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丁的箫剑江湖

捻冰箫以弄梅花,凝气剑而笑江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病中的,醉里的,盼雪的新年

(2015-01-02 15:33:43) 下一个
病中的,醉里的,盼雪的新年

文/叔丁

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或者说,“人食五谷,孰能无病”。No zuo no die,圣诞前一周轰轰烈烈的高调频繁午餐聚会,换来了boxing day躲在沙发上自怨自艾地抱着笔记本,以敲字打发孤苦时光。

人一生病,难免多愁善感,伤冬悲风。也怨不得多愁多病之身的林妹妹那般小性矫情。想想自己一身的燥热晕眩,咳嗽气喘,空对着此起彼伏的热闹聚会而不能大显身手地展现厨艺,更不能狼吞虎咽地享用美食而尽展侠女豪情本色。更加哀怨的是,在这到处打折促销的boxing day,也只能在网上隔雾看花地窥视虎之一斑,面对着大甩卖的诱惑广告图片意淫些许,还终免不了触动了真气,需要匍匐在绣枕闺床喘息多时,才强敛内力。

 

病中,参加朋友的聚会,面对琳琅满目的美食,却难以下咽;琼浆玉液的美酒,却不能畅饮。只能手捧一杯清茶,故做淑女名媛态,聆听朋友们的高谈阔论,满腹的惊人妙语,都不能一吐为快。喉咙肿痛,语必咳嗽,只能静静地听,微微地笑。不过,后来发现不说也有一个意想不到的效果,气氛反而比多说来得的更融洽,和谐,圆满。原来,别人也许并不都喜欢听你的高谈阔论,常常言辞犀利,孤芳自赏,自以为是的自己,不知在无意中得罪过多少细心敏感的人。

聚会中一格格闺蜜可怜我干咳不止,慷慨以清宫秘方芝麻油炒鸡蛋相赠,原本一笑听之,并未放在心上。只是次日早上,久病不食人间烟火的我,忽然有了还俗的食欲,暗想反正本来就想吃炒鸡蛋,何不一试?于是让放假一周以来,一直在家中无怨无悔地辛勤劳作打点厅厨的LG,用芝麻油炒了俩鸡蛋。岂料,吃后顿觉喉咙出奇地滑润清爽,久违的畅快和顺,于是晚饭如法炮制。当晚,竟然安眠一夜,直到清晨才咳了几声。

究竟是秘方神奇,还是我的咳嗽已经度过了它的周期,不得而知,就像这世上太多的事,我们永远都不知道它的是是非非,也就不去执着追究了。

此后,连吃了几天。回家过节的女儿,也把给妈妈做芝麻油炒鸡蛋作为一件乐事,认真执着,一丝不苟。想来感慨,曾经多少天地盼望期待着,女儿可以回家有两个星期的团聚。在心里也曾筹划了多少美食可以为她烹饪,憧憬了多少乐事可以和她共享时光。却不想,不仅世间大事难料,就是这一点小家事也是难以预测,重病一周,为了不传播病菌,十指不沾阳春水,全凭LG打点饮食,聚会应酬。初试厨艺的乖乖女,没能尝到妈妈的爱心美食,反而为有福的妈妈奉献爱心麻油鸡蛋。

民以食为天,吃饱睡足,体力大增,底气十足,骨子里的任性又如春天的青草地一样滋长着。新年夜,闺蜜再聚,贼心陡起,酒兴大发,呼姐唤妹,拼酒豪饮。聚会的着衣标准是红色,几个闺蜜红靓粉艳,媚眼闪烁,醉意迷离。一向以蓝色优雅亦或是忧郁标榜的我,也难得破天荒地穿上一件今生仅有的火红衣裙。如果说醉酒,是一个人生的态度,那么红色,更是一个张扬任性的人生态度。


在2014的最后一夜,终于及时任性张扬了一次,以病后微醉的火红状态去迎接新年伊始。

其实,追根溯源,什么是过节过年?国内几所高校的学生发起了抵制过圣诞的活动,颇有道理,却也大可不必。圣诞节演绎至今,已经不单纯是一个宗教节日。元旦,其实也是再平常不过的一天,也是二十四个小时,也是有黑夜,有白天。新年夜也不比其它任何一个夜晚更妩媚,更神秘。新的一年也不会因为所有的新年快乐的祝福,就充满快乐,充满阳光。

所谓节日过年与我,不过就是一个有假期的日子,可以亲人团聚,享乐天伦的时间,一起休息,一起放松。就连圣诞的抢购,也不过是给三百六十日的循规蹈矩寻找一个可以合理任性的借口。

人,总是需要一个由头说法让自己想做的事显得理所当然。

任性,我最近最喜欢的一个网络新语,真的和有钱,没钱无关。

弃病复原,体力大长,就想起了滑雪。于是问题来了,挖掘机技术到底哪家强?今年是个暖冬,圣诞夜是伴随着狂风骤雨,据说还有冬雷轰鸣。无雪的新年,应该是许多人的梦寐以求。而我,却盼雪。我已不记得多年前在美国水牛城,被暴风雪堵隔在本来只需开半个小时的高速公路上长达十二个小时,也不记得另一个被大雪封门整整一周的圣诞假日。我盼雪,只因为我已不再生病,只因为今年没有雪,只因为这个不可得,不可求。


从病中,到微醉,到盼雪,短短两个星期,似乎已经尝尽了人生的患得患失。人心永远不古,人性永远不能满足。假前,盼望家人团聚;病重,权且顾影自怜;病愈,又不禁任性放浪求醉;而无雪,又不知珍惜,盼雪以望雪山之巅逞潇洒任性飞驰之能。

新年已始,旧态重拾。叹哉,我,也还是那个我,虽然已年长一岁。新旧年交集的最后一个假日,略记心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留言问候,不一一答复了。终于病好了,香油鸡蛋,治干咳还是很好用的,就是把鸡蛋打散,用香油炒熟就好。:)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树丁!芝麻油炒鸡蛋,真的这么简单?我这个冬天咳了很久,一定要试试。好文笔!
biaochen 回复 悄悄话 叔丁病好了吧! 问候一下! 新年快乐! 我这里年前感冒的人很多,包括自己。呆会儿做个麻油炒鸡蛋。今天我这里下雪。祝你2015心想事成!
疏桐儿 回复 悄悄话 病后微醉的火红状态去迎接新年伊始, 愿丁丁2015一切都好, 幸福快乐如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叔丁姐康复了否?新年快乐!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大安了吗?祝您新年健康快乐,永远美丽!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叔丁心情好文。芝麻油炒鸡蛋还从来没做过,咳嗽是常见病,下次也要试试。

祝叔丁全家新年幸福快乐如意!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叔丁,新年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那真要學學了,我時常煎太陽蛋吃,是用花生油,
那還是容易咳嗽,改用芝麻油,蛋是否要打成蛋呢?
先謝謝你的回覆,週末快樂.
wintersweet11 回复 悄悄话 先是一个林妹妹,然后是红衣少女,再就是一个像享受高速快感的滑雪妹妹,活灵活现。生病好啊,不生病,哪能在节日期间偷懒让他主政厨房,哪能吃到女儿的香油鸡蛋?我们又哪能读到这美妙的文字?
心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两天心里还念叨,过节了,俺家那会做饭的才女咋没露几手呢?原来是病了。

我儿子就爱咳嗽,回头用你的方子试试。

新年快乐!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喜欢读你的文章。 这么好的方子一下治好你的咳嗽,谢谢分享。假日期间我女儿也可咳嗽了,早知道你的方法就好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叔丁的娓娓道来:)
祝叔丁2015幸福快乐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