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vor951的博客

我是一個香港中學生博客
正文

榴槤

(2014-02-07 21:54:45) 下一个


榴蓮是一種生長在熱帶雨林,它的原產地位於馬來西亞,但它的生長地遍布泰國、印尼和越南等地。它的外表長滿了尖尖的刺。他的顏色在一 般情況下都是黃綠色的,熟透了就變成金黃色了,如果太過熟,它們還會爆裂。它的味道可說是見仁見智,有的人說榴蓮很臭,像垃圾房裡面的臭味道,簡直令人作 嘔,但更多的人對這種『臭味』趨之若鶩,把它當成水果中的寶貝。並贈予它『果王』的稱號。但是他的外表很兇:滿身長滿了尖銳的刺,沒有人想站在榴槤樹下,被它們親吻腦袋,你想一想,一個人被樹上掉下榴蓮砸到,會有什麼後果呢?還有它散發出類似爛蔥爛菜葉的惡臭味道,使很多人對它望而卻步。
                                             

我原來以為榴蓮只有兩三個品種,我到網上查查資料,有
足足八個品種。它們價錢的差別很大,我都想不通這臭臭的東西竟然可以賣到幾百塊錢,大一點的都可以賣到過千元。我朋友說貓山王這品種的榴蓮很好吃,價錢所 以也比較貴,但對我來說不值一文,榴蓮之間有很大的差別,不過人對它們的看法的差別更大啊!
傳說鄭和下西洋的時候路過爪哇發現一種奇異的果子,它雖然很臭,但吃到嘴裡香甜無比,大家都不知道這種果子叫什麼名字,眾人都紛紛問鄭和這種果實的名字,鄭和可能思鄉心切,就隨口說了『流連』兩個字,這兩個字的讀音最後盡然變成廣東地區榴蓮的名字。

說馬來西亞的一個部落和一個從來沒見過榴蓮的部落發生戰爭,作為守城的買來西亞士兵,他們的防線馬上被敵方攻破,情急之下,他們把大量的榴蓮從山上滾到敵 方的陣地,榴蓮衝進敵陣,刺的敵人鬼哭狼嚎,這些榴蓮很多都摔爛了,敵人陣地惡臭的味道陣陣出來,這些外族人從沒有見過榴蓮,更沒有聞過如此臭的榴蓮味, 他們屁滾尿流撤退了。又過了一段時間,聽說馬來西亞人要來去攻擊他們,他們也準備了很多榴蓮。當馬來人真的來攻擊他的時候,就向他們把無數的榴蓮扔過去,但是很奇怪,馬來人沒被嚇跑,反而坐在地上吃這這些惡臭的東西,當他們吃飽以後,又從容不迫攻了上來,那些部落的士兵被那些吃榴槤的勇士嚇壞了,最後棄城逃跑。

榴蓮渾身尖尖的刺,可以說是他們最大的特色。學校老師說榴蓮身上的利刺就是用來保護自己的果實,也可以防止其他動物吃了它們的種子,也有一個厚厚的殼,保護裡面的種子。而果肉呢,則是種子來年生長發芽的營養物質。   


                                             

很多人不喜歡榴蓮,就是因為不喜歡聞那種獨特的『臭味』,走在街上,如果聞到這種味道,那肯定附近有一家水果店。很多國家都有法例規定不准許人們將榴蓮帶到交通工具,甚至有的酒店不准許客人帶榴蓮到房間。榴蓮的長相古古怪怪,加之它濃郁的臭味,很多人都都對它敬而遠之。

有從小已經不喜歡榴蓮的味道,更不要說是吃它,我跟它們最接近的一次就是用舌頭舔它。有一次爸爸買回來一個大大的『金枕頭』榴蓮,我看著爸爸媽媽吃的很香,就用舌頭試了一下,感覺很臭,而且很苦,我發誓我一輩子也不會再碰它了。

一次我媽媽叫我到超級市場買雞蛋,雞蛋旁邊就放著一堆榴蓮,我一不小心就被榴蓮的刺碰到我的手背,我感到一種刺痛,原來這傢伙不但臭,還很兇,是個不好惹 的東西。我身邊的同學也不喜歡吃榴蓮,他們都說這東西很臭,很難吃,很苦,但是話也說回來,從榴蓮的身上我感到了一種父母的愛——它為了保護後代,生長出 尖尖的刺,它們為了自己的後代順利地生根發芽,用甜美的果肉吧它的子女緊緊的包裹起來,其實再看看我們這個世界,哪一個父母不是這樣對待自己的子女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