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千北

我不是专业医生,但对防病治病有兴趣,想多向大家交流,学习,多蒙恩惠。
个人资料
正文

Probiotic 导致排便困难两个案例

(2015-10-12 20:47:55) 下一个
第一个案例。  A 素来身体健康,但有个小毛病,时常吃饭之后,大约过半个多小时,胃部不舒服,尤其是吃硬的食物,或是吃得多了的时候,会有疼痛。A 从小吃饭的速度就很快,没有细嚼慢咽的习惯。我认为可能是由于A 的小肠肠道细菌过多,尤其是十二指肠细菌过多,导致轻度肠道炎症,没有充分咀嚼的粗糙食物经过小肠时刺激发炎部位,引起疼痛。建议服用 probiotic 。A 听从了建议,服用 probiotic 3-4天。但后来 A 告诉我,从服用的第2天开始就出现大便很硬,排便非常困难,但基本每天都排便。在停用了 probiotic 之后,增加了饮水量,大便硬的情况仍然持续了一个多月,才渐渐消失。A 以前是有便秘的情况,但约2年前开始服用 flaxseed 之后,大便一直很顺畅,每天都排便。直到在我的建议下,用了probiotic,尽管仍然每天服用  flaxseed ,大便还是很硬,排便非常困难。但 A 的饭后胃部时常不适、疼痛的问题消失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认为,probiotic 抑制并大大减少了A 小肠的杂菌,炎症消失,所以饭后胃部不适与疼痛消失。以前 A 的小肠内杂菌可能很多,进入小肠的食物有一部分被细菌吸收,而不是被肠道吸收。另外肠道炎症,也影响减弱了小肠的吸收。而小肠吸收消化的食物时,必须伴随着水分的吸收。没有小肠吸收水分,糖分和氨基酸难以被肠道吸收。现在小肠内细菌少了,炎症消失,肠道吸收增加,因而对伴随着食物的水分吸收也相应增加。这样一来,食物残渣的含水量减少,大便就变硬了。 而 A一般喝水在两餐之间,水分不与食物同行,所以不会改善已经变硬的大便。只要 A 的 flaxseed 不是与饭食一同服用,即使每天排便,部分大便就仍然会很硬。A 的 flaxseed 也确实是不与饭一同进食。

 

第2个案例。我的胃部偶尔也会出现饭后不适的情况,较轻微。我认为也是源于小肠内杂菌过多所致。服用 probiotic 3天后,也出现大便变硬的情况,每天大便的体积显著变小,部分团块很硬,很难排出,很痛苦。情况似乎与 A 非常相似。由于有前述对 A 的判断,我就在每次饭后立即喝水,粪便变硬的情况随即消失。如果有时忘了喝,就会出现硬的粪便团块。

 

从这两个案例看,上述判断可能是对的。有一些便秘的患者可能也有类似的情形。由于便秘的原因很多很复杂,我实在不敢说会有多大的帮助,但不妨试试。


(此帖原发表于健康养生坛,2014-12-07:  http://bbs.wenxuecity.com/health/51025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草2017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是益生菌的问题。我对比了美国本土产的和日本产的益生菌,发现日产的温和,治愈胃痛。美国产的威力强大,饮食上要肉多菜少,否则会便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