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芋头鹌鹑蛋丸子 小芋头檽米咸味丸子 美味!

(2016-04-24 15:05:40) 下一个

我们老家有一种大芋头,俗称芋头丝。切成细丝煸来吃,很是美味。妈妈做出来味道尤佳,春夏季节这道芋头丝便成了碗里的常客,伴随我们走过了儿童、少年、青年,一直到成年。

离了故乡,再也吃不到芋头丝了。大学毕业后去了珠海工作,广东一带爱吃香芋,腊味香芋糕、香芋扣肉等等,也令人入口难忘。特别是腊味香芋糕,每逢吃早茶时必点,香糯松软,留在齿间的丝丝清香,久久不散。

离开了广东,来到海外,就更吃不到芋头丝了,香芋糕也没见过,那美味,只留在回味里。

前年偶然发现日本有一种芋头,名曰“唐芋”,外观和芋头丝、香芋都很像,遂买了回来。做了煸芋头丝,好像好像家乡芋头丝!恍惚间,妈妈的味道充溢心肺,又勾起了久远的记忆;还做了腊味糕,感觉和在广东吃的香芋糕也差不多。这芋头真是多面手,炒蒸煎都不错。最近琢磨着开发新吃法,看到小巧玲珑的鹌鹑蛋,突发奇想:把鹌鹑蛋包进去炸一下,如何?

心动不如行动,很快新作品便出炉了,请看:

这就是原料:大芋头蒸熟捣成泥,鹌鹑蛋煮熟去壳,一个鸡蛋打碎,一小碗面粉、一小碗面包糠。
做法:1.大芋头和面粉、加盐和胡椒粉调味,揉到不怎么沾手为止(大芋头粘性很大,完全不沾手的话,需要不少面粉,口感会差很多。可以适当调些油揉面)
2. 鹌鹑蛋用芋头粉包上搓圆,先裹一层面粉、再沾满蛋液、接着表面裹上一层面包糠下油锅煎熟。

就是介样的,是不是很可爱? (每个皮子重量都一样)

看看唐宇长啥样? 有关唐宇的解释,说是番薯的一种。但根据我的食后感,与番薯相差太远,无论外观和口感,都和芋头丝、香芋相像。(右边200日元的为唐宇,左边100日元的是小芋头)

又做了一次腊味芋头糕,这张是前年的图片,只是把虾皮换成了虾米,其余用料完全一样。
做法链接请点击: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499/201412/16285.html


蒸出来是介样的:


煎出来是介样的:



 

小芋头,江南一带又称作芋艿,我们老家叫做“芋仔”,这个外观、口感大江南北、海内外好像都差不多。

油淋芋艿、红烧芋艿等吃了不少,也寻思着搞点创新,换换口味。做什么好呢?终于有了!就用糯米粉做咸味丸子,加上火腿肠和香葱、姜末,定是浓香无比,三日绕梁不绝!



做法非常简单:小芋头蒸熟去皮打成泥,加入适当糯米粉(比例大概是3:1)、火腿肠粒、姜末、葱花、盐和胡椒粉揉匀,取小剂(每个重量可自由定夺)搓成圆形,下油锅煎熟。真的是香气四溢,好吃极了!


再上一盘张牙舞爪的蒜蓉小扇贝,祝各位新周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非常感谢马虎猴一连串的点评鼓励!我若请客,第一个就给你发请帖!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怎样的色诱呀!我超爱丸子,喜欢一口一个的满足感。太爱你啦!墨脉,你什么时候请客呀,别忘了寄请帖给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就是一厨娘。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真是美厨娘!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谢谢依依,常来做客~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默默好厨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哪种咸菜?我明天就买母芋回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母芋和咸菜一起烧,很好吃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说的芋头日本也有,叫做“八头”,就是有一个母芋,周围长出很多小芋头。日本通常只卖割下的小芋头,母芋偶尔也有卖,不多。唐芋和这完全不同,很完整的表面,和香芋完全一样。我还认为唐芋就是香芋,口感没多大区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芋头怎么做都很好吃,喜欢那种质地。唐芋是不是国内说的芋母?就是前一年种下去的小芋头。你仔细看,唐芋上有很多疤痕,像是长小芋头的地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珠海云山' 的评论 : 和南岛的妹妹是校友呀,还能在文城相聚,你们真有缘。
在珠海呆了这么些年,不会做点粤菜自己都不好意思。我只会做简单的,太复杂的也做不来。
珠海云山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笔名让人误会了。本人乃地道广州人,和楼下南岛水鸟的妹妹同一中学毕业的。珠海是全国宜居城市,那里好山好水,空气清新,环境优美,非常喜欢那个城市。您的广东菜很到位,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可别!我也很多不会的,我们一起学,一起进步。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太能干了,太好吃了!
我不学了,跟不上,我端个凳子坐你家慢慢吃就得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也谢生活!一直都觉得你的ID很赞,不像我的,没有意义。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收藏腊味芋头糕做法,有机会要试试,谢谢墨墨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同门师妹光临寒舍,怠慢怠慢。留着呢,想吃几个都行。
可别用这么多好词夸我,我这人不禁夸,晚上该失眠了。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又晚了,momo,还有什么是你不会做的吗!你聪明勤劳,才华横溢,仙女下凡,羡慕嫉妒喜欢!我可以吃点儿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原来如此啊。太简单了,鹌鹑蛋换成鸡蛋,芋头糯米丸子不放火腿肠就行。放火腿肠单纯是为了增加点颜色,好看,味道早就被压下去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为了唤唤妹子,也一定要把照烧鸡or照烧三文鱼端出来!虽然姐姐极少吃大块的肉!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芋头,只是不喜欢鹌鹑蛋和咸肉。:)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只爱吃生鱼片,但有时侯眼睛大肚子小,买太多了吃不了,又不爱吃别的口味。
行,那就照烧鸡,等着墨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惭愧惭愧,都不精,半桶子水晃悠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必须得孝敬师傅呀,饿民再多,也给师傅留着呢。
徒儿羡慕师傅呢,还能买来吃。徒儿命苦,只能自力更生、丰衣足食。唉,同门不同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北方好像没有芋头?我们南方人从小吃到大,是不可磨灭的味道之一。
扇贝最易做,用微波炉加热就行。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momo不但写诗好,写文好,厨艺也高,全才啊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徒弟好手艺呀,我本应拜你为师,可是好吃懒做,上了贼船难下呀。。
我是吃了晚饭看你的帖的,看得又口舌生津。
腊味芋头糕看上去像萝卜糕,我每次去中国店都要买来吃。唉,买买买,偷偷偷,就是懒得做,你师傅馋窥呀。。
每一道菜都是我的最爱,还有剩吗?怕早被楼下饿民抢光了!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好,最喜欢那个张牙舞爪的蒜蓉小扇贝,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一起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芋头好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i68' 的评论 : 谢谢lili,喜欢吃就拿走几个(^_^)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好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谬赞!我都不精,都在学习阶段。摄影就谈不上了,都用手机拍的,没有任何技巧。刚看完菲儿的摄影论,惭愧呀~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芋头,尤其是大芋头。不过我们这的小芋头也好吃,干干的,口感很好。momo的芋头糕做得真漂亮,看上去很诱人,有时间也要试试。momo真是好厨娘,会作诗摄影的才女美厨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我认为唐宇应该是芋头的一种。但网查的结果却说是类属番薯,肯定是搞错了。
也祝南岛周末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大芋头,俗称芋头丝,叫法有趣!看样子唐宇应是芋头的一种吧!先拿走这盘蒜蓉小扇贝。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三文鱼除了生鱼片,我还真没烧过吃。不过我可以教你做照烧鸡,做法都差不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哈哈哈,终于有你不爱吃的菜啦~ 可惜呀可惜,少了人间一大美味。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我可以点菜吗?超爱吃日式照烧三文鱼,你哪天秀一下,教教我呗?谢谢!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今天的菜不对我胃口,哈哈,可以不流口水就点赞了。赞赞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能合东裕德的口味,三生有幸。就是做不来老陆吃的山珍海味,粗茶淡饭好了。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墨脉诗写得好,菜做得好且特配俺胃口。才艺双全啊!佩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珠海云山' 的评论 : 文中没写清楚,我是大学毕业后去的广东工作(就在珠海),以前的文章常提及,故略去了。引起了歧义,我的失误。
你是从珠海出来的?那更要握手了,珠海可是我奉献了青春之地。
珠海云山 回复 悄悄话 原來墨墨也是老广,握手!同喜歡所有芋头的东东,你做的太有創意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刘罗锅里的就是楼下小小所说的荔浦芋头。芋头和红薯是不一样的,我在文中也有表述。
芋头主要是用来做菜而很少用作主食,也不能生吃。当然做法依个人爱好而定,怎么做都行。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在《宰相刘罗锅》里第一次看到芋头,可以象红薯那样做和吃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荔浦芋头是广西特产,可惜我没吃过,有机会一定要尝尝。
南方人比较喜欢吃芋头,软软的,滑滑的,口感极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没事光琢磨做啥好吃的了,胸无大志,呵呵。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非常喜爱吃芋头,爱吃荔浦芋头,还有芋艿,墨墨的芋头做法新颖有创意,看着就香、好吃:))
夜宵夜宵~~~~~~~~~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厉害了,看着就好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哇,好可爱的小名!其实我们家乡把丸子就叫做“包”,这也太巧了!
亲亲芋头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Yuan' 的评论 : 美国也有芋艿和香芋,自己动手试试?绝对好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感觉自己特像为大侠!就差不是一手持宝剑,一手拈绣花针。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你太厉害,做的是我的最爱。我家宝宝小名就是芋头包。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地大物才博,心灵手能巧。中国真是地大物博,北方从没见过芋头。听起来这么YUMMY,很向往尝试一下。
芋头面泥包鹌鹑蛋,芋头糯米丸子,都是创新食品。赞!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一手掌勺,一手拈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la-vie,最近就是想翻着花样倒腾美食,其乐无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好,留下了。免得圆大盗一来都空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芋头,喜欢你的创新菜。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好吃的圆食,各留一只给我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不常吃,偶尔做做无妨。这些热量不是很高的,不太吸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亮妈也是快手,冰花饺子做得很漂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圆圆带来的圆风,大盗很是可爱,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厨啊,看着就香!就是现在不是很敢吃炸的,她脸上会发,我长肉.:)扇贝做得漂亮!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吃的。赞好创意。正好有鹌鹑蛋,回来学做。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圆食大流行,默默很有创造力, 看着真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还真是哦。谈圆色变,晓青赶紧下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快!必须得上一杯好茶!
这两道菜都是自己捣鼓出来的,还真不赖,没辜负我被耗费的脑细胞,呵呵。鹌鹑蛋想拿几个就拿几个,后备力量强劲。
也祝松松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太能干了, 不断创新美食, 还都做得那么诱人, 太佩服了!
我要多拿几个鹌鹑蛋丸子走~
谢谢默默的精彩分享, 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又是圆食,赶快先吃,不然大导一来就麻烦了。赞美食!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