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云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好运与你相随。万瑞
正文

十七、甘孜会师,取消临时中央

(2014-03-25 14:03:52) 下一个
十七、甘孜会师,取消临时中央
1936年上半年,二方面军绕了一个大圈子到达甘孜,同四方面军会师。我在司令部见到了贺老总和萧克同志,也看了看他们的电台。电台缺的器材不少,张国焘给了我一个任务,帮助二方面军把电台建立起来,缺物给物,要人给人。于是,我们送给了他们一部电台和一些器材,并制定了一种通报的密码,这样,我们才恢复了与二方面军的通讯联络。
这里必须提及的是,会师后第二次北上时,我多年的搭档和亲密的战友蔡威同志患伤寒症在岷州病逝。弥留之际我和他见了一面,死后葬在岷州附近的一个镇子上。蔡威同志是福建人,1930年在上海亚美无线电学校学习,后又在上海某大学读了两年书。开始搞无线电时也是跟我一样,边干边学。他非常刻苦,勤于钻研,作风踏实,生活朴素,在无线电的业务上有他的独到之处。1931年他与王子纲同志先我进入鄂豫皖苏区,在我军的电台建设上,在破译敌人的密码上,是起了重大的作用的。他的死使我们非常痛心,他是令我永远怀念的一个好同志。
张国焘迫于形势,于七月宣布取消临时中央,改称西南局,准备北上,并致电中央。中央立即回电表示同意和欢迎,没有正面责备,并建议建立川康陕甘根据地,目的是为了配合陕北互相呼应。不久,中央又提出将西南局改为西北局,并成立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张国焘任主席,陈昌浩、徐向前任副主席(可能还有任弼时同志)。西北局则由张国焘任书记,任弼时任副书记。这样,就取消了张国焘原来准备远走青海的计划。
九月,开始第二次北上(第三次过草地),出发地点在炉霍,经阿坝,过噶曲河(水的确很深),原来是想占领岷州、洮州,但岷州城未能攻下,先占领了漳州,张国焘和任弼时同志就住在一个小村子里。一天,张国焘叫我去谈话,任弼时同志也在场,由于蔡威同志的逝世,要调我到二局工作。理由是二局重要,而我对敌情工作也很熟悉,任弼时同志也劝我去,我则坚决表示不去。原因也很简单,即三局我已经搞熟了,二局的同志我不熟悉,而且又已从一方面军调了几个同志到二局去了,我感到很难相处。如罗瞬初同志已调二局当副局长(实际是代理局长),我听到同志们对他的一些意见,觉得去后各种工作将难以开展。我坚决不去,他们也没有办法,只好派伍云甫同志去当政委兼副局长。
 
 
发表评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