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云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好运与你相随。万瑞
正文

五、终于有了电台

(2014-03-25 13:37:00) 下一个
五、终于有了电台
油有了,器材也搞到不少,但仍然缺少电子管和电池,特别是发报机上的5瓦的大型电子管,特工在武汉也买不到,因此,电台还是迟迟建立不起来。
1932年3月间,在新集北的潢川打了一仗,缴获了一部完整的电台,真是雪中送炭,我急忙跑到前线去接收,在潢川前线我又见到了徐向前同志。
我第一次见到徐向前同志是在1931年1月下旬,他在黄安战役负伤后,在新集养伤,在军委我见到了他,但没有交谈。我是早已耳闻他是一位有名的红军将领,见面之后,给我的感觉是温文尔雅,一派儒将的风度。这次在潢川前线指挥部,徐帅亲切地接见了我。指挥部设在一间大房子里,和他同住的还有政委陈昌浩同志,参谋主任舒玉璋同志(注1),他们都睡在地铺上。他们三人同我谈了很久,徐帅言辞不长,说话不多,问这问那,态度亲切,在他面前不会感到拘束。舒玉璋同志对有关电台的情况问得很详细,陈昌浩同志在一旁也不时插上几句话。徐帅叫舒玉璋同志把电台交给我带回,并简要地介绍了部队的情况,还带我到阵地上进行了参观,行前又赠送给我们两匹很好的骑兵马,一匹给了蔡威同志,另一匹我一直骑到长征路上。
有了这部电台,加上充电机,手摇马达,设备就比较完整齐全了。这时我们也离开了参谋部,在钟家畈(新集到麻城的路上)找了几间破房,修整一新,安装好设备,架设好天线,开始了工作。从此,四方面军正式建立了电台。电台由我、徐以新、蔡威、王子纲负责,还有几个训练班的学员,几个管充电机的机务人员,并派有一个班的战士进行保卫。大约在三、四月间,我们开始正式呼叫,首先呼叫的是中央苏区。
王子纲同志报务十分精通,手法极好,又快又明。好的报务员在手法上都是各有千秋,不用通话,从手法上就可以判断对方是谁打来的。与中央苏区叫通后,我们就判断出和我们通报的是我们很熟识的老康(即曾三同志),中央苏区电台的其他同志,由于他们大部分是被俘的解放战士,如王铮同志(原张辉瓒的报务队长)、刘寅同志(原张辉瓒报务队的见习报务员),过去从未接触和联系过,我们当然不可能知道。
因为通报密码是我从上海带到苏区来的,译电工作一直就落在我的身上。开始通报,报文极其简单,因为张国焘还是怕敌人听到,不大放心。第一封电报是向中央苏区汇报了黄安大捷的情况。中央苏区回电也比较简单,基本上是向我们祝贺,并通报了中央苏区的胜利消息。随后我们才陆续收到用电报发出的一些政策性文件,如土地政策、工商业政策、俘虏政策、地富政策等。紧接着与湘鄂西、赣东北苏区也相继叫通。自从苏区有了电台,尽管各个苏区被敌人分割在祖国各地,相距千里万里,但政策可以随时统一,全国苏区形成一家。
1932年在皖西北苏家埠一带打了一仗,这是四方面军在鄂豫皖打得最漂亮的一仗。记得这一战役开始前,由于敌情有些变化,张国焘决心动摇,想撤出战斗,由于徐向前同志的正确判断和亲自指挥,坚持采取围点打援的运动战,终于给敌人以歼灭性的打击,消灭敌军三万余人,活捉敌军总指挥厉世鼎及不少师长、旅长,缴获机步枪两万余支,山炮数门。原四方面军没有山炮,从此以两门山炮组建了四方面军的山炮营,营长为何再香同志(注2)。这一战役的战果本还可以扩大些,但觉得战线拉得太长也不太好,所以到了淮河西的苏家埠、叶集、韩摆渡一带就收了场。
战役结束后,我和钱钧同志及兵工厂厂长(姓丁)急忙赶到前方收缴战利品。途经商城、青山寨、金家寨,到达麻埠街。在一间大房子里堆满了无线电电台的器材,我们简直是喜出望外,真是有如天上掉了馅饼。我们粗略地估计了一下,至少缴获了三部电台。我们用了四五天的时间,把所有的机器设备检查了一遍,进行了清点,准备把所有的器材拉回本部。行前,领导还交给我两个被俘人员,让我带回,一个是马文波(注3),他原是陈调元电台的报务主任,报务技术纯熟,比较精明,也懂一些机务。另外一个是机务员。和我们一起回来的,还有几个新参军的学生,其中有两个女生,陶方荣同志(现名苏枫)(注4)就是其中之一。
这批器材运回以后,电台的装备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人手仍感缺乏,训练班的学员不能当班,那时对马文波还不敢大胆使用,只能让他收译新闻。由于需要,又建立了一部电台。一台由我和王子纲负责,跟随指挥部行动;二台由蔡威、马文波负责,跟随二十五军行动。
一台与二台的通报不很顺利,有时只好派骑兵联络,或者用电话联系,那时电话线已有两三百里长。此后,两个台又合并在一起。电台行动异常困难,比山炮营还麻烦,有些机件不能用牲口驮,要用人背。到四川后,才专门为电台成立了一个运输营,约六百多人。
(注1)舒玉璋同志,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毕业,精通军事参谋业务,由于反对张国焘的错误,在四川被张杀掉。
(注2)何再香同志,后残疾,解放后在武汉任园林局副局长。
(注3)马文波同志,原总参三部副部长。文革期间曾任外交部政治部军代表。
(注4)陶方荣同志,小学毕业,到四川后,改行到宣传队,现任大连市检察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