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没有真爱是一种悲伤 【七绝】 & 【风入松】三角梅

(2016-06-26 12:25:35) 下一个

之所以对她印象深刻,是因为在南国随处可见,就像紫荆花一样。从高高的院墙上探出一簇簇绮丽云彩,洇红了整条街,染红了天空,也映红了一张张或者喜悦的,或者疲乏的,或者忧愁的脸庞。

南国四季温暖,几乎没有寒暑更替,她也就尽情享受这一恩赐,热情、奔放、洒脱、豪迈、无拘无束,这些阳光气质十足的形容词用在她身上毫不为过。终年唱着生命之歌,毫无倦怠,伴随着人们走过一年又一年。

常年与她为伍,已是司空见惯的一景,便感受不到她的可爱、她的珍贵。

当辗转几千里来到另一个国度,为新的生活奔波辛劳时,那些妩媚的、绰约的、婀娜的身姿,在脑海里消失的无影无踪,曾经有过的浪漫情怀也随风而去。很长一段时间只感觉到窒息的空气和沉重的呼吸,几乎是“不知今宵是何时的云烟,也不知今夕是何时的睡莲”,恍惚度日。

直到搬到此处,才开始有了闲暇和闲情四处晃悠,四处观景。

忽一日,在朗朗晴空下,看见几团云霞飘落在一幢小洋楼的楼顶、阳台和院墙下,是那么地耀眼灿烂,旖旎缱绻。那璀璨,在心头划出一道亮光,似曾相识!

倭堕般的浓郁锦簇,冰玉般摇曳的花瓣,都泛起了久远的记忆。是她!三角梅!南国的三角梅哟,在异国他乡,再次与你相遇,又将陪我度过无数个炎炎夏日和柔丽深秋!

“独傲红颜长不逝,春风来去总关情”。她的美丽非昙花一现,是悠久长远的,春发新枝,夏放娇容,秋点霜花,款款而来,袅袅而去。与炙热高温的南国相比,多了份从容、淡定,缠绵悱恻,雍华瑰丽。

她还有个美丽的称呼“勒杜鹃”。

杜鹃,不禁联想起杜宇啼血,有丝丝凄凉。

果不其然,她的花语竟是“没有真爱是一种悲伤”!

镜头拉回到南国那座栽满勒杜鹃的小区,某栋某层的某套房,我和一广东女孩合租,她总说我比较感性,此生注定是“上到高处、望断天涯路”。一语成谶,多年后再回想,一切都是命里早有安排。

是否她过于绚烂,引无数蜂蝶玉鸟绕着她欢歌起舞,却不知她心思,不解她风情,难获她芳心。纵有千言万语,更与谁说? 年年倚盼,岁岁翘首,何日有情人相逢?

她的悲情,凝成一颗颗冰心,掩于花海,独自疗伤。只把最纯真、最美好的一面展现给世人。。。


她凄苦的内心,却也蕴藏着火一般的情怀。

她还有一种花语,“热情,坚韧不拔,顽强奋进的精神“。

这真是种神奇的花,截然不同的花语,两种完全两样的心情。事物的两面性,在她身上得到了完美的结合。

每次经过那小楼,望着顺藤而上的三角梅,就不自禁地设想某一天我若拥有这样一个院子,是不是也要种下她,让她攀桓到我的卧房,开满整个窗口。清晨在她的怀抱里为心上人理鬓,为自己妆容,美丽动人地走向新的一天。

三角梅,愿与你相伴相随。

 

【七绝】三角梅 2016.6.26

芳华无限揽春秋,袖舞长歌意未尤。
且把柔情裁作笔,梅魂点画尽风流。



诗友阿童木牧和诗 

    桃红梅魄染春秋,点点芳颜绿映尤。
    簌簌花吟空对月,柔情似火亦风流。

~~~~~~~~~~~~~~~~~~~~~~~~

【风入松】三角梅 2016.6.26

落霞片片院墙萦,晓色共相生。
袅枝曼舞凉风起,一场雨、一地红英。
怜自芳华飞逝,为谁鸳梦曾经。

渐宽衣带更伶俜,独倚望长亭。
拈花欲诉偏无语,何时尽、心旅孤程。
夜幕低垂鸦倦,轩窗寥寂情仍。

 


 【桂枝香】 三角梅念
文/墨脉


深情怎了,恰梦里相逢,模样初好。
浅黛微妆凤目,湛波涵笑。
醒来不见伊人影,那窗边、紫梅萦绕。
似云浓郁,如诗清丽,那堪霜扰。

忆往昔、枝头月皓,
拨筝弦吟唱, 夜莺倾倒。
一阕欢歌渐远,只余心槁。
熏风犹送清香去,但前方、烟雨飘渺。
彩笺难寄,纵千般念,问谁知晓。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赠诗:
谁言梅骨傲雪霜,凌霄怒放映天廊。
洒落红尘不是怨,万紫千红墨墨妆。

墨脉和诗:
瘦骨冰心不惧霜,情高韵远沁朱廊。
红尘跌落馨香在,但把云烟捻作妆。

 

以下图片来自网络

更多我的百花系列,请点击:百花词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0)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是不是看到我在西葫芦盒子里也提到了茭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是的是的,并不是杜鹃,但在中国被叫做“勒杜鹃”,写文章是借杜鹃之名发挥而已,呵呵。

花也非花,而是叶子。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留给游士的乍到你这儿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茭白没吃过,看起来令人浮想联翩。难怪美女们趋之若骛。:)
杨梅澳洲有产,能买到新鲜的,游士南下的话,我请你冬天吃杨梅,但没有茭白,绝对没有。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赛杜鹃

名似杜鹃实为异,
原始产地在巴西。
五彩缤纷花期长,
喜温耐旱生命强。
姹紫嫣红不是花,
花苞三片赛杜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谢谢雨女!问好!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的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其实是花催墨笔。花美才能写出点东东来。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你真能笔下生花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马虎猴总结得好。三角梅的确远观胜于近看,繁花锦簇一大片,远看像团团云彩。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以姿取胜,而是以色迷人。可远观而不是近瞧,也挺好:)

问好墨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谢谢颜颜来访。三角梅是南国开得最灿烂的植物之一,在海外能再次遇上,实属不易。蓝色的比较少见,我也没见过实物。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也是在我心中南国的象征,,还要谢谢,今天还看到了蓝色的花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的呢,我得把蓝色的三角梅探出来。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蓝色三角梅罕见。红,蓝,白三色种在一起一定很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语也代表心语,花和人类是相通的。

问好老翁!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啊,原來是花語,沙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花儿和人儿一样,有情感,有爱恋呢,花语如心语。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真有才!

我听到了花语,我更听到了心语。真的。

祝美才女一切安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当不了好园丁,怕虫。赏花写花还行。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真以为你是园丁了。:)))通过你的帖子认识了不少美丽的花朵。谢谢墨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深蓝色的少见,珍稀品种。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深蓝色的三角梅还是第一次见,谢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_8' 的评论 : 爱花,痴花,写花。问好樱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养花和写花二者合一就行了,呵呵。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真是个花痴,你笔下的花都有生命有血有肉,有情有感,文美图美,谢分享。。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养花的人苦守着缘为情感,写花的人笔下刷出来的也是情感i流露,如何是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很少见,我也没见过。
cxyz 回复 悄悄话 蓝色的真是罕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老乡原来也在广东呆过。南方就是花多,四季繁花似锦。没想到日本花更多,也更漂亮,一年到头不断。花倒是看了不少,只是更容易触动乡愁,总忆起小时候自己栽种某种花的情景。物是人非,已经回不去了。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有十多年没见了。记得大学毕业分到省会的国企,混得不如意,经常周末化身浙赣线上的铁道游击队,如果当时令,尚能看到车窗外岭上盛开的一簇簇野火似的映山红。然后是南下五羊城,南国季候,虽然感觉不到季节的变换,但处处团花簇锦,姹紫嫣红,却也并不寂寞。如今去国怀乡,在这西域之西,塞北之北是很难再回到那样的梦境了,正是:
客舍东山已十霜,归心日夜忆信江
无端更渡太平洋,却望羊城是故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瘦骨冰心不惧霜,情高韵远沁朱廊。
红尘跌落馨香在,但把云烟捻作妆。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原来拜读过,刚刚却没找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给老乡一个链接,4月份写的“异国的山踯躅,故乡的杜鹃花”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499/201604/829937.html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是的,就是一句人生箴言。我写百花的目的也在此,不是单纯拍几张图片,介绍一下,而是通过她们表达一种情感、思想。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哪天写写杜鹃花吧————那是故乡的花啊,漫山开遍喽映山红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谁言梅骨傲雪霜,凌霄怒放映天廊。
洒落红尘不是怨,万紫千红墨墨妆。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虽是一个花语,也算一句箴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的花花要感谢我了,哈哈,我还有挽救仙殊美丽人生的作用,百花系列没白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美丽的花儿总是令人产生感伤之怀。花开花落,美丽转瞬即逝,就如人生,青春总是短暂的。即便如此,也喜欢看花,毕竟能带来视觉愉悦。

谢谢梦梦,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杜鹃的错误,还是我指出来的,呵呵,三角梅很扎眼,老远就能看出来。

水沫说的三个境界,头两个都经历过了,第三个或许一辈子都不会有了,就这么过吧。人生总是遗憾多多。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默默, 你救活了我家的雪滴花和三角梅的。我家前院有两颗植物, 从来没有开过花, 我想把其中一颗挖掉, 种我的扶桑花, 左看右看像三角梅, 今早开了一朵, 同你的一对照, 果然是三角梅呀。

谢谢植物学家。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写得真好!读完有些伤感呢,看到那些盛开的三角梅,心情又灿烂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种花记得杜鹃也写过,她初以为是红杏,后来才知是三角梅,所以我也记住了三角梅这个名字。

人生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今日的你依旧美丽耀眼,才华横溢,并且有可爱的宝宝和温馨的生活。默默现在是第三境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三角梅一般紫色和红色居多,其他颜色的比较少见,我也几乎没见过。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才女,好诗好文,也喜欢三角梅,我后院种了一棵紫红色的:))
蓝色,白色,黄色的三角梅比较稀少,好漂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三角梅看来分布挺广的,哪都有。谢谢生活美言,祝新周愉快!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见过却不知其名,墨墨才女多才多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这题目好像有点惊悚,吓着公主了。却说的很对,没有真爱就是一种悲伤。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明天会更美好!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墨儿,题目也吓了我一跳。蓝色的蓝得那么透彻!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花美文美,愿你的生活也美。祝才女墨墨幸福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多谢师傅美言!徒儿会继续美好下去~~~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就是一朵神奇的花,可爱,珍贵,纯真,美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觉得勒杜鹃比三角梅好听。

东京气候比较温暖湿润,冬天不冷的,很舒服,在家不开暖气,只穿一件毛衣足够。

蓝色的我好像也没见过,没印象了,离开珠海这么多年,很多记忆都在淡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垂赏点评!上周就想动笔的,一直没时间,昨天才完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才知道Bouganvilla 中文是勒杜鹃,真是天天学到新东西!这是热带/亚热带植物,你们那儿是种在地里的,可见东京的气候比我们暖和不止一点点。蓝色的从来没见过,我们这里卖的都是玫瑰红或大红的。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夜幕低垂鸦倦,轩窗寥寂情仍",诗词文并赏!没有真爱是一种悲伤,说得非常对!问好默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这段时间好看的花太多,写不过来,挑着写。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又见momo美花,在这炎热的夏日,这花似乎带来一丝清爽。问好momo。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不是专家哦,只会写情感,不懂栽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ctz_mom' 的评论 : 老乡好!三角梅开花就是极其奔放、热烈,远近看都像一团云彩,绚烂夺目。
我的诗词已经形成这种风格,大部分和心情无关,因为花儿就是易惹起怜爱。我也不喜欢高调、赞颂,写情感还马马虎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花专家的心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对的,深圳市的市花,深圳最多,盛放时就是一片花海,非常美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师妹好!三角梅开花是极其灿烂的,浓浓郁郁,都看不到绿叶,特别适合作为景观种植在墙头。

很多花乍看都很平常,细观察才会发现她的美。没准师姐前世就是花仙子呢,哈哈。

师妹今后细心些,也能发现她们的不同之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三角梅比较常见,特区是最多的,所以印象深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好!我的花系列,一般都是一首诗和一首词,诗和词基本是按一喜一愁搭配。大多和心情无关,只是形成了这种风格,也改不了了。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真喜欢这些花,开得那么肆意,夺人眼球,让人好生羡慕。
你应该是心思敏感细腻的人,你的花语、诗歌、散文我都很喜欢,但确实都有些淡淡的伤感……祝你幸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吓着大表亲了,赔个罪!

这花语很令人心痛和深思,便用它做了标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对的,深圳市市花。珠海的市花是紫荆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踏雪寻梅1' 的评论 : 谢谢寻梅!我写花,是因为既爱花,也因为是寄托情感。

往事如风,该去的都该去的,明天还要继续,要过好每一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晴,上热茶~~~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啦.以前在深圳工作和生活了5年,它是深圳的市花呢.
PP很靓!没见过蓝色的.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师姐的照片拍得太漂亮了!以前虽然见过这种花,但是不知道名字,也看不出这种气势,原来叫三角梅。从那个阳台奔涌而出盛开的三角梅好壮观,一点儿也看不出悲伤,真的是神奇的花! 师姐这种发现和理解美好事物的洞察力,是上天赐予的,师妹好羡慕啊,师姐应该好好地拽一拽!
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儿也有很多三角梅,赞默默的美文,美诗,美花!
默默,新周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是个多才多艺而又多愁善感的女子,诗里文中有一些伤感。
喜欢你的诗,喜欢你的歌,祝愿你快乐幸福!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看标题,吓我一跳。还好,还好,就是一句花语。问好墨墨。片片很美,诗也配得好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来也,勒杜鹃,深圳的市花。
踏雪寻梅1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喜欢默默的随笔, 很多东西有共鸣,走过的路越多,心态越平和, 现在很多东西看淡了, 反而没有那么累。好好休息,好好爱自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超喜欢你拍的花!好文好诗,欣赏!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