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制朝鲜辣白菜 大获成功!

(2021-11-11 05:30:14) 下一个

接着上篇写。

话说这段时间日本气候温暖,虽然立冬,但丝毫没有冬的气息。各种蔬菜也因此长势良好,收获颇丰,价格随之下降。今年是我来日本的第18个年头,印象中蔬菜价格从来没有如此便宜过。

今天去菜场转了一圈,依旧持续低价位,只是一棵大白菜由98日元变回了198元日元,但依然不高。

上篇写到趁着好价,多买了几棵大白菜,就想着自己做辣白菜。

我是江西人,从小吃辣椒长大,可以说无辣不欢。到了日本,吃辣椒的机会和能力都远不如以前,但还是喜欢那股辣味。

辣白菜日本超市也有卖的,价格嘛,马马虎虎,不算很贵,但量不大。我楼下有一家韩国食品店,也常年提供辣白菜,也是看似价格不太高,实则量很少。如今这么便宜的大白菜,为何不自己做?

我是个行动派,说干就干。

先网上溜了一遍,大概知道所需的材料,正好家里都有。就是辣椒粉不够了,楼下的韩国食品店可是最佳供货商,立马又买了一大袋韩国辣椒面回来。

制作大白菜并不难,只要材料齐全,谁都可以。


1. 大白菜1-3棵 (我用了两棵,分两批做的)。我把白菜一片片剥下,用清水清洗干净,然后晾干水分(现在气候干燥,水分很容易蒸发),接着每一片都抹上盐,整齐码在容器里,盖上盖子,腌渍了一整夜(这个过程忘了拍照)

2. 第二天把腌渍过的大白菜用清水冲洗一下,然后再晾干(用手适当挤出水分)

3. 晾干过程中准备配料:糯米粉 辣椒面 苹果一个 梨适量 姜一块(不需太大) 大蒜8-10瓣。适量白萝卜和胡罗卜。

4. 把苹果 梨 姜切成小块,然后把三者和大蒜放进料理机中打成泥状。红白萝卜都切成丝(另作用途)。

5. 锅里放700毫升的水,然后倒入80克的糯米粉,记住要不断搅拌。水开后煮几分钟,待成糊状后(这个过程要不停搅拌)关火。温度降低后,倒入80克辣椒粉和红白萝卜丝,加入少量盐,用手(记住戴手套)和匀。

7. 把4. 打成泥状的调料倒入大盆中,再加150-200克辣椒粉(我加了150克,韩国辣椒粉很辣)以及少量白糖搅拌均匀。


8.再将5. 锅里的糯米糊倒入7.用再度和匀。


9.把8.抹在晾干水分的白菜上,两面都要均匀抹上,整齐码在容器里。密封好,放入冰箱。


周一折腾的,原计划一周以后再吃。今天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决定尝一下味道。

成了这样(解释一下,图9是一批,做完后发现调料还剩不少,马上又做了一次。今天把两批搁在一起了,第二批抹得料比第一批多些)。

还等啥,赶紧尝!

哇!就是我心目中的味道!

过程看似复杂,实则非常简单,你也可以。还等什么,做起来吧!

山茶花开了,一起来欣赏它的美






国内北方这几天大雪纷飞,南方却温暖如春。我这里也是,现在才是北雁南归之际,唱一首大家都非常熟悉的老歌《雁南飞》,让乡思随着大雁一起飞回故家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流口水。好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花花,很容易做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辣味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增减,我这已经是减少版了。来了日本之后,难得吃辣椒,能力大大降低。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好好吃,墨墨能干!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么,我可以试一下,但不会做这么辣的。能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每天中午吃饭时盛一小碟,太开胃了。这次做辣白菜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期待小小版出炉。

谢谢小小听歌,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姐。同喜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墨墨自制朝鲜辣白菜看着就很地道,做的太棒了!
学一招,下次也来试试:))
熟悉的老歌,墨墨倾情好唱!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墨脉真棒!喜欢泡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好像说辣白菜确实起源于东北,结果却成了朝鲜辣白菜。

前几天刚看了斯琴高娃的一档电视节目,老态龙钟,都坐轮椅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小小' 的评论 : 谢谢。因为我写得过于详细,还有人说复杂呢,哈哈!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辣白菜制作成功,这个韩国泡菜的专利看来就是从咱这偷去的:)。好听的老歌,熟悉的歌词。时间真是把杀猪刀,斯琴高娃都成老太太了:)
A小小 回复 悄悄话 我见过的最简单又详细的说明,赞一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哈哈,有人放韭菜,应该是另一种清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很简单的,谁都可以做。问好百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配方看似复杂,实则简单,很容易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加糯米是为了发酵。胃不好辛辣食品要少吃。问好暖冬,日本今年正是暖冬。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墨脉的辣白菜太及时了,这是我的最爱!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哇墨墨厉害啊,做得好专业。看起来不算难,哪天有空我也试试。谢谢分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哇, 这个配方好喜欢! 谢谢分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美味佳肴,好分享!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要加糯米学习了,可惜我家领导胃不好,不吃腌制的。墨墨的歌一如既往地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虾酱我不爱吃,还有鱼露什么的都不喜欢。也有人放洋葱和韭菜,生的我也受不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放梨和苹果确实提味,能想出这个方法也真是绝了。雁南飞正适合这个季节。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琢磨着做茶叶蛋卖呢,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给王妃来一盘。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真是能干啊!原来做辣白菜要加糯米粉,学习了 :)

韩国人做的,好像还放虾酱,味道蛮冲的 LOL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放了苹果梨就是最好吃,这个季节,雁南飞是最想唱的歌!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开店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有胃口,一定辣到心口,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对,确实放心。我一直都记得有一阵国内辣白菜长蛆的新闻,太可怕了!

东京的冬天至今还没来,这首雁南飞正适合现在的天气。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做的,又放心又好吃!墨墨好棒啊!
这歌好听!熟悉的旋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好,下次就听麦子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赶紧地!我今天用剩余的调料又做了辣萝卜。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不会破坏味道,一样好吃,还方便。哎呀,这和你聊着,我也馋了。这周末就去买大白菜,再做一次。祝墨墨周末愉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还等啥,赶紧抢!朝鲜辣白菜我们家都爱吃,我得多抢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对,也有人用鱼露,我不太喜欢那个味道,所以没用。

切成段会不会破坏味道?我看的很多都是一棵大白菜一分为二去做,我这一片片的都不太常见。下次也试试切段的,确实会方便很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亮妈这么能干,向你学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toronto' 的评论 : 期待你的成果。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做出来了,很棒!辣白菜是我的最爱。我用糯米糊做过,犯懒的时候不用糯米糊也做过,有时候会加韩国超市买的鱼露,感觉味道差不多。小建议,下次你可以把用盐腌好的白菜切成大小适中的段再放进容器腌制,这样吃的时候方便。雁南飞这首歌熟悉,墨墨唱得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非常简单的。确实是因为爱吃辣所以才想做。韩国辣椒粉名不虚传,我都觉得辣,还特意少放了几十克呢。

谢谢晓青的掌声。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唱得真好听!白菜也腌得好。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先收藏了,过几天后院白菜收了,试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你太厉害了!不但吃辣还会做。
喜欢这首歌,给墨墨鼓掌!使劲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哎哟,“砖家”呀!那你就用白菜帮子蘸着辣椒酱吃吧!

第一,这是家庭制作法!
第二,用糯米粉就是为了发酵!

自己做过了、吃过了再来发表高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很容易做的,城城一定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好多朋友问,不辣啊?我说怕辣还是江西人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好像韩国餐厅都这样,国内和日本的也如此。但一年也去不了几次,要想常吃,还得自个做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店里卖的辣白菜都是不发酵的,和直接用白菜帮子沾辣椒酱没啥区别。真正的朝鲜辣白菜是要用缸,至少二十颗以上的白菜,在0-5摄氏度的条件下,腌一个月,等发酵后才能吃。发酵和不发酵的味道天壤之别。0-5度的条件是在东北冬天的菜窖里。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脉介绍!这个收藏了。哪天有空必须来实验下。先去买付好点的手套来操作。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跟韩国店卖的一样!红红火火辣眼睛。~~我只能看看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韩国餐馆在上正菜之前都端上一盘辣白菜(kimchi),很开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东北人应该更拿手。我看了几个介绍,都要糯米粉,好像是为了发酵。辣白菜属于发酵类食品。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我妈妈也做朝鲜辣白菜,我不会。好像没有糯米糊这一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d91030' 的评论 : 谢谢。你也可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很简单的,菲儿肯定做得更棒!
iced91030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厉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默默大厨啊,看着太谗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