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千里的悲喜人生 题《秋千图》

(2016-07-20 06:37:20) 下一个

秋千,我们并不陌生。它是一种将长绳系在架子上,下挂蹬板,人随蹬板来回摆动的游戏工具。

秋千的起源,可追溯到几十万年前的上古时代。那时,我们的祖先为了谋生,需要上树采摘野果或猎取野兽。在攀缘和奔跑中,他们往往抓住粗壮的蔓生植物,依靠藤条的摇荡摆动,上树或跨越沟涧,这是秋千最原始的雏形。至于后来绳索悬挂于木架、下拴踏板的秋千,春秋时期在我国北方就有了。《艺文类聚》中就有“北方山戎,寒食日用秋千为戏”的记载。当时拴秋千的绳索为结实起见,通常多以兽皮制成,故秋千两字繁写均以“革”字为偏旁。

这是我国古代清明节习俗。秋千,意即揪着皮绳而迁移。它的历史很古老,最早叫千秋,后为了避忌讳,改为秋千。古时的秋千多用树桠枝为架,再栓上彩带做成。后来逐步发展为用两根绳索加上踏板的秋千。
 
古代荡秋千是在清明、寒食节前后才有所见,而且仅仅局限于豪门贵族家的红男绿女游戏之用。
 
大概在唐宋以后,随着城市经济的发达,市民阶层的大量涌现,荡秋千才演变成节日中广场的狂欢节目。

秋千进入普通百姓的生活,各种有关秋千的诗作也盛行起来。这些诗词有反映生活百态的,比如杜甫有诗云:“十年蹴鞠将雏远,万里秋千习俗同。”刘禹锡亦有:“秋千争次第,牵掩彩绳斜。”宋代诗僧惠洪也有一首题为《秋千》的诗:“画架双裁翠络偏,佳人春戏小楼前。飘扬血色裙拖地,断送玉容人上天。花报润沾红杏雨,彩绳斜挂绿杨烟。下来闲处从容立,疑是蟾宫谪降仙。

而更多的是,是借秋千寄情喻志。

苏轼有一首著名的《春宵》诗,提到了秋千:“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歌管楼亭声细细,秋千院落夜沉沉。”以清新的笔致描写了春夜里迷人的景色,花香,月色,高楼里传出的幽幽细吟的歌乐声,架设著秋千的庭院正沉浸在一片茫茫的夜晚中。刻画出一种美好快乐的生活。

而苏轼的另一首著名的《蝶恋花》则写道:
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
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
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这首诗表面上看好似描写怀春少男暗恋少女,却不被少女所知的惆怅心情,实则是苏轼第一次被贬,通过对花褪残红、萧条景象的描写和自己的一表人才与环境的不搭配,对现状不服气的调侃。

另一首欧阳修的《蝶恋花》也写了秋千:
庭院深深深几许, 杨柳堆烟, 帘幕无重数。玉勒雕鞍游冶处, 楼高不见章台路。
雨横风狂三月暮,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泪眼问花花不语, 乱红飞过秋千去。

此词描写闺中少妇的伤春之情。上片写少妇深闺寂寞,阻隔重重,想见意中人而不得;下片写美人迟暮,盼意中人回归而不得,幽恨怨愤之情自现。全词写景状物,疏俊委曲,虚实相融,用语自然,辞意深婉,尤对少妇心理刻划写意传神,堪称欧词之典范。亦为千百年来描写闺怨之佳作,尤其最后两句“泪眼问花花不语, 乱红飞过秋千去。”成为千古佳句。

另外还有唐婉的《钗头凤》,
全词哀婉动人,情感复杂。唐婉与陆游被迫分开后,在沈园偶然相遇,陆游写下《钗头凤·红酥手》,唐婉回到家中,愁怨难解,于是和了这首《钗头凤·世情薄》。读后令人泪水潸潸,而唐婉也在作完此词后不久郁郁而终。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
晓风乾,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
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
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妆欢。
瞒!瞒!瞒!

还有李煜、朱淑真、朱敦儒、晏几道等等的秋千诗词,无不凄凉悲怜。这秋千,承载了多少悲欢离合,人间苦味!

而李清照的《点绛唇·蹴罢秋千》则描述少女的天真情态,上片写主人公下了秋千以后的情景,下片写主人公在来客忽至的羞赧情状,形象生动地刻画了一个天真纯洁、感情丰富却又矜持的少女形象。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
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
见有人来,袜刬金钗溜。
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这是李清照的早年作品,写少女初次萌动的爱情,真实而生动,是李清照诗词中少见的风格明快之作。
(以上部分资料摘自网络)


现代人已少有古人那种悲天悯人的凄婉心态,秋千更多的成为一种体育锻炼工具、或者是男女情侣缠绵恩爱之所,小区、公园内处处可见。日本更多,隔几栋房,几条街就有一个小公园,内设儿童游玩器具,秋千是必不可少的。我所住公寓内的公园里就有两架,每天都有孩子们在那“振翅高飞”,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没人会联想起“乱红穿过秋千去”的无奈和凄清。

八十年代的著名童星程琳有首《秋千》,欢快,明朗,通过对荡秋千的怀念,表达了一段美好而纯真的感情。


词:陈小奇 曲:张全复 唱:程 琳
树上有个童话它摇呀摇
树上有段记忆它飘呀飘
树上有个秋千正睡午觉
树上有个知了在叫呀叫
让我为你轻轻地唱首歌
让你为我再把这秋千摇
虽然往事已经是那样缥缈
那片阳光依然在蹦蹦跳跳
尽情地摇 尽情地笑
秋千上的岁月在拥抱
秋千上的夏日在燃烧
摇呀摇,摇呀摇 摇呀摇


诗友细豆荚为她女儿作了一副《秋千图》,用色大胆、线条细腻,栩栩如生地勾画出一位妙龄少女飞扬的青春和惬意。一时间海内外众诗友纷纷题诗,我也涂了几笔,与各位分享。

【七律】题秋千图(修改于2017.11)
文/墨脉

何方仙子下凡来,紫气腾腾漫九垓。
裙袂卷同蝶舞,玉含笑花开。
千番索动欢声起,一种情生幻梦裁。
影如惹心,更期真趣不沾埃。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赠诗:
万古秋千荡心驰,罗衣不耐风连枝。
女儿娇羞何处去,百尺之外藏花痴。

墨脉和诗:

玉蝶翩翩伴尔驰,清风旖旎掠花枝。
堪怜总是心飞去,一季芳华不胜痴。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纵有风雨连番驰,蜂伏蝶栖仍恋枝。
残花败柳含泪去,才子佳人为情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0)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我在日本还真没玩过秋千,总觉得不好意思。

有缘有一颗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心,看你的留言总是令人愉悦。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早安!我带我家宝宝去playground玩的时候,先推他荡秋千,等他不玩秋千自己玩沙玩土玩滑梯的时候,我就坐在秋千上“晃悠悠”,抬头看蓝天白云,可美啦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闲闲好!也适合少男,就是不适合我,所以现在不玩。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秋千似乎合适少女?默默有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明天就上。我一般两天发个帖,诗、歌、美食轮着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我天天都来,你还没放新歌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里面的【琴注】作者或作欧阳修,词牌作《蝶恋花》, 还是不能确定。

冯延巳也好,欧阳修也罢,总之都是传世佳作,我们后人欣赏学习就好了。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在《唐宋名家词选》冯延巳名下开篇就是八首《鹊踏枝》——http://longyusheng.org/ci/fengyansi/1.html

又:未曾及时回复,还望恕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汉唐”:一直对这首词持有两种意见,争论不休。我也觉得似乎更接近冯延巳的风格,但更多的是把这首词当作欧阳修的作品。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就词风而言,我更倾向于作者当是冯延巳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奇怪,怎么一直觉得“庭院深深深几许”是冯延巳所作,查了下身边几乎翻烂了的龙榆生所编《唐宋名家词选》,作者也是冯延巳,但百度、google结果却又是老俵欧阳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唐婉的悲情都在这诗里了,读得令人心颤。她和陆游的爱情,是那么苦,那么痛,那么无奈,那么无助,结果芳华早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大表亲就是会说话。贴出来的都是千古名作,我这首是凑热闹。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
晓风乾,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
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
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妆欢。
瞒!瞒!瞒!
这个也喜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师傅如此夸徒儿,徒儿满心欢喜,该给师傅做圆食了~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贴太高大上了,每张图片我都喜欢,诗嘛没有细细品,就是读了墨墨写的,其他就飘过。。还是喜欢我家墨墨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la-vie,有这么好的读者,焉有不好好写文之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哪有,不知道的事物为多。我也是边写边学,所以我的博文以文化类居多,就是点击率不够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小时候肯定很胆大,我就不敢荡秋千,现在仍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 谢谢明海兄!我的诗词一般都会配篇文,以便大家更好的理解诗词的写作和背景。单独发首诗词没啥意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我的博文大部分都是和文化有关,所以点击率不高,哈哈!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秋千美帖,是留芳千秋的节奏。。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秋千不会荡,诗也不会作,就做墨墨的读者。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服了你了,什么都知道。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很喜欢荡秋千,因为又要飞上天的感觉。:)现在知道了秋千的历史,谢谢默默的介绍!祝愉快!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好文!原来有这么多关于荡秋千的古典诗词和文化可欣赏。Momo的诗是佳作,美极。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喜欢默默的诗文,非常欣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但过客每次都不继续下去,怕扫了大家的兴,有点遗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锦西'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来访。秋千对于文人墨客似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常在诗词中出现。此文只是摘录了流传较广的几首,还有很多很多。
荡秋千是很多人美好的童年回忆,我却好像没玩过,记不得是因为没有还是因为害怕。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你俩一来一往, 都是才思敏捷的, 好看 :)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让我们想起久违了的秋千,久违了的“钗头凤”,,,。被你的诗画感染。小时候喜欢,得等天黑了,没有小孩在排队了,小学校也没人了,我会上去,打得很高,很开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终于说实话了,坦白从宽,还是好同志!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偷窥花痴就当是我吧!哈哈哈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纵有风雨连番驰,蜂伏蝶栖仍恋枝。
残花败柳含泪去,才子佳人为情痴。

墨墨打住,还是让大家尽兴吧!你我都是两首,可算公平?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Who is the “花痴”?

玉蝶翩翩伴尔驰,清风旖旎掠花枝。
堪怜总是心飞去,一季芳华不胜痴。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万古秋千荡心驰,罗衣不耐风连枝。
女儿娇羞何处去,百尺之外藏花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我在日本不好意思坐秋千,总觉得那是小孩玩的,虽然楼下就有两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哈哈,公主的力量太强大!我也不太敢荡秋千,好像第一次玩秋千都是工作后,哆哆嗦嗦不敢往高处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寒砚摘句鼓励!豆荚的画总有惊喜。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才知道关于秋千有这么多好诗。小时候怕秋千(恐高?)现在晚饭后散步会坐在小公园的秋千上玩会儿。
谢谢好介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可不敢称诗人,还是小学生水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chloe,昨晚临睡前忽然想起发这首诗,又想起古人有不少关于秋千的诗词,遂多码了一些字。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俺个土!到美国才第一次荡千秋。觉得好玩,让老公上去荡,我推他,人一下子就翻掉地上去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诗好文 ,欣赏了,平安是福。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诗文画并赏,尤喜“翩然仙子自天来,紫气腾腾漫九垓”,豆荚MM的画画得也非常好,问好默默!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大诗人默默好文好诗!欣赏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好画引出默默好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还有很多内容想写的,又不想文章太长,就此打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能勾起海尾归的回忆,看来此文功力不弱。
我小时候没玩过秋千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诗,还有丰富的秋千古诗,欣赏!
谢谢默默的精彩分享,问好!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悠悠的心.
回忆起童年了,我这是不常有的事儿:)
赞美文.还要细品才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这个需要考究,要查些资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篇文有限,就没有横向延伸,原本也想写一些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睡觉前码的字,大部分都是古诗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日本歌曲没几首适合我唱,我只欣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本来还想写写现代秋千的演变,没时间了,也不想文章太长,就这样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这是一周前写好的诗,不想每天发文,拖到今天才上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晚上好!我发帖时正好是晚上,睡觉之前。

幸福靠自己寻找,呵呵。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秋千是中国人先发明的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诗文好雅致!西方也有不少淑女荡秋千的典故,少男少女在秋千上一见钟情之类的故事。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文章真要静下心来,慢慢地享受。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Momo会唱那首日本歌曲《白色的秋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棒!我们在墨西哥坐了一种类似的但是从定上往下走的秋千。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真勤快!不过我这样的懒人真有福气,可以尽情欣赏你的文字和歌声:)嘻嘻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才女早上好!好一番诗情画意啊。
你的幸福指数一定很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早上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好快的速度,照例上杯热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诗喜欢你的文!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问好momo。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