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中碎影

杯中碎影 变幻出谁的模样?聚散出怎样的心情?时间是调味大师,观察角度是调温计。回味无穷的是岁月。
正文

大谈婚姻的年代

(2006-09-05 23:09:02) 下一个

1.鹊桥红娘

我十六进的大学,十七岁上作为我们班最早的两三个人之一,加入了本市的婚姻研究会,(可见那会儿咱的早熟程度)。搭桥的女会长是妇联的处长,曾在我们的讲座课上授过课。婚姻话题是我们专业的一个方向,也是那个年纪的我投入生活的重要内容之一,不过都是在给别人做红娘。

十八岁的时候,正是我大胆实践的年代。暑假的时候,婚姻研究会决定帮助当年老三届们解决遗留下来的社会问题,在劳动人民文化宫组织一场当年可谓创新的鹊桥联谊,为大龄青年牵线搭桥。我自然成为这次活动的工作人员,也是唯一的在校大学生。在接受了短暂的培训后,我穿着白袖蓝点点的学生式样的连衣裙,和其他已是家长辈的“大哥”“大姐”们一起带上工作证,在那个充满激情的夜晚,在拥挤的人群中快乐地忙碌起来。

其实,当时的鹊桥联谊真是有趣。每个准备接受搭桥的男女青年都预先找组办单位登好姓名,基本情况,组办单位也预先和申请人的单位确认核实过。然后发派号码,让申请人别在胸前。联谊时,骡马大会一样,申请人可以在人群中随便遛达,看上谁就记下号码,到主席台申请约见那人。主席台会大喇叭宣招该号码到一处,由工作人员帮助招人者和被招者互相介绍联络一下,剩下成不成的事就由当事人决定了。

我时而帮助某个人追逐另一人打探她/他的号码,时而领人到主席台宣招号码,时而在主席台旁帮两个陌生的尴尬中的男女介绍相互的基本情况。对我来说这种义工简直就是好玩的游戏,兴奋得我又笑又跳,连跑带颠的。

突然,有人拦住我,怯怯地说:“同志,请问你多少号?”

我抬头笑问:“要我帮忙吗?”

记不清那人长得啥模样,只记得他仍怯怯地问,“我能和你交个朋友吗?”

我又喜(也被人看上了!)又气(难到我显得这么老?大龄地干活?),说,“我是工作人员,不参加征婚。”

“那我可不可以和你交朋友?”他执着地问。

“对不起,我有男朋友了。”我撒着谎金蝉脱壳了。

这天晚上我有四五次这样被盯错的故事,大致都是这结局,也没什么好多说的。倒是在那里认识了一个朋友,令我难忘。

2.红娘是谁?!

上帝的每个安排,都超乎人的想象能力。多少年后回忆,难忘的竟然是奇怪的结局。

她,是一个长得很端正但并不太引人注目的人。当她轻轻叫住正快乐地帮人搭桥的我时,我并没有想到她竟如此有预谋地走进了我那一段的生活,也给了我一次宝贵的机会去理解和自己生活阅历不一样的人。

她拉住我的胳膊,很信任又似乎无助地对我说:“我们可不可以单独谈谈?”

我被她拉着走到一个无人打扰的角落,凭着我初有的职业嗅觉,猜到她一定有很强的期望和要求。

“说吧”,我少年老成地望着她。她大约30岁,并不时髦也不象有学问的知识女性,但她一定很有主见。

她直视着我,诚恳地说:“同志,我看你年龄不大,但很热心。你应该认识不少小伙子吧。今天来的这些人,我看上的,人家有的已经被别人选走了,有的好象也不太诚恳,应付两句就走了。这种活动虽好,但对我效益不大,我觉得挺失望的。我都快30岁了,个人问题不解决,我做什么都不塌心。我希望能和你交个朋友,请你往后帮我留心一下,有合适的介绍给我,好吗?”

我挺认真,诚实地对她说,“我不太了解你呀。还有,老实说,我现在还是大学生呢!”

“那更好了!我喜欢大学生,就想找大学生,非大学生不嫁。请问你是哪个学校的?”

“X大的。可我的同学都比你小啊!我们班上最大的男生也只有二十五,其他的也就二十一二岁,可能和你都不合适吧。”

“X大的,太好了,全国的最高学府!”她眼里闪着光亮,“你可以帮我介绍研究生,博士生啊,还有老师!我虽然没啥本事,但就是爱才!”

我惊奇地望着她,哇,真牛!爱才可以当作自己找对象的优势条件,可能她定有不同一般的计谋和手腕。她的勇气太令人佩服了!

看着她的眼睛,没有轻浮,没有戏弄,却是那样的真诚又热切地期待,让我不忍心拒绝。她的不矜持不谦虚但又简单明了的择偶方式又让我感到自己的虚弱,我也极想看到她的坚持会有什么结果。我忽然想到身边可待开发的资源还很多,自己的确和不少研究生博士生还有青年老师常常走动交流,便说:“好吧,我试试看。但能讲讲你的情况吗?”

她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纸递给我,我看到上面是她的简历。她叫萍,当年30岁,老三届的,到山西上山下乡过,回城后,在一家国营小工厂做办公室工作,同时在电大学中文。她找对象的条件就是要求对方人品正派,大学毕业,身体健康。

咦,按道理,她这要求挺适中,自己条件也还好,怎么怎么就找不到呢?我的手在她的字里行间中轻敲着,好奇地暗中嘀咕着。

看到我的表情,她大概猜出我的心理,幽幽地说:“我给你讲讲我的秘密,不要告诉别人啊!我谈过两个男朋友,第一个两年,第二个六年。”

“我和第一个男朋友是中学同学,一起上山下乡几年。开始我以为我们会在那里生活一辈子了,自己又不想嫁个老农,便和他好了。没想到两年后,我父母给我找到了回城机会,我便回来了,在工厂里当工人。我和他有了距离,再加上两地生活是不可能有结果的,我们就吹了。

第二个男朋友本来和我在同一个工厂当团支书,他人长得很帅,又好学,人缘也好。我在厂里办公室工作,彼此地位很接近,年龄也相仿,再加上厂里师傅们的搓和,我们就交往起来。本来可以发展到谈婚论嫁的阶段,但高考恢复了,我们都想上大学,为了彼此的学业,我们便一直只是交朋友。他去年终于考上了大学,可从此和我越来越疏远了。好长时间都不跟我联络。直到几个月前,我悄悄到他的大学,发现他又交了个女朋友,还和人家约会牵手。。。都被我看到了。。。我试图挽回,可他宁可做陈世美,说和我已经没有什么共同语言了,提出分手。。。我难过了好几个月。。。现在,我也想通了,我不会一棵树上吊死的,所以,求你帮帮我,我就不信我找不到比他更好的!”

听了她这番话,我立刻无限同情起她来。在当时的生活阅历中,我还没有经历过一个年岁比我长一茬,却能如此信赖我,并把自己的隐私主动都交代给我的人。我点点头,和她互换了通信地址,把这件事重重地放在了心头。

回到学校后,学习之余,我开始有目的地拜访很多系的年龄较大的研究生和老师,了解关心人家的婚姻阶段和需求,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竟然找到了五位30多岁大龄,并愿意和她一见的男生。我帮他们谈好时间地点,有两次还亲自陪同。遗憾的是,没成功一个,全是见一次就结束了。老大哥们叹着气说,“她人挺好,就是性格上有点硬,不好相处!”

“她思想幼稚,什么事情在她眼里都只有两极之分。”

“她很有个性,就是没有女人的魅力。”

“她太自信又太自卑,因此比较自我,不太善解人意。”

“她心眼儿不错,但做事时有点不顾后果。”

几年后,当我见识更广一些,并业余时间着手研究当时的大龄青年问题时,除了大量的调查数据,萍的事例让我更容易地感受到当年那些老大姐高不成低不就的心态。我认为除了社会历史背景的复杂性,对婚姻大事,以及为人处世思维的简单化与公式化,是那个年代大龄青年婚姻悲剧的根源。我为此获得了市社科联的论文一等奖。

回首往事,我从心底里怀念萍,虽然我无法帮她成就愿望---因为她的弱点---倒成就了我的一份成功。红娘是谁?!


真正让我能体会红娘成功快乐的还是我的同龄人。我的成功其实也见证了他们失败婚姻开始时的曲折和缘头。。。

3.成功是失败之母

我为小雪和风儿搭桥,是应小雪的再三请求。

小雪是我的大学同学,长我两岁,身世很特别。她的父母未婚先孕,将她出生后过继给了她的姨妈。后来她的亲生父母正式结婚又生了个名正言顺的妹妹。养父母一直只有她一个孩子,把她捧在手心里养。养父母都是文化人,尤其是养母,还是个家喻户晓的文化人。从小到大,小雪一点没怀疑过自己的身世。小时候,亲爸妈和妹妹从外地来看过她,她对他们却没什么好印象,觉得他们没有好的教养,整天象精神病一样吵吵闹闹。最令人伤心的是,她的亲妈竟然因为什么事,跳楼自杀了。幼小的她看到血泊中的“小姨”,心中的鄙视和排斥远远多于同情和怜悯。

更不幸的是,养父和养母在她上了大学后也离婚了,开始她选择和养父一起生活,因为养父的性格好,乐观开朗,和她从小嘻嘻哈哈惯了。每次和我们提起爸爸,她都很自豪和健谈。然而,当日本电视剧“血疑”风靡中国大地时,她的妈妈借着电视主角的勇气,把积压了二十年的心事告诉了她。第二天,她失落无助地带着黑眼圈和浓浓的香烟味,给我讲她的震惊惶恐和伤痛时,我都惊得浑身发颤地和她抖在一起。记得那一天我一直陪着她,满城乱逛,所有的景象都如过眼烟云,只有我的心一直在追随着她流浪哭泣的心。直到天黑了,我们才在街灯下分手。那时她已经哭得两个眼睛肿肿的,不少路人都注意到她。

小雪真是个坚强的女孩子,当我还没摆脱对她身世的震惊,呈惶呈恐地努力呵护她时,她很快止住了眼泪,而且和班上更多的女同学诉说了她的家事秘密。虽然有一段时间她的学业成绩下降了不少,老师快要责难她时,我们会悄悄地告诉老师她当时正面临的情感危机,老师们都很通人情,默默地观望着她,没有给她更多的压力。大概三四个月后,小雪便恢复了她灵牙利齿,幽默风趣的本性,笑容和朝气重回面庞。

就在那年,我曾经极力怂恿一位教授帮我班联系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结果教授办成了,打算领我们去几个风景名胜地区考察,我却被一项部委课题招去,在工作旅行之余还可以感受长江三峡的魅力。为了不让教授扫兴,我介绍了几个对我们学科特别感兴趣的外语系的同学加入了考察队伍。小雪就这样在那次考察中结识了外语系翩翩风度,英俊聪明的风儿,并偷偷地喜欢上了他。

暑假过完,大家再见面时,小雪按捺不住地追问我有关风儿的事情,拉着我以我的名义去风儿的宿舍作客。我打趣地问她是不是喜欢上了风儿,她娇羞地承认了,但告诉我风儿还没喜欢上她,好象风儿更喜欢我们班上的另一位女生园。她想大胆地向风儿表白自己的感情,又怕他拒绝,她需要我的帮助。她写了一张申请约会的字条,让我交给他,并要我一定说服他来和她单独约会。

同情心压迫着我,我不想让小雪的情感生活再一次受到打击。晚上十点钟,我匆匆地自习完,就赶到风儿的宿舍,把他叫到楼门口的一个僻静处,把小雪的字条交给他。他扫了一眼,高傲地说:“告诉她,我不去,我不太喜欢她!”我瞪着他,“那是你不了解她。其实我很佩服她呢!我们这些人谁都没有她勇敢,乐观和聪明!”风儿愣愣地望着我,似乎在等我的进一步解释。我便洋洋洒洒地把小雪的身世讲给他听,并穿插了很多我的评论。风儿的眼睛慢慢低垂下来,紧紧地抿着嘴唇。讲完她的故事,我还说,“我递她的条子给你,是以为你可以因此更进一步地了解她,欣赏她。我水平有限,对她的认识欣赏仅此而已。你不接受她,发现了她的一些缺点,我也可以理解。我们互相通个气,交流一下也挺好。”说完,我就和他道了别,悻悻地回宿舍去了。

快要熄灯的时候,宿舍门被人敲响,一位同学递给我一张风儿的字条,他请我转告小雪,他愿意接受她的提议,要同她约会了。我兴奋极了,充满了成功的欢乐。同时,心中对风儿也充满了感激,感激他听进了我的劝导,感激他对小雪身世的同情和好奇。

从此,小雪每天会向我们公布她和风儿的发展进程,速度快得简直惊人。。。没到三个月,他们就出双入对地老夫老妻一般。他俩也象一道校园风景,渐渐地为众人所熟识,但也越来越远离我们。两年后,大学刚一毕业,他俩就领了证。

又过了两年,风儿就做出了对不起小雪的事,还吵着要离婚。小雪想尽办法挽回:亲自拜访第三者和她的父母,找风儿的母亲做工作,找风儿的单位评理等等,小雪还曾用四次割腕自杀的方式想了断乱麻般的关系,结果还是被风儿冷冷地拒绝着。最后,小雪用生了个儿子的计策保住了家的架子,但风儿却独自一人远赴非洲工作去了。。。

超级真实的故事,却比虚构的故事更复杂曲折。在其中我轻松地做了回成功的红娘,却也沉重地看着他们失败的关系发展。本以为小雪从此可有个幸福的家庭,用风儿的爱情补偿心中的伤痕,没想到,这个家庭的失败对小雪的打击更大,风儿对爱情的背叛在小雪心头刻下的伤痕更深。。。

我的成功为什么和怎么就成了失败之母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