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闲云医话

\"扫来竹叶烹茶叶,挖得松根煮菜根\"
正文

医者意也(一)隔山看病

(2014-08-13 23:43:48) 下一个
"医者意也"是什么意思?看完(一)、(二)、(三),或许就知道了。

       
季医生来美多年了,曾经给布什总统去过信,要求西医工作,总统亦曾复函,常以此为骄傲。

       
他是一个很好的西医,内科学前三版他都背过。也学过中医针灸,并治疗了很多病人。在关牛棚的日子里,因有一技之长,也比其他人自由,可骑着破自行车,到处为人治病。

       
一次他给我打电话,说胃痛己两周多了,中西药都用过,也看过医生,都没有效果,他怀疑是胃癌。

       
我告诉他,先去中药店買两味药來煎水喝,也许能缓解胃痛。一味是高良姜,一味是炒香附,即中医的良附散。

       
他半信半疑,在试一试的心理下,连服上方两剂。

       
三天后來电,告之胃痛已愈。同時对我说:"我也学过中医,中医看病讲究望、闻、问、切四诊合参。你既没有按我的脉,也没有看我的舌象,连病都没有多问,就隔山开药,还那么准确,那么有效,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如果此案就此打住,不做解释,或者给予一个夸张的谎话,大家就会觉得很神秘!

       
但是,我告诉他,胃痛前我曾去看过他。他从冰箱里,端出两盘切好的西瓜,请我吃,他也吃。我当時就想,这老头还可以,敢吃冰冻西瓜。

         
及至他告诉我胃痛時,我马上就想到了胃寒,且未見併发症状,也就是说,病还没有变化,还是寒,于是用了温胃?寒止痛的良附散。

       
他一听,服了。感慨地说,用药还是要准才行。止痛药和大包大包的中药我都吃了好几付,都没有效,没想到两味药给医好了。



       
另一位IT业的精英,曾经给我來电,他父亲刚从国内來美,刚下飞机到家。刻下头晕不能起床,其父有低血压,发病時头晕,在国内時,要住院输几天液。

       
他问我,现在怎么办?要不要送去医院?送去吧,没有医疗保险,费用太高。不送吧,又怕有危险。但是如果需要住院,我们会送去。

       
他只是咨询,并未请我诊断治疗。

       
我马上告诉他,暂不去医院,泡两杯热茶给你父亲喝,然后盖上被子睡两小时,能出一点汗更好。两小時后,再来电,看是否该去医院。

       
他遵嘱办理,两小時后來电,说他父亲已经好了,可正常做事行走。我不仅帮他出了主意,而且还治好了他父亲的病。

       
之所以这样处理,是因为听完他父亲的病情后,就想到了《伤寒论》九三条所讲的"冒家"

       
原文是;"太阳病,先下而不愈,因复发汗,以此表里俱虚,其人因致冒,冒家汗出自愈。所以然者,汗出表和故也,里未和,然后复下之"。

       
這一条,多数人读不明白,即使文字上读通了,也不知道用法。

       
我首先确定他父亲是"冒家",即经常有头晕的病人。而不是突发的心脑血管疾病。

       
虽然此前没有发汗和泻下的病因。但是旅途的劳顿,机倉空气的混浊、加之冷气的吹拂,已导致"表里俱虚"。



       
至于治疗的方法,《伤寒论》未讲。但告诉了病愈的条件,"汗出自愈"。

       
怎样出汗呢?麻黄汤可发汗,但太猛,且患者并无发热恶寒之证。不要说麻黄汤,就是其它发汗轻剂也不适用。

       
于是我想到了食疗,热茶能使汗出,又能清利头目,且无损伤正气的付作用,据此,我选择了饮热茶的治疗方法。

       
但是仅有热茶还不夠,汗不一定出得来。还必须复被而卧,闭目养神,这样才能使体表的卫气入里,与营气调和,只有营卫偕行,气机通达,汗才能出。

       
于是我告诉了他上述方法。结果他父亲病好了,少了许多不必要的折腾,也解决了子女的担心。


         
需要说明的是,这只是治疗"冒家"的个案,虽然用以治疗气机不暢(表不和)的头暈有一定意义,但不是治疗低血压的方法。


       
又,虽然满足了某些条件,在特定情况下可谨慎地隔山开药,但是不如当面看病人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