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浪博客要关闭?读楠外公“我的知青生涯”有感而发

(2022-05-28 22:02:12) 下一个

新浪博客要关闭?

前日想写一篇关于德州小学枪击案的帖子,到我的新浪博客去找2012年Sandy Hook学校枪击惨案的相关帖子,发现我的博客首页自定义的模板没有了。网上有消息说新浪已经不接受新的用户注册,老用户可以登录,但不能发帖,新浪编辑的回应并没有正面说要关闭博客,只是说运行多年,客运量已经到达峰巅,需要调整更新。。。建议博主可以下载或删除博文等等。我的把新浪博客与文学城的博客合并并关闭新浪博客的计划,看来势在必行了。

我按博客栏目转移和搬迁我的新浪博客。我很大一部分内容是给孙子孙女记的成长日记,这部分内容直接就下载到我的电脑上,也许会转发一些有关联的到我的文学城博客。

读宝贝吧楠外公“我的知青生涯”有感而发

下面这篇转发自我的新浪“网谊天下”栏目。

2011年8月30日

今早在我的博客“垃圾评论”里发现了一位新浪匿名网友对我的博文《短暂而永恒的生命-忆华弟》发表的评论:

柳华(我的弟弟)曾经住过的宿舍
http://shzq.net/pjq/Thread.asp?tid=6348

点击连接进入是浦江情-上海知青网论坛《昔日的知青宿舍》(链接已经失效)看了很感慨,又想起了2年前宝贝吧楠外公的《四十年祭-我的知青生涯》(宝贝吧已关闭服务)

重读外公佳作时,看到了自己当时有感而发的文字,转发过来答谢新浪匿名网友对我博文的关注和对华弟的纪念。

知青是中国历史的创举,是中国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群体,知青的岁月难忘,知青的精神万岁!

 原文发表于2009-4-2 05:02:05(跟帖评论:迎亲轿夫——我的“知青时代”之五)(链接已失效

坐在外公家大沙发里,又重头至尾地翻看了外公《知青生涯》所有的帖子。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决定“赶走”美国老太太斯玛瑟夫人我的第一个老板-斯玛瑟夫人),来说说自己的感受。

外公用了五个帖子,六个章节把他三年多的知青生活的甜酸苦辣都浓缩期间。

外公是驾驭文字的高手,字里行间处处散发着外公文字功力的无穷魅力。文中提到的情节都是外公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信手拈来的生活故事,情节跌拓起伏,真实感人,丝丝入扣,引人入胜。
文中描写的人物,寥寥数语就有血有肉,栩栩如生地站在了读者的眼前。真好像在看一部精彩的电视连续剧片段。

外公夹叙夹议的手法,把自己当年的感受和现在的思考巧妙结合了起来,发人深省,耐人寻味。

知青时代已经成为历史,走过知青蹉跎岁月的人们却永远不会忘记那刻骨铭心的时日,特别是在他们刚离开学校,刚走向社会,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年月。这在他们人生的篇章上是亮丽的一页,是他们值得追忆,不可磨灭的历史烙印。这也是为什么时隔四十年,外公写来还恍如昨日那样地自然,清醒,鲜活。

知青时代纵然有许多的悲情和无奈,但对于个人,长久地看这段人生经历是一份厚重的宝贵财富。它将会在这些知青的人生道路上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我们已经从外公身上看到了。外公事业的成功,家庭的美满幸福,待人处事的豁达大度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他的知青生涯一定给予了他许多的人生感悟和启迪,至少让他懂得珍惜生命,珍惜机会。

外公在文中多次提到了知青是个弱势群体,这表达了外公忧他人之忧的美德。这是一个事实。但是我觉得这不仅是知青时代的产物,任何时代都一样,出类拔萃的佼佼者毕竟只是凤毛麟角。
人的能力有大小,我相信有过知青生涯的人们,他们都会珍惜自己这一段经历而把做人的能力提高到极致,如果自暴自弃,在沉默中死去,那也是自身修养和人生观的问题。毕竟客观条件要通过内部因素才能起作用。

由此可见外公的传奇知青生涯,经历了革命的狂热,劳动的磨练,勇气和自尊的挑战,机会与放弃的考验,也有过痛苦无奈之时,但是除了机遇以外,外公自身的聪明能干,善于思考,勤奋好学和智慧胆识也是他最终胜出的关键。外公是深知“里应外合”的典范,外公的人生哲学值得思考和借鉴。

在这清明节来临之际,阅读外公心血写成的知青生涯四十年祭文,心情格外地沉重。

祝愿英年早逝的知青朋友们在天之灵有知,安息!

知青精神万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妹妹,你言重了,到我这里串门没有什么早和晚的。我的博客大都是自己生活经历的记录,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都是鸡肋,弃之可惜,毕竟是自己码的字。呵呵!好自恋!(难为情)
宝贝吧楠外公的知青生涯写的很好,真实感人,我弟弟也是当年赴农场的知青,我自己也应该是知青的,却阴差阳错,没被批准到边疆去(我们那一届到祖国边疆去),我对知青有特殊的感情,等我找全了楠外公的“知青生涯”,我会转发过来,与城里朋友们分享。
谢谢你关于知青的分享,中国的知青和知青的年代是中国历史的时代缩影,不会被忘却,希望不要再重现。

====================================================
。。。知青是中国那一代人的代名词,他们的经历值得写出来永久纪念。有一年,当我得知东北有一所精神病院,里面的病患全是知青,看了他们的故事,我心里很难过,我真想亲临去看看,结果我先生不支持我去,没去成。所幸,现在这批患有精神疾病的知青国家养着他们,让他们在医院里安度晚年。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妹妹来串门看帖关注。我不知道新浪博客是什么打算,但确实是在收的做法。我的博客散落好几处,本来也想关闭新浪博客,没曾想到了临时抱佛脚的时候了。以前写博的时候,我是直接写到网站的,没有留底的,现在要关闭了,感觉都是自己日积月累的劳动成果,所以在下载删除的操作中。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妹忙里偷闲来串门看帖关注。我的新浪博客里大都是给孙子孙女写的成长日记和在国内期间,上不了文学城时写的一些文字。我会把一些相关的帖子转到这里与城里的博友们分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沈香严重迟来欣赏canhe姐姐的佳作!谢谢姐姐转发!这篇博文写得非常好!知青是中国那一代人的代名词,他们的经历值得写出来永久纪念。有一年,当我得知东北有一所精神病院,里面的病患全是知青,看了他们的故事,我心里很难过,我真想亲临去看看,结果我先生不支持我去,没去成。所幸,现在这批患有精神疾病的知青国家养着他们,让他们在医院里安度晚年。我也是加拿大的校友说她的新浪博客网不能发博文了。我没有新浪账户。希望姐姐慢慢把新浪里的好文转发到文城,期待欣赏!祝姐姐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知青一代真是那个特殊年代所造就的,把经历记录下来都是珍贵的史料。谢谢荷姐姐分享,难道新浪准备关掉博客业务了?姐姐抓紧把文章都拷下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

历史好文。canhe姐赶快把文都弄过来吧,最怕关博客。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妹长周末来串门看帖加评关注。我的新浪博客是当年MSN空间关闭时,搬过来的,后来给孙子孙女写成长日记的早教网也有变故,主要自己不带孙了,没什么可写的了,又从早教搬了些帖子过来,回国期间,上不了文学城,又在那里写了点东西,很惭愧一直没好好经营管理好。什么时候也学你写写自己触网的经历。
你能从别人的教训中悟出道理,告诫自己,所以能博采众长的优秀。我就是你说的从不做备份,所以现在要搬家,又舍不得丢弃,自己给自己找麻烦。呵呵!小小妹,长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在新浪也有博客呢,如果新浪关博得赶快把文章拷贝出来,否则太可惜了!
网络就怕不稳定,也提醒我们,现在博客里的东西都得保存留底以防万一啊!

知青的历史是空前绝后的历史,虽然没有赶上,但听到不少,真不容易!

问好canhe姐姐,长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妹周末来串门看帖加评关注。中国的知青和知青年代是中国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页,将被人们永远地铭记。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喜欢canhe姐姐的这一篇,文字简洁明了,观点清晰。纪念那一代人的青春,不堪回首。姐姐长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老皮卡周末来串门看贴关注。据说网易博客已经关闭,新浪的走向我不清楚,也无意去搞明白。作为博主,不管自己写的东西有没有人看,对我自己都是自己的作品,经历,所以我还是要极尽全力保留好它们。祝老皮卡长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妹周末来串门看帖关注。不好意思,那知青的故事链接已经失效,我只是把我写的感想复制了出来。新浪博客真的是有变化,今天我又继续去搬东西,只能博主凭登录自己可看了。松松妹长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新浪这是要脱钩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canhe姐姐介绍新浪的有关知青故事的博客,知青真是不容易,他们的经历会被历史记录下来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