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为什么停了他汀类药物 [摘译]

(2014-03-31 08:42:50) 下一个
数以百万计的人群, 尤其是占其中大多数的健康人, 都在服用他汀类药物, 以试图预防心脏病和脑中风的发作。 然而, 一位英国的血管外科医生在今年323日的英国<<每日电讯报>>上解释了, 为什么在连续服药近八年后, 去年五月自己把药停了。 还有, 为什么在停药后, 反而变得更健康了。
http://www.telegraph.co.uk/health/10717431/Why-Ive-ditched-statins-for-good.html

八年前的一次常规体检, 发现我的胆固醇高得吓人, 达9.3 mmol/L(359 mg/dL), 几乎为正常参考值的两倍。虽然觉得很意外, 但仍然遵从我的全科医生而开始服用他汀类药物(statins), 一种可以降低胆固醇的药物, 它被广泛地认为可预防心脏病和脑中风。

一直连续服药、从未中断(20 mg atorvastatin/Lipitor), 其间也未出现明显的副作用。一直到去年五月份, 也就是在服药近八年后, 我自己把药停了。这不是一个冒然的决定! 在作了一番细致的研究后, 我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对我来说, 他汀类药物不会有预防心脏病的效果; 再者, 我的高胆固醇水平也不会与此相干(指心脏病发作)。

停药后, 开始着手改变生活方式, 主要是剔除了糖, 还有酒精和面包等淀粉类, 并摄取更多的动物脂肪。在停药三个月后, 复查胆固醇为5.4 mmol/L(208 mg/dL), 还略低于一年前在服药时的5.7 mmol/L(220 mg/dL)。


纵然几十年来一直在摸黑饱和脂肪, 但是, 不久前剑桥大学的一项对既往70篇研究报告的翡翠分析(meta analysis), 已经为饱和脂肪作了无罪平反。

我基本上每周吃3~4次红肉, 也享用黄油、全脂牛奶和很多的鸡蛋。在这样的高饱和脂肪膳食三个月后, 我的胆固醇不但没有飚升, 反而有所下降, 而且也维持得很好。 我的LDL(所谓的“坏胆固醇”)降到比服药时还低, 并且HDL与LDL的比例亦极佳。

不错, 他汀类药物的确把我的胆固醇降低了不少。但又怎么样呢? 我认为, 高胆固醇被作为一头替罪羊, 蒙冤实在太长太久了! 诚然, 在某些情况下, 高胆固醇可能是心脏病的一个标志, 但也仅表示, 二者之间存在着相关关系, 至今为止也一直缺乏二者之间有因果关系的证据。

单靠药物来降胆固醇, 而不解决那些真正导致心脏病的危险因素, 如不健康饮食等不良生活方式, 是没有意义的。其实, 除了胆固醇这个指标外, 还有许多更可靠的指标, 可用于预测心脏病的发病风险, 有体重腰围、血压、血糖、血甘油三酯等。

与过去用药时相比, 目前我的血压也降了, 血脂也降了, 空腹血糖也在较佳水平。 人也变廋了, 尤其是腰围小了。 同时, 反映体内炎症轻重的一个标志, 白细胞总数也降了。其它的一些血指标, 像糖化血红蛋白(A1c)也正常了, C反应蛋白(CRP)也极低。总之, 比过去用药时更健康, 身材也更好了。

我原本就比较注重生活方式, 每周锻炼三次, 喜欢吃鱼, 也控制吸烟, 还设法减轻精神情绪方面的紧张和压力。概括来讲, 在停药后, 除了砍掉糖和增加动物脂肪外, 其它的基本上不变。

我今年已经58岁了, 现在不需要吞服任何一种药丸, 感觉比以前服药时反而健康有力了, 但我真为那些近来颁布的新用药指南而担忧, 这些新指南会使更多的正常健康人服用他汀类药物。

2005年前, 他汀类药物只被应用于很少数的人, 即那些预计未来十年内有心脏病发作的风险达到或超过30%者。后来, 放宽到风险达到或超过20%者, 就要求服药。 现在更低, 只要有10%的风险, 也要求服药。 换句话说, 50岁以上的男性和60岁以上的女性, 大多数会被建议并要求服药。

我是一名血管外科医生, 专长静脉曲张病, 已经工作了二十五个年头。过去, 从未质疑过有关胆固醇方面的医学指南, 也一直相信他汀类药物是灵丹妙药。客观地说, 这类药物对某些病人也的确有用, 但很少数, 主要是那些已经有过一次心脏病发作史的男性心脏病人[译注: 绝大多数的研究报告一致认为, 只有65岁以下的中年男性心脏病患者, 他汀类药物才有治疗性的效果(非预防性), 但这部分病人只占心脏病人总数的5%]

需要指出的是, 该药物的这些有益的治疗功效, 并不是通过抑制人体内胆固醇的合成来实现的, 而是主要通过抑制体内的炎症来起作用的, 以达到治疗心脏病[译注: 他汀类药物可显著减少这类中年男性心脏病人的第二次心脏病发作]。 事实上, 除了药物外, 能够抑制或减轻炎症的其它措施有很多, 如锻炼、减肥和补充omega-3脂肪等, 这些非药物的方法都很有效, 而且安全。

接下来的一个问题是, 除了少数的有心脏病史的中年男性病人有肯定的治疗性效果外, 其他的心脏病人和另外更多的从来没有过心脏病发作史的健康人, 他汀类药物是不是也有效果呢? 他们共有三大类:

1. 女性
2. 老年人
3. 像我一样的, 从未有过心脏病发作史, 但伴有高胆固醇的健康人

从过去积累的大量证据来看, 他汀类的各种降胆固醇药, 对上述三大类人群是否有益处, 治疗性的抑或预防性的, 结论总是非常的不明确!

2011年挪威公布了一项最新、也是最大的临床研究报告(Hunt 2研究)。该研究长期随访了52000名从未有过心脏病发作史的健康人, 年龄在20~74岁之间, 总随访期达十年。

女性的结论很明确, 即胆固醇越低, 总死亡率就越高, 不论死于心脏病或其它疾病包括癌症。该结论与以前大量的研究结论一致[译注: 如ASCORT研究, 他汀类药物对所有女性受试者, 不论年龄大小、不论过去有无心脏病史, 均没有显著的疗效或好处]

在男性, 胆固醇越高, 其心脏病的死亡率和非心脏病引起的死亡率也越高, 存在着相关关系。 但是, 胆固醇低于5 mmol/L(193 mg/dL)时, 死亡率也升高, 也同样存在着相关关系。 再次指出, 它们只是相关关系, 而非因果关系。 研究结果还发现, 胆固醇在5~7 mmol/L(193~270 mg/dL)为最理想。此外, 无数的研究也已证明, 高胆固醇与老年人的寿命之间有正关联性。

至于我本人, 从未被诊断过有心脏病, 也没有任何一个家庭成员有过心脏病发作, 但有较强的糖尿病家族史。 大量的研究不断地证实, 他汀类药物引起糖尿病的风险非常之高, 这也使我对这个药物的信心大减[译注: 例如, 女性在平均服药4.3年后, 糖尿病的风险高出近50%, 亚裔妇女尤甚, 达7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