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丁的箫剑江湖

捻冰箫以弄梅花,凝气剑而笑江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人的午餐,与孤独相爱

(2014-04-17 19:10:37) 下一个
请了一整天的假去办事,办完第一件,已经是中午,有些饿了,下一个预约还不到时间。打电话给LG想一起吃饭,可是他正巧很忙。每天圈在办公楼里,不见天日,现在看着日悬中天,阳光明媚,竟然有些兴奋。打消了去mall里window shopping打发时间的念头,走进附近一家自己喜欢的寿司店。

这是一家中国人开的结合日本寿司和韩国烧烤的buffet。中国人真是厉害,不仅中国餐馆遍及世界有华人的各个角落,而且现在大有要垄断寿司烧烤的趋势。要征服世界,首先就要征服世界人民的胃。吃过日本人做的寿司,也吃过韩国人的烧烤,精致美味,但如果让我这个中国胃去花钱买那一丁点儿的正宗纯粹,我还是更情愿选择把我的胃喂饱

据说餐馆老板是国内煤老板的富二代,店里四处高悬着从国内海运来的一套水晶灯。有的人说她透着暴发户的俗气,我却很喜欢。喜欢她在柔和的灯光折射中的变化莫测,让人浮想联翩。宛若一个虚幻圣洁的童话传说,让这个实实在在的寿司店掩上那么一层朦胧神秘的面纱。

因为不是周末,店里的生意很冷清。坐进去的时候只有一对人远远地坐在那儿,悄无声息。因为熟悉菜谱,很快就点好我之所好:黄酱汤,海藻沙拉,韩国辣白菜,三文鱼和金枪鱼寿司,芋头和虾天罗妇,韩国烤肉,照烧秋刀鱼和茄子。

经常来这里,但都不是一个人,或家人,或同事,或朋友。一个人的感觉有些异样,许久没有这样独处的经历。静静地坐在那儿,心里明白地知道我有充裕的两个小时,可以专心于我的一个人午餐。人生能笃定的事儿其实真不多。那一刻,心里充满惬意,宁静,不慌不忙的从容。大厅里缭绕着苦情歌者曹轩宾倾情演绎的那首《可惜不是你》,声音若有若无,隐隐约约,但是他的缠绵辗转,如泣如诉的魅力却一点儿都没有减少一分。虽然并没有那份错过的遗憾,还是为那个声音而感动,为一个人的那一片刻独处而陶醉。

想起微博背包旅行的一篇散文:一个人去旅行,与陌生相爱》。

“ 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醒来,走在路上看着身边穿梭的陌生的路人,呼吸到的也是陌生的空气,说不出的孤独感环绕着,有人问,天蝎座的人不是该很享受这种孤独么,或许,那也只是在一边享受着一边悲伤着吧。”

" 忙碌的时候,人会没有时间去考虑自己是在哪里,睁开眼就开始想着工作,结束工作的时候已经到了该是睡觉的时间了,哪还有那些多愁善感的空闲呢!只是这种忙碌不能停下来,一旦停止,那些被自己忽视的感觉就会纷涌而至,让人不知如何是好。"

我不是天蝎座,但我明白为什么会享受孤独,也没有那种伴随着孤独的悲伤。此时此刻,我拥有着这整整两个小时的从忙碌的生活中偷来的空闲,停止所有,让被自己忽视的感觉纷涌而至,那种感觉真好!

一个人的午餐,与孤独相爱!

“狂欢是一群人的寂寞,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  复旦美女情商姐陈果这样诠释孤独。

现代人在独处的,属于自己的时间是聊聊无多的。有工作,有家人,有责任。即使在忙碌一天之后,也会在微博,互联网和短信中穿梭,我们的思维永远被占据着,自觉不自觉的,情愿不情愿的。人,在孤独时,才可以任思绪意识自由自在地畅游,生活,才真正是自己的,自由的,率性的生活。

 

喜欢一个人在雨中慢无目的地走,低着头,若有所思,其实头脑一片空白,什么都不想。应该就是在这样的春天的,滋润如油如酥的,沾衣不湿的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可以找一首忧伤的歌,细细地听。齐秦在这里是最应景的选择。不是真的有什么忧愁的事,也不是像歌中那样有什么轰轰烈烈,撕心裂肺的爱情,只是体验那一份痛心,感伤,只为享受那一种不一样的感觉。也许人生的本质就是悲哀,悲哀让我感到踏实。不像快乐幸福那样,有时让我觉得不真实,好像会随时失去。因为幸福是上天的恩赐,不是我努力所赢得,上天可以给我,也可以取走。



挚爱我的家人和朋友,享受和他们共处的温馨和甜蜜,却并不妨碍有些时候,就像现在这悠闲的两个小时,偷享与孤独相恋的窃窃欢欣和快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唠唠叨叨!哈,被你说着了,其实就是给吃独食,加上一个品味的标签。太有品味的地方,我一般都吃不饱,就不觉得有那么惬意了。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问好MacGyver! Museum一个人去过,下次试试看电影!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華山好,祝长周末愉快!
唠唠叨叨 回复 悄悄话 恕我多嘴,孤独多伴随品味,正宗的寿司会更着调些,否则真成偷吃独食了。哈哈
MacGyver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一个人去看电影去museum!
西岳華山 回复 悄悄话 孤独有时是一种心情,宁静则是一种心态,很欣赏你这种超然的性格。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欢迎mumof3来访! 是,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这句话太精彩。谢谢懂得。
mumof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让我认识了陈果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老干妈好!偷着吃独食这个习惯,我很久以前就有了。:)哪天我写写那些趣事。
四川老干妈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一个人的感觉。孤独中才能听见自己的声音。不过一个人去餐馆享受一顿孤独中的美食,还没经历过。下次拭试。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欢迎whitefang来访,问好!读了你的孤独之旅,有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贴图是挺麻烦的,不过多试试几次就好了。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同感。也写过一篇关于孤独的旅行,是有感于哲学家周国平的一个微博。还有,怎么把页面排得这么漂亮呢,谢谢。我贴个图都只能在预览中才看得见。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水上飞雪!难得你认同,共鸣!祝长周末愉快!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也有过你这样的经历:就是忙忙碌禄时,思绪不是自己的。忽然有一两个小时的空闲,思绪如潮。谢谢你写下当时的心情,也让我想起那时的心情。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月白君好!同样喜欢热闹的聚餐!:)
月又白风又清 回复 悄悄话 啥情况,不是那热闹的聚餐。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我也只有两个小时的空间和时间。:)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另一个机缘,还是我们全体被忽视?!自己曾经享用过半年这样放纵,任意可以放飞自己心灵的那种,但不知为什么最终总会被看不见的线拉扯回来,是亲情,是思念。。。。。。。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绿草!人的个性不同,并不奇怪。其实独处也不是不阳光。祝长周末愉快!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孤独,不管描绘的多么美妙。喜欢积极拥有阳光的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