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挑战京派小吃“驴打滚”

(2016-03-12 16:03:50) 下一个

“驴打滚”,乡土味浓郁又令人喜爱的北京小吃。

上大学时,不仅喜欢上了馅饼、烙饼等面食,也喜欢上了驴打滚。在学校平时吃,期末考试前食堂开宵夜,不怕胖,接着吃;出门在外也忘不了买几个,再来几串烤羊肉串,那感觉,赛神仙!

虽说是甜食,但甜而不腻,松软糯面,口感极好。

后来每年回北京,都因时间匆匆,日程排得满满,很难得吃上一次,总觉得很遗憾。

一直也不知道驴打滚的名称含义,怎么得来的,更不知道做法。

百科了一下,是这么介绍的:


驴打滚是老北京和天津卫传统小吃之一,成品黄、白、红三色分明,煞是好看。因其最后制作工序中撒上的黄豆面,犹如老北京郊外野驴撒欢打滚时扬起的阵阵黄土,因此而得名“驴打滚”。“驴打滚”的原料有大黄米面、黄豆面、澄沙、白糖、香油、桂花、青红丝和瓜仁。它的制作分为制坯、和馅、成型三道工序。做好的“驴打滚”外层粘满豆面,呈金黄色,豆香馅甜,入口绵软,别具风味,是老少皆宜的传统风味小吃。

我吃过的都是没有青红丝和瓜仁,只有豆馅。

再接着看下去,做法有好几种呢,也有用糯米粉做的。家里正好还有糯米粉,就按前天发的
二月二日龙抬头吃点龙食一年好兆头所示来做。

生平第一次试做的产品(减糖版),LD直呼好吃。因还熬了一锅粥,心想能剩几个待我细细品味。结果一不留神,被他风卷残云一扫而光,盘子空空如也!


 

配料也都是自己动手完成的。花生仁和白芝麻都是熟的,但还是用小火炒了炒,擀成粉末,香气四溢,忍不住偷吃了几勺嘻嘻


做法(直接摘录)

主料:糯米粉 (250克)、豆沙 (60克)

辅料:花生 (适量)、芝麻 (适量)

1、花生放入180°C烤箱烤至微微发黄拿出冷却。花生冷却后去皮。(我是熟花生仁用小火炒香的
2、芝麻在锅中炒熟(香)。
3、冷却后将花生米和芝麻用多功能的搅拌机搅碎,或用擀面棍压碎后过筛。看上去和豆粉的颜色差不多,味道感觉更好。
4、糯米粉和奶粉、糖混合。加入250克温水和成面团。
5、找一平盘,刷一层油,把面团压扁,放入蒸笼大火蒸20分钟左右拿出。
6、在干净的案板上撒上筛好的花生芝麻粉,把蒸熟的糯米饼放在上面。
7、擀开并抹上一层豆沙馅。从一边卷起。
8、切成小块,再撒一层花生芝麻粉即可。


这是示范图片,外观蛮像的嘛。

二月二,龙抬头,吃点“龙食”,一年都有好兆头

再从百度上下载一张,可能是黄米面的


因是第一次做,只用了100克糯米粉,但豆沙还是60克,正好都用完,所以上面的配方也不是一成不变的。

食后感: 1.单纯用糯米粉有点硬,黄豆面可能会好点,下次挑战黄豆面。
               2. 豆沙只用勺子压了压,不够细腻,以后要打成泥状。
               3. 面皮还得再擀薄些。


周末看些美丽的花儿,一周都有好心情

查到了:这是美洲合欢,别名:朱樱花、美蕊花、红合欢、红绒花。含羞草亚科,二回羽状复叶,叶互生,小叶对生,小为披针形或歪长卵形。(朋友摄于深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我还是觉得纯糯米粉有点硬,或许加点其它什么的会软些。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真棒!确实很地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谢谢外外!要向外外学艺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臭臭' 的评论 : 谢谢!首秀,呵呵。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驴打滚做得好漂亮,赞!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好能干啊,学习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我是因为从小不好甜食,而糯米制品甜味居多,所以吃得少。驴打滚是个例外,真心喜欢。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是因为小时候要到过年的时候才有年糕,糍粑这些吃的,所以一直到现在都馋:)饮食习惯真是从小培养的。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是因为小时候要到过年的时候才有年糕,糍粑这些吃的,所以一直到现在都馋:)饮食习惯真是从小培养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马虎猴好!我家那位也是爱糯米到了疯狂的地步,我却不很爱吃,所以做得少,惭愧!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做得非常好!我的最爱之一!我对糯米粉做的食物的偏爱真是到了发狂的地步!

花花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雪七!雪七来做更会更漂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以为很难做,试试才发现挺简单的,算及格。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做的驴打滚太馋人了! 精致专业!馋的我口水一塌糊涂了,好赞!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手真巧,做得太馋人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花生芝麻粉香的,特地留了一小碗,每天吃上一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早知如此,就应该把标题改为“南方妹子挑战驴打滚”,哈哈!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同意,用花生粉是个创新,我也喜欢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又来晚了,真该罚。
在首页上看到标题,以为是北方媳妇在做京味甜品,没点看。
哎呀原来是我家墨墨,南方妹子的挑战!太厉害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多谢海尾归谬赞!我不太满意呢,豆馅没打细,太粗了。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很靓.挑战成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雪花也喜欢吃呀,都端走吧。以后还接着做糯米食品,俺家那口子超级爱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依葫芦画瓢而已。花生和芝麻特特特别香,比黄豆粉好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谢谢“我爱星期五”来访,都端走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要开始春耕了,多吃几个好干活!

我附近有金合欢,其他的好像也见过,具体记不太清楚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圆圆在此不用偷,大大方方地拿便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是天津人,肯定爱吃!

问好点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哦,原来如此。用花生和芝麻是特香,打成粉末后忍不住偷吃了几勺(^_^)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我想你们那里应该有合欢的,合欢开花的时候很壮观的!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糯米做的一切东西,驴打滚端走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这驴打滚太专业了。用花生芝麻粉代替豆面,想法真好。momo能干。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合欢呀!
谢东大哥鼓励!

游士,我们家乡合欢树好多,我现在生活的城市也随处可见,但是几乎都是粉色的,估计合欢在亚热带气候适合生长。。。。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对于糯米加豆沙的组合,我是没有任何抵抗力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居然没有看到你的驴打滚,今天多吃几个,哈哈。你在国内见过合欢吗?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有花看,有食尝,真开心!谢谢墨墨!
我在家做菜时偷吃,已是家常便饭,现在偷到城里来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就喜欢这口儿!谢谢了!问好墨墨!祝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糯米粉是一定的,我说的是外面滚上的那层粉通常是黄豆粉。你帖子也提到了。这次你用了花生粉和芝麻粉应该更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唤唤好可爱,这是我听说过的最有趣的解释。

我也不喜欢神马青瓜丝、桂花、果仁之类的。说实话,也没吃过这种驴打滚。豆馅就足够了,味道单纯。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馋的我,再留点口水在这。。。
喜欢墨墨做的陷。不喜欢那些青红丝,桂花之类的东西。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哦,原来这个就叫驴打滚呀?呵呵,还以为驴打滚是驴肉包子之类的东西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好!这三张图片都是朋友拍的,借了不少他的摄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我这次主要是看能否把样子做出来,用糯米应该是属于山寨类的,下次用黄豆粉来做。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没用黄豆粉?花生芝麻粉更香更高级。那不能叫驴打滚了。做的很漂亮。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驴打滚一看就好吃!这小蜜峰拍得很好,看着好心情 :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山寨版,呵呵。形有点像,味道不如黄豆面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俺也馋那驴打滚,墨墨做得真好,看着就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呵呵,试做版,一做才发现其实很简单。

问好水沫,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手好巧,太馋人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糯小米' 的评论 : 谢谢糯小米!周末愉快!
糯小米 回复 悄悄话 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再谢东裕德,回头我也再查查看到底是什么花。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荷的评论,俺现在正在研读你的大作,好文笔,第一篇剩女就叫俺读笑了!好幽默……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mo是啊是和欢花,英文名Silktree Albizziae Flower,别名夜合树、绒花树、鸟绒树。为豆科植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青荷说得对,合欢花我认识的,这里有金合欢,我还写过一首诗。

不要难过,还接着做,用黄豆面,一定给青荷留几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向菲儿学习!向菲儿靠近!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看花极像合欢,但是叶子却不是的,合欢树的叶子像含羞草,我因为写了个短篇《合欢花》,所以稍稍调了一下查.
没吃到驴打滚,无限伤心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棒,花叶漂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问东裕德好!红色毛绒绒的花有点像合欢,具体名称不详,不知您是否知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问cxyz好!我这是山寨版的,哈哈!做法还真不难,下回挑战黄豆面的!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好吃!那花在澳洲俺这里很多,很漂亮。
cxyz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吃驴打滚。 什么时候试一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jinzhouzi指正。请看文内所述,百度上有用糯米面做的,或许有些变化吧。
jinyouzi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驴打滚。驴打滚滚的是炒熟了的黄豆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还不是很满意,下回再努力!

谢谢松松,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又好吃的驴打滚:)
谢谢巧手的默默分享,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谢谢洋葱!今天换口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是啊,一个都没剩,我都没过瘾呢,哈哈!

后三张图片是朋友拍的,我也不知啥名。有蜜蜂的好像是什么“球”来着?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美美的,赞!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驴打滚一只没剩?我还想讨一只,看看是十分好吃。有蜜蜂的那花不知叫啥?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