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地球上的一滴眼泪

(2014-03-06 05:22:17) 下一个
“有人说,高山上的湖水,是淌在地球表面上的一滴眼泪。”

  
------齐豫的歌

  
雪山,圣湖,我此生所爱。

  
翻山越岭去看雪山,跋山涉水去看圣湖,痴迷的,是那份纯与静。

  
高原湖泊,是我心中的仙女,她静静地躺在高原,一尘不染,美丽绝俗。

  
西藏的那木错,羊宗雍错,我曾多次静静与她们面对面,心对心。北疆的喀那斯,塞里木湖,帕米尔高原的卡拉库力湖,虽说只有一面之缘,却也让我无数次想念。

  
让我试着忆起,与高原湖泊的第一次缘分,那是青海湖。多年以后,阿里那蓝得令人发指的班公错,还有,日夜守护着,神山岗仁波齐的玛旁雍错。

  
一,

  
时光流转,2000年5月,青海湖,鸟岛

  


  
那是我第一次上青藏高原。去青海,只为了去看青海湖。

  
依然是需起个大早。汽车沿着青藏线驶出了西宁。路过湟源县,倒淌河,一路上掠过的是白杨,贫瘠的土地。到了日月山,就看到了一座座的雪山,此时,天空特别的蔚蓝,第一次真正的感受高原的蓝天白云。再一会,远远的看到了青海湖。

  
青海湖,蒙语叫“库口诺尔”,藏语称“错温波”,意思为“蓝色的海洋”。
  终于,天边出现了一抹无边无际的蓝,青海湖,被阳光照耀着,象一颗蓝宝石,纯净,安宁。远处望去,它有三层颜色,第一层是蓝紫色,第二层是蓝绿色,然后才是看不到边的宝石蓝。

  
汽车绕着青海湖跑了几个小时,依然看不到边际。一路上,白色的是成群的羊,黑色的是闲散的牦牛,想起了自己心底曾要当牧女的梦想,便是这样,一路流浪,一路挥动着手里的鞭儿,希望有谁能停留在她的帐房。

  


  
抵达鸟岛,风很大,也很冷。坐在湖边的草原上,心很安静,只听到风过的声音,鸟叫的声音,时光暂时停留不前。飞鸟略过,不留影踪,若是来世不能做一棵树,那就做一只鸟吧,自由的飞翔。

  
很快,便是归期。

  
随着天色的渐暗,我梦中的湖泊,一点一点从我眼中消失.
  
 


  
二,时光流转,2004年9月,班公错

  
记得是9月12日。 

  
海拔4300米的阿里狮泉河。我和一宁(深圳女孩),慢慢适应了高原反应,搭车去看日土县的圣湖班公错。

 
  班公错,海拔4242米,一部分位于西藏阿里日土县内,一部分位于境外的克什米尔。不知为何,班公错在我国境内的部分是淡水,而在境外的部分却是咸水,令人迷惑不解。

  
日土号称一个县,却只有一条街道,从街头串到街尾,只需五分钟。  


  
车慢慢驶过一个弯,眼前突然出现了一大片蓝,令人发指的蓝。我心狂跳,深藏在阿里高原上的班公错蓦然在眼前。

  
远处是粉蓝粉蓝,近处却是深蓝深蓝,阳光洒下,那种纯净的蓝,洁净的美,一生都不会忘记。

  
湖边没有一个游人,静静的,我们都没有言语,生怕打破了她的宁静。

  


  
久久徘徊在湖边,尽情投入湖水的美。时间过得很快。

  
该离开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客运车。我们又开始期望货车。幸运的是,我们等到了。
  
途中,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和一宁,还有一个藏民,一个司机,一起坐在驾驶室,被交警拦住,说超载了。司机正不知所措,一宁下车,对藏族交警说,我车上的朋友,那个女孩,高原反应严重,我们没有办法。善良的司机为了我们的安全,好心搭我们回城,你看能否通融?

  
未料,藏族交警大手一挥,说,好吧,那赶紧回城。别耽误了时间!

  
善良的交警,美丽的湖水,给我一个完美无缺的回忆。

  
三,时光流转,2004年9月,随着藏民去转湖---玛旁雍错

  


  
9月18日,我已在岗仁波齐神山脚下,住了两个晚上,然而,我感冒了,还很严重。看着神山的方向,被一片白茫茫遮盖着,人们说,神山又下大雪了。我再一次盘点装备,睡袋不够暖,羽绒服不够厚,再加上感冒,思前想后,决定忍痛放弃转山,前往圣湖。

  
在院子里转了几圈,都是没有空位的包车。一筹莫展,一辆吉普车开过来,上前询问,是四个藏民要去转湖,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

  
可以搭上我吗?我问。

  
藏民点头同意,狂喜,赶紧扔上行李跳上车与一宁告别。

  
渐渐离神山远去,我没有为不去转山而懊恼。量力而行、随遇而安,是我上高原的基本原则。不远万里,来到神山脚下,一睹了它的神圣,已心怀感激。我再一次对神山顶礼膜拜,象藏人一样满怀虔诚。这个神圣的世界,是信仰的世界,是修行者的世界,我深深的为它感动与震撼,尽管,我仍与它恍如隔世。

  
虽然放弃转山,然而,我能去转湖,又是何等的幸运。很多旅人去转神山52公里,而无法去转圣湖,因为它有95公里,徒步要四到五天。如今,虽说是坐着车转湖,也要五个多小时。
  
玛旁雍错,即“永恒不败之湖”。

  
面积412平方公里,海拔4580米,在朝圣者心中,她是梵天仙境,是佛祖赐给人类的圣水。印度神教里,有对圣湖如此的赞颂:“凡是身体触到玛旁雍错的土地,或在它的浪潮中沐浴过的人,将走进勃拉马的天堂;凡是饮过它的水的人,则将升上湿婆的天宫,并解脱百次轮回的罪孽。”朝圣的人们从四面八方千里万里赶来,就是为了喝上一口圣水,临走时还要把圣水带回去,送给亲人。

 
  那抹蓝越来越近,湖水很静,有风,有阳光,玛尼堆的经藩在风中摇曳,湖边没有一个人,原来安静,是如此的有力量,它轻轻的掀开了我心底最柔软的角落,一些温润的潮湿的暗香,在心底蔓延,我忍不住泪流。

  
而此时,我又看到了远处的神山,露出了它所有容颜。岗仁波齐神山,向东南十多公里便是圣湖,巍巍神山,倒映在绸锻般的圣湖水中,他们千万年相依相偎,彼此爱恋,亘古不变。

  
活在世俗里的恋人们,如果能到神山圣湖来许愿,那么,他们的爱情也一定能永恒而洁净吧。可,这世上有永恒的爱情吗?我不渴望永恒,只要真心的交会,哪怕只有一刹那,也将是永恒。正如我与圣湖,仅有一面之缘,可留在心中,无数遍回想,那也是永恒。

  


  
我再一次明白,神山圣湖,在朝圣者眼里的神圣地位。在神灵飞舞的圣湖之畔,我沐浴在神的圣光之中。我的脑海,变得空白,红尘俗世离我远去,我随着藏民,对着圣湖磕着长头,我的心,没有任何的杂念,只有一片纯净、圣洁。

  转湖转到一半,藏民又把车停了下来,说要取圣水煮茶。

  
我明白他们的信仰。我们一起盘着腿,喝着用圣水煮的酥油茶与糌粑。他们说,喝一口圣水就能洗去心灵中的五毒,就能免去一生的罪孽。

  
经过每一个寺庙,我们都要进去朝拜。在佛前磕长头,在佛前许愿。经过最大的玛尼堆,他们虔诚地献上哈达,并把哈达洒向圣湖,我在一旁,静静的感动着。希望自己也有恒古不变的信仰,因为有信仰,心中才有如此宽广与宁静。

  
五个多小时的转湖结束后,与藏民在巴噶兵站告别。
  
当晚,我在巴噶兵站小招待所住下。 夜里,一个十几张藏式小床的大通铺里,空荡荡的只有我一个人。屋外的风呼呼的吹着,手机没有信号。而那个门关了好几次,都关不严实,我的心因为害怕而狂跳。

  
这样的夜是要一个人独自勇敢面对的,我躺在满是酥油味的床上,胡思乱想,辗转反侧,终于在下半夜时因为累得不行而沉沉睡去。

  


  
四,时光飞逝,2014年3月

  
如今,我过着平凡的生活。

  
有时,看着窗外天空的蓝,会与高原的蓝比较。零海拔的地区,与三千五百以上的西藏,完全没有可比性。所幸的是,日本的蓝天,尽管没有高原的广阔辽远,却也清透。

  


  
“有人说,高山上的湖水,是淌在地球表面上的一滴眼泪;

  
那么说,我枕畔的眼泪.就是挂在你心间的一面湖水。”

  
只要心中,有一面湖水,有一片蓝。那么,无论在哪儿,都是一样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asya-jap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翁.磕长头就是将一切交付于五体投地的瞬间.我喜欢那种专注而折磨的感觉.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能在這些聖潔的地方,磕长头是一種幸福,羡慕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