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和我的日本婆婆的一点事

(2014-10-15 04:02:56) 下一个
    今天是我丈夫的生日,我给婆婆打了个电话,说,谢谢你,带给他生命,还养育他长大。

她在电话那头,笑着说,你看,这电话该是我儿子打的,怎么是你打呢?

我说,你儿子他不善言辞,就由我来代他说吧。

话说我的丈夫是个认理不认人的人。他常因自己以为的真理和自己的妈妈吵得不可开交,让我左右为难。常听说婆媳争端,儿子两头难做人。我们家却正好倒个反。

突然想写一些文字关于我的婆婆。丈夫一家是我在日本的唯一亲人,他们是我的婆家,也是娘家。

一,

我第一次见到婆婆,是九年前,在哈尔滨。她出生在牡丹江,四岁就回了日本。那次她来中国旅行,是在她四岁离开后第一次访中,她说她想看看她出生的地方。

我们去机场接她,手捧鲜花。她从接机口出来,穿着长裙,带黑色中边沿帽子,化着妆,典型的日本女人造型。她笑着把我抱了个满怀,说,哦,我现在有了个女儿啦。然后她把手里的一个大行李箱交给我,说,这是给你带来的。

我好奇,到酒店打开一看,是两条束腰礼裙。原来她的儿子对她说,夏夏没有参加晚会的礼裙,她一着急,就买来了两条。我哭笑不得。她不知道,在国内,我一般不去参加晚会,去参加婚宴也是平日的装束。中日女人与文化的差异,从第一次见面便知了个分晓。

我刚到日本的时候,在东京的家,和公婆一起住了三年。丈夫去工作,公公每天自由活动,家里经常剩下我和婆婆和她养的一条狗。

我们互相不了解,语言不通。我们本是毫不相干的两个女人,因为一个男人,我们同住一屋檐下,同泡一个浴缸。我们小心翼翼的互相试探,了解习性,沟通交流,也争吵,和好,再爆发,再和好,直到现在的和平相爱。

二,

到东京还不到三个月,有一天,她突然宣布,从那天开始,每天下午三点是夏夏做晚饭的时间。她说她决定全家做饭的大任委托于我,并开始教我做日本饭。我不知是该喜还是怒。喜的是她将大任托付于我,说明她将放权且开始对我有了信心。怒的是,从此我就成了名副其实的煮妇。

不过,我其实很感激,她耐心教诲。是她让我了解日本食文化的涵义。比如,尊重一切食材,即使一片菜叶。又比如,认真负责做每一道菜,说好要放50克的糖,就不能放5克。还有,餐具即食品。不仅要吃味道,还要吃漂亮。。。。。。

她教我弹钢琴<顺便说一句,她毕业于音乐大学,却从未出去工作过,只在家收学生教钢琴>。带我去参加各种文化交流活动。比如神社里的参拜活动,各种节日。去有名百货的餐厅吃各种餐,她说,那儿虽然贵,却可以学到吃的文化。

我的礼服与和服都是她送的,她说,各种场合一定要配各种服装。我不知道她是真的爱我,还是想改变我。我其实是个外柔内犟的人。我投其所好的应和着她。我的丈夫对我说,妈妈爱你象爱她那条狗,因为那狗只有顺从,没有反抗。

我其实觉得,顺从一个长辈没有什么不好,反而很轻松。不过,我知道,我的内心也有小宇宙,只是不知道哪天会爆发。

三,

我们有过一次大别扭,当然是因为她的儿子。

我的丈夫常说,他和他的妈妈完全不同价值观世界观,所以他们无法交流,交流的结果是争吵,最后两败俱伤。

我说,那是你妈妈,儿子和妈妈两代人,不需要相同的世界观。

他又说,他不喜欢脑子笨的女人,毫无主见,听电视言论来左右思想。

我说,脑子再笨,那也是你妈妈。再说了,她笨,能生出那么聪明的你?

我的劝说,依然不能阻止他们之间的争吵。争吵的原因都是一些小事。一点小的意见不和引起大的争论。男人的理性与女人的不可理喻,不仅可见于夫妻争吵,还可见于母子。

有一次,他们又因小事争吵。我却也看不过眼,不小心就爆发了。

我对婆婆说,你看,这是你不对。你一直都说处处为我们着想,其实就是谎言。你的心胸狭窄,还有坏心眼。

这话一出口,全家都几乎傻了眼。婆婆一下也无法反应是来自我的打击。就象她从没想过,她养的那条心爱的狗会反抗她一样。她铁青着脸就回了自己的房间。

我也后悔得要命。我其实并不想表达我对她有什么不满,我只想表示我的立场,我是站在我的丈夫那一边。我边后悔边生气,我不开口与她说话,结果矛盾加剧。一个饭桌上一天不说话,会憋死人。可是我也犟,我就是开不了口。

无奈,请教一个在日本认识的大姐姐,我说,我早上都不想下楼去吃早餐,因为我不想见到婆婆。她说,你真傻。婆婆和儿子争吵,再怎么吵,他们是母子,你不需要去参与。你做好你自己就行了。家人面前没有自尊可言。你明天早上和婆婆道声歉,我保证一切都会过去。

一语惊醒梦中人。

第二天一早,我轻快下楼,对她说,早上好。前天是我不对,言出不逊,请你原谅我。

她一听,似乎大松一口气,说,好了,没事了。我把夏夏当女儿了,原来你不是女儿,你是儿媳妇。我顺口说,是啊,我是儿媳妇啊,别对我期望太高啦。

四,

经过那样一次冲突,我们彼此认清了位置。我们不是母女,是婆媳。有了距离的相爱,没有过大的期待,才不会伤害。

她后来和我丈夫又有过几次大争吵,她生气的说,这个儿子不认了。

我对她说,不用和儿子生气的,气坏身子不值得嘛。

另一边,我对丈夫说,你一个男人,怎能为了个理和自己的妈妈争论呢?你只有道歉别无他路。

后来我们把家搬到了东京的郊外。丈夫的耳根得到清静,一下就心宽体胖了。

现在我们每周见一次面。我带大女儿去原来住的地方上芭蕾课。也因为可以一周看一次爷爷奶奶。我的生日还有新年,她肯定会给我准备礼物。有时是些小装饰,有时是首饰。

婆婆有时对我说,夏夏,东京的家就是你的家。你若和我儿子争吵了,就带孩子们回东京的家来,让他一个人,我来照顾你们。我有时会感激得泪涟涟,有时也会啼笑皆非。

这是啥理呢?明明是婆家,又却说可当娘家。

我知道我不会有去投奔婆婆的那一天,但是至少知道,在心里有一个安全的角落,她会收留我,容忍我。这样想着,心里也温暖。

人心都是肉长。你对一个人好,出自自己的内心。对方一定会感觉到你对ta的好。

其实,人与人之间,相处之道,就那么简单。

20141013写于丈夫生日。给婆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PG-Grace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婆婆年纪大了。我要好好享受和她的亲情。
sasya-jap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G-Grace' 的评论 :
回hug一下.
人生很短,享受亲情还来不及,对吗?
sasya-jap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389' 的评论 :
谢谢你.这有营养的乳汁,感觉真新鲜.
sasya-jap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我觉得,只要做好儿媳妇,自己的这个角色就好.
丈夫和婆婆之间的事情,随他们去.
人心都是肉长,对丈夫对婆婆,你只要真心对他们好,他们自然会知晓.
PG-Grace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这真的是很美好了。Hug 一下:)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我的婆婆也是这样的,只偏向我老公一边。可恶的是,有次我们请朋友夫妇一起度假,结果她居然说把需要把她的房门关好,女人们爱翻东西。
Y38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章,似是富有营养的乳汁。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你婆婆还是不错的, 能说出让你与丈夫吵架时把她家当成避风港的话, 很暖人心啊。 我婆婆怎么就说不出那样的话呢? 她总是毫无条件地护犊子, 儿子再错也不说一句。 我现在时时提醒自己将来不要像她那样护着儿子。
sasya-jap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到中年的摩羯' 的评论 :
我刚到日本的时候,不会说日语.和丈夫是用英文交流.所以和婆婆是语言不通.
谢谢你.
sasya-jap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DUSA' 的评论 : 谢谢你.一些身边事.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会语言不通呢?你不说日语?
SDUSA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