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夏季,送给他一支“金梅“ 【七律】&【小重山】金丝梅

(2016-06-01 18:35:46) 下一个

姊妹篇:梅表妹桃表姐一家亲

前前后后,我已经写了九篇“梅”的诗文。“梅”系列的告一段落,意味着春天的悄悄远离,夏天正带着火一般的热情扑进我们的怀抱。

而“梅”的高洁、清雅亦成为一种思念,一种回味,一个梦想,只待百花凋零、山川萧瑟时再一睹她的芳姿。

没有“梅”的日子里,我还是我自己。依旧是探花,赏花,读花,写花。我的生活、我的世界,已经不能没有花的陪伴,不能没有花的清芳,不能没有花的妩媚。花,给了我无穷的文思,给了我无尽的遐想,也给了我无限的动力。

快乐的时候,她使我感到更加光辉;忧伤的时候,她给我抚慰。我爱花,愿意为她罄尽笔墨,只留一缕余香在心中。

每次新的偶遇,都令我欣喜,都令我欢悦。

"梅“,就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来到我身边。

但她不是冬天里的 ”红梅“,也非”白梅“,更不是”粉梅“。她是开在夏季里的、璀璨明丽、鲜亮夺目、凝脂似玉的”梅“!



与所有的梅一样,她是含蓄、典雅的。俏立庭院一角,羞倚藩篱,却遮不住她的光华,她的摄人心魄的灿烂:碧叶间透出一道道光芒,像是划破长空的金色霞光,瑰丽、绮美,瞬间穿透你的心扉,直抵心之深处,徜徉、徘徊,久久不能离去。



凝脂般的玉瓣,似腊梅,又像一朵朵金莲,脱俗绝埃,又像起舞弄清影的仙子,给凡尘带来无比的清新和清凉。

仙子也有情,也有爱,她定有芳心暗许之人。看她织的情丝,一丝丝、一缕缕、浓密缠绵袅柔,都在默默地诉说她的思、她的恋、她的梦。树上的小鸟,天边的白云,你们可知我心思,可为我捎去一片相思爱恋。



我只为你盛开,为你吐艳,为你倾听,为你销魂,为你舞动,为你歌唱。纵有金灿夺目的容貌,也只为你而妆,为你而笑。今生不够,来世还做你的新娘,生生世世,我们都是连理枝、比翼鸟。天大地大,不如你我情高意厚。



我,只为你!



科普小知识:

金丝梅(拉丁学名:Hypericum patulum Thunb. ex Murray)为藤黄科金丝桃属的半常绿或常绿小灌木,小枝红色或暗褐色。叶对生,卵形、长卵形或卵状披针形。花序伞房状,花瓣金黄色,长圆状倒卵形至宽倒卵形,花期6-7月,果期8-10月。生于山坡或山谷的疏林下、路旁或灌丛中,主要分布在中国与日本。
金丝梅是一种具有药用、观赏等利用价值的野生灌木。适生范围广,抗逆性强,花供观赏;根药用,能舒筋活血、催乳、利尿。

 

【七律】金丝梅 2016.6.1

一弯月色撩金帐,轻拂佳人绮梦来。
昨日情茫曾坎坷,此时意合共徘徊。
纵然风雨难渝志,虽是凡尘不染埃。
赢得花中芳与秀,篱间陌上竞相开。

~~~~~~~~~~~~~~~~~~~~~~~

【小重山】金丝梅 2016.6.1

不是寒冬却见梅,
清光频洒落,正葳蕤。
金纱缀玉裹香肌,
风韵酽,秀惹魄儿飞。

偏爱向朱篱,
裁弧花影绣、万情丝。
红尘心梦紧相依。
流年去,不厌一枝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谢谢竹萧,我是“花痴”,喜欢很多花呢。

多谢竹萧的点评鼓励,问好!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嗯,默默是梅痴啊!花美,韵也好!第一次见到这种金丝梅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花瓣好! 是很好看的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_8' 的评论 : 谢谢樱桃。金丝梅的孪生姐妹也即将登场。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啊!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又带来一种奇花,漂亮,谢谢你的美文,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看到晓青写母亲的那篇了,不敢去看,怕引起思母之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ctz_mom' 的评论 : 抱抱老乡,花粉症可难受了,日本人每3-4人就有一个花粉症,满大街都是大口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这花蕊最特别,所以多拍了几张。也问好梦梦,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多来吧,金丝梅的孪生姐妹也即将登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花拍得太美了!好文,好诗,欣赏。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你还真是爱花之人啊!其实俺也是,可就是无福消受,花开得越热闹,俺越受罪,(花粉过敏)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夏日里也可以赏梅,很清爽的小花,喜欢花蕊,问好默默!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再次跟着花探看花,第一次见,艳,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这花北美好像不多,难得一见,很鲜亮夺目,好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好看吧,黄色,非常耀眼,很漂亮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墨墨花仙子,第一次见金丝梅,惊艳!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也是第一次见!谢谢分享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观花远观可看不清。若想更全面地了解一种花,必须微距呢。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从Momo这里学会了一招,微距离赏花,发现丰盛的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我也是边写边学,感觉其乐无穷。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花仙子墨墨,跟你学了好多花的知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呵呵,现在都知道我是“花探”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默默, 有人叫你花探吗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师妹都去读了呀,太谢谢师妹了!真是好师妹,师姐感动不已!

师姐立志要多些、写得更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摘句鼓励!金丝梅的表亲也即将登场,精彩不容错过。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去读了望梅,忆梅 ,期梅,月下梅,芳梅,惜梅,读梅,遇梅,金梅。
梅系列,好诗好文好花好震撼,师姐大才!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赢得花中芳与秀,篱间陌上竞相开",并赏诗词文,好漂亮的金丝梅啊,非常喜欢,问好默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好好好!铁盗文工团舞起来!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赞梅的歌儿唱起来,唱起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花,美丽的文和诗,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对了,唤唤妹纸喜欢黄花,这个正合了妹妹的喜好。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像小野花,少了梅花的高傲,却多了邻家小妹的可爱。喜欢黄色的花,好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水沫来写,一定会更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好!又是带“梅”字!谢谢梅子姐的鼓励,很受鼓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尼斯。尼斯看我的百花词谱不太多,篇篇都配有诗或词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这花很诱人,花瓣像宝玉般的温润。很高兴婉妮喜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哈哈,飞到我身边来,我接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诗美图~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梅拍得美极了,没见过这种梅。
好句:纵然风雨难渝志,虽是凡尘不染埃。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是的,在墨墨家看到从来没有见过的梅,好漂亮,还配上一首好诗,佩服!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momo对金丝梅的介绍太详细了,第一次听说这些呢。好喜欢。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的魂儿飞了,墨墨。金丝梅第一见,学习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就是呢,好像梅都长我这边了,下回写篇“梅表姐”。

久不见南岛,问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没见过这种梅,很漂亮啊,怎么梅都长到你哪边了?羨慕啊 :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谬赞。我也对亮妈佩服得很呢,咱俩互粉吧。

很高兴城里越来越多的朋友们喜欢上花草。这些花儿草儿都通人性呢,会带给我们放松的心态和愉悦的心情,生活中少了她们还真不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xeadshot'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来访。这”梅“确实少见,更显珍贵。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太有才了,默默。俺佩服的五体投地。跟着你读花赏花学习到许多花的知识,连自己在家在外面都喜欢对着花拍几张。
maxeadshot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见金梅呢。好漂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都是手机拍的,清晰度还是有限。若有小小的摄影技术就好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金丝梅,璀璨明丽、鲜亮夺目,花仙子墨墨pp拍的真棒,欣赏:))
跟着墨墨学到不少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是的,金丝梅的花蕊很特别。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花蕊很特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东裕德!这金丝梅非我们所知道的”梅花“,无锡的梅园最有名。可惜我都是夏季去的无锡,还没见过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是吧,的确很美,凝脂般的厚重。

师姐前身没准还真是花仙子,改天找个大师算算,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这金丝梅确实和“梅”没有任何关系,只是称呼上有个“梅”字。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见金丝梅,太美了!喜欢“纵然风雨难渝志,虽是凡尘不染埃。” 师姐的前世可能是花仙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真有凝脂玉的感觉,不过和梅属Prunus 没有一点联系啊。我也喜欢“不厌一枝栖”那一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海尾归好!这金丝梅不太常见。我写的花好像都比较少见,却都被我遇见,呵呵。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红尘心梦紧相依。
流年去,不厌一枝栖。好句!哈哈…昆州难见梅,因为气候偏暖,久违了,最美无锡香雪海!问好!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总是让大家惊艳.这款从未见过呢.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