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地中海贵妇人 【七律】 & 【踏莎行】 地中海蓝钟花

(2016-05-09 16:07:12) 下一个

我出生于9月,9月的幸运石是蓝宝石(Sapphire) ,或许是本能,小时候还不懂什么幸运石之时就对蓝色情有独钟,特别是天蓝、海蓝等深邃的蓝。曾经买过一双深蓝色的手套,爱不释手,戴了好几个冬天,最后戴出洞洞来了,才依依不舍地扔掉。

对花亦如此,喜欢看蓝花。蓝色的花不算很多,深蓝色的就更少,但每次看到,都会驻足欣赏一番。

公寓内的紫兰,依然开得很灿烂,前几天写紫兰的文时站在花前良久仔细观察,却发现紫色的花丛里冒出几颗巨大的花蓬,放着蓝幽幽的光,一下就我把摄住了: 这才是我心目中的蓝,宝石蓝!一开始以为是百子莲,我拍过百子莲的图片,就在紫兰旁。但又觉得不太像,一则是百子莲未到开花时,连个花苞都还没有;二则颜色要比百子莲蓝得多,是那种令人目眩的、瑰丽的蓝,也是我最喜欢的蓝。



网上查询了一番,没有找到答案。无奈又去麻烦植物学家同学,同学一看便答:“这是地中海蓝钟花、百合科,原产地中海,国内很少见”。

第一次听说还有这种花,赶紧又上网查百科,还真有记录,虽然只有寥寥数行,也可以大概了解一下这位来自地中海的客人。
 
地中海蓝钟花,Scilla peruviana,百合科绵枣儿属植物。原产地中海一带。

鳞茎很大,直径6-7厘米。叶基生,披针形,平卧地面呈莲座状,开花后渐渐竖起。总状花序。小花在50朵以上,在花茎顶端组成一个蓝紫色的大花球。花期春季。

适应性强。喜冷凉、耐寒。好湿润,也耐旱。喜疏松、肥沃的砂质壤土。在阳光下或半阴处都能生长。

地中海蓝钟花株丛低矮,花序大。宜配植岩石园,也宜作盆栽。



怪不得她有一种神秘、深邃又高傲的气质,她的蓝,就是被地中海的蓝风熏染的,也是被地中海的蓝水滋润的。她那颗紫蓝色的花顶,像极了中世纪欧洲贵妇的圆饼头饰,而向四周伸展的无数小花,组成一个巨大的花序,又极像贵妇们的裙蓬。她浑身散发出迷人、迷媚的气息,令人恍惚,令人眩目,就像一颗巨大的蓝宝石,发出摄人心魄的光芒。

地中海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海,历史比大西洋还要古老。

地中海沿岸还是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这里有古埃及的灿烂文化" 有古巴比伦王国和波斯帝国的兴盛" 更有欧洲文明的发源地(爱琴文明、古希腊文明以及公元世纪时地跨亚、欧、非三洲的古罗马帝国。

她的美,她的高贵,是在这些文明中慢慢熏陶出来的,是有着深厚而丰富的内涵。她冷艳、迷离,只需婷婷地一,便充满致命的诱惑,便想拥她入怀,轻声为她唱上一支动人的情歌。



 
她的稀少,又更增加了几分孤傲。我目前只见过这么一株,还是和紫兰偎依在一起。她们的叶子很像,或许误以为她也是紫兰而被带到此处,孤独地度过了一个个春夏秋冬。



她必定也是思乡、思人、思情的。每一个夜晚,她是否在聆听来自遥远故土的乐声,忆起热情奔放的西班牙舞和风姿绰约的法国女人;而更多的是情人的喃喃细语,梦幻般的温柔?

她的相思凝成一颗颗晶莹的玉珠,伴随她无尽的牵挂和爱恋,飞过高山、越过大海、落在科西嘉岛、扑进爱琴海怀抱,化作一滴水,自由徜徉、荡漾…


 

【七律】 地中海蓝钟花 2016.5.9
(修改于2017.7.26)

眸底深藏那海蓝,故家远隔绪如昙。
欲寻踪迹风中逝,未忘心声梦里谙。
胧月撩纱增我念,绮霞落鬓为谁簪。
犹思别日情相约,怎奈芳菲已被耽。
~~~~~~~~~~~~~~~~~~~~~~

【踏莎行】地中海蓝钟花 2016.5.9

薄雾迷离,笛声幽婉,
风吹云髻丝丝乱。
珠帘半掩寂清人,昼昏只数蓝钟转。

月洒空枝,云追飞燕,
凭栏无语尘烟远。
未知残梦几时休,不堪摇破桃花扇。

 

【踏莎行】地中海蓝钟花 (2019.5修改版)

文/墨脉
 
玉靥劳疲,秀眸幽怨,风吹云鬓丝丝乱。朱楼深掩寂清人,晨昏只数蓝钟转。
 
雾锁高山,云遮飞燕,花笺难递天涯远。未知爱恨几时休,怎堪梦里将卿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这花不太常见,颜色真的太漂亮了,充满诱惑。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也很喜欢这宝石蓝色!这地中海蓝钟花太美了,谢谢墨墨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汗!这个应该放在菲儿身上才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到水远处' 的评论 : 水水的想法真不错!这个做耳坠和项链也太有诱惑力了!我很久没戴首饰了,压根就没往那方面想(^_^)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就象这贵妇人一样高贵美丽有才!:)
行到水远处 回复 悄悄话 果真是摄魂的蓝!太美!(顺便很庸俗地想着,要能把这雌蕊变成耳坠和项链坠子就好了;-)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哈哈,果真林妹妹给弄反了。抱抱小小,倒是一起过生日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and '墨墨' 的评论 :
我是天枰座 ^o^ 问好两位好姐妹,周中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红裙,喜欢花、喜欢唱歌、也喜欢美食,人生三大乐趣,也就多下了点功夫。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任何花儿从默默的笔下,通过默默的镜头都显出不凡,特别。
默默唱得真有点李谷一的味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花瓣好,这花颜色确是非常美丽、蓝幽幽的,很神秘。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好美丽的花,色彩艳丽极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la-vie,这是来自你们地中海的客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宝石蓝,美丽的歌声。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我也最喜欢此句。这花比较稀少,我目前也只见到这一株,花期也短,已经全谢了,而紫兰依旧怒放着。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砚:您的留言俺颇有同感,原本我的留言也想加上这句的。哈哈…““英雄”所见略同”问好寒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蓝色真好,这么多人喜欢。这花不常见,我也是头次注意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又多了一位大作家同盟!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未知残梦几时休,不堪摇破桃花扇",诗词文并赏,最喜此句。从未见过这种花,看起来非常独特!问好默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这花是在紫兰丛里冒出来的,紫兰把她的叶子全挡住了,她的叶子比较低,向四周扩散,只有一根枝茎伸出、开花。我也想拍整体,实在是没法发,就连拍花大部分也是一只手捋开紫兰叶,另一只手单手拍的。

不过荔枝的建议很好,我以后尽量拍整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梦梦看得很细。这点我没有写进去,因为不想文章太长(^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_8' 的评论 : 谢谢樱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色如银' 的评论 : 谢谢月色一贯的支持和鼓励,我终于“四美”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哈哈,我是姐姐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琴海上' 的评论 : 抱抱!九月生人,同盟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蓝。第一次见到这种花儿,漂亮!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是9月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很美,有一种每朵带了三种颜色:蓝、紫、黄。很耐看。

茉茉,你以后拍花时,能不能包括一张全身的?也想看看它们的叶子、身高,和周围植物的搭配,等等。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惊艳!不仅喜欢这种颜色,花型,更喜欢花尖尖上那一点黄,太神奇了!谢谢默默分享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花美文美,谢谢分享!
月色如银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图,美声,美的情怀!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九月妹子好!太好听了
爱琴海上 回复 悄悄话 抱一抱,同是九月生人,最爱蓝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亚热带的花好像蓝色的不太多。
love is blue很久以前就会唱,太久没听了,都忘了歌名,刚在林妹妹给的链接听了一遍才想起。
小小是什么星座不知道,我倒是室女座的。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这花是象亚热带的。
我也喜欢过蓝,有一支曲子《love is blue》 https://youtu.be/rjsNNcsUNzE
小小真像室女座,细致、谨慎、完美; Momo接近天枰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露米娜你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呢,就生活在地中海旁,太令我羡慕了!找到了一定要告诉我哈,我目前只看到这一株,孤零零的。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墨脉的介绍激起我找此花的愿望,下次我一定要留心,找到美人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久不见小小,去拜访又关着门。这是前年录的,准备重新开唱,正在熟悉录音程序。

小小也是九月生日呀,抱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兰花家花花真多,蓝宝石牡丹还是第一次听说,迫不及待地想见。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听到墨墨的歌声了,好美的嗓音,热烈鼓掌鲜花!:))
荣幸啊,同九月生日:))很美的地中海蓝钟花,同喜欢!
问好多才多艺的墨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这么多人喜欢蓝色呢,同盟军呀!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蓝色就是耐看!那天把我的蓝色妖姬石斛和蓝宝石牡丹给墨脉送去。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1 也同爱蓝色啊。
真是一种神秘而瑰丽的蓝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我也是超喜欢宝石蓝,神秘又瑰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确是很美,非常养眼。和东裕德一起赏花!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宝石蓝的花儿太漂亮了,配上知音的歌儿,超喜欢。。。。。。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花儿真美,读着墨脉的诗词赏着花感觉特好!谢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又和公主撞上了!抱抱!蓝铃花有另一种不同美,要上PP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株花长在紫兰丛里,光照和营养都不算好,花蓬也不是很大,但已经很不错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我也是第一次见,美呆了,这种蓝很少见,太瑰丽了!谢谢师妹听我的歌。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撞! 同九月出生!哈哈!
我有蓝铃花,不过是普通种的,也非常美丽! 可惜我刚把所有照片都清空了 ,有空给你翻出来。
同爱蓝色啊,尤其是夏天,看着清凉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果然是师傅,连喜欢的颜色都一样!要紧跟师傅,不掉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我最近发现了很多很美的花,待我一种种道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同喜欢宝石蓝,握爪!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美国北方也有Scilla,但没有你照片里的大。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啊,地中海的蓝钟花第一次见,经师姐诗情画意的介绍,很难忘!知音难觅,好听。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最爱天蓝色,最爱听墨墨的天籁之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地中海蓝钟花,跟着默默又知道了一种花: )
喜欢默默唱的歌,好听!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花,也喜欢宝石蓝色。问好momo。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