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舌尖上的春天

(2014-04-28 06:22:59) 下一个
     这段日子<<舌尖上的中国>>似乎正热,我就套用一下这舌尖上。

一,盐渍樱花
     盐渍樱花,一种食物点缀,食感一般,制作时,那种春天的感觉却似有万种风情。

樱花还没开时,有朋友问我,盐渍樱花怎么做?

说实话,我很少听说,更别说制作了。赶紧问寻,查来制作方法,传给远方的朋友。

她大喜,说,来,让我们做采花大盗吧!

花开时,我又喜又愁。欢喜的是正有这心思。愁的是,年年只有看樱花,从未试过采樱花。虽然四处是樱花,却不好采摘。突然想起,幼稚园的途中的山崎家,不是正好有株八重樱吗?山崎大爷和善可亲,常送我自种的大萝卜或大白菜。带着女儿前往敲门,说明来意。山崎大爷说,请采,多摘点。我欢天喜地掐下两枝樱花,大概有二十来朵。

看着这充满着友爱的美丽樱花,还没开始制作,心就先醉了。





材料,樱花23朵,粗盐约30克,柠檬汁一瓢。

制作方法。

1,樱花洗干净。厨房专用纸吸干水份。找来适当的容器。先铺上一层粗盐,再铺上樱花,再撒入粗盐。



2,把容器用塑料薄膜包上。在塑料薄膜上放上一个比容器口小的盖子,小盖子上面压上重物.来回压几次,会挤出水份来。我随意压上了一个西红柿肉酱的罐头。在常温下放上三到五天。



3,五天后,樱花变干。稍微洗去盐,再用厨房专用纸吸干水份。

看,经过盐渍后的樱花,颜色似乎反而更艳了!



4,将樱花干放进小玻璃容器里,放进冰箱保存。



话说,这樱花吃的是美丽与感觉。前天中午,吃纳豆饭。突发其想,在饭上放上一朵盐渍樱花,想着两周前满开的樱花几乎已全被风飘落在天涯,而我面前的一朵,依然如此鲜艳。

不由的说,谢谢你,美丽的樱花。







这儿还有一朵,舌尖上的樱花,超市买来,传统赏花甜品。

吃着樱花,看樱花。美不美?美!



二,春天的竹笋饭





日本人喜欢给米饭配上季节性的食用素材。比如秋天的板栗饭冬天的牡蛎饭,春天就是竹笋饭了。

竹笋在我的家乡,是春季美味,以笋酿出名。我没发现日本有细长条可以做成酿的竹笋,只好做竹笋饭解谗。

材料,新鲜竹笋一根,大米三合,酱油,料理酒,みりん各一瓢,干海苔几片。

制作方法。

1,新鲜竹笋,剥去外面三四片皮。放进一大锅水,和100克大米一起小火煮滚一个半小时左右。盖上锡纸,放置一晚。为了去掉笋的涩味。



2,次日,竹笋剩下的皮完全剥开。这时可以咬一小口,涩味已经基本全除。



3,竹笋切成片,和适量水,酱油,料理酒,みりん各一瓢,煮滚至15分钟。放置变凉。



4,捞出竹笋。这时候煮出来的竹笋已经很美味。



5,三合大米洗净,放进电饭锅后,放入第二次煮竹笋的酱油水和竹笋。水量是混着笋三合米的水量。看看那电饭锅水量的标志就明白了。



6,浸上三十分钟。按下起动按钮。饭自动煮好后,将竹笋和米饭拌匀,扑面而来的是,竹笋的清香。

最后,在饭面上洒下几片海苔。完成。

因为只有竹笋为材料,味道简单而清新,完全自然春天的感觉。

三,眼里的春天。

庭院里那株勺药花,冬天枯得只剩下根,春天一来,突然间就长了十几个花苞,然后竞相开放。

我专门为一个朋友拍下了一朵,看着它从花苞到半开到全开,感动岁月之美,在于春花秋月,四季自然更替,从容不急,让人安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asya-japan 回复 悄悄话 附,面窝窝,

我们不约而同看向窗外

远处的树影儿有了些粉红与白

是樱花儿终于要开了吗

这长长的冬季,走的不快



那天有个主意冒出来

花儿问个事儿,咱来瞎掰掰

听说有个东西能吃能喝

要不要试试,再一起去显个摆




花儿欢喜的在电脑前跳起来

好像要去春游的小孩

好啊好啊,窝窝你等着

我这就去网上下个载



隔天悄悄话里信儿一排

日语中文让人目瞪口呆

海盐梅汁还可以再复杂点吗

洗了泡了滚了压了,这是干啥子嗨!



东风起了不见小竹排

花儿问花儿在哪儿啊怎么摘

我说花儿你心眼儿太直

这事儿月黑风高夜,还用猜!



后来几天万事烦心顾不过来

花儿催我快把花儿掰

她说雨打风吹快落去

葬花内事儿,万万不该



花儿她丈夫把梨花埋汰

说都是风物,哪种都是情窦初开

我还是想要那八重的瓣儿

拽着老伴去樱花园,谈情说爱



几串花骨朵儿也顺势偷偷进了怀

趁日头好洗了滚了再晒晒

花儿去萝卜白菜山崎家讨了几朵

人说一树给她,可她太乖



两瓶骨朵儿从此没了神采

关山几度重洋外

招蜂引蝶无用处

任她们眉目传情,咱竟如此败



两家的男人乐开了怀

媳妇媳妇我要把你膜拜

你就是那盐渍的樱花

泡了晒了 皱巴了却能吃还能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