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闲云医话

\"扫来竹叶烹茶叶,挖得松根煮菜根\"
正文

慢性复发性口腔溃疡与"异位胃火"(二)

(2014-05-12 15:07:23) 下一个
临床有效果了,怎样从理论上提升呢?我是治疗脾胃虚寒获效的,是否可以诊断为脾胃虚寒呢?

      原则上可以,但定义范围太广,无特异性,且无法解释一片热象。此后又想到了"虚火"、"寒火"、"阴火"均觉不妥。

      此时西医的"异位"理论启发了我。比如子宫内膜异位,正常情况下,子宫内膜生长在子宫腔内,受雌激素的影响,每月脱落一次,形成月经。如果月经期脱落的子宫内膜碎片,随经血逆流经输卵管进入盆腔,种植在卵巢表面或盆腔其他部位,形成异位囊肿。

     直言之,异位就是指一种物质离开了自身的环境,去到了不该去的地方,并造成危害。

      回到我所讨论的话题,胃本是有火的,叫做胃阳,它在胃里腐熟水谷,帮助消化。

      如果它跑到了不该去的地方,就变成了火,成了病邪。我把它命名为"异位胃火"。

      它常去那些地方呢?第一,循着经络而行,第二,火性炎上,以上行为多。第三脾胃开窍于口 ,胃的经脉又夹口环唇,舌又为脾之外候。因此多到口腔。

      接下來的问题是,胃阳为什么要跑?因为环境不适应它居留。具体原因是脾胃虚寒,不能摄纳胃阳,于是胃中的阳气循经上行,变为邪火,造成口腔潰痬。

     多次上逆后,就轻车熟路,一旦脾胃虚寒 ,就造成口腔溃疡。这便是慢性复发性口腔溃疡的由來。

      抓住这个病机,诊断就变得筒单而直接。脉象、舌象、证状都可以省略了,直接抓住慢性、复发性、囗腔溃疡就可以了。慢性、复发性两个定语不能少。

      这就从中医的辨证论治发展到专病专方了。这个方就是<<伤寒论>>中的理中汤。

      抓住这个病机,我又拓展了治疗范围。唇疹(单纯性疱疹)嘴唇红肿生疮,不也是"异位胃火"?我用该法治疗有非常显著的效果。颜面三叉神经痛,中西医都很棘手,中医难治是把它当作了热证。用"异位胃火"理论治疗就好多了。我已试治几例,效果不错。

      我讲课后 ,也有学生试图用以治疗性病疱疹。

       一个学生來到诊所问我,这个理论可以用來治疗性病疱疹吗?我答不可以。他说我记得你讲课时说不可以,但我用来治疗性病疱疹 ,有效果,两例都明显延长了复发期。我问他机理是什么,他说那也是"异位胃火",胃经的气街也在阴部。

      此文曾用英文、中文发表,德文转载,但写作形式和內容侧重点不同,彼为论文,此为随笔。

     中医需要发展,途径是多样的,用中医自身理论发展,是一条重要的不可或缺的途径。就如本文所讲的一样。

      一月前国内一亲戚,谓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看医生无效。我当即处方嘱服。前几天告之:"我吃了您的药,效果非常好,上次吃了三付就好了。这次更福,昨天晚上吃了一付 ,今天早上就好了,谢谢啦!"。

      我的处方是:1,理中丸三分之一量,服三天 。2,若无理中丸用处方,党参12g   白术9g  干姜3g(或生姜2片)炙甘草3g。他没告诉我服的是丸剂还是处方。理中汤的剂量与原方有改变,人参改用党参。


      此类疾病涉及到用药,为安全起见,应请医生治疗,不宜自己尝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四海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国垂柳' 的评论 : 资料不足,不能诊断为异位胃火,建议少吃冰琪淋等寒凉食物,少吃辛辣食物。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在巴黎,有推荐的中医吗?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您好老师,我女儿左鼻翼斜下方,嘴角上方经常有红点,有时会感染溃烂,请问也有可能是异位胃火吗?她十岁,可以平时饮食注意什么?孩子个子比较矮小。
info2008 回复 悄悄话 著名老中医李可认为三叉神经痛是因为肾阴虚,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网页: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3e721a0100sjw6.html
foodmagic 回复 悄悄话 B12对减少口腔溃疡复发似乎也有帮助
同病相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海闲云' 的评论 : 谢谢。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斌骚客' 的评论 : 谢谢!sydney我还得过两年去,暂时还得呆在斐济。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海闲云' 的评论 : 好,谢谢!
四海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同病相怜' 的评论 : 1,附子理中丸和理中丸,是不同的药,请小心,决不能混用,附子理中丸太热。2,三分之一的量,是指全量的三分之一,比如理中丸,说明上写的是每次5-8粒,每日三次。那么全量就是日服24粒,三分之一量即日服8粒,分三次服,早3,午3,晚2。
同病相怜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三分之一量"是什么意? 是不是按照说明书上用药量的三分之一服用?
理中丸和附子理中丸是不同的药吧?
四海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在斐济' 的评论 : 建议试服1,理中丸,三分之一量,口腔溃疡复发时服。2,香砂六君子丸四分之一的量连服一月。3,药请家人或国内朋友寄给你,两百粒的浓缩丸,各一瓶就夠了,4,对你具体病情了解不夠,仅建议试服,若有任何不适则停。若睡眠不好,香砂六君子丸不服晚上那一次。药均在饭前15分钟温水吞服。
四海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咖啡馆的倩影'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四海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发的程度会减轻,时间会延长,有的人此后还会偶犮,也有的人此后不发。与食物和胃气的强弱有关。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一月前国内一亲戚,谓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看医生无效。我当即处方嘱服。前几天告之:"我吃了您的药,效果非常好,上次吃了三付就好了。这次更福,昨天晚上吃了一付 ,今天早上就好了,谢谢啦!"。"
说明还是反复发作,并没有根除,一个月内就犯了两次。
咖啡馆的倩影 回复 悄悄话 中药功效明显,还是需要常服,有时不容易买到。
比较简单的办法:维他命B2(国内称:核黄素)药房的健康保健柜台有卖,不需要处方。一天一粒,和饭一起吃。同时也补充复合维他命B,很有效。好了之后,还可以经常吃一点;用以维持效果。
蜂胶有用,但是蜂产品不同牌子,有不同质量。
不要熬夜,晚饭早吃,免辛辣。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在斐济' 的评论 :
早睡早起。要不就是水土问题。来Sydney吧,我现在就少了很多,再加上以蔬菜水果为主。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口腔溃疡反复发作,老觉得自己嘴有异味。我还有幽门螺旋杆菌,也造成口腔有异味,一直想治疗。我在斐济,离你太远了,这边还没有中药店,怎么办才能让您帮我治疗呢?
四海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叮叮当当:我看过有关蜂胶的文章,但没有用过,不能从中医角度作出合理而可信的解释。
叮叮当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海闲云' 的评论 : 好的,我试试,多谢!
我现在在吃蜂胶胶囊,好像对复发性口腔溃疡有一定抑制作用,但是效果不是特别明显,不知道从中医的角度能不能解释
四海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叮叮当当' 的评论 : 理中丸可在美国的中药店買到,各地的唐人街都有药店。若无理中丸,请按处方买药煎服,一日一剂,服三剂。药很便宜,在本地不超出5刀一剂。
叮叮当当 回复 悄悄话 请教理中丸在美国哪里可以买到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