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混在美国名校(93)---美丽女跑堂之当牛做马

(2011-05-31 19:34:18) 下一个

接着李三姐考了考杨小静的英语菜名,什么甜酸鸡、蒙古牛、捞面、炒饭、春卷,杨小静早已倒背如流。顾客打电话订餐,杨小静必须正确无误地记下来。李三姐又打开地图,指了几条街和附近地区,叫杨小静一定记住了,这些地方我们是不送外卖的,就说送外卖的人没空,随便找个理由,车坏了、人病了、奶奶死了,反正是不送。杨小静啥也不懂,又问为什么。李三姐不耐烦地指着地图说:“你看地名还不知道呀?三街,五街,主街,‘晚’大道,全城百分之九十的凶杀案都发生在这里,谁敢去呀?我们这里以前有个小子舍命不舍财,非要去,结果第二个星期就被老黑在车上打了两枪,幸亏他机灵跑的快,不然把命都得搭进去。后来我就坚决不准去了,他死了我怎么给他老婆交待呀?得陪多少钱?我这餐馆还开不开了?”

 

杨小静被吓得一愣一愣的,说:“我也听说很乱,没想到这么利害。”李三姐很不屑地说:“那其实不算什么。我都被人拿枪对准三回啦,一回顶着脑袋,二回指着胸脯,你知道什么叫做出生入死了吗?干这行就是!”杨小静叫起来:“真的呀?那太可怕了!”李三姐安慰她说:“你怕什么?老黑只劫财不劫色,你又不管钱,他不会打你的。”可是杨小静还是吓坏了,要是跑到美国来没挣到钱还被打死了,那才是冤到姥姥家了呢。看到杨小静小脸吓得煞白,李三姐很为自己的勇敢而自豪,继续讲:“有一回一个半大黑小子提了一杆AK47冲进来……”杨小静不解地问:“那是什么?”李三姐说:“就是冲锋枪。我特镇静,把钱点了点,全给了他。后来想起来才后怕,他要是手一哆嗦,我就会被打成纱窗了。他其实也很紧张,抓过钱就跑。我回头一看,全餐馆的人都爬在地上呢,那场面才是壮观。”李三姐说得笑起来。杨小静可惜说:“那你们不是一天都白干了吗?”李三姐说:“我每天下午存一次钱。这样他顶多抢走半天的现金收入。唉,能保住命就不错了!”

 

这时两个略微年轻一些的中年妇女前后脚进了餐馆,杨小静当即猜到这两位就是“当牛做马的”。李三姐给她们介绍了一下,杨小静忙叫牛姐、马姐。俩人立即把她当成了威胁,很不友好地上下打量着她。马先发难了:“哎哟,小嘴倒是怪甜。这里可不是靠嘴吃饭的地方。”牛接着说:“你看她打扮的!来这里吃饭的可没啥富人,还想挂一个怎么着?”杨小静第一天上班,哪敢跟这样的滚刀肉斗,陪着笑脸解释说:“是三姐让我穿好一点,说让我领位。我本来不想……”牛嘴里继续找茬:“领个位也不用这么夸张嘛……”马反应快,脸上象变戏法似地突然展现出灿烂的笑容,走过来拉着杨小静的手说:“小姑娘嘛,就应该打扮的好一点。我看着喜欢。”牛怔了一下,也清醒了,过来搂着杨小静说:“欢迎你来!你这身材可真好。”

 

杨小静被她们俩折腾的糊里糊涂地,一边跟她们聊天一边猛琢磨。到下午一看工作流程,很快就明白了,原来领位拿死工资,不跟端盘子的争小费,可是把什么顾客领给谁服务,却大有讲究。跑堂的工资极低,一个小时二块多钱,收入多少全靠顾客的小费。顾客很不同,有的出手大方,有的次次“打铁”(不给小费)。如果领位的每回都把要“打铁”的主往你桌前领,那你今天就算白干了。“当牛做马的”当然不敢得罪杨小静,如果她故意领三桌黑大妈率小黑孩给你,累你个半死不说,还一分钱没有,保证让你哭都找不到调门。

 

这时又走进来一个墨西哥人,李三姐说他是帮厨,叫乌戈。这小子一见到来了个新人,立即满脸堆笑地上来要拥抱杨小静。杨小静怔在那里不知道该怎么办,马一把推开他,嘴里叫道:“滚!又想占便宜!”乌戈双手一摊,嘴里含糊不清地说了两声:“朋友,朋友。”一点不脑,笑嘻嘻地进了厨房。李三姐笑说:“人还可以,就是有点懒,还比较色。”牛抢话道:“哪是比较色?是很色!他这么年轻,在国内就有老婆孩子了,这边还有个女朋友。不知哪来那么大劲!”马慢悠悠地说:“他天天干体力活,当然啦。比你老公厉害吧?”牛气道:“比你老公更厉害!”李三姐叫道:“哎,你们俩人怎么说话哩?人家小姑娘刚结婚,你们别没脸没皮的好不好?”杨小静有些尴尬,没话找话说:“你们先生也在王冠工作吧?”牛说:“不是……”马脸一沉,怪里怪气地说:“想不到你还是王冠的家属哩。这么牛怎么跑到这儿来卖苦力来啦?”牛也来了气:“大家都是在这里打工的。你老公王冠的怎么的啦?有本事你去挣大钱呀,别在这儿抢人家的饭碗!”杨小静后悔不已,赶快解释说:“我没那个意思,真的!我老公就是个混混,在王冠都快混不下去了,所以我才出来找活干的。”“当牛做马的”心里好受点了。李三姐发话说:“快去准备吧。”她们才一起走开。

 

那天中午一直都是李三姐领位、接电话、结帐,杨小静跟着学,并时不时跑去包外卖。下午、晚上便是杨小静接电话和结帐了。李三姐对杨小静的英语十分满意,说都可以跟洋妞相媲美了。一干活时间过的飞快,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临走时李三姐塞给杨小静二十块钱,说她干得不错,明天正式上班。杨小静拿着平生第一次挣到的二十美元,高高兴兴地回了家。她要把这二十美元给郑卫,郑卫不要,让她留下做纪念,她就把钱收起来了。这样又站又走地干了一天,回到家一放松就感觉到还是蛮累的,浑身都疼。好在她一周才做两天,这要是干不下去才是笑话哩。

 

第二天杨小静开始领位。头一天她仔细观察了李三姐的领位原则,发现一般是轮着来,同时做一些调整,尽量做到平衡,让“当牛做马的”挣得差不多。当然她对顾客了解少,有时也不知那些人大致给多少小费,李三姐会及时提醒她这一桌应该给谁。 “当牛做马的”虽然也嘀咕,但看杨小静没出大错,挺会搞平衡,也就没有闹事。再说有顾客找她们的麻烦时,她们的英语不灵光,还要找杨小静帮忙解释。一来二去,她们也就接受了这个新领位,有时候还带点小礼物来跟她套套近乎。不过,对于她们最喜欢聊的小孩、家庭还有东家长西家短,杨小静并不参乎。她觉得自己还没有老到那种地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