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躲不开的裂谷热

(2024-08-22 17:20:09) 下一个

裂谷热(Valley Fever)学名是: Coccidioidomycosis,简称“cocci“,是一种真菌直接感染人体呼吸系统的疾病。通俗来讲就是吸入了干枯河床底下,随风飞扬起来的真菌而引发的肺炎。开始时的症状并不严重,但因为不是细菌而是真菌,所以很难发现、治疗和根除,对有其他基础疾病的人来讲这是致命的,北美每年都会有几十个病人不治而亡。加州被感染的人群一般居住在靠近San Joaquin Valley的Stockton一带,加州逐年的干旱使更多的河床暴露在飞扬的尘土之间,所以离我家不太远的著名水果产地。Brentwood也曾经出现过成批感染的情况。一直以为我家在海拔100米的山包上,除了风大些,应该不至于有病菌飞上山,但事实证明了我的无知。

 

其实裂谷热不光在加州肆虐,在整个美国的西南部都有发生,亚利桑那(Arizona)也是个裂谷热的重灾区,详情请参阅方励之先生的遗作“亲历亚利桑那裂谷热”。

 

五月中从英伦三岛的游轮回来后就一直觉得累,时差也倒得很辛苦,一直感叹是真老了,整个六月份都感到中气不足,也许就是这段时间免疫力低下造的祸。

 

七月头上开始咳嗽,支气管里有痰,以前这样的情况都是自己扛过去就是了,况且我六月份刚换了保险离开了凯撒医疗系统,而在新的John Muir系统里我还没约到家庭医生以及各专科的医生,我的基础疾病包括较严重的心衰和二型糖尿病。接下来几天的情况不妙,戴在手上的Apple手表的ECG心跳,开始上升到130(平时应该100左右),而且体温也接近38度,明显是肺部感染了。于是我约了John Muir的Urgen Care,当天就去看了医生(应该是个家庭医生),先排除Covid,然后拍了片子,认为是肺炎,开了抗生素就回了家,这是七月七号。

 

到了七月九号,情况并没有好转而是继续恶化,ECG reading 达到了160-170,血氧跌到了93%以下,其实这时我的思路已经不很清晰了,还认为没关系。由于LD坚持要我去ER,于是第二天七月十号,我们一早就去了Concord的John Muir医院。这里需要解释一下我的心衰险情,如果心跳一直上升到180-200,那房颤(A-fib,没有生命危险)几乎就肯定会引起室颤(Ventricle Fabulation,心脏血流停止)。

 

到得很早,ER里没啥人,做了EKG(心电图),护士一看了我的心电图,马上就让我进了急诊室。先查Covid,阴性,然后抽血化验,拍片。好在John Muir医院里各科的医生都是随叫随到,心脏科医生先到,问了一下我的病历,以及平时用药,我还向心脏科医生推荐,以前我脱水减重时抑制心跳有效的“地高辛”,马上试了,没用。心脏科医生接着试用其他的药物,直到使用了Diltiazem加上我的Beta Blocker药物才使心跳稳了下来,在110左右。肺科医生也停用了家庭医生开的抗生素,改用输液输入了其它两种抗生素,接着把病情似乎稳定下来的我转到呼吸和心脏病房。

 

原以为在医院里躺个两三天就能回家了,岂知这一切才刚刚开始。血氧持续下跌到89%,按肺科医生的要求做了CT scan,结果看来右边的肺部已经严重感染,大片的阴影让肺科医生认为等炎症稍好以后,有需要去做穿刺去证明是不是那个要命的病。正在惶惶之间,医生们的命令下来了,马上进入ICU,结果在病房只待了一天,却去了七天的ICU。

 

传染科的医生说验血结果出来了,有一对化验裂谷热的test,其中一个是阳性,也就是50%可能,根据传染科医生的经验,这应该马上当裂谷热来治,也就是在输入其它细菌性肺炎抗生素的同时再加上抗真菌的药物。可怜我的两条手臂上插了四条输液管同时输液,干瘪的血管上黒黑的针眼密密麻麻,反正人到了这个时候,只有密切配合而没有了其它选择。血氧持续下跌极需吸氧,在ICU里让我吸的是高压氧气,室温的氧气呼呼地往我鼻孔里吹,把后鼻腔吹成了炉灶膛,干得下咽困难,但是总算维持住了血氧不低于89%。期间每天都有各科的医生(不同的个人)来更新我的病情和治疗情况,以及呼吸科每隔几小时来给我做吸入治疗。七天后,终于把我转回了病房。

 

第九天,推入手术室做了支气管镜检查以及肺部采样清理(Bronchoscopy with fluoroscopy),全麻,醒来拼命咳嗽,直到护士给我吸了什么东西才平静下来,自此以后觉得呼吸顺畅了许多。吸氧也不用高压吹了,改用一般的吸氧,血氧量稳定在了90-91%,治疗也转入了康复阶段。

 

在病房康复期间,我才意识到这人几乎废了,一动就喘,平衡也没了,更不用说肌肉力量了。遵照呼吸科的指示,我每隔一小时就用他们提供的扩肺器锻炼十次,逐渐地我能看到我的肺活量在逐渐增加,心脏科医生也提醒我要多下床活动。住院的最后几天病情基本都控制住了,主要的问题是不是需要带着氧气瓶回家,因为肺部收损,不吸氧我的血氧一直在90%徘徊。

 

入院的第十三天终于出了院,而且不用带氧气瓶回家。回想起来,住院时还学到了一些额外知识:一是少盐,十三天基本无盐,这时才看到平时在家的饮食中摄入了多少的额外盐分。第二是今后吃东西要改变习惯,防止食物和水呛入肺中引起感染,这是中老年人的长见病。我的病房就在护士站对面,有一天吃晚饭,用叉子把白米粒送到嘴里时,不自觉地吸了一下,一下呛到了肺里,马上咳嗽的天昏地暗,一边呕一边咳,居然还咳出来了。咳得对面的护士们已经准备冲进来急救了。第二天,来了一位Speach Therapist,必须要重新教我吃饭,还别说,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比如绝对不要边吃边想其他事情,多用匙羹送食物入口,等等。

 

回家后真正的康复才开始。入院时我体重210磅,出院时195磅,13天掉了15磅,岂知回家后,继续每天掉几乎2磅,一个星期之后才慢慢稳定下来,这也许和重剂量的抗真菌药物打乱了肠胃里的细菌,影响吸收有关。

 

刚开始吃饭也喘,只能走个三十来步就需要坐下。坚持每隔一小时就用扩肺器锻炼十次,以后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进步,这也增强了我的信心。体重也稳定在188磅左右。由于新添的药物,ECG心跳更是稳定在90左右。

 

按照出院指引,联系了心脏科的医生做回访,继续服用Diltiazem以降低心率。联系了肺科医生,一切基本正常,安排了一个月以后再做CT scan。联系了传染科医生,肺部的采样培养也有了结果,是裂谷热无疑,所以需要继续服用抗真菌药物三个月。

 

今天是八月二十二号,距出院几乎是一个月,可以在花园里慢慢活动1个小时,或者去Costco走上一圈,但还是时常需要歇息,不能连续站着。

 

上了年纪了,慢慢恢复吧。

 
===================================
调整心情,19年老照片一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5565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陶次瓦: 谢谢告知。
我得病十多年后偶遇加州一医院院长并谈起此事,他根据我的描述认为是加州热,否则至今还蒙在鼓里。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210磅体重也太高了,干脆就借助这次把减下来的体重保持住吧,也不算白病一场。
理未泯 回复 悄悄话 陶爷写得举重若轻,但熬过来实在是不容易,辛苦啦!相信慢慢将息调养,一定能完全康复。分享这段经历,对我们这些住在加州高风险地区的人,也很有借鉴的价值。感谢!
陶次瓦 回复 悄悄话 我用的是Fluconazole 200mg x2每天
556517 回复 悄悄话 才有好转。后来我怀疑是山谷热,但从未确诊,肺部阴影也延续至今。请问你当时用哪些抗真菌的药物,谢谢。
陶次瓦 回复 悄悄话 控制住了就好!
556517 回复 悄悄话 二十多年前去加州出差,回维州两周后出现高烧,一个月不退,且全身红疹,肺部阴影明显,本地医生始终不知如何治疗,只能对症下药,最后用类固醇控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