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些疯狂过的事(四)--走过新藏线

(2014-02-02 07:01:34) 下一个
    我喜欢西藏。喜欢一个地方,就会一次又一次奔向它。
    川藏,滇藏,青藏,新藏,中尼公路,每一条通向西藏的公路我都走过了。每一条路都有快乐有痛苦,最让我咬牙切齿,却又最难忘的,是从新疆叶城到西藏阿里狮泉河的新藏线。
    新藏线,号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全程1100公里,海拔从900米突然上升到5000多米,途中经过死人沟,许多人闻风丧胆,绝不前行。
    我一弱女子,为何搭上性命也不顾的走新藏线?回想当年的疯狂之举,让我惊出汗来。
    套一句老话,青春的岁月,我身不由己。。。。。。
             
                         (图,阿里扎达古格)



一,准备启程
    那一年,2004年7月。我为自己制定了一个旅行计划,目的地,拉萨。
    我去敦煌,再到新疆。新疆东北西南转了一圈,风尘仆仆近两月,最后落脚喀什。绝不走回头路的我,在喀什突然决定,走新藏线到阿里,再从阿里到拉萨。
    这一决定,让我在后面的旅途吃尽苦头。再套用一句话,身体,象行走在地狱,心灵,却象行走在天堂。

    我义无反顾来到叶城,新藏公路的起点。叶城的小旅馆,认识了深圳女孩一宁,她和我准备走一样的行程。疯狂之旅有了伴儿,两人心照不宣,旅途的快乐是,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站会遇到什么。
    新藏线通班车,一周一次。我们很幸运,找到了便车,一个在阿里做工程的四川人,张大哥,愿意我们搭他的越野车到阿里。

    9月9日,凌晨两点。我们已经睡下,却被叫醒,说要出发了!
    明知山有虎,却有贼车乘,一咕碌爬起床,背起大包向车跑去。看到司机张哥,瘦削却有着坚定的眼神,象游移在远处。知道他晚上有个送行会,我问他。有没有喝酒。他轻松回答。没有。
    从海拔低到海拔高,当地人叫进山。我抱着事先准备好的氧气袋,水壶里罐满的是葡萄糖水。高原反映,是我的大敌。对未知,更多的是恐惧与不安。


二,

    库地达扳(3150M)---麻扎达扳(3800M)---黑恰达扳(4700M)

    车飞奔了近两小时,突然感觉爬坡。来到一个垭口,张哥说,开始进山爬库地达扳。
    路面变得全是碎石,公路在山上盘旋,车七拐八拐,不知不觉过了库地达扳,还好,第一个上升海拔的垭口,没有任何感觉。
    车突然停了下来,被告知前方的路正在抢修,要等天亮才可通行。
    我们蜷缩在车中。新藏线上的夜异常寒冷,月亮冷而静,星斗满天,我无心眷恋,痛苦地在车内昏然欲睡。

    天亮了,车开始启动。
    车行进在昆仑山脉与喀喇昆仑山脉的夹缝中,崇山峻岭。雪山大片出现,天空尉蓝,没有一丝的云彩,我看呆。
    车爬坡,翻越新藏线上最为艰险的麻扎达扳。
    麻扎,在维语中为“坟墓”之意。据说它的海拔并不高,可位于高山环抱的谷地中,因气流不畅而使人们呼吸更为困难。所以被称坟墓。到麻扎兵站。看到几十辆等待下山的车,排起了长龙。
    麻扎兵站门口有一条大河汹涌奔腾,是塔里木河的正源河---叶尔羌河,发源于喀喇山。这也是通向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8611M)的必经之路,据说在这可以看到K2。
    车过了4700米的黑恰达扳。风光越来越旖旎,蓝天白云,雪山连绵,以往所看到过的风光,此时顿然失色。
                           

三,

    三十里营房(3700M)---康西瓦达扳(5300M)---奇台达扳(5140M)

    此时的我,高原反应来袭,头疼,欲裂。时不时吸上几口氧气,喝上几口葡萄糖水,让我感觉稍好一点。
    三十里营房,新藏线通往喀喇昆仑山口的必经之地,也是唯一有女军人生活的高山区,过往的车辆均喜欢在这儿食宿,做为进入阿里地区的最后休整地。我们的车停下来稍作休整,加水加油,然后继续上路。

    新藏线,虽然全由碎石铺成,且狭小,可路况基本算平坦。可,沿途看到众多被撞烂的货车停靠,估计是司机高反或磕睡,一不留神造成。张哥说,新藏线,危险的程度并不在路况,而是季节性带来的雪崩塌方以及泥石流滑坡,还有那突如其来的高原反应。


 四,

    甜水海兵站(4980M)--死人沟(5190M)---界山达扳(5430M)--多玛兵站(4700M)---班公错(4500M)---阿里狮泉河(4300M,1100KM)


    车继续飞奔在几百公里的无人区,时不时有野黄羊与藏羚羊掠过,我被这片广袤而荒无人烟的土地强烈震撼,头,也感觉剧烈疼痛。张哥一次又一次地提醒我们不要昏睡。

    “要过死人沟与界山达扳了,你们不要睡觉啊!”张哥再一次提醒我们。

    要过死人沟!我的精神强打起来。死人沟,据说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的一个败兵团到这里休整扎营,结果因高原反应与恶劣气候,全军覆没。我战战兢兢,强打精神,就怕一不留神大脑缺氧,昏睡过去从此不再醒来。

    谢天谢地,死人沟过去了,我们来到另一个海拔高点界山达扳。
    界山达扳,海拨5430米,称人类公路在地球上的最高点,也是新疆西藏的分界点。

    头,却疼得更厉害,吃下一粒镇痛片。而一宁的脸色发青。

    深夜一点,到达多玛兵站。张哥给我们每人叫了一大碗面,特奇怪自己的胃口,居然吃掉了大半碗面。而一宁,一口面也没有吃。还呕吐了。
    张哥说,继续赶路。夜里三点,路过班公错,月光下,湖面上波光粼粼,无法看到班公错的蓝。

    车在黑暗中行使。

    严重的睡眠不足与头痛,我们的身体与精神,临频崩溃。


    似乎过一个世纪的漫长岁月,前方突然出现了些许灯火,张哥突然说:这就是阿里狮泉河!



    天啊,9月10日清晨6点,我们终于平安抵达阿里!
    

 
    天啊,我们还活着,走过了世界上海拨最高的公路!
     


    后来,我们在狮泉河的旅馆狂睡三天,才有力气出门。


                      
                                     sasya修改于20140202



                      
                         ( 图,转神山岗仁波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