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照花儿开 彩蝶久徘徊~~~ (Dogwood)【七律】四照花

(2016-04-15 14:48:47) 下一个

【七律】四照花---By 墨脉

破茧相飞四月天,蝶儿枝上意缠绵。
剪风卷起花中影,舒袖摇来梦里船。
心酿幽芳流百世,情修云栈度千年。
任凭苦雨君同在,回望曾经已了然。


小时候我是个越剧迷,感人肺腑的故事,轻柔婉转的唱腔,俊美飘逸的扮相,都令我着迷。那时时兴戏曲片,只要能看到的,我都看得津津有味,比如《女驸马》、《牛郎织女》(黄梅戏)、《花为媒》(评剧)、)、《生死牌》(湘剧)、以及《铁弓缘》等等。最爱看的还是越剧,《红楼梦》、《追鱼》、《五女拜寿》、《梁山伯与祝英台》,还有好多好多,现今想起仍回味无穷。 家里订阅了《浙江青年》月刊,每期都有专栏介绍越剧及越剧小百花的演员们,我期期一字不拉地看完,对当时的越剧小百花如数家珍。 若问对哪部越剧印象最深,当推《梁山伯与祝英台》,这好像也是看的第一部越剧电影。家里还有小人书,翻了不下百遍。这部影片,不仅在越剧界,甚至是整个戏曲界,都堪称翘楚。故事情节早就知道,但经过范瑞娟和袁雪芬的倾情演绎,更加唯美,悲剧色彩也更浓。影片最后,祝英台跃入梁山伯的墓中,在风停雨住的朗空下,化为一对蝴蝶,在明媚的花丛里翩翩起舞,两情相悦,永不分离。看的我眼泪稀里哗啦的(打这些字时眼睛也是雾蒙蒙的…)。去年不知哪里触动了,又在网络上搜来看了一遍,依旧是感慨万千。


或许是梁祝的故事太深入我心,每看到像蝴蝶的花儿时都不由自主地联想到化蝶的那一幕,就想着是否他俩来到了我的身边。

蝴蝶兰应该是最像蝴蝶的花卉了,但她娇贵,养在宅子里,经不住风吹雨打,永远都是优雅的静伫,缺少蝴蝶飞舞时的动态美,只能说具备形似而缺乏神韵。

可我却真的发现了神形俱与蝴蝶相像的花树,名曰“四照花”,英文名称”Dogwood”。这英文名称有意思、据说是17世纪时用四照花树皮熬的汁治疗狗的皮肤病而得名;也有一说是用来做木签(英文古语为“dag、dog)材料的硬木。但其实用于治疗狗皮肤病的dogwood应该是同为山茱萸科的西洋山茱萸,有异于四照花。

四照花



这是西洋山茱萸


四照花有红色,粉红、纯白,也有少数是淡绿色,通常是先开花、再发叶。四照花开时,四片花瓣舒展如蝶翅,翅膀上的蝶斑鲜亮夺目,托着珍珠般的花蕊,繁华满树,光彩四照。朵朵花儿向着蓝天,尽情地挥洒着明媚和欢欣。一阵春风掠过,瓣瓣花瓣挥翅舞动,宛若成群的彩蝶在枝头翻飞,优雅轻盈,双双对对,不离不弃。这分明是梁山伯与祝英台爱的宣言:双宿双飞,天涯海角,紧紧相随。海可枯,石可烂,唯有你我真心永不变,爱情永不阑。




四照花品种繁多,生长在日本的称为“日本四照花”。日本四照花和北美四照花同宗同族,渊源很深。

1912年,当时的东京市市长尾崎行雄向美国华盛顿州赠送樱花(染井吉野)时,作为美方的返礼将四照花带回来了日本,从此在日本生息繁衍,且被多个市、区作为市花、区花。

住所前的马路两端也栽满了四照花,长长的,连绵不绝。也许是树木高大影响视线,每年都会进行定期剪枝,所以除了长高,感觉永远长不大,花开之际也失去了如云如雾般的壮观。但每一朵依然美丽,蝶儿依然恋枝,依然唱着”碧枝(草)青青花盛开,彩蝶双双久徘徊” ,续写着千百年永恒的爱。


(粉色四照花图片来自网络)

用我的笔,用我的思,为彩蝶写下我之所期:珍惜前世修来的缘分。任天遥地远,海阔山高,心心相印,无绵无尽。

来听一首日本歌星一青窈的代表作《花水木》(日本四照花的汉文书写) (此歌由一青窈本人作词。)

中文歌词:你伸出双手
向上撑开一片天空 是五月时分
多么希望你能过来
希望你来到水边
想给你一蕊花苞
院子里的花水木
 
淡红色可爱的花苞
希望无尽的梦终有结果
希望你和心爱的人百年好合
 
夏天热过了头
连我的心情也感觉沉重了起来
一起摆渡的话
船一定要沉没的
一路顺风
请君先行
 
我的忍耐终有开花结果的一天
希望无止尽的波浪终有风平浪静的一天
希望你和心爱的人百年好合
 
追逐翩翩飞舞的蝴蝶
扬起白帆
母亲节时
请送给我 水木之叶
等不及也好
不明了也罢
 
淡红色可爱的你
希望无尽的梦终有结果
希望你和心爱的人百年好合
 
我的忍耐终有开花结果的一天
希望无止尽的波浪终有风平浪静的一天
希望你和心爱的人百年好合
希望你和心爱的人百年好合

(欢迎订阅本人微信公众号:墨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3)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就是美国的dogwood,同宗同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木有关系~~~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真是4片叶子,很特别的花。我也想说是不是那个dogwood啊?美国东海岸很多吧。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洋葱打错字了,金彩凤的碧玉簪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我要写百花词谱呢,离百花尚远,还得继续努力。
日本俳句我只能用日语原文,大多数翻译成中文都不是很到位。毕竟日本人的神秘意识和中国人有着巨大的差别。我以后会上些贴。
日语歌也会介绍。一青窈这首《花水木》在日本非常流行,但我上传之后发现没有任何反应,可能国外不太了解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雪七。都是爱疯拍的,没法和雪七的相比。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Momo对花很博爱呀,倒数第二张真是透明掩映。
多介绍一些日本的歌曲和俳句吧。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春天的花太美了,墨墨好拍!!! 诗文更美,赞墨墨的优美文笔!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la-vie,周末愉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破茧相飞四月天,蝶儿枝上意缠绵。” 喝着香茶看着花儿读墨沫的诗,享受的周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姐姐肯定打错字了,应该是“戏剧”而非“喜剧”,呵呵。

老黄历了,上了高中之后几乎就没看过,知道的都是老片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诗句写得信手拈来的感觉,原来喜欢喜剧啊。每每看剧时都觉得唱词无比优美,词中有词,意中有意。花的知识真多,佩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不敢当,我都是随意写,只有诗词是用心的,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把《红楼梦》加进去了,写的时候忘了。
好像都喜欢越剧哈,应该成立个越剧迷小组,呵呵。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默默这个文采和审美功底啊,深不可测,佩服!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越剧,《红楼梦》百看不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的爱好尽和我一样!好吧,越剧迷的桂冠转赠给你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不仅看梁祝,还看红楼梦和追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可惜粉色的不是我拍的,我这附近独缺粉色。碧玉簪我都忘了是谁演的,看的太多了。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那张粉色的好美呀!
金粉凤版的 碧玉簪 也实在是经典!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Yes,唤唤妹子!我的花草系列一定得要自己拍片才有感觉,凭空写不出来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喜欢。越剧是水沫的家乡剧呢,我妈、我姐和我都极其喜欢,常看。
四照花应该容易种,我寓所前的道路两旁栽满了,花开时特别漂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那就给惜福上饭菜,随便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小时候我妈、我姐、我,都是越剧迷,特爱看,现在忘得差不多了。霍尊的演唱风格好像是模仿日本歌手中孝介,我更喜欢中孝介。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粉色四照花,其他的片片都是墨墨拍的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一篇!一是喜欢越剧,二是前一阵打算种树,自己对花草一窍不通,随便在网上浏览,看见DOGWOOD好像很容易生长,有心想种两棵呢。不过我们社区种树很麻烦,到现在还只是一个想法而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到水远处' 的评论 : 谢谢水水!我的博客除了美食就是鲜花,其他的很少涉足,就来我家赏花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要去菲儿茶馆打杂!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爱S了圆圆!下一篇正在酝酿之中,将隆重登场!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你的物质食粮再看精神食粮,觉得真饿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谢谢马虎猴的解析,这两句话很美,生动地概括了四照花的特点和美态。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越剧听不懂,如果能听懂,我应该很喜欢,这两天在看霍尊在《国色天香》的表演,看的俺如痴如醉,要成霍尊的粉丝了。
行到水远处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这个叫“四照花”,我曾经见到过白色的,对它绿色米粒儿似的花蕊印象很深,现在知道名字了!谢谢墨墨一直分享美花、美食和美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在墨墨花的世界徜徉!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美诗美食花草,是墨墨的品牌,墨墨的品牌,带有仙气,令人陶醉,让圆欲罢不能。。
伸长圆脖等待你的下一篇。。。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墨脉的花语解得真好!缀嵌数树似轻霞,凤蝶飘盈舞枝桠。这四照花也有它的寓意和美,给我四面平稳的感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也祝婉妮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越剧《梁祝》六七时代生人一般都看过,太深入人心了。
四照花花瓣舞动时最像蝴蝶,像是要飞起来。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momo的花美,诗也美。周末好心情。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很有名,看过。经过默默的介绍,觉得dogwood的花朵还这是跟蝴蝶有些相像。问好墨墨!祝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好像女同胞都比较喜欢越剧。我很久没看了,也听不懂了。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越剧,虽然多数时候都听不懂,但它温婉缠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是的,日文诗和中国诗有很大的区别,要翻译好不容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呵呵,我也好这口。越剧就是适合女人看的剧种,要不怎么都是女性演男角?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那里还有什么木有?应有尽有!

游士才是真正的越剧迷!我让位!是否常听《梁祝》,游士种菜才那么多灵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越剧迷越来越多,咱们得组建支队伍了,呵呵。

我的博文除了美食就是花草,停不下来了,活到老写到老^o^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因为先看的《梁祝》,家里又有小人书看了不下百遍,所以印象最深刻。《红楼梦》也是经典。我觉得中国的地方戏种最好听的就是越剧,其它的都差点。

四照花是树木,木材很硬。的确不算特别高,2-4米左右。我这里处处可见,很是醒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倒数第二张不是我拍的,网络上下载的。我这附近独缺粉色四照花。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日式的诗文清新唯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我是先知道“四照花”,查网络才知道英文叫“dogwood”,很粗陋的名称。还好,四照花名先入为主,灵感还未扼杀多少。只是楼下农家说听越剧音乐可以提高灵感,这好久没听了,估计灵感早就没了。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软糯,这个词用在越剧上很贴切。太甜太腻太柔,好这口的还真不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盒子好!这花确实好看得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评弹以前也听。就是觉得有些单调,基本都是两人坐着弹唱,不似越剧水袖飞舞,才子佳人的养眼。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我现在还有个梁祝的DVD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四照花我非常喜欢!美国常见的也是白色和粉色两种,我通常就称之为更通俗的山茱萸了。这几天我们附近的山茱萸野快开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美!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偶也是越剧迷呀,除了墨墨列的越剧外,我还很喜欢看越剧红楼梦,看来许多遍,百听不厌啊:))
墨墨真是花仙子,知道的花真多,再配上墨墨的优美的诗句,真是诗情画意,美的享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传统戏剧中我也最喜欢越剧,软糯、哀伤、唯美,曲调旋律也好听。除了《梁祝》,还有《红楼梦》也很好。

四照花这个中文名字我第一次知道。你说的 Dogwood 应该都是树,还有灌木的,不超过三米高,我家以前的住所有两棵开白花的,可惜种的地方不太好,阳光不足,长得很勉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才知道dogwood是四照花。喜欢。倒数第二张拍得最漂亮。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不论‘四照花’还是‘花水木’都比dogwood 好听太多了。dogwood 怎么翻译,花狗木?肯定把墨墨的灵感都扼杀了。美国到处都是这种花,也正盛开呢。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花花漂亮。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花儿,动人的诗篇!哈哈墨墨喜欢越剧?不过俺挺喜欢评弹!哎现在仿佛绝迹啦!遗憾ing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这么说俺是听多了越剧才有这么些灵感?赶紧再下载几首来听,否则很快就会江郎才尽。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越剧是才女的耳环。越剧音乐能激发人的灵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我懂啊~ 唱给我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咱们都是越剧爱好者,该成立个群组才对(^_^)
谢松松美言,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寒砚摘句鼓励!这花北美最多,可能有区域性分配,某些地域不栽种。
花开时极美,像极了蝴蝶。
也祝寒砚周末愉快!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唉,还是我长情啊,梁祝和红楼,碧玉簪,里面我依然还可以唱几段,只是弦断无人听,无人懂了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越剧梁祝. 四照花真美, 加上默默的诗文更有魅力了:)
谢谢默默的精彩分享, 周末快乐!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剪风卷起花中影,舒袖摇来梦里船”,尤喜此联!还真不知有这种花,第一次听说。

默默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小时候看得多,多少能听懂一些。现在不行了,得看字幕才听得明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北美最多,日本也不少,道路两旁都栽满了,花开之极美若云彩。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你们两都有文化,我都听不懂越剧。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发现东京的花和西雅图的花很接近。我家周围到处都是dogwood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咱们得成立一个越剧爱好者群组,哈哈!
这花真的美得像蝴蝶翻飞,每次出门我都要看上几眼,意犹未尽。
桐儿家也是大宝库,啥都有,羡慕~~~
tern2 回复 悄悄话 知音知音,我也喜欢越剧,虽然听不懂:)
默默诗情画意,太有才! 真的好美。
今天才知道这是四照花,我家里有两颗,一颗白的,一颗红的,我就叫它狗木,哈哈,dogwood是非常美,据说这树跟耶稣基督有些什么关系。
谢谢默默送来的美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是边写边学。再纠正一次,那是“雪滴花”,非“雨滴花”,哈哈! 开花了一定要上PP!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迫不及待地想看!我是个不折不扣的越剧迷,现在很少看了,以前越剧小百花那些演员我如数家珍的。

日本四照花是北美品种,北美多的就像日本的樱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给雨巷上茶~~~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美翻了。默默真是植物学家。跟你学了不少花卉常识。你上次介绍的滴雨花 我家前院有好几棵, 风长的厉害,花钱请人拔了两颗最大的,扔了。小一点的准备自己挖,刚好看了你的博文,就挖出来没有扔, 种在了花盆里,放在了后院, 现在郁郁葱葱的,等什么时候开了花,请你欣赏。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握手啊,我也是越剧迷呀。。我有个短篇,梦里夕阳就是写越剧迷的悲情事,过段贴出来。。

还有让我知道了这花名,来了美国,到处是这花呀。。。。

周末愉快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花真美!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