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中碎影

杯中碎影 变幻出谁的模样?聚散出怎样的心情?时间是调味大师,观察角度是调温计。回味无穷的是岁月。
正文

用今不如昔论安慰抑郁中的妈妈

(2006-09-24 04:59:26) 下一个
前两天和妈妈通电话时,她几乎带着哭腔在抱怨自己从小到大的波折和沧桑,抱怨命运的捉弄和艰辛。我感觉到她周期性的精神抑郁来了,劝她去看心理医生。她没有接受的意思。我很着急,知道她的固执会让这种自怜自哀的情绪象野草一样疯长、泛滥,以致更难以控制。此时任何安慰的话不但不会帮她自拔,反而会加重她的自我封闭心态。情急之下,我顺着她的抱怨话题,也为自己这一代人还不如上一代人活得舒适大叫痛苦起来。

妈妈听了我的这个论调,似乎觉得有些惊奇和出乎意料,忍不住停止哭泣,问我此话怎讲?

我长舒了一口气,为终于让妈妈从恶性循环的情绪中跳出来感到庆幸。想了想,我便一二三地罗列起今不如昔的事实来。

我说:

还不说小时候的事,比如说我和你比,同是大城市出生的,我小时候的生活有受到肉票、蛋票、布票、粮票等等的限制,不但没喝过母乳,也没喝过几口牛奶,是高甘粉把我养大的。你小时候恐怕比我还是强一些吧?还有,我童年在干校的几年,过的是没有父母,没有家庭的集体生活;你虽然也是在战乱中度过童年,也因为日本鬼子的侵华失去了父亲,但你多少还是在亲戚家人的呵护下成长起来的呀。我不是想怪谁,只是想说每一代人的命运都有着历史背景的独特性,谁比谁都是有得有失,有长有短的。

现在单说说我们过正常生活时的今不如昔吧!

第一,我们这代人从大自然里得到的营养最少。

我们呼吸到的空气不如你们那代氧份多,食物里吃到的化学毒素却比你们那代多好多,蔬菜水果中的营养素含量比你们当年能得到的也少了好多。比如,日本厚生省(卫生部门)曾经做了一个代表性的实验,1948年的时候,一群研究员以关东地区的菠菜100克为原料,萃取出维生素C有150毫克。在2000年时,另一批研究员拿同样地区同样份量的菠菜,萃取出的维生素C却只剩下13毫克。我们所吃的蔬菜水果虽然看起来愈来愈大,但是内容物却愈来愈少。农人只注重能否卖个好价钱,往往在水果还没熟时就摘下,之后再用乙烯蒸熟,看起来又大又漂亮。可是当我们持续摄取不足的微量营养素,就会渐渐导致现代人莫名病痛一堆,肥胖、疲劳、抵抗力差,退化性疾病层出不穷。营养素的不足导致我们饮食质量下降。20年前,科学家认为在饮食上注意多吃蔬菜水果就可获得充足的维他命和矿物质,可是20年后,科学家发现现在用自然饮食的方法,无论对大人小孩,都已经不能获得维持健康和预防早衰的营养素的份量了,因为食物的成分发生了变化,营养素含量急剧减少

第二,我们身临其中的自然生态环境越来越恶劣。

几十年前,气候还是那么的温和,适合人生存。夏天,北京上到三十七、八度的日子也就三五天,上四十几度几乎不可能。想想吧,我小的时候,你怕我冻着生病,竟然七月份还能让我穿长袖长裤!现在,夏天里,随随便便就上到三十七、八度,酷暑难挨,时间拖得又长,满大街的人越穿越少,走到哪里还离不开了空调。几十年前,天是蓝的。现在,天经过治理,还是蓝得有限。不单中国的气候环境恶化,美国也不例外。我听到广播里有讲,再过几十年,美国墨西哥湾附近地区的飓风和洪水会比卡吹娜更凶更频繁。旧金山湾区雨季降的雨量将暴增,夏季超过90多度的高温日数会从现在的平均两周增加到两个月。人会越过越觉得气候的不舒服,不宜人。我们和子孙们会羡慕死你们当年的好运气,好日子了。

第三,我们这代人生活压力远远超过你们上代人。

你们年轻时虽然都上班,可工作压力哪有现代人压力大,节奏快?哪会想到要挣保险,挣房子,挣养老金,挣子女的大学学费?在政治运动中你们只需要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就可安身立命,而现代人需要在民主制中做研究做选择做支持,否则自己的命运和利益会走上不同的轨道。你们那代人养孩子的观念和方法多落后!把孩子托付给社会化大生产,白天不管,晚上也不顾,吃饱喝足就算对得起了孩子。不重视、不尊重孩子的利益,胡萝卜加大棒子,也没有能力发展孩子的业余爱好。再看看现在在美国的华人父母,给自己上了多少的套,不断学习研究子女教育的理论方法,交流经验,不光孩子的学习要重视,心理建设要重视,结交朋友要重视,体育健康要重视,还要带孩子学琴,学中文等等。当司机带着孩子跑路就会占去很多时间,陪练、陪读、陪做学校老师的义工、陪做PROJECT又占去多少时间啊!所以,强度如此之高的生活压力导致了多少人未老先衰,朋友中过了四十岁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的比例还是满高的。还有因此得了心理或精神紧张疾病的,心脏等器官发生不适状况的也大有人在。

听了我的这番理论,妈妈的情绪似乎平稳了很多,她很关心我地叹了口气,说:“唉,是不容易。你们可得要保重自己啊!人活着怎么都这么辛苦呢!”

我连忙说;“妈,我给你念一段网上的说法:命运就象强奸,你反抗不了就要学会闭起眼睛享受。委屈和抱怨自己的生活,苦难只会更苦,享受这种苦难或许可以得到解脱。话说得虽糙,但道理倒是挺明白的,是吧?”

听到这里,妈妈忍不住笑道:“什么乱七八糟的!得了,你赶快忙你的事情去吧!我也该出门办事去了。”

我轻松地放下电话,再看看那网上很糙的生活格言:

命运就象强奸,你反抗不了就要学会享受。
工作就像轮奸,你不行别人就上了。
生活就象自慰,什么都得靠自己的双手。
学习就象嫖娼,出完钱后又得出力。

都什么乱七八糟的! 不过倒是挺令人回味无穷的,更何况今天还得感谢它救了我和我妈一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永远是中国人 回复 悄悄话 好精辟的顺口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