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丁的箫剑江湖

捻冰箫以弄梅花,凝气剑而笑江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脂北粉 --话说团子

(2014-03-10 18:05:12) 下一个



馅儿,清香萦口;皮儿,润滑细腻。
真是人间美味啊!

LG每每提及,眼睛里面充溢着向往,回忆的光芒。他口中的江南团子,虽然烙印着他童年的不可替代的记忆,未免有些夸大其辞,但那种向往,甜蜜还是深深打动了我。

元宵佳节,在一位吴侬软语的好客的上海朋友家里,在美味的熏鱼,烤麸,年糕,香干的众星捧月之中,终于一睹这位江南美人团子的芳容。


皮儿,是香糯滑软的糯米粉,馅儿,是香菇,荠菜,菜心和一点点的肉末。朋友叫她圆子。

其实菜团子,在我的心中,同样有着难忘的记忆,只不过她不是温润细腻,清香委婉。而是粗旷豪放,爽辣畅快的玉米面酸菜团子。曾经,每次寒假回家,在严寒飞雪的冬日,于温暖如春的家中,妈妈都会为我预备的一道绝美享受。

材料:
     皮儿:玉米面,白面,干
,水。
     馅儿:东北酸菜,葱,油,盐,胡椒粉。
     蘸酱:酱油,芝麻油,蒜泥。

做法:
     1.玉米面和白面以21的比例,加干酵。我用面包机发面,1个半小时就好。水要比发白面多,稍微稀一点儿,因为玉米面熟后会比较干。
         2. 酸菜剁碎,加多些葱末。加油,盐,胡椒粉,搅拌均匀。
     3.发好的面团比较稀软,可加白面揉搓成型。分成做包子那样大小的小面团儿,搓成饼状,包入馅儿,做成团子。
     4.上笼屉蒸20分钟,即熟。

吃时,一定要沾着蒜泥酱油,淋上芝麻油,才能品尝出那份酸辣豪爽。秀秀我的捣蒜罐:



再来一张酸菜团子特写:




人说南脂北粉,没想到在南北菜团子这儿得到充分体现。

【南乡子】为证:

塞外女侠门,珠粉金沙玉碾尘。
择菜必酸调蒜辣,真真,辞过巫山莫道云.

南地美佳人,糯润脂凝水作魂。
绿荠蕙心香溢口, 醇醇 ,未饮醍醐已自醺。

钦定词谱 中华新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江南闺秀,关东侠女,哪能没有诗乐赞颂?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哈,有粗旷豪放,也有香糯软滑,华丽的团子还有《南乡子》配乐。你那个捣蒜利器很专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