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柿子红了

(2015-10-19 18:04:54) 下一个

    这几天文学城里一片秋色连波,秋风秋韵。火红的枫叶、金黄的银杏,山野斑斓、层林尽染,都在挥洒着秋的浪漫、诉说着秋的思念。我也很想捕捉秋的气息,可院子里的枫树不争气:不要说红似火,就连红斑都木有。又没时间去深山老林转悠,只好就着荧屏眼睛不眨地欣赏美图美景。

   没有红枫,也不代表秋天未到:附近很多人家的柿子都红了。从上个月开始,我就开始记录他们的成熟轨迹,隔三岔五地拍几张PP回来,上传到微信,点赞的不少。看来柿子是很多朋友的大爱呢,怎么不见城里有人晒图片?

    母亲爱吃柿子,受母亲的影响,我从小也好吃柿子。南方的柿子个头小,还很涩,不能马上吃,记忆里好像要裹上石灰放上好几天脱涩,然后剥了皮,一口就把整个柿子放进嘴里。柿肉不是很软,但很甜,籽很大。小孩子不讲究形象,每次都是边吃边吐籽,呼哩哗啦地就消灭了一个。不似如今先把籽挑出来再慢慢地、优雅地吃。
  
    在北京上大学时,又喜欢上了北京的冻柿子,薄薄的一层皮撕下来,用调羹挖出糯软的柿肉,不须咀嚼,便滑溜溜地顺着食管往下流,甜滋滋的,抚慰着远离家乡莘莘学子的思乡之情。

    到了日本,也爱上了硬柿子,用刀削了皮,切成小块,用牙签或叉子叉上一块,一口一口地细嚼慢咽,脆脆的,爽爽的,有着另一种感觉、另一种情调。

    北宋诗人张仲殊称美柿子︰“味过华林芳蒂,色兼阳井沈朱,轻匀绛蜡裹团酥,不比人间甘露。”今日中国、日本、朝鲜半岛和巴西是主要产地。
   
    柿子虽好吃,但也有很多禁忌:比如柿子含有大量的糖类量,如果吃太多柿子会对我们的牙齿和口腔都有不利影响,也可能会影响我们的食欲。还有,柿子中的的鞣酸对人体的钙、 镁等微量元素的吸收的影响,容易导致我们身体的营养不良。还有不能与螃蟹、红薯、海鲜类同食等等。

    所以,吃柿子,意思意思即可。既然不能多吃,那就多赏柿子吧:在初秋的晴空下,一簇簇黄澄澄、红灿灿、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枝头,预示着一年的收获、一年的希望,带给我们的,是无尽的遐思和憧憬。


《五律》柿子  
默默立园中,欣欣映碧空。
借来三季雨,换得一秋丰。
夜露滋方硕,晨霜濯更红。
携情飞入世,此去与君同。
---墨脉作于2015年10月
 

1. 摄于2015.9.26

2.摄于2015.10.6

3.摄于2015.10.18

4. 这一个足有300多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赶紧去,快没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个帖子,我赶紧去找一个柿子吃吃!美国的柿子不贵,在每磅1-2美元之间。有软柿子,有硬柿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老翁好!谢鼓励!请您吃大甜柿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可惜柿子性寒,不敢多吃。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在小区种了一颗,今年据说结了100多个。羡慕你可以赏柿子。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如此则最好 --- 亦文亦诗词,严谨兼且轻灵,长篇宏论 + 短吟低唱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沁文----古来客' 的评论 : 多谢沁文兄雅临鼓励!如兄所言,我也更喜“文”,诗词虽美,但受篇幅、平仄韵律所限,还是不能完全抒意。所以我开始尝试用散文、随笔的形式把内容和诗词相结合,两不误^_^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大赞、特赞墨脉美文、妙律! 句句皆喜,尤喜 “携情飞入世,此去与君同” 。。。

观读墨脉散文,颇似梁实秋《雅舍小品》 。。。

文和诗、词相比,沁【文】永远喜【文】胜过诗、词 。。。是故,沁文昔日取【文】(却非诗、词)于己字 。。。

读墨脉散文,有清新隽永,有怀旧惜今;点点滴滴,岁月流过,于心留痕,于字霑情 。。。令人陶醉之笔,让人共鸣之情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好!我们隔着浩瀚无边的太平洋呢。不过都是在同一片天空下成长的,给姥姥端上几个大柿子,一解乡愁!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嗷,墨墨是在日本啊,好美的诗文并茂地博;好美的柿子,我也喜欢吃柿子,甜甜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我们又有相同的爱好了。那盘脆柿子忒大,一个人消灭不了,每次都和先生一人一半。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也特喜欢吃柿子。我喜欢吃这里的脆柿子,最后那盘子里的太馋人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正是柿子最盛时,多吃几个。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也想吃柿子了:)
问好默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好!重阳节到了,正好吃柿子,节日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诗好文好图!
我们这硬柿子软柿子都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真不错,可以解馋了。这几天阳光明媚、秋高气爽、柿子红艳、橘子金黄,心情舒爽,诗风自然也明朗起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儿有柿饼,柿子有时也有。今天这首诗十分明朗喜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多谢冬日摘句鼓励!冬日来日本请你吃个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北方好像软柿子比较多? 软柿子香糯可口,的确很好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哈哈,那场景一定很有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柿子还有治头痛了功效呢,以后万一也头疼的话,也用它治之。
柿子树是邻居家的,不过日本柿子非常多,价格很便宜,家里倒是没缺过。
菲儿这几天辛苦了,给菲儿上几个最大最甜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柿子真是很多人的大爱呢。请花瓣多吃几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bin'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点评鼓励,问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携情飞入世,此去与君同" 默默好诗。 我最喜欢日本的盘柿, 放软了吃, 正如古人所言:轻匀绛蜡裹团酥。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词。我还是比较喜欢软柿子, 太怀念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脆甜的柿子好吃, 我明年要种一棵,同松鼠抢食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太爱柿子了,头一痛,就拿它当糖吃,呵呵。我们这里很少有,还不好买呢,你家里就有,我羡慕嫉妒恨啊:)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柿子,更喜欢你的诗,你的图。
小时候商店里柿子比苹果梨橘子都少,偶尔看到有柿子就会很兴奋。
fubin 回复 悄悄话 好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冻柿子是北方特产,我也喜欢吃。
也问点点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寒砚点评鼓励!也给寒砚上几个大甜柿。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最喜欢冬天里冻成冰葫的柿子。问好茉茉!祝愉快!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借来三季雨,换得一秋丰”,好流水对,欣赏默默好律!我也喜欢柿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柿饼也挺好吃,本想把这个也写进去,又不想文章太长,便作罢。
谢谢新朋友来访。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柿子,柿子饼,冻柿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送给开心几个,吃吃柿子,思思故乡,过个重阳。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我这心里住着一个农夫的心,看见墨墨的柿子树都醉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萨兰乌2' 的评论 : 谢谢点评。这里都是大柿子,果实又多,枝桠被压的弯弯的,感觉柿子马上就要掉下来(的确有不少掉在树下,摔烂了)。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您的回复。看着“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枝头”,这过去读书时才有的句子,真是太美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萨兰乌2' 的评论 : 我吃这种是甜柿,果实成熟时在树上就已经脱涩,所以入口没有任何涩味,只有甜味。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硬柿子涩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锦西' 的评论 : 是啊,冬天已经不远了。吃柿子适可而止,多吃无益。
谢谢新朋友来访。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享受。柿子红了,橘子也熟了,秋天来了,纽约冬天摔跤的日子还远吗。嘿嘿。柿子不能多吃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还以为北美没有柿子呢,原来也可以吃到!欢迎风风老乡驾到,风风的柿子不够的话,我再送上几个。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刚刚买来柿子,吃了一个。读着老乡的柿子五律,吃着柿子,看重阳节来临,还是很惬意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溪' 的评论 : 谢谢冷溪,实因城里很少有人上柿子,故想着写几个字。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诗、美图!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北美好像没有柿子?真是少了人间一道美味。通过屏幕给婉妮传几个过去。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柿子,真羡慕momo。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