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勿忘我【清平乐】勿忘我

(2015-10-08 06:15:16) 下一个

勿忘我,一种优雅、浪漫、充满诗情画意的花卉。从花名便知,一定是和爱情有关。

第一次知道她,是通过八十年代初电影《勿忘我》。那时我还在上小学,除了看电影,几乎没有其他娱乐活动。父母所在学校工会经常组织看电影,父亲工作忙无法去,于是多出的一张票就成了我的享受。直到上初中止,电影院里放映过的影片基本都看过,对那些演员们也如数家珍。

因为喜欢方舒,对她拍摄的老电影也念念不忘,《勿忘我》便是其中一部,虽然很多情节印象模糊。只依稀记得方舒饰演的女知青下放到农村,遇上了流氓,被李志舆扮演的医生救了性命(男女主人公的姓名都记不住了,且以“方、李”称呼),李告诉方有种叫做“勿忘我”的美丽小花。后来方跟着李学习医学,在长期相处中,彼此吸引并深深地爱上了对方。但李年纪要比方大很多,并且好像还是个右派,因此不敢接受方的爱情,而是将这份感情深深地埋藏在心里。在李的帮助下,文革结束后方考上了医学院,临行前采了一大束“勿忘我”,准备向李表达爱意。但李躲开了,只是远远地望着即将启程的方,而身旁,是一大片开满蓝色“勿忘我”的山坡,在微风吹拂下掀起阵阵花浪。
影片最后定格在手捧“勿忘我”的方舒,美丽的眼睛里充满期待和惆怅,一直望着远方。。。

从此便爱上了“勿忘我”,幻想着有一天家里也绽放出蓝色的丽光。但我们小地方没有这种花,也没有花店可以买到外地的花卉。渐渐地,忘了“勿忘我”长啥样。

大学毕业后到了特区工作,广东人爱花,处处都有花店,四季飘香。于是也开始学着买些花儿养在花瓶里,给小小蜗居增添些浪漫情调。最初买的大都是玫瑰、百合、菊花、康乃馨等大众花卉。有一天,一位大学校友陪我逛花店,他指着一丛蓝色花卉对我说:这叫勿忘我,可以插瓶很久,即使变成干花也很有魅力。我这才知道这就是我从小就心仪的“勿忘我”!(顺便提一句,那时的花店不标出花名的,都是凭自己的认知买花,不懂的可以问店主)
那天起,我的花瓶里插的最多的就是勿忘我,偶尔会配上几支“满天星”(广东人爱用满天星配花)。

但总觉得花店里的勿忘我和方舒手捧的那束似乎不大一样,那时也没有百度什么的可以查询,也就把这疑问搁下了。

这是花店里最常见的勿忘我


然后出了国,花店里的花更加品种繁多,绚烂多彩,当然少不了“勿忘我”,时不时买一束回来。某天忽然脑子一闪:上网查查,看方舒手上的勿忘我到底啥模样。

于是,搜到了几张剧照,又百科了一下,才知方舒手里捧的勿忘我是这样的:  





勿忘我(学名:Myosotis sylvatica),是紫草科勿忘草属的植物。

这才是真正的勿忘我花!而我们在一般在花店看到的用作切花或干花的“勿忘我“,其学名是”深波叶补血草“,俗名”勿忘我“,深波叶补血草白花丹科补血草属,是优良的切花品种,也可作干花。



原来如此。不管是哪种,都代表”永恒的爱、浓情厚谊、永不变的心 “。

“勿忘我”,被喻为“花中情种”, 此名源于德文Vergissmeinnicht,是“勿忘我”的意思,勿忘我的名称来自一个悲剧性的恋爱故事。相传一位德国骑士跟他的恋人散步在多瑙河畔。散步途中看见河畔绽放着蓝色花朵的小花。骑士不顾生命危险探身摘花,不料却失足掉入急流中。

自知无法获救的骑士说了一句“别忘记我!”,便把那朵蓝色透明的花朵扔向恋人,随即消失在水中。此后骑士的恋人日夜将蓝色小花配戴在发际,以显示对爱人的不忘与忠贞。而那朵蓝色透明花朵,便因此被称作“勿忘我”,其花语便是“不要忘记我”、“真实的爱”“真爱”。

这就是“勿忘我”,为爱舍弃一切!人世间能有什么比爱更高尚、更纯洁、更令人向往、更令人动容?红尘滚滚,唯有那份淡蓝可以沉静那份焦灼的心境,唯有那份幽然可以涤清心底的喧嚣;花开花落,有那份牵挂便也无怨无悔;无论沧海桑田,不变的是那份默默的情怀与心有灵犀的那片伊甸园。


我爱“勿忘我”!
 

【清平乐】勿忘我 2015.10.8

登楼极目,穹碧青鸾逐。
昨日春寒今不复,匙叶山坡簇簇。

推窗凝望星辰,流波记忆如新。
千里黄缃遥寄,薄签香溢情殷。

⊙平⊙仄(仄韵) ⊙仄平平仄(叶仄)
平平仄仄(叶仄) 仄(叶仄)

仄平平(平韵)仄平平(叶平)
仄(句) 仄平平(叶平)


注:1. 勿忘我别称:勿忘草、星辰花、匙叶草、
       2. 勿忘我制成干花后,颜色长久不褪,很适合夹在书中或作为定情信物
     3. 缃:古代书写用。借指书卷。在此用作情书、书信等
     4. 薄签:指勿忘我干花做的书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沁文----古来客' 的评论 :

正在酝酿之中。。。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如此写些回忆文字甚好,尤其以散文形式 。。。期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沁文----古来客' 的评论 :

正如兄之所言,八十年代出了很多优秀影片,感人至深、印象之深,是当代电影无法比拟的。以后慢慢把我喜欢的影片都写出来,寻找旧日记忆…

谢沁文雅临鼓励!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红尘滚滚,唯有那份淡蓝可以沉静那份焦灼的心境,唯有那份幽然可以涤清心底的喧嚣;花开花落,有那份牵挂便也无怨无悔;无论沧海桑田,不变的是那份默默的情怀与心有灵犀的那片伊甸园” 。。。感人句子

以前亦听闻电影 《勿忘我》,然其时年幼而终不知其情节,听墨脉娓娓讲述,始知如此感人,亦叹国内昔曾有剧情如斯感人、然如今甚寥且愈堕 。。。 “勿忘我” 之德国典故亦令人感叹不已 。。。多谢分享。

“推窗凝望星辰,流波记忆如新”:好花配妙词,尤喜如左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影片太老了,只记得零星的几个镜头。片名起的最好,是那个年代比较浪漫的一个。

谢谢婉妮点评鼓励,填词写诗还需进一步努力。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对这部影片也有印象。佩服momo的格律诗功底。勿忘我花挺漂亮的,寓意也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真的是知音!俺也是对他俩的忘年恋印象深刻(虽然那时根本不懂爱情)。李志舆的演技超好的,出演过很多优秀影片。

祝石姐姐周末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来读,周末愉快!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哎呀,遇到知音了。那个电影印象太深了,好像从那里知道的“勿忘我”花名的。还有觉得他们的忘年交(恋)真美!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欣賞了,謝謝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的呢,很浪漫的花。问候点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茉茉长了见识!现在才知道那就是“勿忘我”。谢谢茉茉的科普!祝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多谢水沫美言,实在是这花从小在心灵上刻下烙印,不写不行。

方舒几段婚姻的不幸、日后作品的减少等,都使得她过早地沧桑,很是令人遗憾。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超美的一个好帖~~~有回忆有抒情又有科普,有电影有好词又有美图~~~

我也挺喜欢方舒的,可惜她后来命运比较坎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点评鼓励!问好!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千里黄缃遥寄,薄签香溢情殷",默默好词,尤其喜欢下片,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美丽而浪漫的花,同喜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来读,准备给自己多点文艺范。^_^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棒,美好的回忆,我也喜欢勿忘我,这名字听着就让人心动。:)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风雅的贴,读后心里竟然有风吹皱一池春水的感觉! 我也爱紫色的花! 谢谢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点评鼓励!平安是福,也祝您幸福快乐一生!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
“勿忘我”,被喻为“花中情种”, 此名源于德文Vergissmeinnicht,是“勿忘我”的意思,勿忘我的名称来自一个悲剧性的恋爱故事。相传一位德国骑士跟他的恋人散步在多瑙河畔。散步途中看见河畔绽放着蓝色花朵的小花。骑士不顾生命危险探身摘花,不料却失足掉入急流中。

自知无法获救的骑士说了一句“别忘记我!”,便把那朵蓝色透明的花朵扔向恋人,随即消失在水中。此后骑士的恋人日夜将蓝色小花配戴在发际,以显示对爱人的不忘与忠贞。而那朵蓝色透明花朵,便因此被称作“勿忘我”,其花语便是“不要忘记我”、“真实的爱”“真爱”。

这就是“勿忘我”,为爱舍弃一切!人世间能有什么比爱更高尚、更纯洁、更令人向往、更令人动容?红尘滚滚,唯有那份淡蓝可以沉静那份焦灼的心境,唯有那份幽然可以涤清心底的喧嚣;花开花落,有那份牵挂便也无怨无悔;无论沧海桑田,不变的是那份默默的情怀与心有灵犀的那片伊甸园。"
这篇文章写的真好,赞。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