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极贝这么做好吃 焖饭&凉拌

(2016-03-30 06:12:56) 下一个

在特区工作时,整天吃吃喝喝,可以说吃遍了珠海的角角落落。广东人好食海鲜,时不时爱点道刺身,通常都有三文鱼、象拔蚌和北极贝,所以印象里北极贝好像就是吃刺身。

日本的海产品多得令人眼花,吃过的,没吃过的,认识的,不认识的,都在诱惑着味蕾。虽然海鲜如此丰富,自己在家却很少做刺身,一则没有那么好的刀工,切不靓;二则总觉得味道不如专门店的好,想吃时,到附近的寿司店买现做的便是。

今天买了几只北极贝,既然不吃生的,就做熟食。看到过有介绍焖饭的,觉得挺有创意,且试一番。一吃,果然不错,鲜美柔嫩,比硬邦邦的刺身好吃多了。

*介绍一下北极贝*

**库页岛马珂蛤,又名北寄贝、北极贝、姥贝马珂蛤科的一种贝,是日本和附近国家重要的食用贝类之一。

北寄贝主要生活在日本北部和朝鲜半岛东部沿海潮下带至水深12米(39英尺)的水域,因为是附近国家主要的经济贝类而被大量捕捞,其数量也因此急剧下降。到了1990年代,日本开始研究北极贝的人工培育技术。
北极贝具有色泽明亮(红、桔、白),味道鲜美,肉质爽脆等特点,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DHA),是海鲜中的极品。北极贝是在捕捉45分钟后即在捕捞船上加工烫熟并急冻,因此只需经自然解冻即可食用,安全卫生方便。用北极贝可制作刺身寿司色拉、火锅等多种菜式,炒、蒸、扒、焖、炖皆可。也可放在沙拉、寿司、意大利粉、开胃食品和其他一些新鲜的原料中食用。北极贝脂肪低,味道美,营养价值高,富含铁质,并含有可抑制胆固醇的OMEGA 3和STERESTEROL 。**

这外观就很诱人(忘了表层撒些海苔)

看得更仔细些


做法不难,只是弄北极贝费了点时间,一定要收拾干净了才行
原料:北极贝3只、牛蒡、白魔芋丝(这二者可有可无)、水发香菇、胡萝卜
调料:料酒、酱油、糖、泡香菇水、煮海带汁(或用水代替)
做法:1.白米洗净后泡20分钟,再把水倒掉。白魔芋丝剪成小段。北极贝洗净切好,须和肉分开。
2. 下油锅中火炒牛蒡、魔芋丝、胡萝卜和香菇,快熟时加进北极贝须翻炒之后倒入调料,煮软后盛入网漏,下面放个碗,接住漏出的汁(用来焖饭)。
4. 用漏汁再添些水煮米饭,煮好后不要断电源,把炒好的料和北极贝肉一起倒进饭里,盖盖再焖2-3分钟。

所用原料



这次北极贝买的较多,还有两只做了个凉菜,酸甜微辣,非常爽口。很适合即将到来的夏季,强力推荐。
做法:1. 做味增汁用的海带泡开、一根黄瓜切片,用盐腌一段时间,挤掉盐水。北极贝收拾好后用开水焯一下(不用焯久,以免变硬),沥干水分。
2. 用味增、醋、姜蓉、辣椒粉和少量糖调味。



又煎了几个秋葵和南瓜天妇罗


吃好喝完,准备迎接人间四月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1)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雪七,日本就是海鲜多,正在慢慢学做。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这两种北极贝的美食都喜欢! 墨墨好创意!祝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我天妇罗做的一般,不如フライ做得好,更喜欢吃フライ。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健康材料。天妇罗做得真好,一看皮就是脆的,我从来做不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牛蒡是日本最常见的蔬菜之一,对身体很好,建议试试。
北极贝生吃比较多,但有点硬。做熟食花样更多,是个不错的选择。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一定要试试牛蒡,好几次看见默默用这个食材了。北极贝很好吃,不过我很少买,一般都在店里吃,这个做法可以试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这是最常见的吃法。生吃有点硬,用开水焯一下更鲜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喜欢吃北极贝的不少呢。我以后也要多吃,有益身体健康。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做的真好,我以前都是吃生北极贝,蘸芥末,没这样做过。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北极贝刺生鲜脆可口俺最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北极贝加热时间一定不能长,否则会硬邦邦的。做得好的话味道很鲜美。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好鲜美呀,momo的厨艺真是好。吃过一次北极贝,好像很难嚼烂,看来是加热的时间过长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终于有爱吃牛蒡的同仁了!唤唤妹纸,爱S你廖~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墨墨可以吃到鲜牛蒡,我超爱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这么婀娜的身材可不能被我的夜宵给破坏了,哈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真是做什么像什么,太巧了,看着就好吃,夜宵夜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呵呵,吃进肚子就都一样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对的,所以我推荐这个。焖饭有点花时间,料也多,弄起来费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哇,美食做得这么漂亮!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凉菜的做法简单易学,谢谢墨墨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好!离艺术品有很大一段距离呢,每天进步一点,像艺术品方向靠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 的评论 : 谢谢!问好新朋友!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在做艺术品偶,这漂亮的谁舍得吃啊。。。。。。。。。。。。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做的很漂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花瓣的吃法就是刺身了。刺身硬,我这种做法更好吃。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北极贝还能这样吃啊,我只会解冻了沾酱油和绿芥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北极贝焖饭不错的,可以试试。和松松同喜欢秋葵与南瓜天妇罗,这两种天妇罗我做得最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也是不爱吃北极贝刺身,很硬,失去了海鲜的鲜美。焖饭和凉拌都不错,凉拌简单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疏影也来试试?这么做比刺身好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想想就觉得北极贝焖饭好吃,很喜欢秋葵和南瓜天妇罗呢:)
谢谢默默的美食分享,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默默分享。
北极贝我不爱吃刺身, 硬邦邦的。这个焖饭可以试一试。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北极贝很喜欢!
默默的厨艺是越来越霸道了!
谢谢默默的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看到图1木有?有杯梅酒。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为了美食可谓不辞辛劳,哈哈!这两种都很易做,试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是很鲜嫩,感觉比刺身好吃多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谢谢海尾归,比起料理店的日餐,还不够精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的确不错,和刺身完全不同的感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这个做起来不太难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啊!健康有美味!吃这样的好东西,应该热一杯日本清酒:))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这两种吃法都不错的,焖饭稍微有点繁琐,凉菜就简单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就是喜欢下厨。我的饭菜清淡的多,大肉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圆圆一出口就令人开心不已!自个吃,管它大小不一呢,进了肚子自然就整形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在日本用作寿司的反而不多。昨天使劲想了想,好像在日本没吃过北极贝寿司。这两种做法不错,特别推荐凉菜,很有味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谢谢惜福,昨晚吃的日餐。我家是中日料理混合搭配的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这个不难,特别是凉菜,就是收拾北极贝花了点时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我这个媳妇越来越够格了,就是离菲儿尚有不少距离,加足马力追赶!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又做好吃的啦,太能干了!那个北极贝的做法很新颖,有机会试一试。祝愉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这样做北极贝看起来很鲜嫩,默默能干!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很精致啊.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好吃。
XQQ 回复 悄悄话 挺有创意的,还好学。 谢谢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太能干了,正好家里有北极贝,就照你的方子做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真能干,最喜欢这些清淡的饭菜。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好吃,真好吃。我的刀功可不一般,切出来的东东大大小小不方不正长长短短形状都不一般,愁死我了。还是上墨墨家找吃比较靠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吃的东西太多了!我一直就是当寿司,不知道还可以这么做,上次犹豫了半天没敢在超市买,想着这个要吃新鲜的,这样做就可以去买了。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哇,喜欢, 清凉又有食欲。 日本风味很浓!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好手艺,看得我馋啊!这周去店里看看有木有,也学你的做!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媳妇,做饭越来越高,大,上了。直追菲儿!!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哎呀,这么快,就有新贴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给荔枝上茶!北极贝这么做不错,凉菜也好吃。
我这天妇罗用的是专用粉,没有加味,吃的时候蘸调料。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日本就是海鲜丰富,北极贝我在超市见过冰冻的,以后买来做做看。茉茉你这个天妇罗外面的面粉加了什么调味吗?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