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闲云医话

\"扫来竹叶烹茶叶,挖得松根煮菜根\"
正文

发物与过敏性疾病

(2014-03-25 00:01:41) 下一个

    发物是指吃了后会发病的食物,诸书均未细载,而民间一直有此传说。许多医生亦不明白,曾经问我,蘑菇、竹荀等食物,营养丰富,能提高免疫功能,怎么是发物呢?

下面我谈谈的发物的相关问题。

    大家都知道,发物是指一些能夠导致疾病发生的食物。但是仅以此为定义还不准确,也不清楚。因为发物不会导致所有疾病的发生,比如流感、肺结核、胃溃痬、贫血等都不会因为一次或几次吃了发物而诱发。

    那么发物会引发那些疾病呢? 简而言之有两大类,一类是风,一类是疮疡。

    疮疡比较单纯,举几个例子就清楚了。

    1.明太祖朱元璋开国后大杀功臣,传说大将徐达患恶疮"发背",朱元璋于是赏赐肥鵝一只,徐达吃了就毙命,因为鹅是发物。类似的故事各地民间传说不少,虽是传说,却也不无道理。

    2.李教授在当知青的时候,与同伴一起分享猫肉,几小时后一个同伴就发病,寒战高烧,病情发展迅速,几至昏迷。他们赶快背送县医院,一查臀部有个大脓肿,开刀后流出大量脓血,生命才得以挽救。发物发瘡的厉害由此可见一斑。

    3.在美国,一个女患者,几年前就诊,主诉皮肤癌。

    三个月前她右眼外侧约两公分处有一指头大的肿块,诊为皮肤癌,手术切除。一月后该侧头顶部又长出同样大小一个肿块,再次切除。

    第二次手术后两周,两个切除点均又长出绿豆大小的肿块。于是她对手术绝望而转向中医求治。

    治疗后我告诉她要忌发物,当我说到鸡头的时候,她一下子就大叫起來,说,我每天都吃好多鸡头,我最喜欢鸡头。他们都不吃,我还带回家,原來她在餐馆工作。

    此后她忌食发物,在诊所针灸治疗,两周一次,并给中药内服外敷。两个月后肿块彻底消失。以后她每月回來一次,半年后皮肤颜色恢复正常,至今超过五年无任何肿块发生。

    我告诉她,你的病我帮了你一半,肿块消失了,你自已帮了一半,忌了口,没有再发。

    以上讲的是有疮疡的人应该忌发物,因为发物发疮疡。

    下面讲讲发物发"风病","风病"的范围比较广。大而言之,此起彼伏的病叫风,身体搔痒的病叫风,打喷嚏流鼻涕叫风,突发哮喘叫风,偏头痛叫风,头晕震颤叫风,肢体抽搐叫风。

    风病的特点是游走、搔痒、疼痛、动摇、发病急暴、因此现代疾病中的多数皮肤病属风,(比如,湿疹、风疹、牛皮癣)。高血压危象、中风、叫内风,痔疮出血叫肠风。

    过敏性疾病有发病急暴,反复发作,此起彼伏的特点应归属风,诸如花粉症、枯草热、过敏性紫癜、红斑狼疮、关节炎、过敏性肠炎。干果过敏,也应属风。

    现在在美国过敏性的疾病越來越多了,不少人面筋过敏,吃了就皮肤搔痒发疹子,关节疼痛,也是风。随着食品的改変,环境和生活习惯的改变,国人这类的疾病也会越來越多。

    干果过敏,发病急暴,瞬息要命,亦属"风"。

    传统发物可以分为三类食物:

    1.生长迅速的食物,比如,野菌、磨菇、竹笋,芸苔(油菜),短短几天,甚至一天就长成。

    这类食物中还有一些,比如豆芽、韭菜,但其发病轻微,可不例入发物中。

    菌和菇多食发风动气,所有生病的人都应忌之。也许有的病人吃了并无大的问题,但是一旦发病,腹痛腹泻症状是很严重的。

    竹笋、芸苔,也是所有的病人都忌,产后也忌。这类食物无病时食之能升发清气,増强免疫功能。有病食之能助病邪。

    有瘀血时芸苔能散血消肿,无瘀血时能耗血动风。

    2.芳香辛散的食物,如,香椿、芫荽、花椒,胡椒,葱、蒜,常发皮肤病。

    皮肤搔痒者忌服,比如慢性湿疹,多吃必发。也发青春痘。

    除此之外,这类食物都有发散作用,发汗作用,能加重汗臭,因此有狐臭的人,口臭的人,脚气的人以及有金疮的人都不宜服。

    3.特殊的动物食物,如,公鸡、鸡头、鸡翅、蛋、牛奶、猪头肉、羊肉、鹅肉、猫肉、鱼、虾。这些食物既发风,又发疮。

    凡是有皮肤病的人,经常生疮疡的人(包括青春痘),痔疮,中风病人,糖尿病人,癌症病人均应忌之。

    传统的发物就是以上三类,但根据目前发病的情况,我认为还应该增加以下两类。

    4.干果类,杏仁、花生、核桃、等。对这类食物过敏者,一生都忌,若今后人类能夠预防,那是另外一回事,但就现在而言,一点都不能沾。

    干果过敏,发病急暴。对于这种特殊的病,干果就是发物。中医在开杏仁之前,一定要问有无干果过敏,否则会害死人。

    2002年,加拿大一个女孩,在与其男朋友接吻后,迅速发病,在送往医院的途中就去世了,原來男朋友刚吃过花生酱,口腔没有完全清洁。她有干果过敏。

    我有一个病人,她以前没有干果过敏,一个月前,她从农场干完活回家,在与朋友谈话时,顺便抓了一把杏仁,边吃边聊,还没有吃到几粒,她突然觉得全身发热,喉咙痛,胃痛,呼吸困难,意识朦胧,一下子就倒在地上。

    他朋友赶快打911急救电话,经急救后脱险。她很信任中医,一定要我解释为什么。

    这是一道难题,因为中医书上没有答案,好在近些年我一直在思考這方面的问题。

    我告诉她,过敏的脏腑是胃和肺,但罪魁祸首是肝。劳累后肝血不足,不能涵养肝气,于是肝气不受制约的乱窜,由于肝的经脉夹胃上行,首先遭殃的是胃,如果此时胃中的津液充足,胃气仍能和降,危害不大,如果此时胃中的津液不足,胃燥,那么肝气夹着胃气,胃气助长着肝气一起往上冲。

    肺的功能本以下降为顺,但此时根本就招架不住,不仅招架不住,若此时肺中也干燥,那就不得了,一个失去控制的上升的脏腑肝,挟持着两个本应下降胃和肺,一起肆无忌惮地向上冲,人体的气机运行完全紊乱,有升无降,上下阴阳隔绝,短时间内就会要命。

    道理虽然明确了,但是由于条件限制,我还没有本事去预防更谈不上治疗。

    她很服我讲的道理,她说那天很劳累,也很口渴,本想回家先饮水,但一谈起话来就忽略了。

    5.面粉,在美国很多人对面筋过敏,因此不能吃面包、面条之类的食物。一吃就过敏,发热身痒,甚至引起免疫功能紊乱,造成关节疼痛。如果你有类似情况,也应在一定时间内停吃面类食物。对于面粉,中医早就认为会发风疾。桂枝汤的禁忌就有禁肉面,五辛。

    "发物"与"忌口"、二者不能混为一谈,发物是发物,忌口是忌口,是有区别的。

    区别在于:"发物"面窄,发病致病明显,甚至急暴。主要发风和疮。发物忌的时间长,甚至终身要忌。忌的期间一点都不能吃。

    "忌口"面广,比如说感冒后忌生冷,产后忌寒凉,火体的人忌补阳,脾虚忌粘腻。

    因病忌口,时间常常较短,病好后就可以不再忌。因体质的忌口,不是完全禁忌,只是要少吃而已,比如火体的人还是可以少吃羊肉,脾虚的人也可以少吃糯米。

    如果把"忌口"也归为"发物",至少有上百种食物,你说这些都要忌,读者就只好望洋兴叹了,这也不能吃,那也要忌,那我还吃什么呢?造成的结果是该忌的也不忌了。

    有的文章将发物延生到六类,七八十种,把滞气食品等也归为发物类,把菠菜、莴苣、南瓜、西瓜、梨、莲米、芡实等也例为发物。这样就会使人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吃什么好了。

    当然这些食物是有禁忌的,但是有禁忌的食物多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食物都有禁忌,只是轻重不同而已。

    有的学者从现代医学角度推测发物致病的三种可能性。一是动物食品中含有某些激素,会促使人体内的某些机能亢进,或代谢紊乱。

    二是某些食物所含的异性蛋白成为过敏源,引起变态反应疾病复发。

    三是一些食物的刺激性较强,引起炎症扩散。

    从中医的机理上,我认为发物作用点在肝,肝主风,肝气升发,由肝而肺,肺主皮毛。故哮喘,湿疹,目痒、耳鼻诸痒发作。治在肝肺,泻肝宣肺,祛风止痒。

    另一途径,作用点仍在肝,由肝而胃(患者常有胃热或胃虚)。肝胃升降失调,气机逆乱 ,或疮疡泛发,或头晕呕吐,或脘腹胀痛,便秘腹泻,或肠风下血。

    肝风一年四季均可发,但多发于春秋。春天肝气升发,加之性热的花粉致肺燥,二者为伍,肆无忌惮!

    秋主肃降,肺应之。若调理不当,有肝血虚,肺燥热者,不降反升,发病机理同前。


中医是怎样认识发物的呢?

    一是在实践中发现,二是在取类比象中拓展,三是再回到实践中检验。这是一种独特的认识论。比如说,先认识了蘑菇是发病的,于是扩展到同类的菌,这两种的特点都是生长很快,由生长很快联想到竹笋、豆芽、韭菜,再回到临床中验证,发现豆芽,韭菜仅轻微发病,于是不列为发物。

    还有一些相关问题,不及赘述,以后再讨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四海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记得' 的评论 : 您说得很对!
四海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an2004' 的评论 : 发物叫Trigger food.
四海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yx-003' 的评论 : 为长远健康计,既为过敏体质,最好不要吃发物。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好,收藏了!我也是皮肤搔痒.我体检的时候,医生说我是过敏体质,我是不是也要忌口?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收藏!野菌、磨菇对免疫低下的人好,可以增强免疫能力。但对autoimmune病患(类风湿,红斑狼疮,湿疹,牛皮癣等)则使病情加重,应忌口。
swan2004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发物用英文怎么讲呢?
四海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欲千北'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文章很有意义。
四海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caimaomao'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支持。
四海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操星' 的评论 : 谢谢您分享芒果过敏的症状和预后,看来发物应加上芒果,我将再看看有关资料。因为地理环境、饮食习惯不同,您在南洋看到我没常看到的过敏,希望以后有机会与您探讨交流。从描述症状看,对芒果过敏者可能胃肠有热。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中医的忌口,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可以用现代免疫学原理解释的。比如,”竹笋、芸苔“ 对江南农民来说一般不是发物,因为他们经常吃,免疫系统早已习以为常,不会引发免疫反应。但对很少吃这些食物的北方人,发物的可能性就很大。 详见拙作前贴: ”忌口,发物,与水土不服“。link: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2236/201307/18145.html
李操星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您研究的很偏门。象什么面粉过敏,我还头回听说。其实国人很多吃芒果过敏,还不知道怎么回事,来南洋后常发生这事。主要是脸上出疹子,发红,肿胀,奇痒,还没有特效药,但过个十天时间,就会自然好。请问您有何药方?
LaserSP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文章!那什么不是发物呢?
juca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收藏了!
四海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中医' 的评论 : 您一出山,我就拜读您的大作,谢谢!
四海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医者意也'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拜读你的大作已数年!
硅谷中医 回复 悄悄话 总结的全面,收藏!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