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听不过老电影插曲

(2020-07-31 06:02:49) 下一个

孤单绣女坐绣楼,为人做嫁几时休,几时休?
抽尽心丝红颜老,世人谁知绣女愁谁知绣女愁。

这是电影《梅花巾》插曲,李谷一演唱。《梅》片是珠江电影制片厂拍摄、张良执导的剧情片,由王琴宝主演,于1980年上映。

该片讲述了苏州评弹艺人郭月庭和的刺绣能手的妻子美玉,守着一对孪生女儿,相依为命地苦度时日。不料恶霸丘龙妄图强占美玉,月庭劈伤丘龙,把妻女托咐给师兄夏月清,带着一角梅花巾远走异乡。美玉后来精神失常,跳崖自杀。白梅被收养,学习刺绣,而红梅跟随夏月清亦成了评弹艺人,受尽苦难和屈辱。苏州解放,一家三口终于重新团聚的故事。

后来,白梅被迫做了杜松年家的绣娘,这首歌就是白梅在为杜家儿子绣嫁妆时所唱。白梅当时并不知道,杜家儿子就是她无意中相遇并且相爱的石磊!命运真是捉弄人!

电影很小的时候看过,除了双胞胎姐妹和石磊,其他人和电影情节全忘了,这首歌却记住了。

我多次在博客中提到,喜欢老电影插曲,为此我翻唱了不少。刚去油管数了数,竟然有60首之多!


《妹妹找哥泪花流》、《绒花》、《牧羊曲》、《心中的玫瑰》、《幸福不会从天降》、《映山红》、《绣红旗》、《我的祖国》、《牡丹之歌》、《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永远和你在一道》、《待到满山红叶时》、《九九艳阳天》...等等等等

其中乔老爷乔羽作词的《我的祖国》更被认为历代中国民歌第一位!

中国影视歌曲的黄金时代是五十年代和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九十年代也有一部分,但远不如八十年代)。作为七十年代生人,我看这些电影时岁数都不大,很多是几岁时看的,根本什么都不懂,但是大部分电影插曲我都会唱。现在想来,这是与生俱来的能力。

喜欢老电影插曲,第一是优美的旋律。那时的插曲都是民歌,我经常跟朋友说,只有民歌才是最纯粹的中国音乐。美声唱法在建国初期就有,八十年代初中国开始出现流行歌曲。但这些都是舶来品,缺少自己的根基,所以至今都只能跟着海外潮流转,一味模仿,没有自己的风格。不要说冲击世界,就连亚洲的日本与韩国都比不过,日本的流行音乐甩开中国几十条大街。

而民歌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是最为民族的音乐。经常看到某位作曲家为了给某部电影或者某位歌手制作歌曲时,都要进行采风,深入当地,汲取本地音乐风格,创造出符合电影情节以及歌词的音乐。比如雷振邦作曲的各类少数民族歌曲,每一首都有本民族的明显特征。“阿诗玛”插曲《马铃响来玉鸟唱》撒尼族音乐、“芦笙恋歌”插曲《婚誓》则是拉祜族特色。王玉珍的“洪湖赤卫队”系列则是鲜明的湖北洪湖特色,她用方言演唱,深入人心。之后无数歌唱家翻唱过,注入了太多西洋唱法,失去了原生韵味,完全达不到她的高度。

老电影插曲不同于一般的歌曲,老电影插曲都是电影的画面由景生情,由人生情,由情生歌,以歌舒情,声情并茂。

电影插曲,可以说是浓缩的电影故事。比如“上甘岭”插曲《我的祖国》,在战壕里所唱,完全体现了自愿军热爱祖国、寸土不让的决心和信心;“小街”插曲《妈妈留给我一首歌》,唱出了女主角对被四人帮迫害致死的母亲的思念之情;“甜蜜的事业”插曲《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则让我们感受到了生活的明媚和快乐。每次唱起这些歌曲,脑海里就会闪现那些电影片断,想起爸爸妈妈带我看电影的情形,那么温馨、那么美好。而那时的我们,是那么纯真、那么质朴,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

在缺少电视的年代,看电影成了最常见的娱乐方式。一部优秀作品的插曲,会一夜之间风靡全国,人人会唱(至少会哼几句),这架势,当今影视是无法比拟的。而演唱老电影插曲的歌手们也大都随着这些插曲红透大江南北,李谷一就是最好的事例。据统计,七八十年的电影插曲,至少有一半是她演唱的。更有人说,70%以上是她演唱的!所以,那时的中国,没有人不知道李谷一,说她红透半边天,毫不为过!

老电影插曲,歌词朴实,歌者嗓音清亮、吐字清晰是主要特色,特别能引起共鸣。不像现在很多流行歌曲,无病呻吟,演唱者哼哼唧唧,故意咬字不清,有时盯着歌词看都不知道在唱什么。

随着岁月消逝,有些东西越发令人觉得刻骨铭心、无法磨灭。那些小时候看过的每一部电影,就是一个怀念!每一个镜头,就是一个辉煌!每一首歌曲,就是一个经典!

老电影插曲也可以说是我的音乐启蒙老师,虽然没有走上专业道路,但对这些歌曲,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也因为我唱了这么多老歌,很多人都觉得奇怪,怎么会喜欢比我还老的歌曲,还能唱出它们的味道。这就是一种情怀,一种对往昔的眷恋和回味。今天我每次唱起它们,都会重温那些曾经的岁月,在优美的旋律中,找寻记忆中虽已淡远,却是熠熠闪光的东西......

听听《为人作嫁几时休》,你是否有印象?

日本最近疫情也反弹,昨天东京新增病例高达436人!是疫情爆发以来最多的一次。很是郁闷,不知这种日子何时到头。今年我中学母校建校80周年大庆,同学们都希望我回去,怎么回啊?

 

西江月·尘嚣
文/墨脉

      依旧新冠凶恣,又闻洪水猖狂。
因何旖旎一仙乡,变作如斯模样。

      遥望长叹空自,回归还恨无方。

千般愁绪压心房,几日才能舒畅。

 

别怨·聚
文/墨脉

     芳意菲菲,正庭中、摇曳玫瑰。
盼君来折下,轻簪我鬓衬娥眉,可叹应归未得归。

    只恨云天外,依然是、瘴雾迷离。
千般夙愿,何曾如此相违。
莫非难再聚,心乱处、不胜悲。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发到唱坛反倒绝大多数人都说第一次听。看来知音真的在博客上。
 
晓青
回复悄悄话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听过的,非常喜欢的一首歌!你唱的特别有味道。
 
momo_sharon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
 
momo_sharon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
 
momo_sharon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又是一位同道中人,握爪~
 
山韭菜
回复悄悄话太棒了!感谢墨脉的倾情演唱!
 
cxyz
回复悄悄话好听
 
麦姐
回复悄悄话墨墨唱得好听,我也喜欢听以前的老电影插曲。这部电影看过,但情节都忘了。
 
momo_sharon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跟我一样呀,我也是很多电影都记不住了,只记得歌曲。

这辈子已经定型,命!
 
小声音
回复悄悄话电影不记得了,可这首歌的旋律熟啊,墨墨唱得真好!
是啊,不知不觉墨墨唱了这么多歌,而且首首精品,墨墨不搞专业真是太可惜了:))
 
momo_sharon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没想到家家也记得,很多人不知道呢。

我喜欢李谷一的电影插曲,演唱时可能受了她的影响。
 
womaninhome
回复悄悄话你有李谷一的味道。
 
womaninhome
回复悄悄话记得这首歌,最喜欢的歌曲之一。唱得深情并茂。赞。
 
momo_sharon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知音来了,还记得是珠影厂拍摄的。
 
momo_sharon
回复 '空中璇子' 的评论 : 没有啊,从来没有正规学过唱歌,完全是天赋。但我曾经有机会当专业歌手的,放弃了。
 
雅佳园
回复悄悄话好听! 好听!!好亲切的老电影插曲, 看过这个电影, 是珠影的。
 
空中璇子
回复悄悄话唱得真好!你是学唱歌专业的吗?
 
momo_sharon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9494,老电影插曲最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谢谢鱼鱼,给力!
 
一步一景
回复悄悄话有印象,老电影的歌好听,久唱不忘。
 
大马哈鱼
回复悄悄话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好听!还听了九儿,红高粱的这首歌水平也很高!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真的走了专业道路,也不知道会怎样呢。绝大多数音乐学院毕业的都默默无闻。接受命运的安排吧。
 
菲儿天地
回复悄悄话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超级好听,特别适合默默的嗓音,鼓掌!

默默不做歌星真是可惜了!:)
 
momo_sharon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快的速度!不知晓青以前听过没有?
 
晓青
回复悄悄话沙发!喜欢这首歌!墨墨唱得真好听!
鼓掌!使劲鼓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一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葱妹' 的评论 : 这是我的油管链接:https://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E5%A2%A8%E8%84%89

两百多首歌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葱妹' 的评论 : 谢谢您。除了《小路,你早》,其余歌曲我都唱过。因为我的歌曲很多都重唱过,老的基本都删了。如果方便,可以移步到我的油管上。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乡恋"歌美,片片美,大赞!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啦!
葱妹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些老的link不work了,比如《请茶歌》,《我的祖国》,能否修复一下?
葱妹 回复 悄悄话 《聊斋》主题曲,你唱得特别好,很有味道,非常像原唱彭丽媛的演绎。
葱妹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些老歌。特别是《鸽子啊,在蓝天上飞过》那首,还有《雁南飞》,有没有唱过《心中的玫瑰》,《小路,你早》? 想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小时候不看电影看吗?没有网络、没有游戏。

好久不见游士了,在家埋头种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看过的电影真多!

日本的疫情也严重了?这苦日子,不知何时是个头。墨脉保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谢谢。还真没听过,没想到茅为惠嗓音这么清亮。她好像就拍了这一部电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啊,这也是我喜欢它们的原因。

哪儿都不安宁,王妃在澳洲也要多保重。
elfie 回复 悄悄话 巴山夜雨里面有两首歌。我印象比较深的是茅为惠的童声演唱,蒲公英。还有一首歌是模仿川江号子的,也很有味道。
https://youtu.be/hVTfEan04iU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老歌无论唱什么,旋律里歌声中有一种单纯的美好,我也都很喜欢。你在东京多保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知音》我也唱过,小街插曲《妈妈留给我一首歌》没有找到伴奏,等待高人帮我编曲。《巴山夜雨》没看过电影,只看过小人书。你说的插曲我要搜来听听,没准会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英雄所见略同。我对杜熊文的姓名、长相记忆深刻,可能是因为不喜欢他的原因吧。还有一种就是从小就喜欢的男演员印象也深刻。
elf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对,他长的比较俗气。表演也油腻,典型的奶油小生。
elfie 回复 悄悄话 查了一下,男主角名字杜熊文。我那时候很不喜欢他的表演,特别做作。可是到处都有他演的角色。那个烦。那时我
才五六岁。电影知音的主题曲记得特别清楚,现在还会哼唱。其他的主题歌曲还有巴山夜雨,小街等等。绣女愁只记得一句,为人做嫁几时休。因为我家有一部胶片电唱机,经常轮流放这些老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对,杜熊文。不知为何,我小时候不喜欢他的长相。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年轻人不听话,真是叫人头疼。这疫情没完没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发的歌也太多了,我自己也经常找不到在哪儿。我一个微信联系人也是特喜欢我唱的这首《梨花颂》,总叫我发给他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电影有点老,也不是很出名,歌曲也没有怎么流行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谢谢紫嫣姐。姐姐也要多唱,熟能生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确实是发自内心地喜爱唱歌,所有认识我的人都说我的路走错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不长,博文中是原版博客的留言。做了些更改和添加了新内容,重发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找了一圈,博客上好像没有贴新唱版(2020.5.12)。这是《乡恋》的油管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fveVWQWsRc
elfie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男主角当时是很红的,演过许多电影。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到momo这听歌。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抱一下墨墨。希望日本的疫情能够控制得好。大家加油。祝一切安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看看我的记性。这几天听了这剧,特喜欢,想到墨墨的嗓音唱这个一定非常好听。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电影不知道,但是默默的歌声却常听!~~ 老电影里的很多插曲都很好听。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听墨墨的歌,唱的很有味道,唱出了画面感。好听!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啥歌都能驾驭,真是专业范!墨脉是从发自内心的热爱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排队这么长啦,坐后面听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不胜荣幸。明天我把油管链接贴上。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如果不反对,叫你李谷二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久不见,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也唱过,但不知放在哪篇博文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越唱越好,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唱过,发过,晓青还留言了呢。

在这: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499/202003/14911.html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李谷一乡恋好听,唱一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唱过《梨花颂》吗?我想你唱一定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激动得把印象打成“印刷”了,哈哈! 那时电影少,全国都放一样的片子,估计大部分人都看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听歌了,你说的这个电影,我有点印刷,赞诗与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菲儿给力!我在想要不要换首歌,还有好多电影歌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坐好继续听歌!:)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