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异国的山踯躅 故乡的杜鹃花 【七律二首】

(2016-04-22 16:06:20) 下一个

杜鹃花开了!开在山茶颜暮的晚春,开在温暖和煦的四月。一簇簇、一丛丛,一片片,开得热烈,开得奔放,毫不保留地释放她所有的明媚和清丽,为最后一抹春色描出最美的容颜。

杜鹃花里承载着太多的回忆和乡愁,绵长而悠扬,飘过细雨朦朦的江南,飘过青葱笼罩的山峦,飘过碧水潺潺的溪河,飘落在故园的田野里,山沟边,草坡上。

杜鹃花主要生于海拔500-1200(-2500)米的山地疏灌丛或松林下,为中国中南及西南
典型的酸性土指示植物。位列中国十大名花之六,江西、安徽、贵州以杜鹃花为省花,长沙、无锡、九江、镇江、大理、嘉兴、赣州等城市定为市花。身为江西赣州人,老家双中榜,叫我怎能不爱她?

从小生活在中学校里,学校坐落在山脚下,严格地说是丘陵,家乡位于连绵不绝的丘陵地带,真正的开门见山。南方的小山很秀气,四季常青,碧水潺潺,长满野花野果。平时上学时不好摘野花带回教室,周末或者暑假那座山变成了小小的乐园,清晨踏着露水便上路。摘几朵野花,捋几把野果,少年的心,便被这些花果充盈着,洋溢着淳朴的知足。


(家乡的杜鹃花 此图片来源于网络)

杜鹃花、紫薇(那时不知其名,自以为是樱花)等是比较常见的山花,常被采回。杜鹃花别名山踯躅、
山石榴映山红、照山红、唐杜鹃,在老家被称作“山石榴”或“映山红”。说起映山红,自然而然地会想起电影《闪闪的红星》,这部在江西婺源取景、拍摄的红色经典影片,是当时不可多得的优秀儿童故事片。影片中的几首歌曲也得到了广泛传唱,除了赫赫有名的《红星照我去战斗》,邓玉华演唱的《映山红》也随着红星开遍了全中国。

说到电影,还有一部革命样板戏《杜鹃山》也不得不提。这部充满文革色彩的影片,就是在井冈山的杜鹃山(也称笔架山)拍摄的,井冈山的杜鹃也因之闻名全国。前年上井冈山时时机不凑巧,山下的杜鹃已开,而杜鹃山海拔高、气温低,杜鹃一朵未见。却因为头天下雨,遇上了难得一见的井冈云海,也算不枉此行。

前年拍的云海和山脚的杜鹃花

又从网上下载了张杜鹃花图,好熟悉的景致啊~~~


杜鹃花为何如此受人爱戴?杜鹃花十分美丽。管状的花,有深红、淡红、玫瑰、紫、白等多种颜色,如彩霞般的绚烂,被人们誉为“花中西施”。醉人的芬芳,梦幻般的旖旎,以及多姿的体态,还有她的自然、她的不羁,她的肆意,都令人欢欣。宋代诗人杨万里有诗云: “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日日锦江呈锦样,清溪倒照映山红”。


但更多的却是因为杜鹃令人肝肠寸断的传说而起怜爱及思乡之心。

中国古代有“望帝啼鹃”的神话传说。望帝,是传说中周朝末年蜀地的君主,名叫杜宇。后来禅位退隐,不幸国亡身死,死后魂化为鸟,暮春啼苦,至于口中流血,其声哀怨凄悲,动人肺腑,名为杜鹃。李商隐的《锦瑟》中就写到“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而唐代诗人成彦雄写的“杜鹃花与鸟,怨艳两何赊,疑是口中血,滴成枝上花。” 更是凄苦悲绝。

杜鹃在中国古典诗词中常与悲苦之事联系在一起。杜鹃鸟俗称布谷,又名子规、杜宇、子鹃。春夏季节,杜鹃彻夜不停啼鸣,啼声清脆而短促,唤起人们多种情思。杜鹃的啼叫又好像是说“不如归去,不如归去”,它的啼叫容易触动人们的乡愁乡思,宋代范仲淹诗云:“夜入翠烟啼,昼寻芳树飞,春山无限好,犹道不如归。”由此可见,杜鹃鸟或花都带上神话色彩,寄托了诗人伤感和无尽的哀怨,中国几千年一代代文人墨客,已经把杜鹃当作一种悲鸟,当作悲愁的象征物了。


大诗人李白见杜鹃花想起家乡的杜鹃鸟,触景生情,怀念家乡,写出了一首脍炙人口的诗“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还见杜鹃花。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

自从告别家乡到北方求学、南疆工作之后,似乎就再也没见过杜鹃花,只是偶尔忆起与儿时伙伴上山摘花的情景,那份童真,那份情趣,已渐行渐远。。。

但却在异国他乡见到了遍地的杜鹃花!

日本也是杜鹃花的分布之地,常作为绿化带栽种于道路两侧,庭院前后。世界野生杜鹃花约有960种,我国有524种,云南就有306种。而日本通过杂交等方式培养了很多新品种,色彩丰富,姿态撩人,极具观赏价值,在国际上享有很高声誉,甚至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也从日本进口一些杜鹃品种栽种。日本每年杜鹃花开时,很多生长地区都会举办杜鹃花展,人们的花海中尽情欣赏晚春的瑰丽。

日语里杜鹃花通常用片假名表示,也有相应的汉字,而汉字就是“踯躅”二字!完全沿用中国的传统名称。“山踯躅”特指高山系列,但我更愿意把所有杜鹃花都叫做”山踯躅”!

四月中旬开始,杜鹃花次第开放。这花随处所见,或结伴而行,或单株婷立,在道旁、在院前、在小花园里,处处皆是她的倩影,随风送来阵阵花香,这分明是座缤纷的杜鹃花城!红的、白的、粉的,大朵的,小瓣的,你追我赶,各不相让,各显风韵,把四月装扮得绮丽、秀美。梅花掀开了春天的帷幕,而杜鹃花,则优雅地给春天画上了一个悠长的句号。

最近几天拍的杜鹃花:
1. 这好像叫做“艾文杜鹃”?请专家们指正



2. 红白相间的杜鹃,表示:希望与你融合无间,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

3.

4.

5.

6.

7.

8.

9.

10. 蓓蕾不能忘了

11.

12-13同一颜色,镜头的远近不同,拍出的颜色有所变化

13.

14-15. 也是同一系列,颜色深浅不一样

15.

16.

17-18. 同一株

18.

19. 又是红白相间的

20.

21. 蝶恋花

22.


23-24. 似乎还是“艾文杜鹃?”

24.

25.

26. 白色的杜鹃,被认为清丽脱俗,男女之间相互赠送,显得高雅。

27


这篇博文发完之后的今天(4月25日),竟然看到了黄色的杜鹃花,欣喜万分!这是第一次见黄色的,太有意义了!


异国的山踯躅再美,也只是装饰了我的住所,送给我一缕清香。我依然深深怀念故乡的杜鹃花,今天,她们又映红了山头。眺望长天,似乎看到那绯红的云雾流淌那座青山碧水间,飞山越海,飘进我的梦乡,把馥郁融化在我心头。。。

【七律】观杜鹃花有思 2016.4.20
墨脉

氤氲仙气淌幽关,恍惚西施秀一弯,
风月只涂春暮际,芳华独领水云间。
久离攒梦情难禁,长望凝思意未删。
赵舞绮罗终有日,平湖舟渡与君还。


 

七律•雨中观杜鹃花有感(作于2019年春)
墨脉 

百花颜暮怅春阑,何处声声杜宇叹。
愁苦一生哀别绪,殷红几片染连峦。
如云飘荡萍踪渺,似雨迷蒙珠泪残。
总把故乡凭远望,奈何蜀道太艰难。



(初版颌联为:”啼尽一生愁和苦,染红四月野与峦“。诗坛曲师指出此句表述过于直白,且野和峦缺乏天成。曲师赐玉为“愁苦一生啼戚戚,冈峦四月染斑斑。”深谢曲师!)


一起重温经典歌曲《映山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第一幅图来自网络,就是赣州的杜鹃。其他的都是日本品种,有很大的不同。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好象只有第一幅是长江中下游丘陵地带常见的品种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好象只有第一幅是长江中下游丘陵地带常见的品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湘女潇潇' 的评论 : 是呀是呀,你博客里花都是我喜欢的,很多都写了博文呢。
我们必须得握个爪!
湘女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姐,太佩服你了!文笔好,联想丰富!惊喜地发现,我们有共同的爱好呢!我是太懒了,经常就是看图说话 :D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杜鹃花就是令人遐想联翩。我更喜欢深红色的杜鹃花,我们老家山头上红色的最多,日本相对要少一些。
谢谢寒砚赏评,新周愉快!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杜鹃花真漂亮,尤其喜欢白色的杜鹃,超凡脱俗。七律改后很好,韵味提升了很多。

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开心好!我家就是厨房+花房,欢迎常来赏花,每周都有鲜花推出(^_^)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了,杜鹃需要酸性环境,日照不要超过4-6小时。
到墨墨家读诗、赏花,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安娜。我一直在写百花系列,把她们的美丽留在笔尖。
冰花饺子还有待改进,下一次会更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姹紫嫣红, 山中杜鹃争艳! 春天好,墨脉!

你的冰花饺子也是大家风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味道如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Yuan' 的评论 : 这些美词把俺夸的,今晚该失眠了(^_^)

我们那边是红色土壤,典型的酸性土质,适合橘子、橙子、杜鹃花、铁芒萁等植物生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医生说要用酸性化肥,但被我偷吃了:)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MO笔生花、图文并茂、感人、育人、怡人。
咏读美文、好像看到三个momo一样、一个是憧憬美好、向往生活的小momo、一个是善于学习与思考的momo、一个是艺术与诗人的momo. 文如其人、真善美集于一身、想必这就是生活中的momo.

我也十分喜欢杜鹃花、在几处住过的地方、在院子中都种过。正如momo所说的那样、有两点十分重要、一个是土壤要酸性(一般黑色松散的土壤为酸性土壤、黄粘土沙土碱性大)、另一个日照不能超过4到6个小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原来如此。我的理解力有问题,呵呵。
加州应该也有杜鹃花吧,等着小小的摄影秀~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可爱的墨墨,我是说后面你 最近几天拍的杜鹃花,很美,品种很多,欣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云海是我拍的,云海杜鹃那张却是网上下载的,我去时山上的杜鹃一朵都未开,只有山下的杜鹃在怒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这个名称怎么来的不太清楚,最早叫做“羊踯躅”,说杜鹃有毒,羊吃了会即刻毙命。日本居然保留着如此古老的称呼倒是出乎我的意料。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你拍的云海和后面的杜鹃花太棒了,还有这么详细的介绍,图文并茂的好文,学习了~~~~~
诗情画意的墨墨周末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默默诗文花并茂,赞!山踯躅,这个日语名字倒是保留了中文的典雅,是杜鹃花漫山遍野,花开持久的意思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杜鹃还真是酸性土壤的代表性植物呢,医生没告诉你加点酸中和一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有一棵Azalea和两棵Rhododendron,但因为我们这里的土壤偏碱性,所以长的不是很美,不好意思拿出来给大伙儿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山踯躅”是古时的称呼,最早叫“羊踯躅”。

杜鹃花喜酸性土质,加点酸是否会长得更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好诗美图,茉茉做帖子总是那么用心。“山踯躅” 以前没听说过,好有趣的名字。我有一枝鹅黄色的杜鹃,长得不好,园艺店的老师傅说可能是土壤的酸性不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四川也很多。大表亲两头都占了,也应该喜欢杜鹃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也是向菲儿学习!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难怪我家爸爸最爱杜鹃花,原来江西有这么多杜鹃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好一个综影视,诗词,摄影的大花帖!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好像我这里的气候、植被与松松、婉妮那边挺接近的,就是蔬菜没有美国多。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杜鹃花也很多,谢谢momo的介绍,了解了更多的杜鹃花品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好!我是个冒牌专家。家乡杜鹃花多,略知一二。

我也喜欢那句诗词,我们游子的心照。

祝梅子姐周末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墨墨这个介绍,简直给人一个植物专家在谈花的属性种类之感觉,片片美得让人大饱眼福,旧体诗更是独占鳌头,尤其第三句:“浮云飘荡踪无定,心雨淋漓泪怎干”。写出了游子思家念家游离惆怅的无奈心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四川也是杜鹃的分布地之一,李谷一有一首歌就是歌唱四川杜鹃花的。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杜鹃花的品种这么多,谢谢默默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这两天越发开得旺盛,处处杜鹃的浓香,蝴蝶翩翩,好迷人的景色呢。
也祝东裕德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家每种杜鹃?等着惊艳出台呢。
日本杜鹃品种多的超乎我的想象,这些都只是寓所周围栽种的,其他地方还未踏足,估计会更丰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古时没有互联网,没有飞机,没有手机,心中的郁闷无以发泄,只好借物抒怀了。我也觉得杜鹃花好看,热烈,没有那么多伤感。
杜鹃鸟没见过,更没听过啼声,不知是否真像"不如归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第二首有点感伤,就怕杜鹃不喜欢呢。都拿去吧,这两首意境、表现方式完全不同,就是想锻炼一下自己的写作能力以及提高思维,从不同的角度看事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今天开得又更盛了,煞是壮观。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我也仔细看了杜鹃的头像,有一张是很像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我也是来到日本之后第一次见红白相间的杜鹃花。
小圆饼手真巧,非常期待看到这款可爱的马卡龙。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杜鹃花美,不仅仅美得艳丽还美得热闹!祝墨脉佳人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特别是白色和粉色的杜鹃。以前看过日本杜鹃的照片,都很精致。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诗好花!诗就是有些太惹伤心了!
杜鹃花那么灿烂,杜鹃鸟啼也是很高吭有力的,
小时从未觉得与之有悲过,而且还学着叫,把我娘吵的!哈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的, 好的,我要了, 第二首也喜欢,需要好好品位。 哈哈。是不是太贪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好像没见过黄色的和蓝色的,至少在我们周围没有见过:)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听脉脉讲杜鹃花的故事。。
杜鹃花大片大片的,真是艳丽壮观。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正想说一看此文就想到杜鹃,其中一张片片跟杜鹃的题图非常相似~~~

默默这个系列做得很棒~~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到杜鹃的故事,红白同花也是第一次见,谢谢!另外,我已经用你的小兔模特做了马卡龙,把兔子耳朵分开了一点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等着圆圆颁奖呢!这回是啥奖品?不用“酱”换了吧?

今天开始狠狠地练字和练臂力,估计以后会签到手软,哈哈!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美的花帖,可以得多项花使卡奖提名的。。
在圆眼里,墨墨就是一个大明星,明星!求签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周末好!
我这些均是住所周围种植的杜鹃,有一些品种栽种的位置角度都太刁,拍不了。日本还有黄色和蓝色的杜鹃,不知松松那有没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快!
本想把此文献给杜鹃的,又考虑到里面有些愁苦的文字,感觉不太合适。就把第一首诗送给杜鹃吧,这首体现了杜鹃的品性和高洁,希望杜鹃喜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杜鹃花也特别常见, 各种颜色的都有:)
谢谢默默分享好文,好诗,美花, 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喜欢杜鹃花, 这是第一次读杜鹃花的详细介绍。默默的博文总是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 外加美图,诗词,百读不厌。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