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昔日童星 今何在?

(2020-07-01 06:02:14) 下一个

写上一篇于蓝老师纪念博文中提到“小萝卜头”的扮演者方舒,当时脑海里同时闪现出N个“老”童星,萌发了寻找他们踪迹的念头。

随着影视业的日趋发达,童星也成了一门产业,新生代的童星不少。当凡事都成了过江之鲫时,就失去了它的魅力。这里要写的,都是我儿时看过的影视剧中的“童星”,曾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长大之后,他们都在哪,干什么?

 

1.方舒

方舒应该是年龄最大的一位了。1957年出生,6岁时出演《烈火中永生》里一直生活在监狱中的“小萝卜头”成名,那双忽闪忽闪的大眼睛看得观众心都碎了。
 

197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

1979年,与张铁林主演中央电视台文革后第一部电视剧《有一个青年》,该片获第1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电视剧一等奖。

主要作品:《勿忘我》、《赤橙黄绿青蓝紫》、《两宫皇太后》、《吕后传奇》等。

1985年,因在影片《日出》中饰陈白露一角,获第9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最受观众喜爱女演员奖、全国十大电视剧明星、上影厂小百花最佳女主角奖等荣誉。

**曾有人质疑过方舒扮演的陈白露,说风尘味不足。但我认为是迄今为止最好的一个。来日本之前正好播放徐帆主演的电视连续剧《日出》,徐帆的陈白露,无论是外形(有点土)还是说话的腔调,我都觉得别扭,只看了几个镜头就看不下去**

方舒还是一名优秀的主持人,主持过春晚,还和妹妹方卉一起主持过《正大综艺》。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档电视节目,好像一集都没落下。方卉也很有才华,还主持过《九州方圆》、《文化生活》、《文化园林》等栏目,现在不知在干嘛。

网上搜了一圈,竟然没能找到一张姐妹俩同时主持《正大综艺》的图片,只有这个:

值得一提的是方舒的个人生活。曾经与导演陈国星有过一段婚姻,还生了一个女儿。后来移情于小她10岁的歌星屠洪刚(本人很不喜欢他的长相,觉得很“渣”),婚姻只维系了八年,最终还是以分手告终。

现在方舒很少露面,前几年偶尔在电视上看到她,觉得很老,掩盖不住内心的沧桑,曾经如此优秀的一名演员,被感情拖累成这样,可惜!
 

2. 祝新运

62年出生,北京人。1974年在《闪闪的红星》中饰演潘冬子一角,因该片一举成名,成为享誉中国影坛的著名童星。

《闪闪的童星》讲述的是江西老区的故事,对江西人有着特殊意义。一首《红星照我去战斗》传唱至今,潘冬子虎头虎脑的形象也一直留在观众脑海里。

影片拍完他就进入了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成为团里最小的演员。他相继参加拍摄了《萨里玛珂》、《赣水苍茫》、《十天》等影片的拍摄。但后来作品不多,并且都没有啥影响力。人们心目中的祝新运就是潘冬子。

如今的祝新运已成为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团长,依旧从事影视工作。

 

3.马晓晴

这个名字大家并不陌生,曾红极一时。

 

马晓晴,出生于1968年,上海人。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的,她的第一部作品是79年谢晋导演的《啊,摇篮》,马晓晴扮演一位小红军保育员,为了保护孩子们而献出了生命。

高中毕业前的马晓晴拍了7部儿童片,成了当时全国名副其实的小童星。

我记得有一期大众电影刊登过她的一张拉小提琴的黑白照,跟一位老艺术家一起。

马晓晴有股闯劲和拗劲。

1986年马晓晴不顾家人的反对,考入了上海戏剧学院。

1988年,马晓晴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退学,正好那一年,峨影厂的米家山导演来找马晓晴演电影《顽主》,学校坚决反对,马晓晴就退学了,只身来到北京发展事业。

1997年,她凭借在《我也有爸爸》中的出色表现获得第17届金鸡奖最佳女配角,成了那个年代炙手可热的女明星。

马晓晴外形不是很靓丽,某些程度上限制了她的发展。她扮演的89版电影《红楼梦》中的史湘云,外表与小说有很大出入,不能不说是种遗憾。

2000年后,她从北京回到了上海,逐渐淡出观众的视线,变得越来越沉寂。

2002年,马晓晴自立门户当起了导演,但是由她自编自导的电影《花店》最终没能拍成,这是马晓晴的一个遗憾。

《团圆》是马晓晴的复出之作。王安全导演,卢燕、凌峰和马晓晴等主演,2010年获柏林电影节银熊奖(很惭愧,没有看过)

被问到为何离开娱乐圈,她的回答是当年父母年纪大了,弟弟刚好又结婚,她觉得应该回上海照顾父母。至于淡出这十年在做什么,她说:“忙各种各样的事,过得也很充实,有句话形容得好——岁月静好。”

已经五十出头的马晓晴至今独身。

在马晓晴刚到北京时,曾和北影厂的年轻导演路学长谈过一场刻骨铭心的恋爱,同居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最终还是分手了。之后,马晓晴曾经历过一段不同寻常的爱情,用她的话说就是,“他现在身在高位,说出来对谁都没好处”。(有不少人猜测是薄熙来,不知真假。薄熙来曾提过与童星出身的女演员马晓晴交往。往事随风,再提及也无意义)

纵观中外童星,除了少数几位(比如朱迪·福斯特等),似乎都有个怪圈:小的时候可爱,大了长相平凡;小时候成绩斐然,大了平庸。

(待续)


最经典的儿童片之一《花儿朵朵》,其中的插曲《让我们荡起双桨》传唱至今。让我们随着歌声,一起回到童年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少年得志,长大后依然如鱼得水的少。人生就这样,有得就会有失。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很熟悉方舒,她父母都是音乐学院老师,她出道前一直与父母住在音乐学院,我当学生时经常见到她。没想到她后来会这么不如意。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很熟悉方舒,她父母都是音乐学院老师,她出道前一直与父母住在音乐学院,我当学生时经常见到她。没想到她后来会这么不如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争取早点完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小时候就是这些电影电视伴着长大的。方舒很可惜,她是同辈女演员中很出色的一位,被婚姻害惨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童年最美好,无忧无虑。我看过很多电影,也随着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而长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期待续!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介绍的这几位演员感觉都很亲切呀,潘冬子居然是团长了,两位女星后来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有些可惜,希望她们开心就好。谢谢墨墨分享他们的情况。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带回了童年的回忆。美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小时候也很喜欢方舒,能演戏能当主持,在中国演员中并不多。她完全被婚姻拖垮了,很可惜。祝新运运气好,遇到潘冬子这个角色,很多小时候演了比他多几倍戏的童星长大后连工作都找不到,因为扮演的小朋友大都是配角,缺乏力作。
马晓晴挺能折腾,结果却是把自己折腾完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寻欢留香' 的评论 : 祝新运和梁晓声吵架的八卦我也看过,祝新运太把自己当回事了。《有一个青年》你看的这么仔细。马晓晴有些才华,但个人条件不是很好。也看到说和薄熙来那件事后精神有点不太正常。想攀高枝的女明星,最终大都不会有好的结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方舒就是因为瘦才被选中扮演小萝卜头。演员很多皮肤都不好,靠化妆和美颜上镜(尤其现在)。

实在不知道屠洪刚好在哪,那脸相我就觉得充满邪气。方舒高度近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方舒我挺喜欢,可惜了!潘冬子是一部戏吃一辈子,厉害!马晓晴不太了解。国内的老演员我还认识一个,故事够写一本书的。吃这碗饭的人都不容易。
寻欢留香 回复 悄悄话 祝新运演冬子走红后不知天高地厚和作家梁晓声吵架被打一巴掌。方舒演"有一个青年",一个泳池里向张铁林招手的镜头胳膊一抬腋毛毕现。马晓晴以前痴迷姜文,迷到可以做牛做马,后来和薄熙来分开后精神有点失常。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在清华里见过方舒,那时她还没跟第一任老公离婚,瘦瘦高高的,皮肤黑黑的。戴着墨镜。她老公白皮肤。她脸上的皮肤坑坑洼洼的。怎么眼光这么差,看上屠洪刚一个痞子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你最懂我!精彩还将继续...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墨墨夏安!很好的介绍。墨墨名单里有没有“牧马人”里的小方超和“城南旧事”里的小沈洁啊?期待继续...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知道得好多。少年成名,当父母的肯定得意。跟林妙可父母一样,整天秀她,长大后也残了。童星没几个有大好前途的。

方舒眼神不好,竟然喜欢上屠洪刚。好好的家庭毁了,自己最终也不幸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我家邻居说:祝新运家住大杂院,他爸爸是体育老师,后来他家可得意了。再后来他就蔫儿了,没想到当厂长了,结局还不错。方舒嫁的第一个,家是清华的,他俩离婚闹得沸沸扬扬的,双方找男的要打架,还好,最好离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啊,岁月是把杀猪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潘冬子都成大叔了,也挺喜欢方舒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勾起了童年美好回忆了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好亲切的电影 好亲切的的歌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对,马晓晴出演过《北京人在纽约》。电视剧都看了,但马晓晴的角色印象不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地掌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大部分是长大了形象欠佳,影响了星途,方舒就算很好的了。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馬曉晴演过"北京人在纽约",是姜文演的男主角的女儿,刃蛮任性,影象很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听!鼓掌!使劲鼓掌!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童星要想在长大成人后转型成功,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和鱼鱼是对上路了,以后有得聊。

这几位都是大家比较熟悉的童星,后续还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马哈和默默都对文艺界了如指掌,佩服啊!

默默介绍的这几个演员原来都很熟悉。歌在好听,热烈鼓掌!悄悄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谈影星、歌星我绝对是一筐筐、一箩箩。从小就喜欢文艺,过目不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那是老几辈的童星了,不在我的名单上,这句台词我也没有任何印象。不过还是要感谢您的补充。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哈哈哈哈!真行!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潘虹是个好演员! 刘晓庆也好但是起伏大,斯琴也非常敬业!墨墨知道的真多!谢谢分享!歌声让时光倒流,热烈鼓掌!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谈童星不要忘了《小兵张嘎》,《小兵张嘎》的经典台词:‘别看现在跳得欢,小心将来拉清单’现在还在被人引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她两都曾红极一时,现在有点凄凉。马晓晴不知在干嘛。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方舒,马晓晴都有一些了解,喜欢她们。 谢谢墨墨的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鱼翅熊掌不能兼得,她是两头都落空。和她同时代的刘晓庆、潘虹、斯琴高娃等人片约不断,方舒却遭冷落。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方舒有点儿可惜了,处理好感情和婚姻,事业更上层楼!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