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竹轮新吃法,入口难忘怀

(2016-05-04 15:29:31) 下一个

曾经发过多款用竹轮做的菜肴,很多博友问,何谓竹轮?

我们来看看竹轮是什么:

竹轮是空心圆柱状,多数直径2厘米,长4至6厘米,头尾浅黄色,中间棕色,有皱纹状表面,像被烧烤过一样。一般将明太鱼、鲨鱼、飞鱼、花鲫鱼等的鱼肉里加上盐、糖、淀粉、蛋白等塞入竹圈,以竹制或金属制的粗棒状扦子厚厚夹住,然后火烤或蒸熟。日式火锅,关东煮中较为常见。现在国内大超市也有售的。

火锅与关东煮是传统吃法。我依然是承袭自己的理念:推陈出新,吃出新花样。

从糯米糖藕中得到的灵感,既然都是有孔食品,莲藕里可以塞糯米,竹轮不是也可以填塞点什么,制成竹轮酿么?(在我们客家,往食品里塞馅的制品,称为“酿”)

日本的赤饭是我的大爱,如果把赤饭酿进竹轮,会是什么效果?

答案是:美味无比!挑战成功!

竹轮是现成的,这道食物的关键在于赤饭。赤饭,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红豆饭,做这个红豆饭有点小讲究。
大米和糯米按3:1的比例洗净用水泡30分钟,红豆事先用清水泡一夜,然后煮至即将开花时关火(我用高压锅煮的,很快),电饭煲里铺好泡过的大米和糯米,调入一调羹盐拌匀,把红豆和煮汁一同倒入电饭煲,不用混合,红豆在米上面就行。
启动煮饭档煮熟,跳闸后不要拔电源也不要开盖,接着焖十分钟左右,揭盖,倒入一大勺黑芝麻,所有原料搅拌均匀。
把煮好的赤饭塞进竹轮,切段上盘。

一发不可收拾,又用黄瓜做了个黄瓜酿。黄瓜什么调料都不需要,切成细条后塞进竹轮切段,蘸沙拉酱或番茄酱即可。两种完全不同的风味,却是一样的新奇体会,鱼肉和黄瓜的完美结合,只能用“好吃极了”来形容。

竹轮有大小之分,也用小竹轮做了一次酿赤豆饭,孔小,塞赤豆饭有点辛苦呵呵

酿竹轮剩余的赤豆饭,可以做成赤豆饭团,出外游玩或者做便当都非常不错。

竹轮拌海裙菜
只需用盐、糖、醋和白芝麻粉调味,一盘清香润口的美食就出台了。

曾经上过的竹轮拌海带,与拌海裙菜大同小异,但调味不同,
是用酱油、糖、醋、白芝麻调制而成。

还有做给菲儿的梅子肉竹轮沙拉

竹轮炒来吃也一样可口

放首前年录制的《北国之春》:

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499/201409/3015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高压锅是必需的,我家每天都用。高压锅煮的粥尤其好吃,又快又不用担心糊锅底。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吃出了新境界!我感觉需要买一个高压锅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9494,做出新花样,吃出新感觉,才不枉做厨娘。

这首歌也是两年前录的,正在重新熟悉录音软件,争取早点出新作品。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推陈出新,吃出新花样,我也持同样理念,喜欢挑战。
《北国之春》唱得真好,别有韵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谢谢梦梦!一般日本店都会有售的,这是最常见的日本食品之一。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来默默这开眼界了,这竹轮,还真是没见过没听过,更别说吃了,看默默做的这些,太馋人了,都在那里能买到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唱歌才是我的最大爱好,一天不哼上一曲就觉得少了什么。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嗓音好甜美,加上你美轮美奂的创新竹轮,简直就是一个“绝“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很多人都不知道我会唱歌,我从小就喜欢唱,其实前年就开始发布作品了。只是大家都很忙,不会去看某人的旧作,呵呵。谢谢惜福都听了一遍。
伴奏音乐都是两年前下载的,一般是在wo99上下载,这两年估计会有新的变化。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蜡梅花开' 的评论 : 是的,我就在日本。我也是考虑到今后要做便当,所以现在做饭菜时都考虑到这个因素。这款竹轮做便当非常合适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这是最常见的日本食品之一,美国的日本店会有卖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露米娜上次听的《多情的东江水》就是民歌呀,我只唱民歌,通俗歌唱不来的。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还不知道墨墨有唱歌的才华呀,真棒! 我刚才把你以前唱的也听了一遍,最喜欢的是《小曲好唱口难开》。 我闲下来的时候也爱跟着卡拉ok乱唱,啥时也唱一个。 你的伴奏乐都从哪来的? 我要是不看着屏幕都不知道啥时该张口
蜡梅花开 回复 悄悄话 你在日本吗?我正为儿子的便当发愁,这是个好主意。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吃过竹轮,做的非常漂亮,大赞!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墨脉唱中国民歌肯定也棒!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建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我在文章前头很详细地介绍了竹轮,你可以再看看。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这么认真,这下好多了,否则的话会少了一些人来看你的帖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青荷这几天送了这么多头牛给俺,俺得改行当养牛专业户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说竹轮呢,是蔬菜类植物吗?momo的创意真好,健康美味。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牛,牛,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可以了,知道怎么设置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好像电脑看就是一打开就会主动播放,而iPad和手机则需点击播放才行。
我再试试。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建议:能否将音乐改成可选择的,不要一打开帖子音乐响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新美食、老的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chloe,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赞!唱得太棒了,美食也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赞!
cxyz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gtora' 的评论 : 那时就有竹轮了呀,竹轮不重的,不过扛着上楼也挺辛苦的,就当锻炼了。
wangtora 回复 悄悄话 当年下乡搞货运肩扛一箱箱竹轮还得上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谢谢小圆饼的一贯支持和鼓励!还是用相机效果更好,我懒得折腾,就手机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就这么些兴趣爱好了。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师姐用手机拍的照片,在小圆饼的眼里是高高水平的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此帖大赞,全方位的才艺显示,美就一个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师妹谬赞了。摄影我可不会,所有图片都是手机拍的。相机长期不用,好像都坏了。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师姐全能,诗词歌赋,摄影,美食,样样精通。再有多少文才武艺,小圆饼都不会觉得惊讶!情系北国之春,做美味竹轮,好棒!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小圆盗下山来采花,师傅有交代:见到墨墨要表怀,她会给你吃好菜!
师傅呀、呀、呀、呀!坏、坏、坏!总是云游在百家!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亭亭白桦,悠悠碧空,微微南来风。
木兰花开山岗上北国的春天,啊,北国之春已来临
墨墨唱歌好听啊,做菜好吃啊,写诗好美啊,拍花好雅啊。。偶是听圆导说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岂敢岂敢,煮妇一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是听蒋大为唱的吧,最早引进中国时就是蒋大为唱红的。但女声版也不少,比如邓丽君的《榕树下》,日本也有很多女歌手演唱。我的伴奏是男生版,女声版的对我来说音低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呵呵,那是小说,现实就是:诗词与美食是不可分离的、相辅相成的。看到美好的事物就会有灵感,可以提高写作能力呢。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你这是天女下凡,仙女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都不精,自娱自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竹轮是现成的,酿好一切就行,外观可以保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正在捣鼓录音软件,已经完全忘记了用法,得从零开始,需要些时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默默边唱边做菜,这才叫“快乐煮妇”。这首歌很熟悉,不过以前听的是男声唱的。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在俺的意识里诗写得如此美的女子,通常不会整出如此漂亮的美食,因为有句话是才女成仙有时已“不食人间烟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歌唱家大厨!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做的非常漂亮,大赞,问好默默!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以后你要多点上歌给我们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吃过竹轮, 默默地几款竹轮饭菜太诱人了!
喜欢北国之春, 默默唱得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大表亲,来来来,坐沙发,再来杯热茶。
咱俩总是想到一块,竹轮这么做真的好吃,大表亲试试?

这首歌前年就发帖了,绝大部分人都没听过,再发一次。日语歌适合我的不多,这首还马马虎虎。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买了竹轮。
天啦,这还是日语的歌曲。墨墨,你是我这个师奶的杀手呀。秒杀我!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