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紫薯山药糯米卷 好吃易做还缱绻

(2016-04-30 15:44:19) 下一个

吃番薯,是不可磨灭的童年记忆。老家的番薯特别甜,妈妈常用来做番薯丸子、番薯粥。生吃也好吃,特别喜欢听嘎吱嘎吱的咀嚼声。冬天烤火时把番薯埋进去,烤熟时满屋飘香,热乎乎地捧在手心来回倒,用嘴吹气,盼着早点入口,那是寒冷冬日的最大喜悦。

我们还用番薯藤和叶做菜吃,蕃薯藤炒肉,番薯叶只用蒜末、盐调味,起锅前勾芡,美味无比。我现在偶尔见有卖的,也会买来自己炒着吃,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老家的番薯干,那是不可多得的一道美味。日本也有很多番薯干卖,不仅国产的,更多的是进口中国的,都远不如老家的清甜。前年回国时带了一大袋回来,放在冰箱里,不敢开口大吃,细水长流,每天只吃一两片,等吃完了还是惆怅了数日,这美味,又不知猴年马月可以品尝得到了。

番薯对身体的好处人尽皆知,这里就不赘述了。

日本最好吃的番薯当属冲绳紫薯,每次去冲绳,各种紫薯美食是绝对不能错过的。(在日本,紫薯通常被称为“红薯”,我们通常所说的红薯则叫做“薩摩薯”)

冲绳的紫薯源于1605年,由当时的野国总管从福建省带回。从那之后,在仪间真常开始普及栽培并不断改良、扩展到各地。现在读古村的紫薯是最有名的产地。

由于病虫害等因素,冲绳的紫薯未经动植物检疫是不可擅自带到本土来的,所以每次都只能装几根煮熟的回来,保存期有限,必须得快速消灭。

前几天有朋友通过自己的途径送来了一箱生紫薯,把我高兴坏了。这回放冰箱可以搁一段时间,有空再琢磨着做些美食了。

做什么好呢? 日语紫薯叫做“红芋“(BENIIMO),山药叫做”长芋“(NAGAIMO),这两芋若搁在一起吃会如何?想到这点,突然有点兴奋,双芋双姝,没准没做出啥名堂呢。


做个糯米卷!就参照挑战京派小吃驴打滚 的做法来做!

做好了!紫白黑,颜色分明,鲜亮,外观很不错,吃起来更是舌尖震撼!

做法很简单:1. 紫薯山药蒸熟去皮捣成泥,紫薯比较干,可以适当加些牛奶调软待用。
                    2. 糯米粉用牛奶、糖(使用量根据自己的喜好)、热水揉成光滑的面团,擀薄,蒸盘内刷层油或者垫张油纸,放入蒸盘内大火蒸熟。
                    3. 干净的案板上撒上一层黑芝麻粉,把蒸熟的糯米面饼搁在上面,表面再撒 一层白芝麻粉(黑白均可),然后铺上一层山药泥、然后再铺一层紫薯泥,最后卷起面饼,切块。

是不是很缱绻?

紫色,充满诱惑

 

冲绳紫薯还有什么其他吃法?我们一起来看看。

这是冲绳最有名的紫薯挞,像只月亮船,非常松软,入口即化。去冲绳的游客,或者冲绳人走亲访友,拜见客户,一般都以它做礼物。

获了无数大奖

每次去冲绳必吃的紫薯冰激凌

紫薯蛋卷

紫薯巧克力

紫薯蛋糕

炸紫薯片

紫薯面条

甚至还有紫薯醋

最后再一起去看看另一位紫色仙子:紫兰

祝各位劳动节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6)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这个紫薯船是冲绳的拳头产品,非常好吃,去冲绳的游客必买。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开眼了,紫薯有这么多种吃法,最喜欢哪个紫薯船。不愧是获大奖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每天进步一点点。谢谢马虎猴!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样样美味诱人!墨脉的手艺日渐精湛,紫薯山药卷是个非常好的点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邮递几个过去!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想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can' 的评论 : 谢谢、谢谢!很容易做的,不用买自己就可解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这个非常容易做,自力更生立马解馋(^_^)
cancan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我的最爱, 挑起我的觉味和视觉神经,恨不得买上吃到嘴里。。。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紫薯糯米卷太缱绻了!想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生活,这个倒是我追求的饮食概念。节日快乐!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家的美食健康又精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谢谢小三儿她姐,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谢谢雨巷的谬赞,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全部消灭殆尽!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存下了, 很喜欢。 谢!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这做的太惊艳了,堪称艺人品呀,不忍下口,就一个美字。喜欢紫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chloe,节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也祝寒砚节日快乐!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精致,我也爱吃,大赞默默厨艺,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sal' 的评论 : 不客气。
lisal 回复 悄悄话 Thx Sharon. 回头试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sal' 的评论 : 对不起,少打了一个字,是糯米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味道真的像栗子。这紫薯得来不易,很是珍惜。
lisal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是用糯米还是糯米粉?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紫薯,味道象栗子。让你做得这么漂亮诱人。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桐儿好!这美甲不是我的,网上下载的图片。我很久没做美甲了,本来指甲就薄,做一次薄一次,不敢再做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师妹好!我也想念北京的驴打滚,所以挑战了一次。这回也是参照驴打滚的做法做的。
下次做小兔玛卡龙一定要上PP哦。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紫薯系列太诱人了,真是艺术品。默默的指甲polish的好美,还有雪花冰凌花呢:)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学,这糯米卷挺像驴打滚的,真挺想念在北京时常吃的小吃,还有豌豆黄,芝麻酱火烧,艾窝窝.....
小兔子马卡龙做了一些,因为匆忙还没拍照,就快吃光了,下次给师姐汇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那和我一样。我也爱吃淀粉类食物,也不长肉。有这个爱好真是人间一大喜事,哈哈!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厨艺了得!俺很爱吃淀粉类食物如地瓜,土豆,芋头等,俺却不胖身材出奇的好。哈哈许多朋友问俺有何妙招保持身材,看来以后要告诉朋友要多吃墨脉提供的食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每天都要做饭、吃饭的,只是做的时候稍微用点心,艺术化一点效果就出来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食物和花朵每天陪伴着我们,她们肯定也有灵魂和情感。这算是一种尝试吧。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美才女,我读的速度都没有你写的速度快啊,诱人的美食,紫薯颜色太诱人了,还有那漂亮的片片。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一看题目就猜到是Momo的,把食物如此生动地美化拟人化,吃的过程似乎有了和食物谈恋爱的感觉,这是Momo独有的一种婉约的性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这也是圆食,师妹肯定也做得好。小兔子玛卡龙何时正式发布?想看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每次进步一点点,我的座右铭(^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跟菲儿换西班牙海鲜饭!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家家,周末愉快!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紫薯糯米卷太有创意了!还有紫薯宴,师姐太厉害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厨艺越来越好,这个紫薯系列太馋人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诱人的紫薯系列,太喜欢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有没有种紫薯,就按我这个方子做做,你一定会爱上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花瓣,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荔枝今天也令我心花怒放,呵呵,经不起表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和杜鹃不谋而合。番薯叶子也是一道美味佳肴,我是非常喜欢的。
烤紫薯也很香,我一般烤红薯比较多。紫薯在这太珍贵,不舍得烤。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给秋医生上几个最大的,先把嘴堵上、肚子填饱(^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妈,我是有想法就要付诸行动的,做出来还比较满意。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紫薯在墨脉手里居然能变出这么多花样?要是我,就知道烤着吃。呵呵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还是茉茉的紫薯卷最好吃,三层,三个口感!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吃,我也很喜欢吃炒蕃薯叶子,滑嫩嫩的, 今天早饭也是烤紫蕃薯。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我饿了,出来找吃的,结果,这不是害人嘛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创意十足,美丽多姿的一款糕卷。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师傅这回没迟到,赶紧坐上座。
这美甲不是徒儿的,徒儿好久没做指甲了,做一次薄一次,心疼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谢谢梦梦,就爱在厨房里倒腾,这次达到了预想的效果。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徒儿又上吃帖,很合师傅心意!
你的美甲和紫薯冰激凌颜色相配,美极了!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黑芝麻,紫薯,山药都是好东西,还有糯米,牛奶,营养丰富,卖相好,默默你太有创意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我还觉得太慢了呢,还有好多想做的都没来得及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这是个突然出现的灵感,双芋一起吃还真不赖。紫薯冰激凌也好吃,每次去冲绳必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大表亲买的什么花?拍个PP一起欣赏。美丽的花总是赏心悦目,令人浮想联翩,紫花尤其如此。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上菜速度太快了,旧的还没学会,新的又来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很能干,绝代双芋有创意又好吃.后面的紫薯冰激凌也馋到我了:)
谢谢默默的美食分享, 问好!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紫色,受墨墨影响,今天特别买了一盆紫色的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谢谢开心,听得我开心不已,心花怒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公主这个解释太合我心意了,还真都是“MO"呢,喜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这回这个真心不错,可以推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给红裙上茶~ 这可是我的原创,是不是去申请专利呢?冲绳的紫薯颜色非常正,味道也非常好。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这是功夫活,我也感觉墨墨的紫薯山药粥米卷胜过后面几个紫薯产品。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墨儿家的沙发大,挤挤坐:)
太漂亮了,双芋双姝就叫 momo啊!都是end with mo!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说实在的,后面几个紫薯产品都不如默默的糯米卷。这个紫色太诱人了,卷做得太漂亮了,色香味俱全!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做得漂亮。想吃。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哇——做上师傅的松软沙发了!坐在沙发上慢慢看!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