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情来敲门 【七绝】 & 【玉楼春】 百子莲

(2016-06-30 18:37:55) 下一个

上一篇没有真爱是种悲伤中的三角梅,那么热烈奔放却又如此悲情,读完令人掩卷幽幽轻叹一声。

自然是丰富多彩的,三角梅虽悲伤也不能阻止这个世界的美好:还有这么多花儿争妍斗艳,何不走出户外,去寻找美丽的踪迹?

我有点偏爱六月,虽是夏季,却不酷热,残留着些许暮春的清凉和恬适,又有着仲春的芬芳和绚烂。春天的花儿几乎都是开在高大的乔木枝头上,比如梅桃李杏,多了几分庄重和傲气;而夏天呢,则是草本或木本唱主角,小道边、墙角下,在你的足迹遍布之地,随影随从,多了几分亲近和温馨。

每种花几乎都有花语,或悲或喜或幽或亮。当我喜欢上一种花时,就希望能够更全面的了解她,深入她的内心,倾听她的心语,就如喜欢上一个人一样。

所以,我写花,不是单纯的写她的外表。都是花,万变不离其中,同样的形容词可以用在不同的花卉上,千篇一律。我更注重她的内涵,带给我的思索和启示,哪怕是悲伤的,也会产生共鸣。而诗词,也侧重于表现情感和感受,也是自己的感情寄托。

或许是写了这么多花,表达了这么多思想,对花,已经产生了一种依恋,成了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好像进入梅雨季节了,上周很少晴朗的天气,有点闷。人类是极易受环境的影响,哪怕是一场雨,都会惹起愁肠万转,不如植物坚强。

院子里的百子莲,就在这样沉闷之际,静静地绽放。

我喜欢带“莲”字的植物,不能不说是受了周敦颐《爱莲说》的影响,这篇美文就作于江西南康,原为县,现为赣州市的一个区。

周敦颐写的虽然是莲花,但爱莲及莲,似乎所有的“莲”都在能文中找到影子。挺拔秀丽的芳姿,清逸超群的令德,特别是可敬而不可侮慢的嵚崎磊落的风范,在百子莲身上也体现的淋漓尽致。

她是如此的挺俊,一根根长茎直指蓝天,亭亭玉立,不蔓不枝。繁华团簇,柔情蜜意,相亲相爱。幽雅洁秀的水蓝色,就如一颗洁净清澈的心灵,不染尘埃。

这样的花,会使人产生美好的情怀,明亮的心境。

找到了她的花语:“爱情之花”。 百子莲又称紫百合名,来自于希腊语“爱之花”,“浪漫的爱情”,“爱情降临”。

好美!

拥有这种爱情的人儿该有多幸福,纯洁清透,绝不旁逸斜出。我的眼里只有你,我的世界因你而多姿,因你而美丽。

不要拒绝百子莲的爱,她正悄悄来到你身旁,抽苞吐信,传递爱的讯息。她的爱,神秘、隽永。

花儿今年谢了明年一样的开,我的爱,就如百子莲,地老天荒,永远不败。

 

【七绝】百子莲 2016.6.30

遍历风霜意不辞,莲心澈澈照瑶池。
举觞望月相生念,无尽长空共此时。

~~~~~~~~~~~~~~~~~~~~~~~~

【玉楼春】百子莲 2016.6.30

云中掠影双飞燕,一抹斜阳天欲晚。
绣莲不觉烛光微,追梦何辞清月远。

初心似玉千分璨,流水有情花信转。
寂泠长夜两相望,且把天涯裁作半。


 

科普小知识:百子莲(学名:Agapanthus africanus Hoffmgg.)是石蒜科百子莲属植物。宿根植物,盛夏至初秋开花,花色深蓝色或白色。

百子莲还是7月22日生人的生日花,谁这么幸运呢?

 

更多我的百花系列,请点击“百花词谱"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499/11064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谢谢师妹美赞。百子莲的颜色很纯净,有种质感,拍出的图像很美。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赞师姐的美文美诗,百子莲拍得好漂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白色的没见过,我这里都是蓝色的。估计白色的也非常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百子莲盛开时确实美极了的,颜色很纯净。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太美啦.
原来它们叫百子莲!家园子里有蓝色和白色两种.谢谢分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唯有说: 好美,一切都那么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谢谢庭院!争取要多一美、一才!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美诗,美拍,美文。
才女,才气,才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周末愉快!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花仙子默默,带给我们美的享受,谢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三美,差了一美,还需努力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花美,文美,诗美,花仙子墨墨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y0728' 的评论 : 我这边很多,每当夏季下雨之前都能看到。
zhy0728 回复 悄悄话 久违的蜻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百子莲花美,颜色也好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百子莲, 默默花拍得美, 文章和诗也写得好, 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都是手机拍的,谈不上技巧,比较注重角度。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momo的摄影技术日新月异,拍得太美了,要想你学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文字方面要向水沫学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山韭菜!昨天才回神来,好像是国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是不是还要再长大些才开花?花开时很美的,再等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的呢,爱情之花。看到闲闲家的百子莲了,也很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看来真是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漂亮,拍得好,文字也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回城了? 在国内腐败的如何?贴出来让俺见识见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读墨墨文章是种享受,图图也美!祝节日快乐!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种了这花儿,可惜两年了,还没开花。墨墨真是花仙子呀!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百子莲是爱情花呀,那么我家有很多爱 :)默默的花片美!我们这里正逢高温,百子莲没有往年滋润很可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浅紫色的百子莲,带着水滴,很美!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风情无限! 美, 美, 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这花的颜色澄净清亮,确实好看。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花的颜色。问好momo。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多谢老翁。今天两首都是格调比较高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写够了一百种花再考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寒砚摘句鼓励!很多人看了我的文章才知道这种花的花名。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举觞望月相生念,无尽长空共此时。
-- 赞一下。 我也喜歡這兩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出花集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好!写花拍花多了,就有了心得,知道怎么拍出韵味了,虽然都是手机拍摄,感觉也不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人的心情也随花语起伏呢,不够稳重,呵呵。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寂泠长夜两相望,且把天涯裁作半”,诗词文并赏,尤喜此句!这花很多,刚知道名字。多谢默默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花在你的镜头下面变得非常美丽。再加上你的美诗,一下子身价百倍。问好墨墨。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更喜欢你这篇充满爱的欢快的文章。祝墨墨幸福快乐永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其实我的百花系列就是情诗系列,各种爱情都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却是高贵美丽。今天默默终于讲到了美好的爱情。赞!祝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原来如此,我还觉得奇怪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opps,又有别字, 应该是拍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多谢chloe。没有刻意排,完全按拍摄的时间顺序上传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举觞望月相生念,无尽长空共此时。
-- 赞一下。
百子莲被你排得很美,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_8' 的评论 : 谢谢樱桃,好久没上你家串门了,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其实应该是蓝色,带点紫色的蓝。
桐儿穿上紫色长裙定是风情无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也加三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就喜欢这些美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准沙发是啥模样的?舒服吗?要不跟晓青挤挤?

冬天太冷估计不行。日本的都是栽在室外,每年这个时候都开花。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串赏心悦目的片片,真美。
tern2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这种紫色的花,想像一下自己穿着紫色的长裙,很有范的;)
默默好诗。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聪明的杜鹃,美!重要的字写三遍!
再加三个字,赞,赞,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快!上杯热茶~~~ 我一直把她看成水蓝色,也像淡紫色。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就一个字, 美, 美, 美。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好看,不过好象我这儿对它稍冷了些,冬天要抱回家~ 还是看你的片儿过把瘾:)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准沙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文美!诗美!花儿美!我喜欢紫色。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