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梅表妹、桃表姐一家亲 【七律/仄韵】 & 【东坡引】 金丝桃

(2016-06-07 16:46:35) 下一个

夏季送给他一支金梅

标题没错?梅表妹不是梅表姐的笔误?还有,桃表姐又是谁?只听说过桃太郎。。。

都不是滴,“梅”可不是巴金《家》里的那位梅表姐。“桃”更与桃太郎无关。那她俩是谁?梅和桃,怎么会是一家?捉急得令人上火,快快道来!

好吧,不卖关子了,先说表姐,从大的说起。

有这么一个美丽的传说:偏僻荒凉的小山村里,飘来一位仙子过生活。她用双手织出天边的云彩,用锄头开出遍野的花果。她用金丝绣出情花,送给后山英俊的小伙。而这美丽的情花就像漫山的桃花,鲜艳芬芳,沁人心脾。

这“情花”,就叫做“金丝桃花”。花开时一片金黄,鲜明夺目,妍丽异常。



金丝桃的“金丝”,就是其雄蕊,每朵花有5束雄蕊,每一束大约有30根呈束状纤细雄蕊,所以大约150根灿若金丝的雄蕊在雌蕊四周形成一圈金色“包围圈”,都在炫耀自己的“雄伟、帅气”,很是壮观,惹人喜爱。

这婀娜魅迷的情丝,摇来了鸟语花香好时光,摇出了温柔缠绵好梦境;摇过了粉墙黛瓦的水乡,摇进了碧海青山的异邦。

这被众星捧月的情丝,浣去了她过去的切肤之痛,迎来了和情郎的今生之诺;承下了两颗心的相依, 刻下了一段情的永恒。



那美玉般的金黄,就是无比高洁的仙灵,通透典雅,处显尊贵。只需一瞥,便将净化你的心灵,拂去红尘烦恼,在她怀中小憩,醉在她如水的明眸里。



我更愿听她的呢喃细语,抚慰她曾经的悲伤凄苦。与她翩翩共舞, 与她沉浸在无比的清朗和美妙的一刻。



哦,还有她可爱迷人的表妹,一对姊妹花,在云淡风轻的初夏里,留下了一张张灿烂浪漫的笑颜,带来了挥之不去的遐想和憧憬。

表妹到底是谁?就是
夏季送给他一支金丝梅 的金丝梅!


金丝桃(拉丁学名:Hypericum monogynum L.),又叫狗胡花(安徽霍山),金线蝴蝶(四川南川,浙江乐清),过路黄(四川奉节),金丝海棠(山东唠山),金丝莲(陕西石泉)、土连翘藤黄科金丝桃属植物,半常绿小乔木或灌木:地上生长季末枯萎,地下为多年生。小枝纤细且多分枝,叶纸质、无柄、对生、长椭圆形,花期6-7月。

集合成聚伞花序着生在枝顶,花色金黄,其呈束状纤细的雄蕊花丝也灿若金丝。



金丝梅(拉丁学名:Hypericum patulum Thunb. ex Murray)为藤黄科金丝桃属金丝梅种的半常绿或常绿小灌木,


都是金丝桃属,只因一个为金丝桃种,一个为金丝梅种,就把同属同种的”桃“列为老大,这样比较公平吧。

这两姐妹,是如此的相像,都是摄人心魄的一袭金色霓裳,都是飘然欲仙的袅袅情丝,都是倚栏而望的绰约佳人,如何区别她俩?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桃表姐的情丝要比梅表妹的长的多,花瓣呈三角形,而梅表妹的情丝要短,花瓣更接近圆形。



这对姐妹花,勾起了我们无比美好的情怀,无限美丽的向往和梦幻。我要为她俩击掌叫好!

愿你们年年来到我身边,在你们的情思中,青春不老!

 

【七律/仄韵】金丝桃 2016.6.7

一别长亭桃几度,清风莫把相思误。
空流玉泪梦难追,遍倚阑干情怎诉。
柳笛声中往昔朦,菱花镜里形容暮。
浮云渐散月华升,此片真心谁与付?

~~~~~~~~~~~~~~~~~~~~~~~

【东坡引】金丝桃 2016.6.7

似云波潋滟,如金玉澄澹,
篱前一瞥心生念,
忘时光渐冉。

芳开满径,韵起笼坫。
羞明月、容轻掩。
细将幽思裁千点,盈盈天可鉴。

 

绝·金丝桃(2022.11.11)

 

锦衣玉靥又如何,不见谁人来护呵。

空有情丝千万缕,风流无处没尘波。

 

(金丝桃花语:娇媚哀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早!
我博客里的图片均系手机拍摄。现在手机的像素越来越高,画面越来越清晰,但与相机比较,尚有不少距离。
咳嗽还未好,估计还得几天,谢谢亮妈挂记。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拍花很有水平,是不是用微距镜头? 那金丝花蕊,根根清晰,好拍好诗好文。希望你快快好起来,我们可以跟你看花赏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这两姐妹太迷眼了,容易混淆~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又去看了贴,才知把表妹看成了表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喜欢。这花蕊是很美,很少见这么长的。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金丝桃花,花蕊真像是金丝一样,诗词文并赏,更喜欢词,问好默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公主那也有呀,再看看是不是很漂亮?
我这花花写了这么多,快词穷了,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哈哈,我原本就想把金丝桃当作表兄的。但这情丝长的太不适合他,临时改成了表姐。

下回捉摸着弄对表兄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久不见疏影,问好!

我家的花花最多了,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秋水好!就是呢,表姐妩媚得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这个人还是蛮好分的,花瓣和花蕊都不一样。

记不住也无妨。就如la-vie所言,看见美丽的花花总是心旷神怡就行了。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村种这个的好多!没想到这么好听的名字!墨儿文彩尽显中文之美。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情丝~~~情思~~~默默有没有阿哥阿妹花?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默默这里太美了!
金色的鲜花让人流连忘返!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金丝桃花好妩媚。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看几遍才分清金丝桃和金丝梅,不过估计过两天又记不住了。花探墨墨碰到我这个花盲是哭好呢还是笑好。不过,不知花名,看见花总是心旷神怡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水水好!我也和水水持相同观点,表姐妩媚,表妹端庄。
行到水远处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花在墨墨的笔下都有了性格,相比之下,桃表姐妩媚娇娆,梅表妹沉静端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煽情么?我觉得还不够呢,呵呵。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花草文章如此煽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唤唤把表姐妹都收走吧,两美人作伴,比神仙快活!

做好了也不告诉一声,怕姐姐跟你抢吃?! 快快上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我倒觉得表姐更风情万种,看那情丝,长长袅袅,如此撩人,谁能躲得过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师傅也压力重大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好好好!我也在琢磨着找首歌谱填首词,自己演唱。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黄色小花,我的大爱!真美!再配上墨墨的文字,简直美死了!
我不吃鸡,按墨墨的方子做的照烧三文鱼,超级成功,我已经做了好多次了,每次都嗷嗷好吃,就是忘拍照了,哈哈哈,吃的太急。
今天做照烧银鳕鱼,一定忍住口水,先拍照做汇报。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表妹风情万种,婀娜多姿,表姐多了一分圆润,成熟。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祖师爷快快给我师傅找个大帅哥!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师姐不要有压力!因为觉得你的诗就可以唱,才想到的,像师傅那样唱就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师傅所言极是,加起来就是五朵金花了。可惜大理三月好风光是男女声对唱,师傅得给徒儿找个帅哥搭配才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哈哈,师妹对师姐期待好高哦,有压力。。。

不过还真可以自己填词演唱呵。过几天就会有诗友填词我演唱的作品出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还别说,真的差点做了间谍,看来我还具备这素质。

青河就是最美的花一朵,我一定要写三朵姐妹花!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两姊妹花,下回三朵姐妹花,这不是五朵金花吗?墨墨唱起来,大理三月好风光。。小盗们为你伴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花的知识是有点复杂,这个可以忽略,只记花名就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真的呀,是不是很美?这花也不多见的。

咱们一直心连心,怎么会离得远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不是喜欢“攀”亲戚,都是水到渠成自然结成的。也没有七大姑八大姨,全部加起来一只手就数过来了。

这梅和桃本身的确实就是姐妹花,同科同目同属。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这两种花还真像表姐妹,一个火热奔放大度,一个腼腆含蓄谦让!美丽动人的故事!师姐不光做花探,还采风,过两天就编出民歌唱起来了:)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在哪淘的呀,建议你该行做私家侦探去。。。。
亲家,我是那狗尾巴花,勉强算是挤进了花的系列。。。。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很美,就是老记不住这些花的知识,好像挺复杂的。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我抬眼往Bus看去,看到了金桃花,以前都没留意,墨墨一科普,就认识了。激动呀,赶紧来报信,恍惚中,墨墨离我不远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茉茉喜欢攀亲戚,七大姑八大姨,城里有表亲,也给美丽的花儿拉个亲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松松也来了,匆忙发帖漏了好些内容,两姐妹的美都被掩去了。回头再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丽动人的两姐妹:)
谢谢默默分享美花好诗,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大表亲请上座!

下回再写三朵姐妹花。发帖的时候匆匆忙忙,少了一些内容,回头补上。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墨墨,青荷,做个姐妹花。三朵呀。我就是脸皮厚。。。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表亲来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