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诱惑!椒盐葱油花卷与酱烧整条鱿鱼

(2016-06-05 15:41:57) 下一个

人都一种欲望是难以满足的,总想着更美味、更丰盛,那就是“食欲”。一说起“吃”,总是和“俗”连在一起,我却不以为然。“民以食为天”不用说了,历代多有文人才子好吃、会吃、能吃。
 
苏东坡,宋代大文学家,其爱吃是极其有名的。光是以他命名的菜肴就有“东坡肘子”、“东坡豆腐”、“东坡玉糁”、“东坡腿”、“东坡芽脍”、“东坡墨鲤”、“东坡饼”、“东坡酥”、“东坡豆花”、“东坡肉”等等。光看名称,就知道道都是美味佳肴,令人垂涎三尺。

不仅如此,苏东坡还写了众多有关美食的诗篇,”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这首逍遥自在的七言绝句,更是写了春天的竹笋、肥鸭、野菜、河豚,真可谓是一句一美食。

还有““秋来霜露满园东,芦菔生儿芥生孙。我与何憎同一饱,不知何苦食鸡豚。”在他看来,这些蔬菜比那鸡鸭鱼肉还要味美。"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时绕麦田求野荠,强为僧舍煮山羹"、“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等等,不足以一一枚举。

大文豪尚且如此,何况咱们凡夫俗子乎? 美食,才是永恒的主题。好了,看看我最近都吃了什么。

葱花卷是我的大爱,这么喜欢的美食却足有两年未做过!没有花卷的日子里,我是怎么过来的?看着城里各位烹调高手端上来的各式花卷,馋得直流哈喇子。解馋还得靠自己,这不,趁着周末,赶紧发面做了一锅清香满屋的椒盐葱油花卷。

对于椒盐,我是情有独钟的。葱花已经香味浓郁,再有椒盐的点缀和衬托,这种”香“,在入口的那一刻的,就顺着食道往下流,溢满了肺腑,充盈了心胃,发出”人间何来此美味”之感叹。

与葱油花卷相比,只是多撒了一层花椒面,却是画龙点睛。花椒的微辣,花香的浓香,就把花卷的味道提升了一个高度,香得令人难以抗拒。



鱼,也是我家餐桌不可缺少的食材之一。又肥又大的鱿鱼,也总是勾起馋虫无数。鱿鱼的做法有很多,烤、煎、炒、凉拌,各式各样。我这次做的是酱烧,

酱烧其实很简单:
1. 鱿鱼清除内脏、洗净,身子上切刀口(不能切断),每两根须切成一段,用一大调羹酱油(寿司酱油、1/2调羹料酒、味琳、一滴蚝油和生姜汁腌制十分钟左右。
2. 平底锅均匀摊上一层薄油,把鱿鱼和鱿鱼须放入,中火两面煎,时不时淋上一些腌汁,整体入味即可。


外焦里嫩,加上调料的浓香,感觉是目前吃过的最好吃的鱿鱼。

顺手炒了两道小菜,只用盐调味的,蔬菜本身的清甜便充分体现。

两种非洲菊,一起祝各位新周愉快!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赠诗:

葱油花卷盘中添,一丝一捻一垂涎。
可恨墨墨红酥手,山高路远难品鲜。


墨脉和诗:
百煮千烹色味添,丝丝卷卷惹人涎。
谁将灵秀融纤手,尽得人间一品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吃吧吃吧,大量供应。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吃了再说,好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好像是蛮爽快的,三下五除二就消灭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太爽了,这么吃真爽快。 墨脉巧手能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也觉得这句特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鱿鱼很容易做,感觉挺不错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一丝一捻一垂涎。 ”,太形象了!鼓掌!

山高水远也挡不住我们的热情,邮递过去~~~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哈哈, 好一个 “一丝一捻一垂涎”!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赋诗一首,方解心头之“恨”:
葱油花卷盘中添,一丝一捻一垂涎。
可恨墨墨红酥手,山高路远难品鲜。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太好了,尤其是那个鱿鱼,真漂亮,一看就想吃,呵呵,问好默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盒子好!如此诱惑的话,就端走好了。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你要谗死我啊,太诱人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的巧手做一定会更好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还有,都在冰箱里冻着呢,足够海尾归放口大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了! 花卷,鱿鱼都想吃:)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花卷儿太谗人啦.来晚了,怕没剩的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ctz_mom' 的评论 : 给mom端几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很高兴与婉妮同喜欢椒盐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fy' 的评论 : 谢谢rainfy。我比较喜欢椒盐味的花卷,非常香,有空您试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哈哈,石榴花有趣!吃几个花卷不会严重影响减肥大业的,吃完跳俺师傅的减肥操,一定木有问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824' 的评论 : 一上来就一连串的批评,这位朋友相当严厉哦。
买的就是比较粗的葱,外形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味道。
鱿鱼能否入味,您试试便知。
7824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花卷外形不好看,葱也太多太大了,菜做得也粗。这个鱿鱼能入味吗? 就腌了十分钟。我做鱿鱼都腌过夜。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爱吃,懂吃,会做,也是一种享受呢,默默新周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刘备园里的红桃'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抹了油的,否则就不可能有层次感,都粘在一块了。

制作方法和普通葱花卷一模一样,只是多了搁花椒面这一步。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花卷真馋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momo能干!也喜欢椒盐的花卷或饼。
刘备园里的红桃 回复 悄悄话 你太能干了,椒盐也是我的最爱,请问你摸油了吗?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椒盐味的画卷,没听说过,但是一定好吃。幸好昨晚做了发面黑芝麻盐儿大饼(用毛毛妈发面的方法还有使劲儿放黑芝麻,很软很好吃),不然口水一定流一地。

多谢分享!下次也试试。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呀米呀米,一早上看不完的美食,咽不完的口水,对美食的渴望越来越深,减肥大业又将搁浅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妹纸的照烧鸡做了没?姐姐等着检验呢。
是呀,谁家的媳妇介么能干哩,拉粗来瞅瞅,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哈哈哈,腰都要粗了。没事,找师傅练武去,霎时变回小蛮腰!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介个,太高难了,我学不来。:(

这是谁家爱的媳妇这么美这么好啊,哈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放上花椒面的葱油花卷,可馋死我了 ... 同意圆圆,这下腰要粗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哈哈,知音!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墨脉说得好!美食是永恒的主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这是要回国的节奏?太羡慕了!回去好好腐败!

就请小小吃今晚这顿宵夜作为践行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林妹妹好!铁板烧鱿鱼比较常见,我觉得酱烧更好吃,还可保持外形美观。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多才多艺的墨墨,来吃夜宵啦,每样都做的那么棒,太能干了:)
也小别一下我们的美才女墨墨,好吃的要留给我哦:))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吃了好多铁板鱿鱼烧,头一次看到整条鱿鱼什么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是吗?我自己再好好瞅瞅~~~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做出的食品都充满了艺术气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马马虎虎还算及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好,那以后我就请石姐姐吃一笼椒盐葱花卷!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花卷好漂亮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保证、这种花卷我能吃一笼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谢谢秋水!酱烧比铁板烧容易,且火气没那么重,味道也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新周好!这次面发得很好,发面时只加了一些糖,都没放牛奶呢,结果也很不错。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花卷好诱人,喜欢!以前吃过铁板鱿鱼,但自己不会做鱿鱼。你还会酱烧鱿鱼,赞一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生活谬赞!烤鱿鱼不该把底汁浇上去,有点破坏了美感。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个花卷真是又白又嫩,卖相实在太好了!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文笔超赞!鱿鱼烤的很地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我今年不准备包粽子了,没时间去上野买粽叶,附近有没有卖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呵呵,有诱惑才有动力,誓把诱惑进行到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椒盐味,还是蛮不错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我也记不住这么多,有些是查网络得来的。脑子越来越钝了,好多东西都忘了。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好想试下鱿鱼,唉,刚收了粽子刺激正翻箱倒柜找料包粽子了,又来这,今晚不用睡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在你家总是受诱惑,花诱,食诱,诗诱,歌诱。。。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在你家总是受诱惑,花诱,食诱,诗诱,歌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花卷儿好诱人~~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出口成诗呀,满腹经文,我学的古诗全还给了老师。花卷都是诗意,佩服佩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师傅这小蛮腰这么脆弱!看徒儿,这么多美食也没能让它圆回去。师傅还得接着练,徒儿在这为师傅加油鼓劲!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徒儿这里有货,太诱惑了!
哎呦,我的小蛮腰啊,你不要离我远去啊。。
完了,只看了一眼,还没吃,这小蛮腰又鼓咚,圆了回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师妹好快!

就是呀,苏东坡都这么爱吃,咱们整天美食挂嘴边又有什么呢?

鱿鱼不该把锅底的汁浇在表面,大大破坏了美观。

蒸面食不能马上揭盖,一定要等几分钟稍微凉下后再揭,这样就不会缩了。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原来苏东坡那么爱吃!非洲菊漂亮!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师姐太能干了,看着每个都好吃!鱿鱼入味,青菜爽口,葱花卷漂亮!我以前试过用发酵粉蒸馒头,大大白白的馒头,开锅就缩,实在很扫兴。还一直想学晓青做面肥呢。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慢慢看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