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华文化的主脉还在中国 -- 新春祝贺

(2017-01-27 09:12:47) 下一个

前几天看到一篇博文,标题是中华文明的主脉在美国。真能这样,不是正合我的意思吗?上次在那篇留学系列中,我也主张将中华文化融入美国社会生活。这有利于减少我们华裔移民与主流西方文化的隔阂,降低华裔孩子自我认知的障碍。

我为什以关心这个话题?

我对中华文化有关的话题都有兴趣,我家孩子是第四代移民,能说华语,能写汉字,基础水平。四代人在海外生活,入乡随俗,适应当地生活,才能站稳脚根。但我是个贪心的母亲,给孩子们生活上的富足是远远不够的,总想给她们一起精神上的东西,富裕她们的思想。

那篇文章没完全看懂,提了几个问题,其中一个没看见有人回答,只好自己回家闭门思考。

我问的是:中华文化的主脉在美国发展,那还叫中华文化吗?

回答这个问题前,先说说我对文化和文明这两个词的理解。文明是精神层面的,文字,创造(包括艺术和技术),和思想。文化是文明在生活中的直接表现,比如食品,服装,民俗和民间艺术 (craft) 之类的。

我是个实在人,抽象的概念只能用实例才想得清楚。

中华文化发展在美国行得通吗?

文化方面比较容易。古代交通闭塞,文化发展各走各的路,各古代主明发源地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现在交通方便,信息流动快,这些特色越来越不明显。美国到处都是中餐馆,中国的年轻人现在也穿牛仔裤。

再说一个民俗上的,中国的孩子现在也在万圣节去讨糖,年轻人也把圣诞节过得好热闹。以前在美国乡下过中国的新年没声没息的,现在电视上也报道中国贺新年的新闻。

这大概就是人们说的,世界文化是相通的。

提升到文明层面,就没这么简单了。

中华文化艺术能在美国发展吗?

上个星期天带孩子进城去逛艺术博物馆,刚好碰上一个国际茶艺展示。配合楼上的主题,搂下庭院餐厅里有位艺术家在表演,用的是中国乐器二胡和古筝。琴声很美,听得出这女子受过极好的专业训练。回来上网查了一下,她是中央音乐学院毕业的。

餐厅里座无虚席,走廊上还有很多人住足聆听。我们听了两首曲子。一首是我熟悉的《梁祝》旋律,她说这是个concerto piece. 我看到她在表演中运用了一些西洋弦乐的表现方法。二胡乐曲非常美,在我听来,少了一分《梁祝》故事的凄美,多了一分西洋爱的热情。她还用二胡拉了一首西洋乐曲,曲名我不知道。

看来中国艺术也能被美国人接受。

文字和语言就是又外一回事了。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上的发展,学中文的美国人越来越多,连我们川帝可爱的小外孙女都在学华语。和我家孩子一起去中国留学的美国学生们,金头发的不少。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文有可能成为美国的官方语言。要知道美国人能用第二种语言和人打招乎已是值得炫耀的本事了。大多数美国人是不能够学会第二语言的。如果你和我一样,有个极聪明的孩子,上了十年中文学校,还把戴口罩说成穿口罩,就知道环境对学第二语言多么地重要。

没有中国的文字和语言,中华文明的思想能在美国发展吗?

Tao of Pooh这本书在畅销书 榜了呆了近一年之久,不是说明东方思想也能被西方接受吗?也不见得。道家提倡无为而治,顺应自然势力发展。这是智慧,容易被聪明人接受。儒家思想推崇的上尊下卑, 刚好和西方自由平等的普世价值观相反。

中国的《水浒》给了我们梁山上的好汉,英国的绿林里有Robin Hood那群草寇。都是劫富济贫的豪杰,但有几个人记得Robin的兄弟们叫什么名?人性是相同的,向善 仇恶,各种肤色的人都一样。文化是相异的,都是耳熟能详的故事,一个说的是众兄弟的义,一个讲的是个人英雄的胆。

离开了中国,中华文化发展出来的是美国多元文化和世界多元文化的的一个成分,那就不能叫中华文化了。

中华文明的主脉在美国发展,这恐怕只是我们华裔美国人的一厢情愿吧。

中华文化的主脉在哪里?

将中华文化的元素融入美国多元社会的生活,并不等于美国是适合中华文化发展的地方。

孕育这个词是常用在文化发展上的。种子的发展和成长需要适合的土壤,中华文化诞生在中国,已有五千年的历史,这片土地上有适合它发展的环境,因为那里有中国人,中国的语言和文字,这是文化发展的基础。

现在中国政治上的封闭和思想上的禁锢都不利于文明的开发。随看经济的发展,外来文化的影响曰趋 严重,中华传统文化倍受冲击。但这都是暂时的。经济的发展正是文化发展的基础,也是冲击思想禁锢的力量。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自然会引领世界文化的发展。看不到这点的请看看盛唐时代对东亚各国的文化影响。

中华文化发展的主脉不在美国。转基因的庄稼,虽然强壮,但难免失去一些原来的清香。也不在台湾,虽然那里的中华文化传统保存得很好。但是保存不是发展,那里花儿虽美,但水浅池塘小, 难以持续百花竞艳,百乌争鸣的繁荣景色。

中华文化发展的主脉当然还在中国。那里彊土辽阔,历史源远流长。中华文化的继续发展也是海外华人发展的依靠。穷人的孩子不受待见,富人子弟走到哪里都被人捧承,精神层面的也一样。

中华文化的主脉还在中国,这个结论我没有给出足够的证据。这篇充其量也不过是我的一厢情愿,是我对中华文化的单相恩。我爱慕中华文化,因为它有着五千年历史的多姿多彩。我爱惜中华文化,因为它是我们华人祖祖辈辈的智慧积累。这珍贵的遗产,我要把它传给我挚爱的孩子们。

我能为中华文化发展做些什么?

我是一个极其普通的华裔美国人,连中华文化的支脉都难以接触到,更不知道主脉在哪儿。以我极其微小的力量,更谈不上主导中华文化的走向。我能做的只不过是,感谢先祖先宗,为中华文化唱一支赞歌!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936/201701/6523.html

 

 

莲盆籽

二0一七年一日二十七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不愧才女之称。这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说得真好。
看到那个标题好高兴,细细想来不过是空高兴一场。写下来叻叻一下,当作唱支歌,也是正能量。

这个福字也送给你,子乔的福气从才学中来。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先给莲子拜个年,新春快乐!这个题目好大呀,我想中华文化应该还是在中国才能传承发展吧,否则不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遊士老师这个总结一步到位,A+。
我们做父母的能做的,就是和孩子们一起做些筛选。

这个福字也送给你,播种的人是造福的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受你年糕的启发,今天上班会议室里拼了这个福字。
这个福字送给你,你的福气是勤奋来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游士!这篇文好深沉,我要好好拜读,祝连连春节快乐心想事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很复杂的话题。中华文化里有很多瑰宝,也有糟粕。可惜的是,最近几十年来瑰宝和糟粕被有些人弄反了。我们虽生活在美国,但也希望中美友好,希望中国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莲盆籽和全家鸡年吉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