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云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好运与你相随。万瑞
正文

十四、摩擦、分裂的前奏

(2014-03-25 13:59:45) 下一个
 十四、摩擦、分裂的前奏
按规定我们电台应归刘参谋长直接领导,而张国焘对我们说,有事直接找他。因此,当我们有些事请示刘参谋长时,刘总是摇头,感到十分为难。
这时,我们又搞了个通讯训练班,有无线电、旗语通讯、电话队,还有个号兵连。无线电由我和王子纲负责,号兵连由徐向前的总号官徐英武和一方面军的号长刘正堂管,旗语通讯有伍云甫同志直接抓。学无线电的只有三十多人,都是从部队上有点文化的同志中抽出来的和首长的通讯员。总工程师刘光辅则教电台和机务(刘到西路军后被俘)。当时在电话队负责过的,现在还在的有邮电部副部长李玉奎同志。
左路军经甘孜、芦花到达阿坝,又走了三天到噶曲河(草地中的一条河)。此时,一、四方面军的关系已相当紧张了,经常扯皮。四方面军有一种情绪,瞧不起一方面军。这是张国焘散布一些挑拨性言论的结果。当时王树声的三十一军是个大军,有十几个团,而董振堂同志的五军团只有两千多人,确定五军团归王树声指挥,董也有点不买王的账,曾与王大吵过一通,拍桌子骂娘。每个部队都经常发生这样的事,部队之间的矛盾愈演愈烈。
我们局里也出了点事。我同伍云甫关系较好,同刘英的关系也不错,这两个同志是好同志。可我有点独断专行,可能引起他们的不满,有一件事现在想起来还使我十分内疚。长征途中,我骑的是一匹很好的骡子,到宿营地后,饲养员把它栓在树上,没有多久,饲养员跑来告诉我,骡子叫一方面军的人牵跑了。我出来一看,果然不见了。打听了几天,才打听出骡子被总部的警卫人员牵走,已归刘参谋长使用,扬言说是因为这匹骡子吃了老乡的麦子,所以被总部的人牵走了。而饲养员说,他亲眼看见刘总参谋长的警卫员解强牵走的。于是我气冲冲地跑到总部找他们要骡子,他们不给,说刘参谋长要骑。我当着刘伯承同志的面就吵闹起来。我说:“参谋长要骑这匹骡子,可以下命令嘛!不要采取这种办法,犯纪律可以处分,光明正大嘛!”刘参谋长当时一句话未讲。后来我又找朱总谈,朱总非常顾全大局,耐心地劝我,叫我把骡子牵走。在延安时我见到刘帅,我向他道歉,他说:“不要再提这件事了,我早已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