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苏小明竟然变得如此“不堪”!

(2021-01-11 16:24:32) 下一个

往日链接:《大江大河2》追过半,看不下去了...

《大江大河2》追到第30集,几乎都是胡编滥造:杨巡开始一门心思追梁思申,怎么可能的事?!看着觉得有点恶心,之前对杨巡的好感突然间消失殆尽!梁的外公一副成功者派头从海外回来,也是拿腔拿调,这一家人都太做作了!实在看不去了,决定弃剧!

剧是弃了,但几个主要演员却是记住了。其中就有扮演雷东宝母亲的苏小明。这位母亲很有个性,让人看了忘不了。

第一部起苏小明一出场我就认出了她,之前她也在其他影视剧中扮演过不少角色。

这几天正好看到一档采访她的节目,就想着写一写,和熟悉她歌声的博友们一起回忆过去,了解一下她的现在。

苏小明对大家的印象更多的应该是歌星,中国第一代流行音乐歌星,曾经红透半边天。

苏小明1957年6月10日出生于北京,父母都是解放前参加革命的文艺工作者,苏小明从小就展现了文艺上的天赋,18岁考入海政歌舞团当歌唱演员。

苏小明那时翻唱过很多外国歌曲,但并没有多大名气。直到1980年,由《北京晚报》等单位联合举办第一次售票方式的演唱会“新星音乐会”,邀请当时国内众多歌唱家参加,其中有吴国松、远征、朱明瑛、郑绪岚等人,只有苏小明不被人所知。

苏小明原打算还是唱外国歌曲的,但海政歌舞团的团长觉得她嗓音条件很好,应该唱一首原创歌曲,于是请马金星作词、刘诗召谱曲。这时距离音乐会只有两天时间,两位大师连夜写好词、谱好曲交给了苏小明,这就是后来风靡全国、亦引起强烈争议的《军港之夜》。

苏小明说,她当时是压轴,一点自信都没有,一直推脱,甚至晚会开演了她还在推辞,但团长不答应,使劲批评她。她紧张得上台前上了无数次厕所,裙子的拉链都拉坏了,后来还是一个小演员用别针给她别上的。上台时腿都是发抖的,觉得那是人生中最漫长的一条路。

《军港之夜》是那场晚会上唯一的“通俗歌曲”。凭着和以往高亢、响亮、空洞的军旅歌曲有着本质区别的优美的旋律、浪漫的歌词,真挚朴实的歌声,尤其第二段苏小明运用近似朗诵的演唱方法,把听众十分神奇地带进了夜色恬静的军港,给人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苏小明成了那场音乐会上最耀眼的歌星。晚会采取电视转播形式,使得全国有电视机的观众也都认识了她。第二天首都各大报纸都进行了报道,其中对苏小明的介绍篇幅最长,苏小明一夜成名!

但随之《军港之夜》遭到有关领导部门几次批评以及国内中国各种音乐杂志的连番炮轰,说它是“靡靡之音”。后来因为得到叶飞将军的肯定,事态才平息下来,《军港之夜》更是唱遍全中国,几乎没人不会。

苏小明成了炙手可热的大歌星,从那之后,各种晚上都来找她,她四处演出。演唱了很多以海军生活为题材的歌曲,同时灌制了很多磁带。

1980,苏小明荣获中国唱片总公司颁发的第一届“金唱片”奖

82(83?)年,苏小明在广州太平洋影音公司(著名的“云雀”标志)录制的一盒《海风啊海风》专辑,销售数量高达一百多万盒!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磁带销售量破百万的歌星。我记得我家也有很多苏小明的盒带,好像她当年流行的歌曲我大部分都会唱。

这个标志的磁带,估计谁家都曾有过

苏小明部分代表作:

01.军港之夜
02.铃兰
03.我有一bai双探索的眼睛
04.美丽的小树林
05.白兰鸽
06.兰花草
07.灯光
08.沈阳我爱你
09.妈妈我们远航回来了
10.我愿
11.蓝海白帆
12.蜗牛与黄鹂鸟
13.可爱的中华
14.樱花贝之歌
15.有一只美丽的小蝴蝶
16.回去吧!小海螺
17.哦,吉他吉他
18.我爱白雪


苏小明演唱的主要特色是情真质朴,而深沉含蓄则是她的独特风格。她的歌声,如习习夏日傍晚的海风轻轻吹拂,打动了亿万听众。80年代初在中国流行乐坛上,她是最著名和最受欢迎的歌手之一。

但就在事业如日中升的鼎盛期,苏小明却毅然选择了出国,时年是1985年。

(待续)
 

唱一首宋祖英原唱的《海姑娘》,呼应苏小明的众多海军歌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6)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已经浪费了。年轻时不懂,以为自己有专业就行了。殊不知做几十年工作也不如红歌星一年的收入。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苏小明留给我的美好印象,都随着饭局的一通大脏话一扫而光了。momo你的嗓音这么好,为何不去唱专业呢?不唱专业对不起老天爷,太浪费啦!太祖爷说过: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靓妞:你这可是犯罪呀!还不快用歌声回到革命队伍中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的评论 : 我说到做到,30集以后一个镜头都不再看了。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大江大河2已经脱离了阿耐的经历,有点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日的雨后' 的评论 : 你的耳朵有问题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市委书记' 的评论 : 这句话耐人寻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或许是这个原因吧。《山海情》没看过,电视剧太多,看不过来。
夏日的雨后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妈呀,最后面这首歌,真难听。
西雅图市委书记 回复 悄悄话 军港的夜。
中国海军就从没打过胜仗。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叶飞生长于海边懂海或救了这首海军的歌;习总在叶家乡当过书记,九十年代曾扶贫宁夏,所以最近有部好看剧《山海情》里面有个北京人在《都挺好》里演过苏明成,好演技很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lakoW' 的评论 :谢谢,好像可以这么说。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是音乐历史学家;)苏小明的《军港之夜》真是经典。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大江大河2》追过半,看不下去了...
****
能看过一半,已经很了不起了,博主不仅不要太自责,还应该感到自豪。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Talking about what?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我曾经有过的磁带全都不见了踪影,CD倒保存了不少。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苏小明的那盒录音带,珍贵的照片,很美好的回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好像是这样的,都不知道演员叫啥,那张脸倒是满熟悉的。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梁的外公那个演员在好几个电视剧里都是演那种贼能装的人,看着就恶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大江大河》里就有,颠覆性的形象。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很喜欢听她的军港之夜, 恬静柔和, 还没看过她的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我觉得不存在合不合适穿军装的问题,军人是她的职业,无非是一套职业装。董文华又矮又胖,还经常穿军装上台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我觉得雷东宝母亲身上有她自己的影子。以前对她也不是很了解,看了电视访谈,听了她说话,就觉得是这么回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她真人还真不洋气,甚至可以说有点不修边幅,看她的电视访谈就知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登山' 的评论 : 我的眼神咋这么好,一眼就认出来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她拍电视剧有近十年了吧,忘了看的第一部是啥片名,她一出场把我吓了一跳,还以为看错了人。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她的形象根本不适合穿军装,在海政见过她真人的^_^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是苏小明,但又觉得不可能,以我对她以前的印象,一直觉得她清高脱俗。你这篇证实了我的猜测。
这正说明她的演技和敬业呀,等着下篇。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歌好剧也演得好,真人肯定没这样土,为艺术为生活而已!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我都几乎没认出她来!!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知道苏小明开始演电视剧了,好像她的歌也只记得《军港之夜》,青春的记忆。默默新一年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是啊,我也想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请看我的上篇博文。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羡慕“无聊”的人能干干其他行业。得有钱支撑啊。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苏小明演大妈有年头了,难得她乐此不疲。

东海厂考察这段演得不够走心,俩老美明显打酱油。而且资料难道都是英文?连翻译都不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确实演得不错。我倒没觉得丑,很真实的一位农村妇女。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很丑,但是说明她演得不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老虎' 的评论 : 哎呦喂,我们只能说别人的好话、溜须拍马是吗?看来您跟某党一样,只要说真话就会被戴高帽。好吓人啊,文革重现文学城!

我唱的很多歌朱明瑛就唱不了!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您好大的口气,一篇小文,贬低了多少资深歌手?告诉你实话,朱明瑛条件再一般,也比你强百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odema' 的评论 : 辨别能力有待提高^?_?^
maodema 回复 悄悄话 根本没认出来是苏小明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期待中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已经看过不少了,第一部忘了是什么剧。她一出场我就认出来了,但不敢相信,压根没想到她上了年纪却去拍电视剧。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她演戏很出彩的。去看“我的青春谁做主”,非常好看,你会喜欢的。刚才给墨墨的回帖写错一个字。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第一次看苏小明演戏 演得很好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第一部还可以,第二部实在不敢恭维。中国的歌星绝大部分都不能长久,除了李谷一、李双江等少数几人。中国为何缺乏歌坛常青树以及优秀的影视歌三栖明星,值得深思。等有时间了我准备写一篇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好像有点。那时的演员可能都没有整容这一概念。倒是老了之后纷纷走上手术台,李谷一、郑绪岚等均如此。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的鼓励。是的,成名更多的还是靠机遇,有才华的人太多。苏小明作为歌星曾经是成功者,但作为演员,我个人感觉还处于跑龙套,毕竟这么大年纪了才转行。她自己说是因为不知干啥好,无聊所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是啊,所以只要会唱歌就很容易出名。朱明瑛的嗓音条件就非常一般,搁到现在估计没几个人听,一样出名,红得发紫。

好像那时流行的歌曲我都会唱,可以说,我是跟着中国的流行音乐一起成长的。所以虽然那时年纪很小,依然对这些老歌星如数家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军港之夜根本不是气声唱法,典型的中音。之所以被批判,完全是因为歌词和旋律颠覆了军旅歌曲一贯高大上的特点。跟《乡恋》模仿邓丽君的气声演唱有着本质的不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她是因为歌唱事业早就中断而转拍电视,她自己说是因为无聊。她作为歌星早就是昨日黄花,几十年都没有新作(中国很大一部分歌星的悲哀),只能另辟蹊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她是干部家庭出身没错,但也不是多大的官,不是中央一级的,也管不了东海;她与宋,单纯的私人关系。东海厂也不是宋的,而是国企,宋无非是政府代表而已。老外根本不可能因为这种私人关系就对某人赋予重任。这两点根本就站不住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苏小明的歌声在80年初是最美好的回忆之一。《我的青春我做主》都忘了有没有看过,老跟《奋斗》弄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还好没有去看这部剧,因为第一部也没看,所以没有遗憾,上世纪八十年代,苏小明一首军港之夜迷倒了多少年轻人啊!可惜时间是把杀猪刀,如今已经面目全非,听说她后来有着坎坷经历,所以现在是只有有合同,什么片都接,这把年纪也是不容易。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苏小明的左眼有毛病,是内斜视,如果能做矫正手术,会更漂亮的。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墨墨清亮柔美的歌声!成名除了自身的才干,还要靠天时地利。苏小明会唱歌,从影把东宝妈妈演的也不错,一辈子运气是很好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没几个歌手,曾经唱苏小明这个磁带像机器一样能从头唱到未,时间过的真快!看大江大河第一季始终认不出那大妈是苏小明,真是岁月不饶人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大一时学校请了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讲座,他的解释是李谷一的乡恋是采取气声唱法,因此很吸引人,也因此被禁,气声唱法最典型的是邓丽君。
当时听着很新鲜。
军港之夜没有乡恋那样明显使用气声,但多少接近。当时的理解是气声唱法特点首先需要曲调转折大,在某些地方有停顿。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她近年来在一些影视剧里露面,在《汉武大帝》里出演馆陶公主。她的《军港之夜》跟李谷一的《乡恋》,还有一首《再见吧妈妈》都被批判,可见左毒之影响深刻。。。。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红米2019 发表评论于 2021-01-12 06:05:48
如果这是现实中的一个人,我会怀疑与她的家庭背景以及与宋的关系有关。

这在开放初期也是普遍现象吧。也许小说有顾虑没有明写。小说一般是上帝视角,给人感觉是一件事的前因后果都写出来了,没写的就是没有。我觉得加一点模糊比较好,现实中哪里有百分之百明确的事情,说严重点,件件事都是罗生门,不同立场的人看去都是不一样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苏小明,她的军港之夜还有她在“我的青春谁做主”里面演的角色。很出彩的,也很有喜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这就是社会,总有不怀好意之人。不过我觉得对苏小明影响也不算太大,大江大河还不是照拍不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是的,我同意你的观点。只是苏小明是名人,正验证了那句话:名人不好当。

刘诗召还不错呀,这么痛快答应给你们写歌词。他80年代给苏小明写了好多歌,都挺不错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第一部还是不错的,第二部后半部没法看。苏小明的辨识度还是蛮高的,几年前看她第一部电视剧时我一眼就把她认出来了。

苏小明80年代有不少脍炙人口的经典好歌,蛮流行的。云雀标志是一个时代的象征,以后有时间也写写这个。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墨墨的文章和歌声,很不喜欢那个告密的人,毁她人形象,也毁了友谊。也许苏晓明能够注意个人的形象。新年快乐,平安是福。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苏小明,和朋友喝酒喝高了开骂了很正常,谁都有摟不住的时候。可恶的是那个告密的小人!话说这个告密文化真的是非常令人不齿。这盘里面有一首歌,我有一双探索的眼睛,我当时念大学歌咏比赛用了这首,得了第一。是刘诗招寄来让我们试唱的。年轻时候真愣,冒昧写信管最红歌手的作曲要新歌,人家还理我,哈哈,傻帽儿一个。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我还在二刷《江河》1,完了再看2。 记得一刷的时候,一直觉得眼熟,但是没认出是苏小明 :)

军港之夜是唯一我记得的苏小明的作品。太平洋的云雀标志! wow, 好多回忆忽然涌现! *O*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一是喝酒,而也是本性。下一篇会写这件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心中。你的游记太棒了,羡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她的气质是不错呀,小时候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她。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苏小明山东人那次骂人是不是喝酒太多一时没控好。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1-01-12 05:54:41
出去闯与是否到一家新公司第一天就可以让总裁把一个大项目交给她没有多大关系,她原来也不是做这行的。

如果这是现实中的一个人,我会怀疑与她的家庭背景以及与宋的关系有关。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墨脉深情的演唱,唱出了海姑娘的柔美一面!好听!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苏小明的戏很不错,她不打扮,打扮一下,也许气质很好呢。听歌中。。。。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从小就在国外的受教育的孩子,有几个可以娇气的?学校教育环境就不允许。出去闯与是否到一家新公司第一天就可以让总裁把一个大项目交给她没有多大关系,她原来也不是做这行的。我上大学也当导游、家教自己挣学费,只能说培养了独立吃苦的精神的而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作为演员,肯定不能演单一角色,否则两三部戏就会被观众厌烦。巩俐不就是在《秋菊打官司》里扮丑获得国际大奖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ofessionalEngineer' 的评论 : 歌名我没印象,但如果听到歌曲可能会想起。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梁思申出现了,不知道第一部里有没有交代,单看第二部,是太突兀了。小说里时不时会交代一下她的背景和在美国的经历。她父亲这边是国内金融系统的高层,外爷那边从解放前就是有钱人,在美国也做了多年投资,梁思申12岁时就把她接到美国接受教育。然而她在外爷家里又受歧视,她从大学时就自己闯了。这造成梁思申受到很好的教育,却并不娇生惯养。这个身世还是比较特殊的,非一般留学生可比。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尊敬为角色不怕扮丑的演员,比如苏小明,蒋雯丽,还有正在扮演卑微猥琐小工头的张嘉译。
ProfessionalEngineer 回复 悄悄话 有一首歌“在海边”,印象很深。但再也找不到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名人也不好当。是个人都有脾气,我们骂人就没事,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就我眼尖,她一出场我就认出来了。

喜欢这个,没办法,任时光流逝都忘不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苏小明骂人的报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1那个妈真是都快认不出来了!

赞,默默笔下文艺界的人物,个个栩栩如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苏小明应该说年轻时气质还是不错的。而那英,工读学校出来的,一副大嫂样,再有名、有钱也改不了脸上和骨子里的俗气,真不知怎么会成大陆流行乐坛一姐。田震是长得太土,也是因为文化程度不高,但她口碑好像不错。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都没认出她来,老了真土,演得不错。他们,台下跟宋丹丹、那英、田震一样都糙着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是86年春晚唱的,我刚看了油管视频。但这首歌早就红了,苏小明是出国之后回北京过春节邀请上的春晚。

雷东宝妈很讨人嫌,很多农村妇女其实都这样。苏小明演得不错。

杨采钰就甭提了,彻底弃剧,看到她就难受。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苏小明84年春晚一曲《军港之夜》响彻全国。后来去法国留学,和我一个朋友是同学,据说有点脾气。演东宝妈虽说令人讨厌,但正是演得好的体现。杨采钰就差多了,所有的角色都演得差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说的是我文中提到的“新星音乐会”?那时有董文华吗?董文华应该还在沈阳前进歌舞团,还没出名,85年唱《十五的月亮》才走红。

八十年代初唱歌的人太少,朱明瑛嗓音实在一般,也出名了。现在回头听苏小明,也没觉得有多好听。时代造就英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唱中国民歌恐怕不行,演歌我唱得又不太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苏小明董文华几个首场成名那场演唱会我去首体听了,所有的人和歌都红了,印象深刻。墨脉要唱也能一鸣惊人的!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ngjia' 的评论 : 同感!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momo在日本找家公司Debut吧。唱得太好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ngjia' 的评论 : 其实很多公众人物的背后形象都不太好,只是有些没有被媒体拍到而已。
yingjia 回复 悄悄话 1-2年前看到过一个视频,苏在一个party上破口大骂,满嘴脏话,素养极差,真是shocking!过去的舞台形象完全倒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上茶~

苏小明以前给人的印象极好,现在真的有点“不堪”。遗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喜欢这首歌。鼓掌!使劲鼓掌!
原来特喜欢苏小明,看过她演出。后来看她骂人有点颠覆自己的形象。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