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醉在人间四月天【七绝】碧桃

(2016-04-01 05:30:51) 下一个

“这是何花,如此之美?”,见我在路边拍花儿,两位打扮优雅的老太太走上前问。
“桃花,不是结水果的桃花,而是观赏性桃花”。我其实并不知道碧桃用日语怎么说,只能如此解释。

“太漂亮了!”两位老太太也忍不住拿出手机拍了几张,然后向我点头致谢,恋恋不舍地走了。

回到家赶紧在网络上查找,才得知碧桃在日本被称作“花桃”。原产地中国, 碧桃又名
千叶桃花,是桃树的一个变种,属于观赏桃花类的半重瓣及重瓣品种,统称为碧桃。在日本有很多改良品种,种类丰富,一般在樱花盛开时开放,也用来装饰桃花节(女儿节)。大都不结果或者果实小,没有食用价值。



公寓内种有一株白碧桃,每年三月开放,我都会拍些PP。今年公寓大维修,这株碧桃也被围了起来,外面看不见,不知道是否也开花了?

这张摄于去年


我就是一 “花探”,美丽的花儿都逃不过我的法眼,总能有新的发现。看,这户深宅大院的碧桃,开得多妖娆!只恨没有大作家青荷172cm模特般的修长身段,被高高的围墙挡住视线,任我怎么踮脚也看只能望见一小段桃枝,只能仰拍。无奈绕到院子旁,竟然有台阶通向旁邻的公寓,乐坏了,赶紧上去咔嚓几张,虽然还是拍不真切,能看见,已足以。



网上下载一张清晰的


碧桃的美,在于花朵丰腴,色彩鲜妍丰富,花型多,是观赏桃花中的极品,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碧桃的主要颜色有红色、桃色、白色和红白相间等。北京栽了不少,街头常可看见。
这株是姐姐小区大门旁的一株,红得热烈、奔放,在乍暖还寒的初春,给北京增添了不少色彩。



碧桃美得令人心荡神驰,令人沉醉。
“天上碧桃和露种,日边红杏倚云栽。” 高蟾写道。
“碧桃天上栽和露,不是凡花数。”秦观如是说。

原来,她是天上的仙子,汲仙露而长,灵秀、高雅、端庄又不失俊逸,不是凡花数。

她在最美的三月下凡,在温润的四月,轻歌曼舞,把一片柔情洒遍竹林茅舍,戈壁漠北,观高山流水,听渔舟唱晚,只为那人间最真的梦。



网络上下载的其他颜色、品种的碧桃

【七绝】碧桃
本是逍遥一谪仙,杯中诗里度流年。
擎枝弄影扬花雪,醉在人间四月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8)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的确很美,我很喜欢。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都很美呀!真是极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我上大学前一直住在中学校里,也有几颗枣树,对杨辣子没有印象了。不过是虫我都怕。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杨剌子最多的是枣树上。北京过去很多四合院里都有枣树。白色桃花很少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特地回来看你解释“谪仙”的意思,谢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沁文----古来客' 的评论 : 多谢沁文兄点评鼓励!我的这首和沁文兄的异曲同工呢。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赞美绝妙句 。。。 尤喜 “擎枝弄影扬花雪,醉在人间四月天”。

《人间四月》
依稀笔下旧时春
(平平仄仄仄平平)

沁文(古来客)
2016.04.01

正是人间四月天,仄仄平平仄仄平(韵)
尤迷柳畔两湖烟。平平仄仄仄平平(韵)
青苹燕语由人醉,平平仄仄平平仄
满目梨花把梦牵。仄仄平平仄仄平(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呵呵,男士也有。不分年龄、性别和籍贯,都是朋友。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默默这里总是人气爆棚,因为都是你的闺蜜,我有点不好意思留言了:))
日本的园艺水平非常高超是毫无疑问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确实很美,一开始我都不相信是桃花,和一般常见的桃花相差太远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这种观赏桃花真美,墨墨醉在人间四月天,我们醉在墨墨的美诗美pp中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后面几种是网上下载的。谢谢雪七谬赞!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ontlikeit' 的评论 : 爱花,是“花探”,上哪儿都喜欢看花。这两句诗诗意很美,谢谢!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墨墨这里桃花的种类好多耶, 真漂亮!美极了! 很喜欢最后那首诗,醉人心田!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看来是一个痴花的人。深宅碧桃漫枝头, 花里墙外寻伊人。
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谢谢开心,主要是花美。

祝开心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爱花人总遇花仙子,呵呵。
问好东东,周末愉快!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才女墨墨,诗情画意的美帖!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花儿都和墨墨才女有缘,真是太美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碧桃比一般桃花要开得晚些,但也是春天的重要花种之一。杨拉子是杨辣子么?一种虫?我最怕虫,一看到虫便寒毛倒竖。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一直搞不懂华氏和摄氏的换算,27F非常冷么?我这边春天都过一半多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疏影,也祝你周末愉快!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桃花桃花。桃花也是北方开的比较早的花。而且,桃树没有杨拉子。不像枣树。有很多杨拉子。
XQQ 回复 悄悄话 此刻,俺这里是27F。望眼欲穿地等待着花开时节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默默优美的文字,漂亮的碧桃让我深深的醉了!
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就是呢,霓裳翩翩~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太爱那白色碧桃了,真的是天女下凡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这不叫摄影,就是用手机拍的,没有任何技巧,只是保存图片。

谢谢松松,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花, 花探的摄影, 诗, 文都是棒棒的~
谢谢默默的美丽分享, 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杜鹃好,那不是雨滴花,是 “雪滴花"(^_^)

很多事物我们未认识之前,总觉得踪迹难见,等知道了,就会发现到处都是。这碧桃也如此,处处都有能见着。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美文, 美图, 美的盛宴。跟着植物专家长见识了
那天你介绍的雨滴花, 好美, 候来发现我们这里很多。
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最美的四月已经来到,无限风光就在眼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四月是最美的季节,我们一起沉醉在四月无边的光景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醉”字形容她最合适不过,美得令人窒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太美了,有点不真实哈。
也祝南岛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同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也祝寒砚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醉了,正好刚进四月。赞默默美贴。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醉了,醉了,俺也俺在默默家的人间四月天。喜欢那株美丽的碧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西湖一年四季皆是景、皆是情。
谪仙的意思下凡的仙人,有时也特指李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墨墨说得好:擎枝弄影扬花雪,醉在人间四月天。
片片简直是太美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圆圆还是“采花大盗”啊,采吧,不采白不采(^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这个提议甚好,咱们应该组织个爱花族群组,每天徜徉在花海里,做神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呵呵,山寨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谢谢露米娜,拍得多了,有点感悟,还是不够好,得用相机拍才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呵呵,强烈要求菲儿上PP,辨真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真的美,日本好像也挺多这种树林,明年再探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复瓣桃花就是美得不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说对了,家四周很多这种桃花,极美!还想上传一首蒋大为《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呢,又觉得太老,作罢。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这桃花美得像纸花啊,祝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醉在人间四月天!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擎枝弄影扬花雪,醉在人间四月天”,好美,周末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种美丽的花!我亲戚从杭州发来照片,西湖边现在是一枝桃花一枝柳,桃树和柳树间隔着,真是好看。

不太理解“一谪仙”的意思?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厉害!大盗爱花也爱吃,醉在墨墨的美帖里,嘴在墨墨的吃帖里。。。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你组织个爱花俱乐部吧!俺报名参加哈!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花仙子呢~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墨脉的花拍得美,近远两相宜!我都收藏了!谢谢你,“花探” :-)!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醉在人间四月天!真美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复瓣的桃花太美了!超级喜欢,楼下的菲儿看花眼了,我猜她看到的是梨花,不是桃花:))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花美,诗更美,多伦多近郊很多这种复瓣桃花林,真地是美醉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真的是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啊!祝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瑞士的春天还没来到啊~ 阿尔卑斯山的壮丽花海快点来呀,尼斯等不及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真美啊,还是那句话,羡慕死我了,,,
问好墨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这不把大表亲也探出来了? 咱们都是闪亮的珍珠,照耀文学城!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花探,花探,慧眼识珠,难怪在城里认识这么多珍珠。

把自己也吹上了,坦白,坦白,我是鱼目哈。还是喜欢和你们这些亮珍珠混日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早~
碧桃很漂亮,大朵大朵,特养眼。咱们两个大洲的两个小区一样啊~

哪能给大盗进贡,诱惑她呢,那道美食只有在家才能吃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我家小区成片成片这样白色的桃花!

墨墨的帖是一如既往的美!

你不给大盗进贡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