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吃的春蔬,谁能告诉我它们叫什么?

(2016-03-19 16:30:30) 下一个

春天真是个好季节,千花迷眼,你追我赶。梅花刚去,桃李杏梨就争相斗艳,带了一个又一个的浪漫和沉醉。

春天的蔬菜也不甘示弱,积蓄了一冬的力量,在春日爆发出最夺人的光芒。水嫩青翠,一见便钟情,再吃上几口更是难舍难分,只盼顿顿拥有。

日本国土狭小,植物的种类远不及中国多,蔬菜便是如此。很多我们司空见惯的蔬菜在大超市都是见不到踪影的,比如长豆角(冲绳有)、丝瓜、佛手瓜等等。经过多年的生活,我慢慢摸到了门道:一些农家直送的小店偶尔会有出售。

日本的大超市很多是自己经营农场进行大规模种植,考虑到知名度和认知度,大众性产品居多。也有农家合约种植的,也是常见品种,偏门的蔬菜不会运到超市来的。只有那些种来自己吃的农家,才会多种经营,吃不完的批发给小店。所以,我在这些小店常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这几天买的两种蔬菜,好吃,可我确不知其中文名称,查遍了字典和互联网,都没找到答案。万能的文学城,谁能告诉我它们到底是什么?

1.  日语叫做kakina,没有对应的中文和英文。在北関東(特に群馬県館林市和栃木県佐野市等的
両毛地域)栽培传统蔬菜。万叶集的第十四卷东歌中就有登场,可见有很悠久的历史。
一开始以为是荠菜类,就用盐腌了半个小时炒黄豆。一吃才知道不是荠菜,也非雪里蕻。
第二次不用盐腌,直接炒,也没有苦味,一样的清甜。感觉吃过这个,却怎么也想不起来名称,请哪位大侠不吝赐教?

原貌 这是十字花科芸薹属蔬菜,浏览了一遍芸薹属蔬菜,没对上号。

荠菜

雪里蕻

2. 这个是日本2007培育的新品种,2011年正式登录的一种蔬菜,叫做ARETTA。是由西兰花和cale(羽衣甘蓝等)嫁接培养而成。茎部分甘甜,花蕾部分富含维生素K及胡萝卜素,达到西兰花的三倍,备受植物界的注目。没有相应的英文,更不知中文怎么称呼。

炒香菇(鲜菇),的确不错。口感既像西兰花,又像甘蓝。

3. 人人皆知的菠菜。用上回做驴打滚剩下的花生芝麻粉,再调些盐,糖、少量酱油凉拌,“味道好极了”!

4. 春天应是多姿多彩的,上面一片葱绿,来点艳丽的,南瓜泥。蒸熟的南瓜捣成泥,调入沙拉酱和少量胡椒,盐即成。


5. 小芋头(芋艿)也正是食用的最佳季节,做了个红烧芋头,纯素,糯软香甜,还加了两颗红椒,好吃的没的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3)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婉妮的菜做得更棒!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健康的菜品,炒得很漂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久不见疏影,问好!

写诗词是业余爱好,做饭是本职工作,必须好好干,呵呵。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写诗写词的妙手,还做得一手好菜!
对你好羡慕!
开心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雨女好!第一种不是雪里蕻,我附了雪里蕻的图片,有很大差别。

小松菜在日本是最常见的蔬菜之一,整年都有卖,在日本就叫“小松菜”,我昨天刚买。

第一种是油菜的变种,就是想知道确切的中文名称。第二种有位博主说叫boroccolini ,我觉得这个比较接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还需再上一层楼。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第一种是雪里红。你图片上的的雪里红叫小松菜。第二种菜我也叫不出来。我来美国后才吃。好像广东人餐馆用来煮汤。名字忘了。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的菜越做越好,图也精美,赏心悦目,大赞!祝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君子来访。“诗人”二字不敢当,闲时涂鸦几笔。

下厨每天都要进行,能做出几道可口的小菜,心里舒坦、快乐。这也是生活的乐趣之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原来如此!不接着尝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闲时下厨烹煮一二拿手菜肴本是在下爱好之一。
今来访默默博客,新作是厨艺心得颇感惊喜,不禁感慨:谁知莫大诗人又是下得厅堂的美食厨人。
所示蔬野菜品我亦有另版,确是满腹荤腥之后令人眼睛一亮的解腻菜品或就粥小菜。
谢谢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不知道这是什么菜,因为我尝百草的时候,还没有这种蔬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第一道菜应该是比较常见的,我在家时也吃过,就是想不起叫啥名。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见过这菜,但没有注意名字:)其它都喜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不是芥蓝。芥蓝我在广东吃的太多了,一眼就能看出。日本也有芥蓝卖,上周还吃了呢。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是广东的芥兰啊.其它的我也是老乱叫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雪花好!日本吃的是比较健康,但蔬菜品种远不如中国多,很多想吃的菜都没卖的。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健康菜多,还没见过这个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半分园主' 的评论 : 你这个应该是对的,就是西兰花和芥蓝等杂交的品种。

万分感谢!
半分园主 回复 悄悄话 第二种英文名叫broccolini, 是broccoli 和芥蓝杂交培育出来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不认识也无妨,会吃就行(^o^)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这个名称不错,还有点江南女子的秀气,就这么叫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蔬菜还是对吃好。春天的蔬菜又多又好,赶紧着吃(^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都是普通的炒青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呵呵,我心里也这么想,可吃着连名称都搞不懂的蔬菜总觉得怪怪的,就非要弄清楚不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下次见到可记得把名称记下来给我哦,先谢谢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过敏呀,春天来了花粉多,可要小心。

不急不急,杜鹃慢慢看,都放着不删的(^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密三刀' 的评论 : 花椰菜?真挺像的,可惜不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绿菜苔是油菜薹吗?我们叫白菜苔。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都不认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那个ARETTA,我看,中文名就叫它"西兰依甘蓝"吧 ! 它们不是"依"起来了吗 :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的绿菜多鲜嫩,我发现最近自己吃蔬菜少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都太好吃了。每个做的都漂亮!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健康饮食,谁管他叫什么名字啊,好吃就行了。:)))问好墨墨!祝周末愉快!
密三刀 回复 悄悄话 broccoli rob?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前几个绿色蔬菜我们这店里有,默默做的可真漂亮,赞好手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又忙又严重过敏的一周, 默默有许多好文呀,得慢慢欣赏。读默默的文字,最好听着美妙的音乐, 清茶一杯, 鲜花一束, 徜徉在诗词的世界里,真是享受。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看着这个Aretta我好激动,因为它太像我们家乡的“绿菜苔”了,虽然知道其实并不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把青菜炒得碧绿碧绿是需要点小技巧滴(^_^)
我查过,不是芥菜。我在老家常吃芥菜的,芥菜的叶子要大,也没有锯齿边。

游士神农都解答不上来的话,估计就是桩无头案了,只好称之为“油菜”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都是清淡的蔬菜,比不上菲儿家的丰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呵呵,的确够绿也够营养。问松松好,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烧的蔬菜看起来太诱人了!这么绿!

你吃的那个蔬菜应该是一种芥菜吧?从茎杆上看很像一种芥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叫咸菜。:)

墨大诗人又做好吃的了,丰富的美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绿得亮眼的菜蔬, 看着就觉得营养又好吃:)
谢谢巧手的默默的美味分享, 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姐姐好!日本有些菜地域性也蛮强的。图1的菜也只有小店才有的卖,大超市是没有的。
芋头现在正式时候,怎么做都好吃。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图1的菜我们这边没见过,看你的解释就觉得好吃,喜欢那芋头菜,都好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大表亲说得对极了。花生是被人害了,渴望爱情却被爱情狠狠地耍了一次,替她不值!

我们依旧一家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不是的,第一种不是雪里蕻。雪里蕻的叶子锯边要细长的多,并且从茎部作放射性状。这个还是更接近油菜。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花生粉这一招要学。添香,添味。
无论发生了什么,我还是花生粉。希望表妹,表亲,亲家一家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是雪里蕻,上海人叫它另一个名字,忘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红裙,炒青菜马马虎虎过得去,不会炒黄(^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到水远处' 的评论 : 第一盘不是芥蓝,对比过,叶子不太一样。有点像西洋油菜,也不完全一样,还有待确认。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青菜被你做得好漂亮,胃口大开!
行到水远处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我爱吃的蔬菜。第一盘像是芥兰菜? 我们这里的中超也有卖,我不知为啥管它叫“芥兰”,下次留意下牌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我一开始也以为有清苦味,所以用盐腌了半个小时再把盐水挤掉炒的。第二次切了直接炒,却并不觉得苦,是否吃苦太多了,感觉不到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这个有道理。但我想知道确切的名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下次买时把名称拍下发给我,非要弄个水落石出不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wave69' 的评论 : 谢谢这位朋友。查了一下,rapini叫西洋菜台,外观确实很像,但好像不是同一蔬菜。我也再找找。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这边当地蔬菜店有类似的,味道有点清苦,我有时就买来当青菜吃。忘了叫啥,一把一把卖的,下次注意看一下名字/
墨墨的菜肴好漂亮!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许仙如果真的和白娘子生了一个鞋子,人蛇混种,菜形,那不就是“许白菜”吗?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哎,我们这儿东方店也有,我总买,也爱吃,居然从来没注意过名字~~惭愧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日本百科也写到这不是油菜,只是同油菜一样属于芸薹属。
bluewave69 回复 悄悄话 The first veggie looks like rapini.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大表哥,这不是油菜,我对比过。日本白菜笤(油菜),红菜笤都有卖的,下回再上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下回再见到,一定要把英文名称告诉我。我查遍了字典(没有哪本字典有记载)和网络都找不到英文和中文名称,很是苦恼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们家地里种的都是这种菜,就是普通的油菜啊(Canola)。机器撒种有时候不均匀,出苗时一窝一窝的,我就提着篮子过去间苗,提回来炒着吃,有时候也腌成咸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花瓣好!绿色既可保护眼睛,还对肠胃好,好吃无妨。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在亚洲超市好像见过第一种,下次去再仔细看看。我也爱绿叶菜,大把大把地吃 :)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满眼的绿色,真好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说的是,就盼着游大侠早点云游到此指点迷津!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周末好!你等着彩烟游士大神仙下凡给你解惑吧,我等不及了,先抓几个红烧芋头吃了再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老乡今天坐了个大沙发,赶紧斟上杯热茶!

味道真有点像雪里蕻,又有点像荠菜,就是不知叫啥。芸薹属蔬菜都捋了一遍,也没找到。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老乡的素菜做得真棒!第一盘一眼看去以为是雪里蕻呢,看了正文才知道不是。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