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抹不去的记忆 《映山红》

(2016-12-14 07:54:56) 下一个

我似乎是看电影长大的。以前的博文也常提及小时候爱看电影,小学期间县电影院放映的影片几乎都看过。看过了还不算,竟然过目不忘,只要提起哪一部,我便滔滔不绝地介绍剧情、演员等等,被妈妈说成是不务正业。

当然,今非昔比,大部分电影只留下几个模糊的镜头。但对很多演员,我至今记忆犹新,如数家珍,有时觉得自己真该走文艺道路,也不枉对文艺天生的热爱。

还有一些经典台词也至今未忘。

“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估计不少人对这句话耳熟能详。我们兄弟姐妹在家还时不时拿这句话活跃气氛。

这句名言出自老电影《闪闪的红星》,大反派胡汉三之口。

看这部电影时我还在上幼儿园,把小主人公潘冬子说成“爬冬子”,常被家人当笑话逗我。看到我又急又气,大家很是开心。


那时好佩服潘冬子,勇敢、机智,与反动派作斗争,最后成长为一名革命战士。小演员祝新运长得虎头虎脑,甚是可爱。长大后才知道他竟然是《武松》中武松扮演者朱延平的亲弟弟,兄弟俩相貌差的也太远了!

电影外景地就在江西,那一幕幕看惯了的青山翠竹、小河竹排,感觉非常亲切。

“小小竹排江中流,巍巍青山两岸走”,这首为李双江量身定做的《红星照我去战斗》,经李双江悠远高亢明亮、充满感情的演唱,瞬间流传全国,很快就成为一首经典民歌。而且成了李双江的代表作,大小晚会上常能听到他的歌声。

除了这首,《映山红》也是优秀插曲。

曾在《
异国的山踯躅 家乡的杜鹃花》中提到过映山红。

映山红,是酸性土壤的代表性植物,多生长在南方湿润山区。每年春末夏初,开遍了故乡的山头,伴随我一年又一年。

正因如此,当我长大成人离开故土后,经常被浓浓的思乡情绪包围。而杜鹃花,更惹起故乡情结。每听到《映山红》,就会深深怀念家乡的山山水水,故友亲朋。

《映山红》歌曲旋律优美细腻,悦耳动听,歌词声情并茂,表达苏区人民对红军英雄崇高的敬意和对红军的深厚热爱,寄托了苏区人民在红军的领导下冲出黑暗走向光明的深深期盼。正如歌词写的“夜半三更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若要盼的红军来,岭上开遍映山红”。每一句歌词都有一个“盼”字,这个盼字让我们深刻体会到急切盼望的心情。这首歌曲原唱是邓玉华,音色清脆嘹亮,带着浓厚的江西山歌风味,优美动听、沁人心脾。现在歌手中已难见如此不含杂质的嗓音。

当诗友春志的一首“闻老歌《映山红》感怀”诗作发表后,不禁感慨万分,有心要把这首歌的唱出来,并且把众诗友的杜鹃花诗收录视频,愿诗友们的心血之作随着音乐的传播,和花儿一起,香飘四方。。。

 

诗友春志一首”闻老歌《映山红》感怀“引出的一串杜鹃花诗。

 

【七律】杜鹃花 之一
/墨脉
氤氲仙气淌幽关,恍惚西施秀一弯,
风月只涂春暮际,芳华独领水云间。
久离攒梦情难禁,长望凝思意未删。
赵舞绮罗终有日,平湖舟渡与君还。
 

【七律】杜鹃花 之二
/墨脉
茶花颜暮怅春阑,几处声声杜宇叹。
愁苦一生啼戚戚,冈峦四月染瘢瘢。
浮云飘荡踪无定,心雨淋漓泪怎干。
总把故乡凭远望,奈何蜀道太艰难。

【七律】闻老歌《映山红》感怀
/春志
赏罢映山红遍曲,悠悠忆昔慨思多。
蓑衣赤脚羊肠路,电影停睛土岭窝。
闪闪五星曾指向,雄雄百志未蹉跎。
杜鹃依旧当年艳,血色章江荡气歌。

【七律】凄美风尘
文/潜东篱
杜鹃一放最青春,醉摆名红伴酒人。
好色未除才子气,坐怀如现女郎身。
诗中缘份情难尽,云外心闲意最真。
忽对空花参妙谛,凄颜容易著风尘。

【七律】杜鹃花~次韵潜兄原玉
/逢缘
庭前绰约又惊春,霎见杜鹃花笑人。
莫道奇枝零浊气,尤知独树倍清身。
思存幻杳无偏假,梦入空灵有禅真。
对月观星拈静谛,心明一物已超尘。

【七律】杜鹃花
/相看不厌
杜鹃花上杜鹃啼,夜半三更未得栖。
无尽相思随水远,万千心事压眉低。
梦魂一去分身蝶,珠泪双弹滴血泥。
争叫世间知汝恨,不期风雨也悲凄。

【七律】 杜鹃 
/思豪
晴日流云翻白羽,远山拢黛拱天鸡。
燕飞南北斜穿槛,潮起东西乱入堤。
黄鹤楼空黄鹤去,杜鹃花满杜鹃啼。
一壶好酒归田赋, 多少红尘醒后迷。

【七律】咏杜鹃花
/云淡风轻JD
本是春山自在花,巉岩野壑亦为家。
翻开映日千重焰,织就连云万朵霞。
天赋纯真竞喧闹,时依烂漫弃矜夸。
丹心一片深情血,风雨何曾染点瑕。


视频与诗词发表在诗坛上,各位诗友的赠诗:

归来探梅兄赠诗:
神来一唱闻天籁,从未经师倍见功。
不事歌途真可惜,空将好嗓对西风。

墨脉和诗: 
浊音岂敢称天籁,生就能歌已见功。
未事此途虽可惜,自由放嗓向东风。

作业本兄:
无名之处闻天籁,可叹高人不论功。
野鹤随云亲日月,庸花著粉媚邪风。

归来探梅兄:
洪韵琳琅声似水,膛音格熟见深功。
天生就是百灵鸟,唱遍东西南北风。

墨脉和诗:
声似黄鹂情似水,高音圆熟有深功。
纵飞好比林间鸟,天地悠悠任我风。

石版赠诗:
放歌天籁净, 落笔意生花。
文曲和文宿, 今宵陨墨家。

墨脉和诗:
丽音心涤净,妙笔抒千花。
意与情双宿,随风送万家。

清泉水老师赠诗:
清澈思流水,高昂忆雪鹰。
湖山天籁好,何必玉堂登。

墨脉和诗:
音妙如清水,冲天赶雪鹰。
自由无比好,随意把山登。

乐天陶陶兄赠诗:
清音绕碧空,天籁啭松风。
妙笔生花絮,文才留世功。

墨脉和诗:
思念送长空,清歌枕夜风。
笔中情万絮,不负种花功。

 

几个镜头:




更多我演唱的歌曲,请点击:我的歌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我看完也没记住,那时太小了,只记得潘冬子和胡汉三。有缘家宝宝是个小人精,肯定比潘冬子聪明百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多谢游士。黄英版听过,说实话我不喜欢把经典民歌用现代通俗方法演绎,没了味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不是姐姐的朋友老了,而是同事太年轻,估计都是85后了。
我看这部电影时太小,剧情都忘得了,只记得潘冬子和胡汉三。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这部电影其实我并没有全看完,看了好一些片段。但这个小盆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 他和我家宝宝一样可爱*-* 祝才女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唱的好听,声音很清脆。你听过黄英唱的映山红吗?她唱的很与众不同。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朋友有一次忘了东西,回办公室去取时说:我胡汉三又回来了。结果没人反应,她感慨自己老了。
我看这个电影影响最深的是潘冬子把盐水洒在棉袄里,都夸他智慧。然后,我就想怎么煮棉袄,越想越麻烦。
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啊,潘冬子和胡汉三的形象深入人心。潘冬子现在是“潘胖子”。问好点点,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我也觉得很亲切,总想起我的“爬冬子”。这首歌也比较适合我。谢谢山韭菜!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潘冬子都胡汉三是经典中的经典。现在的潘冬子成了“潘冬子”他爹了。:)问好墨墨!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闪闪的红星剧照好亲切啊,墨脉的歌声一如既往的好听。感谢分享,祝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裙':童年最快乐,那段时光最难忘。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儿时的记忆真美好!默默唱得很动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小时候也是早早地占座看露天电影,看的最多的是朝鲜影片《铁道司机的儿子》,内容全忘了。反面荧幕的没看过,不知什么感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大家都对这部电影记忆犹新呢。花配诗文,歌也得配,要不太单调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同好啊,小时候也喜欢看电影,墨墨这一说勾起我的回忆,小时候大院在大操场放电影,我们好早早的就拎着小凳子去占位置呢,正面要票,有时候为了省钱,在反面看,趣事多多!
墨墨唱的太好听了,非常喜欢的一首歌:)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熟悉的照片,多么熟悉的声音。亲切,默默很会唱歌,也很会说故事。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握爪握爪!小时候都是电影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儿时的美好回忆~ 最近写诗唱歌居多。问好松松!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也喜欢看电影,你说的都熟悉,儿时的记忆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闪闪的红星》,里面的歌也都喜欢.默默唱的《映山红》真好听.
又是好诗多多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好啊好啊,等着大哥的新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就是,老壶装新酒~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大哥看这电影时在念小学。等着我也唱这歌呀。:))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老电影,新诗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记得的这两句,是最经典的两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多谢生活!还要奉献更多好声音。《映山红》具有浓郁的江西风味,正好慰籍一颗游子的思乡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潇雨轩' 的评论 : 这部电影称得上是经典。谢谢雨轩来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都是我们儿时的记忆。谢荔枝听歌并细读拙作,这两首都是今年4月写的,正好派上用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以为有缘不知道这电影呢!我们又有了共同语言!这可是老家的歌,必须得唱好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哥说的没错。文革期间拍摄的电影,都带有明显的政治倾向、时代烙印,其实今天依然如此。但在一个文娱活动匮乏的年代,这部电影无疑是一道不错的精神食粮,具有较积极的意义。
cxyz 回复 悄悄话 只记得“小小竹排江中流,巍巍青山两岸走”这支歌, 电影不记得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疏影。老掉牙的电影和歌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啊,小时候记忆最深的电影之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群!老家的歌,唱起来很有感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们应该都看过这部电影。谢菲儿垂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给健康上茶~ 谢健康听歌读诗~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墨墨的歌声,这部电影印象很深刻,特别是那首歌!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闪闪的红星”,小时候满满的回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记得这部电影! 喜欢你的歌唱,还仔细看了你的和诗 :)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啊!喜欢这部电影!更喜欢你唱的这首歌!优美抒情!潘冬子很可爱 :)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Typo: “没有异议” 啊呀,错字一大推,要给学生期末考试,我不务正业:)对不起,哈哈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担心默默误会,再来说两句。对儿时的美好记忆没有意义,我也是对小时候看过的电影戏曲记忆犹新,没齿难忘。

1974年出版这部影片的背景是,对文革后期的阶级斗争,阶级出身的血统概念给予了新的解释“妈妈是党的人,我就是当的孩子”。当年经济停滞不前就业困难,社会资源奇缺。当兵招工,工农兵上大学如何平衡,需要一些理论支持。
老实说,当年我爸还是当官的,兄弟几人都算是点儿本事的,并不担心会落到社会最底层。说到历史,就事论事。谢谢分享。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感觉正相反。。。极为反感这部影片,“妈妈是党的人,我就是党的孩子”。当年观看影片时的感受还比较抽象,后来的人生体验倒是确确实实。也有人妈妈不是党的人,那难度就大一些了,务必要当好党的孙子,丝毫马虎不得。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好听,默默的诗也好美!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很喜欢这部电影,唱的好听~~
qun0 回复 悄悄话 好听。喜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听无比,电影也都记得!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坐的沙发上来欣赏默默好听的歌和优美的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