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闲云医话

\"扫来竹叶烹茶叶,挖得松根煮菜根\"
正文

两针治愈阑尾炎

(2014-03-17 16:56:38) 下一个
一一"刺其已衰,事必大昌" 
    
    上个世70年代初,我去重庆郊县白市驿赶场,回家时已是末二班了。
    车尚未停稳,一群人就冲了上去,一付担架颠簸着,顺着人流涌向车门,刚靠近就被挤开了,在司机和售票员的帮助下,再次靠近车门,又被拥挤的人群掀开了,一连三次都失败了。
    抬担架的是两条壮汉,懂挤车技术,贴着车箱挤向车门。也很玩命,担架都快被掀翻了,还在向前挤。但是没有办法,挤车的人太多了,挤车的也非无能之辈,壮汉也不少。
    我本來可以挤上去的,但为了让担架,一下子就被挤得离车门老远。结果我没能上车,那付担架当然也没挤上。
    担架上躺着一位中年妇女,不停地呻吟,她腹痛被县医院诊断为阑尾炎,嘱送到重庆西南医院手術。谁知一连三班车都没有挤上。发病已两天,疼痛加上不能进食,已经非常衰弱。
   我主动请求为她扎针,查脉看舌后,在她双侧足踝外侧的丘墟穴扎上两针,得气后施用泻法,不留针。
    时施济民老师的学生都随身带着针灸行头。一个金属香烟盒铺上夹棉纱布,插满了各种型号的针,叫做针盒。一个小的锑盒,装着酒精棉,叫棉盒,随身携带,走到哪,治到哪。
    针后,不到五分钟,她打了几个嗝,放了几个屁,突然从意识蒙胧中清醒了,一下坐了起来。说,我好象不痛了呀,还去不去重庆,娃儿也还在家里?
    大家都拿不准,望着我,在等答案。我那时年轻,初生牛犊不怕虎。虽然没有治过这类病人,没有经验,但是凭打嗝放屁的证状,和已不亢进的脉象便判断邪气已衰。我告诉她,可以不去手术,两天后再下来,我会再开中药善后。
    两天后他们按地址找到了我,除了体弱以外,已没有症状。我开了三付中药。
    再一周她带了十几个鸡蛋来,病愈表示感谢。 
    这例病人治得非常成功,仅两针,三付药就避免了手术,痊愈了。究其原因,是因为病已两天,病邪已衰。(按照西医的说法应该是感染已经控制)。正如<<灵枢顺篇>>所说:"刺其已衰,事必大昌"。
 
    我治疗第二例病人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几年后,我在中医院看病,同诊室赵老师的一位病人,腹剧痛,站、坐、蹲下,都不能缓解。赵老师知道我会针灸,请我帮病人扎针止痛。
    病人脉象弦劲,痛始于右下腹,然后全腹剧痛。初步印象为阑尾炎。
    此属实证,我马上掏出针具。先泻丘墟,再泻足三里,本以为不过五分钟就可以止痛。那知疼痛不但未缓解,反而更痛。于是再重刺阑尾穴,仍然不能止痛。
    针灸治疗失败,赵老师处大黄牡丹皮汤一付。嘱,若疼痛能忍受,赶快回家服药,会有效果。若不能忍受,马上送去西南医院。
    患者疼痛难忍,选择去医院,家属送去后,诊断为急性化脓性阑尾炎,术后病愈。
    这例病人,当时不应该针刺,因为疼痛正剧烈,内经说,"无迎逢逢之气,无击堂堂之阵"。以兵法喻针刺,当敌人士气正旺的时候不可以进攻。当病邪正盛的时候不可针刺!
    说,上等医生,刺病在萌芽状态时,其次,洽未发展到高峰时,其次治病邪已衰时。
    只有下等医生才冲着疾病的高潮去针刺,看来是犯了下等医生的错误。病邪正盛的时候,用了刺法。
 
    谁说内经不该读? 
    第三个病案是一位在美国的患者。她刚在医院做了人工流产手术,还未回家,腹部剧烈疼痛。她先生把她背来诊所。 
    患者痛得在床上翻滚,其夫紧紧的握住她的双手,以期平静,并叫她深呼吸,但一点也不能止痛。于是焦急的催促我赶快针灸。
    时病邪正盛,我有了前面的教训,知道此时进针,必定失败!
    怎么办,我不能叫她过两天再来治吧,痛得休克了怎么办?
   可惜<<黄帝内经>>只讲了原则,没有告诉你怎么办。
   本来可以叫她去急诊,但她刚从医院出来。
   于是,马上给她泡了一大杯红糖生姜汤,嘱趁热喝下。她先生扶她坐起,边吹气边慢慢呷咽。喝完大半杯后,己可平稳躺下。脉己由弦急变为弦缓。
    我知道治疗可以成功了,因为我己经将这个病由"正盛"变成"已衰"了。于是我在她合谷、足三里、三阴交、丘墟等穴处,轻轻扎上几针,她就慢慢地睡着了。治疗结束后,就可以步行上车。
    为什么用生姜红糖开水?首先要明白为什么痛。手术失血,加之受寒,经脉拘急,肌肉痉挛。红糖补血散瘀,缓急止痛,生姜散寒,通经脉。二味合用,有立竿见影的止痛、放松效果。
 
   这三个病例很有意思,一例是我针刺时,病邪已衰,简单两针就治好了。这叫"刺其已衰,事必大昌"。
   二例针刺时,病邪正盛,结果无效,送去医院手术。
   三例就诊时,病邪正盛,我先给她服红糖生姜水,待她病邪转衰时再刺,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读经典医著,有时要有了一定的临床经验教训后才能体悟。
   说句题外的话,病邪正盛不敢毁伤,刺其己衰,事大大昌。岂止是针灸,凡事皆然。股巿、房市、人事,事事如此!
   中医将哲理引入理论,中医又体现了哲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四海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MPHISL'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意见!谢谢你的分享!
MEMPHISL 回复 悄悄话 提点不同意见,
第一例, 不是急性阑尾炎,应该是胀气疼痛。2针排气成功。
第二例, 是急性阑尾炎。排气针灸所以无用。
第三例, 诊断正确。宫寒,也许原来就有痛经历史。
另, 40年前,曾有一例真实的急性阑尾炎。 当时病患有重要考试, 无法手术。中药(偏方),马上减轻疼痛,开始入睡。 然后就不疼了, 家里人不放心,考试结束后, 还是送入西医医院, 开腹切割阑尾。 当时打开后, 发现阑尾部分已经变焦,将要自己脱落,就是当时的这中药起到了手术的作用。因为中西医对照,所以记忆犹新。
anla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
anla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
暴暴炎龙王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