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绝望中等待爱情 蓝花楹

(2016-11-18 06:19:36) 下一个

地中海贵妇人

在《地中海贵妇人》一文中提过喜欢蓝色,因为那是我幸运石的颜色。尤爱天蓝、海蓝等深邃之蓝,每见这些蓝色,便觉亲切、温馨。

我也喜欢紫色,神秘、浪漫,总令人产生无限的遐思和幻梦,总想揽她入怀,一生拥有。

如果是蓝与紫的结合,会带来怎样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

蓝花楹,就是这么一种令人心动的紫蓝花木。
 
第一次知道这花,是通过诗友上传的一张图片,初入眼帘,就被深深吸引。那是怎样的一种蓝、一种紫?如云似雾,遮天蔽日,似世外桃源,恍若仙境,不禁发出“怎么有如此绚丽之花,如此溢美之树?

蓝花楹,原产巴西,紫葳科落叶乔木,高达15米。 她的挺拔傲立,华盖云集,才使她拥有一片广阔的天地,洒一片浓荫,留一注梦境,温润人间。

蓝花楹每年夏、秋两季各开一次花,怒放时满树紫、蓝相映,十分端丽娟秀,树形枝叶皆婆娑雅致,远观花繁叶茂,近看妙曼多姿。特别是在热带,开蓝花的乔木种类较罕见,所以蓝花楹实为一种难得的珍奇木本花卉。

遗憾的是我还未身临其境、亲眼目睹,如与她相逢,我定会在她的怀抱徜徉,吮吸她的气息,感受她的心境。

即使未曾谋面,依然挡不住我对她的喜爱。走进她,了解她,是我的初衷,更是我的憧憬。

有关蓝花楹的介绍并不多,主要是她的生态栽种。我非植物学家,对这些,只是泛泛而阅。但我却被她的花语吸引、震惊!

在绝望中等待爱情!为何,如此幽雅的花儿竟有着如此伤感的花语!

“绝望中等待爱情”,有着怎样的一种纠结、伤怀、悲戚,却投射出不放弃对爱情的渴望、追求。这是在黑夜中呼唤黎明的呐喊,这是在寒冬中等待春天的企盼;这是不怕千山万水的阻隔,不怕荆棘遍地的坎坷。这是对爱情的向往,对爱情的执拗。终有一日,定会守得云开雾散,花好月圆!

她的情怀,深深地、深深地感动着我,虽不能亲自对着她表达心境,但可落笔倾诉对她的怜惜和钟爱。只愿这些笔意文情注满她的胸怀,伴着她走过春夏秋冬,岁岁年年,直到生命的尽头。


【浣溪沙】蓝花楹
文/墨脉

烟雾迷离扑绣帘,花枝如昨燕呢喃。
当时况味已难探。

千缕情丝随梦远,多年云月自心谙。
抬眉怕见一秋蓝。


【七律】蓝花楹 
文/墨脉
可记东墙捻秀枝,清眸含笑惹心期。
春怜我意花迎早,秋为何由雁送迟。
寂夜凭风叹惜别,素笺无字落相思。
蓝楹一梦千般绪,缱绻欢吟有几时。

【七律】蓝花楹-和墨脉
文/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忘却残冬雪捻枝,唤回春雨荡心驰。
晨霜渐起临花早,晓雾迷离惜燕迟。
漏夜追风谁弃信,孤灯垂墨可明思。
蓝楹落絮晴方好,弹醒莺啼入梦时。


原玉:
【七律】蓝楹花
文/潜东篱
独树门前紫茂枝,飘摇花落旷心驰。
风中细雨怜晴早,笔底浓情醉墨迟。
邮递曾来非问信,美人已嫁莫相思。
殷勤不懂春光好,辜负蓝楹烂漫时。

【七律】蓝楹花~次韵潜兄原玉
文/逢缘
两个黄鹂并压枝,心花欲待旷神驰。
悠然啭唱冬来早,急就咛叮秋去迟。
紫气翩临情可信,蓝风拂拭意长思。
纷飞却叹相怜好,世事无由梦破时。

【七律】步韵潜东篱《蓝楹花》
文/ 蒹葭 REED
又见窗前紫蕊枝,波光流彩有风驰。
盈盈叠翠蜂来早,淡淡清香蝶去迟。
千里清溪追明月,无边幽梦寄相思。
谁人不说春光好,雁过花开总有时。

【七律】蓝花楹
文/云淡风轻JD
春尽花楹始露颜,揉蓝抹紫绾云鬟。
枝擎华盖撑香软,雨透轻绡落秀娴。
半月佳期怜梦短,三生绝望叹缘悭。
交疏见晚空相待,满树痴情浊世间。


【七律】蓝花楹
文/刘春志
千花万蕊压低枝,紫雾东来雨巷驰。
青帝怜谁春信早,素商解我雁啾迟。
痴蜂苦苦追芳意,愁燕翩翩觅旧思。
烂漫蓝楹销得醉,临窗最羡羽双呢。

【临江仙】蓝花楹
文/摇光
爱染青霓娇艳,香凝华盖葳蕤。
凡尘难得是仙姿。
偶然风过眼,一树紫云飞。

暮想朝思滋味,有缘无分相依。
也曾经过愿慈悲。
寻常心痛处,未许蹙蛾眉。


蓝花楹 
文/沐雨西
蓝花楹盛开的季节
我推开了一扇
向南的小窗
期许拂过黄金海岸的微风
也可以捎来几缕
蓝紫色的香甜

想象此刻
天涯般遥远的异乡
蝴蝶般轻盈的花瓣
正悄悄滑落你的发梢
吻过你的眉眼
思念也在我的眼底翩然
那满满的一树紫蓝

从来不需要什么承诺
所有的凝视
都是情愿心甘
我的等待也不会绝望
只要蓝紫色的梦
仍然萦绕 在你的身边

蓝花楹盛开的季节
我推开了一扇
向南的小窗

 


《蓝楹女儿梦》
文/有缘有你
一袭紫衣轻曼舞,凡尘蓝楹仙女妒。
秋风过处花海萦,香梦入得仙境处。

文/大汉唐
蓝花楹,兰花吟
夏去秋来相思情
楚客忽听瑶瑟怨
人世繁华如梦影

更多百花系列诗文,请点击:百花词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太美啦,在你家认识了蓝花楹,看来要去巴西看蓝花楹,哈哈 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多谢生活!这花确实很美,花语又这么撩人心思,很是令人喜爱。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美景、美文、美诗!问好才女墨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律诗都是八句,绝句是四句。律诗绝句都有严格的平仄要求,否则只能当作七言或五言。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你是按七律平起式来说的吗?我写的时候是没有按格律来写的。嘻嘻,见笑了。多谢指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安娜。我就是陶醉在这一片紫蓝中。。。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花仙子的文章是让人陶醉,新的一周愉快,继续陶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蓝花楹是美得不行,非常喜欢!

祝婉妮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多谢山韭菜,我也喜欢你的画,也很美。祝山韭菜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确实如此,天地一片紫云蓝雾。祝chloe周末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也非常喜欢这颜色,很漂亮。momo真是爱花使者,谢谢介绍。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诗美画美!祝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铺天盖地的蓝色, 很华丽很浪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古体诗即使不论中间部分平仄(即不成为绝句、律诗),也必须讲究同韵和每句收尾字的平仄。你这首属于仄韵,第三句的最后一句必须是平声。我调了这个字。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打错,应该是你的博客,不是我滴 :)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早上好!谢谢一字之师!因为平厄吗?每段的最后四个字正常应该是什么声调呢?或者每段的每一个字应该是什么声调?谢谢墨脉!祝你周末好心情!(我的博客最上面加了花朵,很温馨,喜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澳洲这种花最多,我这都是网上下载的图片,没准就是南岛说的那条街。我很想见真实的蓝花楹,去加州看吧。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二张照片好像不久前有网友贴过了,是澳洲墨尔本市的一条jacaranda花街,每到花期很多人去看,美昏了!我家附近也有不少jacaranda,只是太分散不像上图那样美一条街。美图美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ctz_mom' 的评论 : 我没见过实物,说不清具体的颜色,从图片上看很像紫罗兰。

我有时细腻,有时马虎,视情景场合而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都是网上下载的图片,小小拍的话会更漂亮。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是紫罗兰色吗,曾是我最喜欢的颜色,在我那最blue的年代。
默默应该是个温柔细腻的女子,文如其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pp,美诗美图!墨墨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文城服务器经常不接受表情符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裕德'的评论:把火凤凰的图片拍下来,我来赋诗,如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改版后的更美!

我一时想不起这个词牌名,有点像《长相思》,但多了一句。平仄先不管了,诗意好就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savva' 的评论 : 这些都是我们诗友群的作品,这种活动几乎每天都在进行。多谢你的抬爱!

链接打不开,提示博客被关闭。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澳洲的蓝花楹现在盛开期已过,渐渐凋零,但是百子莲已到花盛时分,紧接着是火红火红的凤凰树花即将怒放!问好墨脉。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输进去的是表情,出来的是HTML代码“???”:(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大才女老乡太客气了,话是套用余光中的《春来半岛》,诗的后两句太弱了,而且平仄不协,汗????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后两句太弱了,
蓝花楹,兰花吟
夏去秋来相思情
楚客忽听瑶瑟怨
人世繁华如梦影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好脉脉,从哪里搜集来这么多的诗文,我收藏了,好不好~~~
太美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4038/201511/333628.html 我去年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老乡这几句话高度概括了蓝花楹的特征,诗也美,收入博文。多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savva' 的评论 : 太羡慕了!现在就打飞的过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真的美翻了,看上一眼就忘不了。

多谢松松鼓励!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这么多人和我一样喜欢蓝色呢!也问好点点,周末愉快!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张照片太美了。其蓝,艳不可近,纯不可读,不可逼视,令人看到绝望。也胡诌一首无题:
蓝花楹,兰花吟
夏去秋来相思情
一朝纷扬在异域
万里何处觅云英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来我家吧,脉脉,我家周围全是蓝花楹,院子里有一颗很大很大的蓝花楹树~~~~现在正在开花期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蓝色是我最最喜欢的颜色。这几张照片太具有梦幻感了。问好墨墨!祝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蓝色紫色,好美的花.一如既往的好文好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多谢雪中梅来访。这花正如你所言,不是大红大艳,却沁人心脾,很是幽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的确美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这花真的美得令人窒息!多谢有缘赠诗,收入主贴(略作修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对的,这花的英文名称就叫“jacaranda”,我也到加州赏花去。

祝家MM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好!梅子姐把这两首诗融在一起,很妙。梅子姐也是懂诗之人,问好!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神农也觉得好看吧,就是气派得很。很想亲眼看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多谢海大厨!这花澳洲最多,很想去看呢。

如果室内也像日式建筑一样有玄关,必须拖鞋进屋的话,就不用担心会弄脏地毯了,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年老成' 的评论 : 多谢新朋友来访!这花艳得令人心动!花语凄美得令人心颤!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这花澳洲最多,我也要去看。

祝亮妈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真的美不胜收,是在太喜欢。
也祝健康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就是太美了,第一眼就被深深震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是的呢,蓝色代表纯净、幽雅,很多人喜欢呢。大哥喜欢吗?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美诗美图,令人感到别有一番滋味。花虽不是大红大绿般的鲜艳,可让人感到沁入心脾。祝福感恩节快乐,平安是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美艳!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下午好!真的好美好美好美!!!醉了!大才女写得这么多好诗词!大赞!!和一首,不要笑话 :)
《蓝楹女儿梦》
一袭紫衣轻曼舞,
凡尘蓝楹仙女妒。
秋风过处花海布。
香梦入得仙境处。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Nice photos. We called this flower Jacaranda. We find alot of them in California.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前贴;夢裏東君未肯臨,悵望柳岸閑挪步。和此贴;交疏見晚空相待,滿樹癡情濁世間。写意浓,妙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给晓青上杯热茶~ 很高兴我们都喜欢蓝色和紫色。

也祝晓青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很多蓝花的树排在一条街上,很有气派啊!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写得真美。
原来它中文叫蓝花楹,这里叫它jacaranda,后院就有一棵,落花厚厚一层,要是踩上了,地毯可就遭殃啦:))
少年老成 回复 悄悄话 文美,诗情,画意。。谢谢你的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美诗美景美文,咱也跟着醉了。争取去澳洲看蓝花楹。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诗,图片太太美了!祝墨墨周末快乐!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美文,图也很美。这么多人喜欢蓝色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也喜欢蓝色和紫色。

周末愉快!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