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野果与芒果

(2017-09-13 05:52:59) 下一个

很负责地说:我对野果情有独钟,甚至很多时候超过了人间精心培育的各种水果。

小时候住在山脚下的中学校里,课后、每个周末、节假日,爬山变成了最大的乐趣。摘野花、尝野果,乐比不疲。学校的小山头野果有限,于是又把眼光投向了街头摊贩,他们总能采集各种各样的果类,分好量,一毛钱一堆或者一小筒(竹筒)。学校三申五令禁止在街头买小吃,说是不卫生。我们才不管呢,吃了这么多,从来没闹过肚子,更没中过毒。回想起来,那才是真正的绿色食品,汲天地之精华而成,现在的孩子可没那个口福了。我们,才是最健康的人。

有很多野果,长大了才知道正式名称,有些至今未知。偶尔问小学同学,说有时街上还能见着卖,每次听着,都无限怀念那段时光。那些野果的滋味也在心头泛起,挥之不去。


下图这种野果很像黑莓,我依稀记得我们老家叫“蛇泡”,说蛇经过之处才长。刚谷歌了一下,好像叫做"火棘“,这是我们最常见、也摘得最多的一种野果。不知道今后回家,还能否吃上。

还有一些尚在深山中没有被挖掘出来的野果,只与山风野鸟为伴,是否一年年盼望人类的青睐呢?

 

从野果一跃称为”名果“的要数南酸枣了。小时候生吃南酸枣,总也吃不干净,它的肉非常粘,可以拉得很长很长,不可能与核完全分离。基于这个特性,我们称之为”脓团“,不太好听,却是我们的大爱。女孩子都爱吃酸性水果,虽然酸得牙倒,也阻止我们一颗热爱它的心。

大约二十年前(?,具体记不清了),有人充分发挥生意头脑,将赣南漫山遍野的酸枣收集起来加工成南酸枣糕,味道不再那么酸,多了一分甜味,更重要的是不再那么黏糊,可以吃得干净(虽然多少还是会沾牙。。。)。南酸枣糕中最有名的当属崇义县的”齐云山“牌南酸枣糕,我每次都回国都要吃上一些,然后带到日本。酸中带甜,很开胃。

 

与野果相比,芒果就是大名鼎鼎了,也无需做更多介绍。国内的芒果大多是黄色的,出国之前还没见过红皮的芒果。吃过了红皮芒果,觉得更有味,但对黄色芒果却有着更深的感情,因为那是平生第一次吃的。第一次,总是最美好的。

台湾芒果是相当好吃的,到了日本价格不菲。但日本却有着天价芒果,一个2万日元!为了最大限度保证质量,一株芒果树只留有限的几个,如此皇帝待遇种植出来的芒果不贵才怪,俺穷人没吃过,不知能好吃到什么程度。

 

按照惯例,各赋诗一首

【五律】野果
文/墨脉

生在野林丛,萧寥每日同。
花开怜自赏,韵熟倩谁逢。
随雨芳情老,离枝绮梦空。
若能天地掠,来世愿为风。



【鹧鸪天】芒果
文/墨脉

定是裁云织锦裳,莹莹溢彩丽人妆。
超凡韵味倾南国,别样风情醉北疆。

三季雨,一朝香,清华源自几沧桑。
不辞炎夏长相伴,犹枕君心入梦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个儿' 的评论 : 是吧。我不跟确切是否我小时吃过的那种,外观挺像的。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吃过西方人用这种野莓做的果酱,很好吃的。只是采摘的时候不容易,扎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千鸟破风' 的评论 : 不知道是不是这个,我们那里叫“蛇泡”,或者记错名称了。
千鸟破风 回复 悄悄话 蛇莓不能吃,火棘也不能吃。你第一张照片上是毛莓, 可以问朱伟华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也就小时候,上了大学之后全都是农药和化肥,怪不得越来越迟钝,哈哈哈!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难怪墨墨如此丽质聪慧,你吃的都是精品的精品,那可都是organic食品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不知道,至今不晓正式名称。从外观上和文中的“火棘”很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很怀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说的“蛇泡”应该是蛇莓吧?中国和美国都有,在美国是铲不完的杂草。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小时候吃的东西都新鲜,味道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久不见叶子,问好!网上这种奇谈怪论特别多,这又不是人工色素,怎么会把皮肤染黄?孩子的肤色绝大部分随母亲,叶子这么白净,孩子自然就白。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墨墨才女!
芒果是我钟爱的水果,怀孕大儿时,别的水果吃不了,就只吃芒果,很多很多。然后后来网上说孕妇不宜多吃芒果,婴儿皮肤容易变黄,幸运的是大儿皮肤白白净净的。不知网上说的是真是假。

酸枣糕家里正有着呢。朋友送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上海要摘野果可不太容易。我小时候除了西瓜、桔子等,野果吃得比种植水果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昨天也吃了芒果,喜欢野果,小时候侯去摘过,现在也去摘黑莓,片片漂亮,问好才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南酸枣只分布在南方,北方应该没有。我老家的山上有很多种类的野果,很多不知道正式名称。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野果好漂亮,酸枣没吃过。小时候在山区吃过一种用盐水泡过的小酸沙梨,酸甜爽脆,很想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花草点缀,果比较实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发现了,有人爱花,有人爱草,有人爱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 久不见明海兄,先问个好!我写酸枣糕那段时还真是不停地咽口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是啊,小时候虽然食品种类少,却是最安全的。酸枣糕已经没有多少酸枣味了,只有一点点酸。现代化加工的食品,很多失真。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又回見佳作。墨妹的诗文是那么有味道,需要边读边咽口水呀。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小时候虽然吃的粗糙,但吃的都是绿色食品。酸枣糕没有吃过,一定酸甜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