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难诉相思

(2016-08-26 05:14:24) 下一个

八十年代初有一部描写苏小妹和秦观爱情故事(虚构)的电视剧,剧名采用秦观最著名的那首词牌《鹊桥仙》。估计很多人对这部剧没有印象,我却记忆犹新,不是因为它的剧情,而是因为里面的插曲《难诉相思》。小小年纪的我,还不懂古诗词,就被它婉转的旋律、宛若宋词般凄美的歌词、如泣如诉的演唱吸引,很快就学会了唱。三十多年过去,剧情早忘了,唯有这首歌依然在心海里萦绕,愈来愈清晰。。。

 

   【一丛花】思念 (听《真的好想你》)

                     文/墨脉

 

       孤衾难抵月光寒,辗转几声叹。

回回浅梦风惊醒,念旧影、长夜无眠。

满屋寂寥,一灯昏暗,窥镜泪痕残。

 

        为伊消瘦不知年,独自怎消闲。

相思欲诉寻词句,凭谁寄、浓墨桃笺。

万木凋零,千山望断,何日两婵媛。

 

 【七绝】难诉相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3)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谢谢来读这么老的博文并加以点评。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鹊桥仙的词真的很好,
尤其是男女用词大不相同,
表现手法精妙。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 孤衾难抵月光寒,辗转几声叹。
回回浅梦风惊醒,念旧影、长夜无眠。
满屋寂寥,一灯昏暗,窥镜泪痕残。

为伊消瘦不知年,独自怎消闲。
相思欲诉寻词句,凭谁寄、浓墨桃笺。
万木凋零,千山望断,何日两婵媛”

好!
味道出来了。
“万木凋零,千山望断”
若换成小词————
一孔之见,呵呵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大开大合的词李白用的比较多,他生性豪爽
李清照用词缠缠绵绵,可能心思细密。
献丑了,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zhz' 的评论 : 记忆真好!我看的时候还比较小,一个情节都记不住了,只记得这首歌。做视频时回顾了几个镜头,才感觉有点印象。
czhz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这电视剧。有人故意约秦看日出,自己去偷会苏小妹,而秦一直在外等到日落。结尾是苏小妹让秦对对子,不仅要对得好,还要对得妙,才能进洞房,秦对的是: 投石冲开水底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我最近诗坛去的也少,都在博客上写诗了。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有几位新诗友,在诗坛没见过,唱和并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ctz_mom' 的评论 : 多谢老乡。就爱唱民歌。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民歌嗓,唱得很有韵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水沫也知道这歌,太好了。很多人都没听过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熟悉又好听的歌,唱得一如既往地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就不见chloe,抱抱!是来日本旅游了吗?
cxyz 回复 悄悄话 报个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释疑,我看懂了,呵呵。
明天把混娱乐圈的第三篇贴上来,很长,今天写不完了。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早上好!第1、2、4句描写的女子的情愫,第3句描写的郎情。第3和4句的君是指一个人,看不懂的可能会以为为何第3句是君,那第4句君又是指谁。整首诗主要还是站在女方的角度描写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有缘有你'的评论:谢谢有缘!给你留的沙发坐了便是,哪能自带板凳呢。
听你的话,晚上好好睡,睡好了再相思。
有缘的这首诗如此准确滴道出了我的心思,当然得放上去啦~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你这儿高朋满座,俺就是自带小板凳都没地方放啊,哈哈。
我写的这首的最后一句的大白话就是,俺的墨脉大小姐,晚上得睡觉啊,还得好好睡觉,否则光顾着想念爱人,身体就受不了啦,那么这份相思就有头啦,呵呵 :)
[ 刚刚才看到你把俺的献丑的诗给放上去啦,赶紧拿片叶子挡挡,脸红啦,呵呵 :)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罚三坛!大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这次罚酒吧,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周末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鹊桥仙的故事,更爱墨墨的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晓青!我还不知道谢丽斯中风的事呢。她年纪也大了,不中风估计也唱不了了。
王谢组合堪称中国第一男女二重唱,经典歌曲太多了,找不到男声配,要不得将它们一网打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给墨墨鼓掌!王谢是我最喜欢的歌唱家,现在王洁实还在唱,谢莉斯已经不行了,中风过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好吧,记过一次。实在木有时间写,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还要再罚三次!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不完成作业,记过一次!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哈哈,我只顾看凄美的歌词,没有看词作者了。仔细一看,原来不是秦观写的,是墨脉写的!LOL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说得我都后悔了,可惜一切已成定局,来不及了,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最近才找到唱歌的感觉,高音部分柔润了很多,希望以后会越唱越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越听越觉得默默没有搞专业太可惜了,没准现在是大歌星了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同感!
墨墨的民歌唱得很棒,特别是高音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吃出健康'的评论:上了大学之后,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的路走错了,应该当歌星”,也不知是不是真的错了。
现在也挺好,在文城有这么多朋友,赏美食、读美文,开开心心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兰花地主'的评论:谢兰花!这歌是有点哀婉,却有味道,旋律也特美,很是喜欢。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我总认为才女默默不进娱乐圈是对的,但每一次听了你的歌后又觉得这么好的嗓子不唱歌太可惜了。唱得好!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悲欢抒情的歌, 爱听,墨脉唱得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尾归!周末愉快!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有墨墨的歌相伴。周末开心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很老的一部剧,苏小妹的扮演者也不太好看。但这歌却是经典,超级喜欢。

问好点点,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没看过这部电视剧。不过听了默默的动情演唱就跟看了没有什么两样了。祝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最近唱歌多,诗写得少了。有机会就赶紧练笔,要不笔就钝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老乡好!我现在已经唱出感觉来了,以后会越来越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唱的歌总是那么好听,诗也是一如既往地好:)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很棒!你怎么把容易的都让他们唱了呢? 呵呵。

介绍也不错,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潜东篱' 的评论 : 谢谢潜兄每次的鼓励!这歌做的匆忙,以后还会做视频版,精益求精!
潜东篱 回复 悄悄话 更正:歌老居然也清新,忆来旧事倍可亲。生怕美声催好梦,化做琴弦伴君音。选的歌好,嗓子好,又大才女,当然得赶快写了。哈哈。再祝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妹子逼得好紧啊,今晚得熬夜了,呜呜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潜东篱' 的评论 : 潜兄竟也会唱这歌,难得!
潜兄真是快笔,三步成诗。

旧曲温来竟也新,陈年往事犹可亲。
人间八月风情好,怎比心头有丽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周末愉快!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好听!不过,还是着急听墨墨说娱乐圈的续集,快写啊,今晚来检查。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潜东篱' 的评论 : 这版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春来秋去色阑珊,观雪听风意正酣。
柔丽天音挽霞降,化为相思落心间。
潜东篱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儿俺熟,当年还能唱呢。你唱的好!赞!老规矩写个顺口溜表达一下:老歌一曲也清新,忆起旧时倍可亲。美声妙在催梦好,化作琴弦伴君音。问好墨墨。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我这还勤奋呀,隔几天才写一篇,还有好多作业未完成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la-vie,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不知山韭菜是否对这部剧有印象?我曾在朋友圈发过,竟然没一个同学记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也听出我幸福?
有缘德文笔很不错的,散文写得很是优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这么凄凉的歌词,我竟然唱出了幸福? 宋词的确婉约、伤怀,可我就是喜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一看就知道没有认真读帖,罚你再读三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叶子很会听歌,感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自己带板凳让俺多不好意思啊,有缘总是听了又听,必须得坐得舒舒服服才行。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勤奋啊,几周不上来,你写了好多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有一阵没来看才女了,过来问声周末好。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花开花落意阑珊,潮涨潮退情未酣。
一曲长歌从天降,多少思念漾心间。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秦观的词真凄美!谢谢介绍,周五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随着墨墨的歌声,仿佛又回到了那个遥远的快乐的年代!祝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同意!

还有,有缘和默默都合上了,哇!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婉约词的意境。
墨墨的音色亮丽,掩盖了词的伤怀,无限幸福的样子。伤怀是宋词的通病,多得让人受不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到墨墨唱中流露出思与愁。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那俺多不好意思啊。没关系的,俺随时自带小板凳(谁让俺有时忙来得晚了呢。应该的)
可我听得觉得很好!---你谦虚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有缘有你':谢谢有缘的雅和。今后歌贴都给你留沙发,舒舒服服坐着听~
就是用电脑录音设备录的,做了后期,临时匆匆做的,效果不是很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荔枝':荔枝也是诗意绵绵~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忘了问,墨脉怎么录的,合声的效果这么好?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呀呀呀,墨脉早!!!!
太感谢你的沙发 :)
唱得太好了! 合一首,见笑了 :)

柔情百转唱相思
相思成秋铺满楼
满楼风霜君未眠
未眠思君终有期。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看茉茉的头像:海边放眼远眺;读茉茉的诗:栏前相思顾盼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当然也思念大表亲啦~~~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哇,一早,就有墨墨在相思,希望我是主人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谢谢阳光。在娱乐圈玩的时候,很多事,也很乱,正在整理思绪,看怎么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咦,沙发被阳光坐了?再给有缘搬张沙发。

我也特别喜欢王谢组合,他俩的歌基本都会唱。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把前面的一篇也读了,精彩,期待续集。最近在补课,把你以前的文章也读了些,喜欢!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沙发哟,幸福!王谢是我喜欢滴歌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给有缘有你留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