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闲云医话

\"扫来竹叶烹茶叶,挖得松根煮菜根\"
正文

医者意也(三)

(2014-08-25 23:05:54) 下一个
一例急症病人,出现了呕吐发热的症状,是凶,还是吉?


       
何老师,一位优秀的数学教师。患胆结石不愿手术,由郊县來我院住院治疗。

       
端午节前后,一个星期天晚上,她请假去亲戚家中,在主人盛情招待下,吃了两个糯米棕子。

       
回到病房后,就感到胃不舒服,胀痛。她不愿意打扰值班医生和护士,因为她觉得是自己吃错了东西造成的,于是自己服了两片胃痛的药强忍着。

      
哪知疼痛越来越厉害,半夜时分,完全不能忍受,痛得从床上滚到床下。邻床患者找來值班医生和护士。

     
值班医生查看病历和了解发病情况后,决定给予针灸治疗。但是治疗后根本不能止痛。于是改用阿托品穴位注射胆囊穴,还是不行。患者根本不能上床,痛得在地上翻滚!

       
值班医生只得求助于总值班医生。查血,照X光后,诊断为胆结石嵌顿,阻塞胆总管。于是肌注吗啡,并建议转外科医院手术。

       
患者注射吗啡后,疼痛稍微缓解,可上床躺下。但是冷得发抖,虽盖三床被子,仍然寒颤。

       
次日早上,我刚到,值班医生就向我报告了情况。

       
我赶到病房一看,只見患者两目黄染,全身金黄,躺在被窝里,瑟瑟发抖。

       
我一边了解她的发病情况,一边在她的背俞穴(肝、胆、脾、胃俞)处拨筋按摩。

       
一会病房交接班开始了,我回到办公室。值班医生和护士报告了情况后,大家都同意总值班医生的诊断和转院建议。接着护士长说,已经联系了外科医院和救护车,并说办完手续后就送走。

       
正在此时值班护士报告,患者呕吐,发热躁扰,掀掉了所盖的衣被。我马上告诉护士长暂停办理手续,因为病人己经好转。

      
一些医生护士听了后感到莫名其妙,病人增加了发烧呕吐,怎么叫好转。我来不及解释,赶快去看病人。

     
当我简短看了病人后,更加肯定,病人已经好转。于是决定不转院。并处方大柴胡湯,叫护士马上去药房取药,急煎。

       
病房的西医朋友好心劝我:"病人有手术指征,转院是正常的,你不用承担风险"。

       
我告诉大家,患者疼痛而厥冷,气机闭阻,叫做厥阴病,又有手术指征,应该手术。

     
但是刚才出现发热而呕吐,表明病情己由厥阴出少阳,由里出表,病势减轻,闭阻的气机己经通暢。

       
因为骤然通暢,阳气????达較猛,所以出现呕而发热。《伤寒论》厥阴篇说:"呕而发热者,小柴胡湯主之"。就是指的这种情况。

       
有人问,怎么解释胆结石嵌顿?我说结石已经移位,否则不会通暢。

       
经服药治疗后,患者当天就感到好转,以后每天服药一剂,配合体针和压耳穴,一周后黄疸尽退,查黄疸指数正常,结石排出。

       
患者后来告诉我说:"发病后,我就想到你一定会送我去手术,虽然我不愿意,但是没办法,是我自己找的。没想到你再次救了我,避免了手术。"

       
在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我很怀念那个时候,那时的人质朴得多。医生不避艰险,千方百计地为患者治病,患者体谅医生,懂得报恩。很多時候医患成了朋友。

     
现在该剖析"医者意也"了。

       
"医者意也"始见于《后汉书方术列传郭玉传》。其云:"医之为言,意也"。

       
其后多位医家转引,並定格为"医者意也"。

       
"意"是中医的一种境界,要到了一定程度才能自然而然的出现。

       
"意"是指见到某种现象,一下子就明白了实质,就知道怎么处理。这个時候道理还没有出來。也许是错综复杂的,但肯定是有道理的。

       
"意"是抽象的,可意会,难言传。但是这种意会是建立在中医理论和临床基础之上的。因此要用这个"意"去会中医的"理"。

       
"意"也是一种巧,巧是诸書不载,老师不讲的。就连大师都不讲。诚如清代温病大家吴鞠通所言,"大匠示人以规矩,而不能授人以巧",巧是悟出來的。

       
"意"与"悟"有相通之处。"意"是结果,"悟"是过程。

       
"意"並非莫测高深,不是玄学,不是鬼神,不能故弄玄虚。

       
几则医案,在没有剖析答案之前,都可以称为"医者意也"。一旦剖析了答案,就褪祛了神秘色彩,但是变得科学了。

       
不同的是有人只给出前者,留下悬念,有人前后都愿意给出罢了。当然也有的人展示了现象,说不清道理。

       
再举一个例子,就透彻了。

       
大陸第一代名医吳擢仙,曾给我和师兄讲过一个故事。

       
抗日战争时期,一位受伤的軍官回到重庆。在治病时,一位中医用长针,刺中其心脏而死亡。引起很大震动,政府组织了专门调查组审理此案,吳老便是成员之一。

       
出事医生是一位擅长用长針刺激心脏而治病的高手,据说他用这种方法治好了很多难治的病人。

      
演示时他叫病人坐下,脱去上衣。拿出一根银光闪闪的长针,在病人眼前揮舞,然后猝不及防的在病人胸前击一掌,并高喊"来啰!"在病人惊慌的刹那间,迅速将针刺入。

      
于是有人问,左侧乳根穴是心脏位置,明知不可深刺,你为什么用长针刺入?

       
该医生回答,我学医的时候,就看老师这样治疗,他也没有告诉我为什么。只是告诉我一招一式都按他的方法做。从来没有出过事。

       
又问,你治疗这位軍官时,有什么不同吗?

       
回答,我掌击病人前胸,说"来啰!"的时候,其他病人都很害怕,但是他不怕。我当时觉得有点不对头,但是没有多想。。。

       
最后的结论是,这种针刺法是一种巧术,趁病人惊诧而脏腑上提的刹那间刺入,刚好躲过上提的心脏。

       
该医的老师为了显示神奇,只授术而未讲明道理,故有此次的失手。其实那些动作不是花架子,而是有来头的。

       
该医文化低,不明就里。而这位军官,刚从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下来,视死如归,当该医亮針时,毫无惧怕感。心脏未能上提,故此造成命案。定为过失杀人,负责赔偿。

       
这个故事也与"医者意也"有关,故列于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info2008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医术不凡。非常敬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